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寻第五十一章 正邪难辨

虞月儿

虞月儿是一个钓鱼的好手,教会江风如何抛竿,如何制柑,如何看鱼是否上钩后,便自己钓起鱼来。一柱香未到,一条半尺长的草鱼便上了钩。

而虞月儿将草鱼嘴上的鱼钩取下,又将其放回湖里。

江风不解地问道:“你怎么把它放回去了啊?”

虞月儿又勾起一团鱼饵,道:“我想吃鳜鱼。”

江风在一旁点头道:“不过你还真厉害,才这么会儿功夫,就钓到这么大的鱼。”

虞月儿谦虚地笑道:“哪里啦,经常钓鱼的话,谁都可以的。我小时候经常和我妹妹还有默哥来这里钓鱼,哪里鱼多,有什么鱼,爱吃什么饵料,我都知道。”

江风问道:“你还有妹妹啊?”

虞月儿有些忧伤地点头道:“嗯,她也是我在世上唯一的亲人了。”

“她,”江风问道:“也是三途教的人?”

虞月儿答道:“她不是,比起打打杀杀,我还是希望她过得平凡一些。你的鱼竿沉到水里了。”

“啊?”江风低头望去,只见自己手上劲松,鱼竿前段沉到了水里,连忙抬起鱼竿。

虞月儿望了眼鱼竿道:“把鱼钩提出来吧,我估计鱼饵掉了。”

江风提起鱼钩,果然如虞月儿所言,鱼饵落入湖里。

虞月儿扶着江风的鱼竿,捏起一团鱼饵,上了鱼钩后搓了搓,道:“上钩后最好再捏一捏,别留缝隙。好了。”

二人一起抛竿后,虞月儿道:“钓鱼的时候要心平气静,慢慢等着,鱼儿迟早会上钩的。”

“嗯。”江风微笑的看着虞月儿的侧颜,细长的睫毛,高挺的鼻梁,自然微笑的嘴唇,虽然不像他二师姐那般倾国倾城,但也是一个漂亮的女子。

“上钩了!上钩了!快!快!”虞月儿一阵叫喊,“是条大鱼。”

江风手中的鱼竿不住晃动,鱼漂鱼线也在剧烈抖动。江风怕鱼逃脱,连忙站起身子,举起鱼竿,奋力收起鱼线,一条将近一尺长的乌鱼破水而出。

王默取下乌鱼嘴上的鱼钩,连忙将乌鱼放回水里。乌鱼入水后,惊恐地向水深处游去。

这回轮到虞月儿不理解,问道:“你怎么也把鱼放回去?不喜欢吃乌鱼?”

江风摇头道:“乌鱼有灵性孝,不该吃;再说,我现在也不想吃鱼。不过钓鱼好有趣啊,鱼上钩的那一刻开心极了。”

虞月儿道:“那坐下继续钓吧。”

“嗯。”江风坐回船头,继续与虞月儿钓起鱼来,二人相处平静融洽,一股岁月静好的氛围环绕在二人身边。

而另一条船上,百里随盘腿坐于船头,一脸怨气地望着两三丈外的文竹青与王默。

文竹青与王默隔着一张矮桌相对而坐,下着摆山棋,有说有笑,相处得好不融洽。

这时,一颗龙眼大小的水珠缓缓飘到百里随面前,骤然一散,喷了百里随一脸的水。

百里随一手拂去脸上的水渍,一脸怒意地望向左手边四五丈外的叶益。

叶益与顾菁叶坐在船头,周围漂浮着数十个或大或小的水珠水球,乃是叶益以内力凝结湖水所造,大的水球中还有鱼儿被包裹其中。

叶益对百里随打了个手势,运起大音希声,打趣道:“师兄,看起来心情不好啊。”

百里随亦以大音希声回驳道:“关你什么事!看好你女儿去。”

叶益道:“她自己玩得好着呢。”

顾菁叶趴在船头,竖起右手食指,上下左右摇动,三尺之外,一颗龙眼大小的水珠依着手指移动的方向飘来飘去。

见到这般景象,百里随大为吃惊。

以内力驱动至柔流水,凝结成珠并不算难,只要内力修炼到一定境界,谁都能做到。像顾菁叶这般,三尺之外凝结水珠,也并不算高明。但垂髫之年便有此等修为,也就只有那些天生灵根,日后有望飞升成仙的绝世良才。

百里随心想:“若小叶子真是什么绝世之才,依阿益的性子,早就说出来显摆了,难道……”

百里随对叶益道:“小叶子这么小,你就往她体内注入真气,教她修炼内功,不怕揠苗助长吗?”

叶益道:“修炼内功这种事怕什么揠苗助长,像大师兄,三岁便被师父收为弟子,修炼武功了。”

百里随又问道:“那小叶子适合修行五行功法的哪一行呢?”

叶益笑脸答道:“水行。”

百里随点头道:“不错,女孩子都爱漂亮,老得慢一些是好事。”

百里随斜眼望向王默与文竹青,有些怀疑道:“阿益,你帮我看看,那个叫王默的是不是会法术啊?”

法术的本质是一种对神秘力量的运用。叶益与百里随虽然不精于法术,但察觉神秘力量的波动还是能做到的。

叶益道:“他会六爻金钱课,还是个高手,刚才他起卦时我差点没有察觉到。不过你是怎么看出他会法术的?”

叶益奇怪,百里随对法力波动的察觉不如自己,连自己都差点没看出来王默会法术,他是如何看出来的?

百里随有些尴尬道:“刚刚……想用内力听听……他们说了什么……没听到……”

叶益弯眉笑眼道:“师兄,非礼勿听啊。不过,阿生还真没说错,他果然是个先天灵根,修习道法的绝世之才。”

百里随奇怪道:“顾以生和王默认识?”

叶益道:“我没说过吗?阿生的祖母和王默的祖母是堂姐妹。”

“啊。”百里随惊讶道:“王默的祖母是唐门的人?”

叶益点了点头,道:“两年前,王默祖母去世,阿生祖母来奔丧时,带着阿生和小叶子。我便也跟着来到了长安,遇见王默,才知道他们的关系。”

百里随不解道:“王默出身琅琊王氏,他祖父怎么会娶江湖刺客出身的唐门女子为妻呢?”

叶益摇头道:“不知道,可能是因为一往情深吧。听王默说,他祖母年近四十没有子嗣,他祖父也没想过纳妾,一直相濡以沫,举案齐眉。”

百里随又问道:“那你知道他的师承吗?”

叶益答道:“他好像是上清派的弟子,至于师父是哪一位,还真不清楚。”

就在这时,叶益望向江风和虞月儿,见他们谈笑风生,相处融洽,不由地问道:“师兄,你说小风会不会喜欢那个叫虞月儿的丫头?”

百里随望向江风与虞月儿,道:“会吗?那个虞月儿长得还算可以,比你稍微漂亮点,但还不及二师姐,倒是和四师姐平分秋色。”

“肤浅,”叶益道:“小风又不是好色之徒。”

百里随笑着打趣道:“你怎么知道小风不是?毕竟食色性也。”

叶益厌烦道:“不要说笑了,我认真的。”

百里随不以为意道:“小风喜欢又怎样?若是两情相悦便撮合他们;若是襄王有梦,神女无心,便等着小风死心;又或是那女子心怀不轨,咱们便敬而远之。有什么可烦心的。”

叶益道:“毕竟是三途教的人,我不想和她有太多牵扯。”

百里随歪嘴一笑,道:“这世上以讹传讹的事太多。三途教和若水宫,定风波合称江湖上的三大邪派。若水宫什么样子,我们都知道,就不多说了。定风波虽是个杀手组织,但定风波主人我们都认识,他虽然有些孤僻,但绝不是什么大奸大恶之人。江湖上更有不少人,杀人之后栽赃给定风波,又把一些不知凶手的悬案算在定风波的头上,才搞得定风波的名声越来越臭。”

叶益听后,捏着下巴,面色凝重,若有所思。

百里随又续道:“再说这三途教。三邪中,三途教势力最大,其教众数千,信徒上万,你怎么就能确定三途教中没有好人。而且……三途教也未必真的是邪教。”

叶益不解地问道:“你什么意思?”

百里随道:“当今武林,属一宗二楼三邪,四家五杰六派的影响最大。三途教除了与定风波势同水火外,你有见过它和其他世家门派起过冲突吗?”

叶益沉思片刻后,摇头答道:“没有。三途教一直是在打压各个世家门派。”

百里随道:“但四家六派中有两个门派的实力从未受过影响。”

“嗯?”叶益沉思片刻后,脱口而出道:“是醉梦楼和出尘门!”

这时,顾菁叶抬头问道:“娘,你说什么?”

叶益刚刚激动,一时忘记催动大音希声之术,顾菁叶不知娘亲为何突然开口说话,故而出言询问。

叶益亲切道:“娘亲没事,刚刚在和你百里叔叔说话,你继续玩去吧。”

顾菁叶知道大音希声这门功夫,看了不远处的百里随一眼后,便又重新驱动湖面上的水珠。

而叶益又以大音希声之术对百里随道:“三途教这么多年来,堵了顾林卢孙四家和雨燕坊许多做生意的门路;又在嵩山和龙虎山大肆传教,抢了少林寺和天师府不少香火;就连与世无争的寄忧谷,也因当年织成裙一事,封谷多年。唯有醉梦楼和出尘门,三途教从未对它们做过什么不利之事。”

“不错,”百里随道:“醉梦楼建派日短,而且有个公孙丽在,想来三途教是不敢,或者不必打压醉梦楼。但……出尘门。”

叶益道:“出尘门的背后是朝廷,三途教不敢得罪也是正常。”

百里随道:“但出尘门却也从未得罪过三途教。”

“唉!”叶益恍然道:“还真是这样,不过这又说明什么?”

百里随道:“你刚刚说过,出尘门的背后是朝廷。”

“朝廷?”叶益道:“你的意思是朝廷放任三途教大肆发展,打压各派?”

百里随点头道:“儒以文乱法,侠以武犯禁。朝廷与江湖本就是对立的,若让江湖势力发展成不可掌控的力量,我们的皇帝一定不同意,自然要遏止。”

叶益问道:“这一切是你的猜测?”

百里随答道:“是猜测,不过可能性很大,不是么?”

叶益道:“说了那么多,你是赞成小风和那个虞月儿在一起吗?”

百里随看了远处的江风一眼,道:“我不赞成,也不反对。我知道你对一些三途教的人没好感,但一种米养百种人,不要因为出身看低看高某人。还有,小风年纪虽然比我们小,但还不至于不明是非。若虞月儿真是什么恶人,他自己会看出来的。”

叶益无奈地望向江风,道:“希望如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江风,文竹青和叶益见到百里随皆是微微一惊,而百里随面色平常,见到四人到来,摇手打了个招呼。 待四人走近,王默与百里...
    楚离离阅读 2,211评论 14 69
  • 虞月儿见到江风等人很是吃惊,但瞬时便将面容平复,微笑着走上前来,向王默道:“默哥,你来了。显允哥哥,你也来了。” ...
    楚离离阅读 700评论 7 17
  • 长安城内的一家客舍里。 虞月儿此时疲惫地躺在客房的床上,小腹的伤口已经包扎过,但还是隐隐作痛。 这里是三途教在外的...
    楚离离阅读 431评论 5 14
  • 顾以生抱怨道:“你不会是想让我帮你解决麻烦吧?” 文竹青笑道:“你们家和孙家,还有卢家不都是世交吗?再说了,你这次...
    楚离离阅读 555评论 1 7
  • “我要墨心木生草。” 听到墨心木生草五个字,杜澜的心情凝重起来。 墨心木生草,是药仙谷一株传承多年的药草。杜澜接任...
    楚离离阅读 642评论 9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