温润成都之印象丨之二 太阳神鸟

2020-06-17


每个城市都有属于自己的标签,要么是厚重的历史遗迹,要么是城市的文化象征,要么是一个地标性建筑,要么是和这座城市发生着千丝万缕联系的某位名人,还可能是这座城市的自然景观等。比如:北京的故宫,杭州的西湖;比如:张爱玲在上海,鲁迅在绍兴;比如:埃菲尔铁塔、巴黎圣母院;比如:南京的法国梧桐树等等。

那么,什么能代表成都呢?

是憨态可掬的大熊猫?还是无辣不欢的火锅?抑或是满城金灿灿的银杏叶?他们在某种程度上,都有着与成都相关的元素。但是,放在历史的维度之上看,最能代表成都的,当属“太阳神鸟”了。

走进金沙遗址博物馆公园,最让人欣喜的是,满目苍翠,秀色怡人,大片、大片绿茸茸的草坪,高大的树木、竹林和半人多高的花草,仿佛置身于巨大的氧吧之中,呼吸变得畅快。

迎面是太阳神鸟雕塑,金灿灿的放着光芒。这座雕塑是在原件太阳神鸟金箔的基础上放大了30倍制作而成的。它以太阳的光芒吸引着前来参观的人们,也以神鸟飞翔的姿态为人们展开了想象的翅膀。这是这座公园的标志,是成都市的形象标志,也是中国文化遗产的标志。

金沙出土的太阳神鸟金箔,为商周时期的金器。整体为圆形薄片,外径12.5厘米,内径5.29厘米,厚度0.02厘米,重20克。含金量达到惊人的94.2%,这在远古时期,这样精美的金器是如何制作的,实在是令人惊奇!

太阳神鸟图案分内外两层,内层等距分布有十二条旋转的齿状光芒,象征十二个月和十二时辰;外层由四只相同的逆时针飞行的神鸟组成,象征春夏秋冬四季和东南西北四个方位。

从构图来看,内层燃烧的太阳光芒四射,按顺时针旋转;外层由四只首尾相连的飞鸟构成逆时针方向飞行图案,使得原本一个平面图案产生了动态的视觉效果,两层图案都采用镂空方式呈现,如同一幅精巧的现代剪纸作品。

从审美角度看,太阳神鸟图案的线条简练流畅,生动形象,有一种灵动的美感和神韵,他既符合古代人的审美观,同时也符合现代国际流行的写实加抽象的表现手法,设计精巧,构图时尚。这四只神鸟围绕着光芒四射的太阳飞翔,它们周而复始,循环往复,生生不息,它体现了远古人类对太阳及飞鸟的强烈崇拜,生动再现了远古人类的神话传说,这是古蜀国哲学思想、宗教思想和非凡的艺术创造力和想象力的生动体现和完美表达。

在古人的宇宙观中,太阳每天东升西落的运行是以鸟作为载体的,因此人们视鸟(金鸟)为具有神性的日中精灵。每天日出扶桑,日落若木,给世间带来光明与温暖,都与神鸟有着密切联系。

在《山海经》中有“金乌负日”的神话传说,如在《山海经·大荒东经》中,有这样的记载:“汤谷上有扶木,一日方至,一日方出,皆载于乌”。

远古之人不懂得日月运行的自然规律,将太阳的东升西落,理解为金乌负日,这是远古人极具浪漫的想象,是在当时最好的解释,也是太阳崇拜最好的例证。

远古时期,没有电力照明。太阳,成为人们取暖与照明的唯一工具。特别是成都地区,特殊的地理及气象条件,使得日出更为少见,因此,太阳作为给人类带来温暖和光明的神物,自然就成为崇拜的对象。人们赋予太阳以美好的想象。

不仅是在古蜀金沙,在今天的成都,乃至四川,仍然可以感受到人们对太阳一如既往的热爱。有一首四川民歌《太阳出来喜洋洋》,从歌曲的名字就可以直接感受到四川人民在太阳出来后爽朗乐观的情绪和喜悦的心情。

其实,在世界范围内,同样有关于太阳崇拜的实物与传说。古代埃及法老王陵金字塔的守卫者,狮身人面像朝向的方向正是每天太阳升起的地方;在古巴比伦王国的汉谟拉比法典上也有太阳神萨玛斯的形象。在玛雅,人们根据太阳的运行规律制作了太阳历法。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赞美太阳神,向太阳神祈福。

在古老的中国,也流传着很多与太阳图腾有关的神话传说,像我们耳熟能详的后羿射日,夸父逐日等,也有许多与太阳相关的成语。

在考古资料中也有大量的实物证明,远古先民们对太阳的崇拜。从河姆渡遗址出土的象牙器物上的双鸟朝阳图案,到大汶口遗址出土的彩陶上的太阳纹,再到汉唐时期墓葬壁画中的太阳图案,都印证了古人对太阳的崇拜。

太阳,不仅赋予大地万物生机,也始终照耀着古人的心灵,成为古人的信仰。

对于古蜀人而言,他们曾经居住在岷江上游,那里每天阳光灿烂,来到成都平原后,高山环绕,水汽蒸腾,阳光相对较少,对于太阳的崇拜,既是古蜀人对祖先和曾经生活的地方的一种怀念,也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如今,太阳神鸟不仅屹立在金沙遗址博物馆园内:,也屹立在成都人民的心中,并成为成都市的形象标识。


(未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