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茵河人间观察记录:国人想要什么样的旅行?

实不相瞒,我大概有十来年没有体验过传统意义上的「跟团游」。

因此当带着我爸登上夏日莱茵河上的维京游轮时,水土不服的担忧持续了好一阵子。

在欧洲内河航行,岸上游玩的比重比一般的海轮大得多;一价全包意味着从上船起整个旅途全部由船司打理;而且是包船:餐饮导游到乘客服务人员几乎都是中国人——听起来,怎么着都与我以往的旅途画风大相径庭。

行程头尾的巴塞尔与阿姆斯特丹,图源父上

而后随河轮逆流而上,做了一些人间观察。慢慢意识到,像我这样分享旅行攻略起家的所谓「博主」,平时接触到的也大多是同好同行。「身边即世界」以己度人时,常常忽略了这种旅行方式在1.66亿的出境游人次中,是何等微不足道的存在。

我开始思考一个有趣的话题:国人想要什么样的旅行

4国12城,图源维京游轮官网

大多数人都会选名气大的多瑙河航线,但我更爱莱茵。源于工作第一年为前东家制作德国的在线攻略时,读到的「浪漫莱茵」之美名。而且追溯到窜遍大半个欧洲的学生时代,这个行程很多城镇也尚未纳入我的足迹版图。

船上的乘客们

船上的乘客大约170人,大多来自上海、广州、北京、武汉等一二线城市。在与他们的接触中,概括下来是高知,消费能力强,眼界开阔,旅行经验意外地丰富。

国内开始发展出境自由行是90年代初,很多船友在这之前就已借工作游历四方。国内「有钱有闲环游世界」的人其实一点也不比西方少,只是我之前几乎没有机会了解而已。

譬如遇见一位老人是50年代的清华校友,另一位公职人员在退休前借考察已游历过欧美诸国,一对夫妇已经涉足非洲、南北极等极限之地。零散聊下来,不少船友对旅行目的地很有见地。相比之下,自己40多国的足迹也平平无奇了。

莱茵河畔的古镇古堡与葡萄园

受维京先前宣传的影响,我起初以为「年轻人带父母出行」是主流。但实际观察下来,退休夫妻中年夫妻中年人带老年父母(一方),以及携下一代的家庭出游大致平分秋色。因为当时是暑假,旅程中有30多位儿童和青少年。

出国旅行的00后甚至10后们,有更高教育背景、更强经济条件的上一辈。他们中很多对长途飞行与异国文化环境适应良好,也习惯接纳这个时代充斥的海量信息。在一次团餐中,我听到邻桌母子在谈论上个假期在夏威夷的旅行。一位14岁的小摄影师常常背着自己的单反相机。另一个高一的女孩(03年生人)已从一些书籍动漫中获取了多样的世界观,能熟练地与我讨论历史与文学艺术,甚至一些零散的政治体系理论。

瑞士的奶酪火锅,德国的肘子啤酒

但,他们的一个共同点是:非常习惯于「跟团游」。希望舒适、不同于低价团的品质体验,又没有做攻略的习惯,渴求精妙设计以符合自身喜好的旅程。因此会选择维京游轮这样两者兼顾的中间地带。

因为市面类似的产品并不太多,有的「忠粉」已经在不同的航线上刷过好几次。

有人拿主意再好不过

他们对美景是向往的。却不太追求小众或本地化,也不抗拒被攻略小能手们所唾弃的很「游客」的景点与玩法。相反地,倒很喜欢一个目的地名片式、标志性,能体现强烈的「异域风情」的景致。

譬如瑞士的少女峰雪山与田园风光:

标志性到能撑起一座城的科隆大教堂

以及能拍出各类海报宣传照所展示一模一样的照片的,荷兰风车村

他们并非不爱另辟蹊径,但撇开购物,很多人对要怎么玩并没有特定的想法,有人「拿主意」再好不过。在每日总结会上,他们大多时间是静静听取第二天的行程安排并表现出信任。也很少接收来自攻略或地图的推荐,而是源于带着他们玩的人——专业的人——的指引。

旅行团的形式出于迎合多数人的喜好(可能还有可执行性),拿下的「主意」大部分保守而大众化,这也是常规跟团趋于千篇一律的原因。

好些自由时间内我与不同的几拨船友同游,他们对于我的提议几乎照单全收。大约是经历过人人都有点想法的自由行结伴,这种不时出现的「我就跟着你走」的信赖感,还让我有点受宠若惊。

科隆,午后的一个选项是去杜塞尔多夫购物,而我们用半天的自由时间去逛了几个特色博物馆。

德国科隆,巧克力博物馆&香水博物馆(科隆是古龙水的发源地)

海德堡小半天的自由活动,我们带着一对夫妇去爬哲学家小径。这条上山的林荫道不在大部队统一游览的行程内,是歌德、黑格尔等人在海德堡生活时漫步的路,可以从另一个角度远眺城堡、内卡河与砖红色的海德堡老城。

老大(这是夫人对他的称谓,怪可爱的)年方六十左右。已经游历过好几次欧洲,但不是出差就是跟团,大都是有人安排。如果不跟我他们就会去逛街。

德国海德堡,图源父上

在莱茵河谷核心的葡萄酒小镇吕德斯海姆,夜间坐过小火车后不强制统一回船。我与船上认识的同龄姑娘找了一家小酒馆小酌,听乐队演奏,两家人谈天说地,再吹着莱茵的夜风散步到码头,如此美好。

妹子很爱旅行。但她常用的方式是投奔生活在当地的亲戚朋友,或者是点开一些知名旅行社的小团行程,然后问我这个靠不靠谱。「自己做攻略」并不是个认知范围内的选项。

当晚偶遇了休闲模式的船上工作人员们,他们换了装也是和我们一样的年轻人


异国文化与舒适区的平衡

或许是出于语言和生活习惯的壁垒,选择这种旅行方式的人们的追求,比起拓展认知,更多在于放松和享受服务。「探索」不一定就要折腾,(相对于硬核的「钢铁旅行」)他们想尽可能追求悠然、低强度的探索,以及一个兜底以保持日常生活般的舒适度

瑞士卢塞恩,老建筑墙上有各种有趣的画儿

在维京游轮上,这个兜底就是餐饮和纯中文语境的服务。

所以船上每日全包的三餐是中餐+当地特色菜肴的自助搭配(对于我爸这种宇宙变态级的忌口简直省心到落泪)。所有设施和洗漱用品用中文标识,图书角堆满中文书,船上配备麻将机和全天开放的煮面吧。当地艺术家会不时上船举行特色演出,但工作人员都中文沟通无碍。

途中遇到了维京的美国船,发现是另一套饮食风格和工作语言。我们的大副(法国人)之前就在美国船上工作。

瑞士巴塞尔,当地人在莱茵河畔休憩

不过,维京让我印象深刻的另一个地方,是足够多的游玩选择和自由活动的空间

虽然每晚都住在船上(不用收拾行李太好了),但并不是一直在移动。譬如在德法交接的斯特拉斯堡,游轮会在码头过夜。下午的「既定路线旅行团」结束后,选择舒适区的我爸可以跟车回船休憩晚餐——有中文领队照料。而选择探索区的我能用半天自由时间逛一逛市集小店,吃个当地晚饭再打车回。

名片式的大教堂(领队带)与不经意的风景(自己玩),适度的自由感
法国,斯特拉斯堡

在阿姆斯特丹,岸上活动常规的运河游船和博物馆游览解散后。有人去购物、有人自行订好了梵高博物馆的票、有人闲逛拍照打卡,有人参加领队组织的免费红灯区导览,或者另付费的升级体验。这其实已经很接近自由行的逻辑。

荷兰,阿姆斯特丹(碰到了伦勃朗《夜巡》在修复扫描,很有趣)


选择与增值体验

我偶尔会惊诧于很多国人在旅途中对「买」的执念。消费常常成为他们展现旅行价值的一种方式,相对地途中对价格的敏感度也会低一些,预算常常为整体旅途体验让路。促成了船上专职购物礼宾的指导,与一些增值活动的推出。

我问购物礼宾:咱们船的乘客都会买什么?他说,啊,什么都会有。钟表箱包护肤保健品,也有特色小吃和Lamy钢笔之类的小物。

斯特拉斯堡&海德堡

如果多样的游玩项目选择向自由行画风靠近,主打深度的「入乡随俗」与另付费的升级体验则接近一种更加精品的定制旅行风格。从5欧元的音乐盒博物馆到大几千的直升机米其林晚宴,从轻松的风车村骑自行车到华丽的热气球日落——升级活动的乘客比例出奇的高。

在吕德斯海姆,逛逛小镇和葡萄园不用花一分钱,另有多达三种不同类型的付费体验可选。

德国,吕德斯海姆

在巴登巴登,放自己购物或在异国街道闲逛(并给你推荐好吃的当地冰淇淋店)当然好。但也可以缴纳一些升级费用,去历史悠久的温泉浴场戏水游玩。

这使得同一个行程下更加千人千面了。

德国,巴登巴登


国人想要什么样的旅行?

其实国人——尤其是中老年人——主流的中庸含蓄、家庭观和边界感带来的处事方式都让我不是很习惯。磨合到旅程近半,转换到旅行产品设计的视角,我才猛然悟到:内河游轮是对标传统跟团游这一点。

聊了好几个同船乘客,获得一致好评是维京的「小红人」领队们。水平非常高,节奏也比较适中(原话:语速比较慢适合老年人),完全不是那种照本宣科的介绍。当地导游的英文讲解甚至能实时翻译。不尴尬调动气氛(有人说,车上比较安静不唱歌,这很好,我很想问对方是经历过什么……😂),更不强制购物,而是能感受到他们在提供切实的帮助。

引用一句船友的概括:船上是中国,下船是外国。比自由行更完善的兜底舒适区,比传统跟团更多的可选组合与自由度。面对这样的客群的产品,也在摸索二者之间的边界。

德国黑森林地区,在湖畔休闲的人
法国斯特拉斯堡,玩旋转木马的小朋友

在这里,很大一批人有着我极少接触的另一套旅行方式,并为此怡然自得。切身意识到这一点,我的世界也变大了一点。

这次不是来自莱茵河畔的风景,而是来自同游的人们。

途中拍到可爱的狗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次,想去莱茵河畔著名的小镇吕德斯海姆,由于德语一知半解,地名重复,导航仪设到了莱茵河对岸另外一个也叫吕德斯海姆的...
    书香云舍阅读 3,656评论 0 7
  • 时下出门旅游有越来越多的交通工具可以选择:自驾、火车、飞机等等,是不是有一种想要重新体验一种新的不同于以往的旅游方...
    翟金曼阅读 1,737评论 0 4
  • 最好的自信 001小升初,第一次历史测验,她考了53分,全班只有1个人及格,她非常的难过,难道升了初中,就像大人说...
    黑猫不睡520阅读 279评论 0 0
  • 在上一篇文章中,我们学会了如何计算一个人工神经元的输出。人工神经网络的计算实际上就是从input层开始,按照同样的...
    Rapp阅读 2,144评论 0 0
  • 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由一个百废待兴贫穷落后的国家,摇身一变,跻身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期间的变化,可谓翻天覆地。其中...
    换脑派阅读 25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