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起、早睡与午休

早起

为什么早起?

先来说说为什么要早起吧。早起其实是让我们的身体回归到自然的状态。让我们把时间拉回到古代,拉回到没有电灯的时代,那时候的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遵循着自然的规律。这才是健康的生活方式,适合千百年来身体进化的生理规律。

早起的时光,突然给了我一大段可以自由安排的时间。以前的状态是,起床后,匆匆忙忙洗刷完毕,水来不及喝一口,就冲门而出,赶着去上班,到公司的时间永远控制在离上班时间5分钟以内。

现在呢,起床后,我可以慢悠悠地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我可以写写日记,看看书,出去呼吸一下早晨的新鲜空气,来一段晨跑,还可以给自己做一份精致的早餐,犒劳一下自己,迎接美好的一天。还有很多事可做,只要你喜欢。以前总抱怨没有时间,想做这,想做那,却总没有开始,你缺的就是——早起。

如何做到早起?

憧憬一下早起之后的生活,原来可以这么美好,你是不是也心动了呢?但,怎么做到早起呢?我使尽了浑身力气,还是挣扎不起来怎么办?我的床好像有魔力一般把我吸在上面了怎么办?

1.双闹钟法

推荐一个双闹钟法(这个方法是在自律帮纪元老师那里听来的,我没用这个方法,我的办法是把手机连接到音响,然后开到适当的音量)。就是准备两个闹钟,如果你用手机做闹钟,就要准备两部手机。这两个闹钟分别叫着 A 闹钟和 B 闹钟,A 闹钟设置的时间为目标起床时间的前5分钟,并设置柔和的闹铃,放置在床边。B 闹钟设置为目标起床时间,设置震撼的铃声,震撼到可以吵醒全家人甚至隔壁邻居,并放到远离床的地方,最好是卧室之外。

A 闹钟的作用就是把你叫醒的,而 B 呢,它不是为了把你叫醒,它是一个“定时炸弹”,它一旦响了,意味着也可能吵醒了你的家人和邻居,它是为了把你吓醒的。

那么早上可能的情况是这样的,A 响了,此时你被叫醒了,你想把它关掉继续睡一会儿,但你突然想到在房间外还有一个“炸弹”,所以为了不吵到其他人,你不得不起来去把它提前关掉,这样就成功地帮你离开你的床了。

2.五分钟清醒术

离开床只是第一步,接下来,你也可能走回床去继续睡的,所以你得让自己清醒起来。如何做呢?可以做以下的事情来帮助自己清醒。

刷牙洗脸。

喝一杯白开水,唤醒自己的肠胃。

吃点高热量的零食,比如巧克力,来奖励一下自己。

做做伸展运动,唤醒身体。

3.早起倒逼早睡

如果做完了这些还想回去睡怎么办?

那就心安理得地回去睡吧!出现这种情况,可能有一下两种情况。

第一,睡眠质量不好,可能是太晚睡了,解决办法就是要早点睡。

第二,没有想清楚为什么要早起,早起之后不知道要干嘛。

关于第一点,如何做到早睡?利用早起来倒逼早睡,想要早起的美好生活,就要让自己早点睡。

可以给自己建立一套早睡的程序:

远离对你有诱惑的东西,比如手机、电脑、iPad,把他们放到够不着的地方。

睡前1.5小时洗澡。

阅读严肃书籍。

整理第二天要准备的东西,做第二天的计划。

冥想。

不能为了早起而早起,早起必须捆绑一个更重要的目的。

早起不是我的刚需,早起也不是目的,它不过是手段和附加的漂亮成绩单罢了。

早起并不会自动让你的一天更有价值,付费也不代表你必然捡便宜,关键在于你换来的时间和精力花去了哪儿。

      你得先想清楚你早起的目的。可以先在前一天晚上,安排好第二天起来要做的事,就可以奔着自己的目的去了。当然刚开始可以给自己安排点简单点的甚至是娱乐性的事情,比如看一部电影,玩一局游戏。先让自己适应早起这件事,然后再慢慢增加任务的难度。

白天困怎么办?

早上那么早起来,白天困怎么办呢?这里我们可以先来了解一下,睡眠的周期。

人们正常的睡眠结构周期分两个时相:非快速眼动睡眠期(NREM)和快速眼动睡眠期(REM)。NREM与REM交替出现,交替一次称为一个睡眠周期,两种循环往复,每夜通常有 4~5个睡眠周期,每个周期90~110分钟。

睡眠存在一个生物节律,即大约在90~100分钟的时间内经历一个有5个不同阶段的周期,国际睡眠医学将睡眠阶段分为五期:入睡期、浅睡期、熟睡期、深睡期、快速动眼期。( — 引自百度百科”睡眠周期"词条)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上图可以看出人们的睡眠是由浅入深,再由深到浅呈周期性变化的,前面两个周期才会有深睡眠的阶段,这是保证睡眠质量很重要的阶段。越往后睡眠越浅,在快速眼动期,出现与清醒时类似的脑波,在这个阶段醒来是最好的,人不会感到困。

和睡眠周期类似,人的精力也呈周期变化。不可能一直保持着注意力专注,当经过一段时间的专注之后,要适当休息下,以恢复精力。因此,在白天感觉到困了之后,千万不要死撑,这样反而会得不偿失,降低了自己的效率。

这个时候最应该做的是去小睡一会儿,建议每次不要超过30分钟,因为超过30分钟就会进入深睡期啦,起来反而会感觉很困。一天中可以有多次小睡,3-5小时一次。如果在工作场合不适合小睡怎么办?可以用冥想放松法来恢复自己的精力。冥想过程中,专注于自己的呼吸,可以数自己的呼吸次数,以防止自己走神,如果走神了没关系,从头再来一次。这样冥想放松10-15分钟,也可以帮助自己恢复精力。

持续不下去怎么办?

循序渐进,不要一下子就要求自己起太早,可以15分钟为单位逐渐提早。也不必要求自己每天都要早起,如果一旦某天没做到会给自己极大的挫败感,导致放弃。就像游戏一样,会给角色安排三条命,我们也可以给自己三条命。比如,在一周的打卡中可以给自己三次机会,没有做到早起也没关系,这样可以减轻自己的挫败感。

早起的好处:城市的早晨是非常安静的时间,我们可以利用早起之后的时间来进行冥想、检视、独处。另外可以早早上班,摆脱了堵车的麻烦,当其他同事按照正常时间来到办公室的时候,我们已经完成了大部分的工作。另外早起之后我们就有时间安排一个舒心、精致的早餐,让我们保持很好的心情。

如何能做到?很多人觉得早起简直是对自己的一种折磨,把早起当成了一种苦差事,但如果我们用一种玩乐的角度去早起如参加博上的早睡平起团,早起之后嘉许自己,在自己亲密的人之中公开承话,当然这个过程可能是漫长和过回的,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早起次数的增加,早起就可以慢慢成为我们的一种生活习惯。


如何轻松做到早睡

1.理念>工具和方法。理念只有一个,办法和工具会有很多个。接受内化了理念,工具和方法只会发挥作用,否则只是3分钟热度而已。从这个理念出发,对于自己想要学习的领域有个自己的判断标准:是在讲理论+方法+工具,如果单纯的在讲方法,就可以舍弃了。再者就是育儿方面,很多人再讲的只是方法,果断舍离。

2.理念如此的重要,我们从小到大在不知不觉或者是无意识灌输了很多的理念,来自父母的,老师的,周围环境的,书本等等,悄悄的藏在自己的头脑的理念到底是什么?自己接受内化了吗?韩寒说的懂得了很多道理都过不好这一生,就是这个道理吧。已经固有的理念随着时间的推进,有没有更新呢?如何才能进行更新呢?需要深刻反思的是如今30又半了,有没有悟出自己的一套理念呢,这直接关系到所向往的生活。

3.当我们内心明确想做一件事,确不知道如何去做的时候。之前的思维是急于找方法。现在是停下来先找理念。先有理念,就是先和自己的内心对话讲和,和自己的大脑预置内存。把心和脑搞定了,再调用身体执行起来就会非常的轻松,适合自己的方法和工具自然事半功倍。

4.意志力用在什么时候用?用在什么地方?原始思维意志力用在具体的行为行动上面,往往给自己制定一个机械的目标任务,逼自己执行,过程很煎熬,人就会感觉到很痛苦。可控事件主导法说到:不是教你在处于失控事件时用意志力将自己拔出来,而是在没有失控时,把美好的的事物带进来。——意志力用在失控之前,而不是在失控之后。

意志力具体用在哪些层面?

1. 理念层,而非执行层。(执行层运用方法和工具,即使有,初始阶段+中断复原阶段)。

③提炼知识要点(理性,提纲)

1.通过不断的聆听思考理念转换为我们的内功,理念推动着行动,实现爱,不是坚持。

2.想早睡,必须得要有早睡的动力和渴望。早睡的动力是关切身体的健康,渴望早睡后的早起美妙时光。

3.促进早睡的办法有2个。1是早起倒逼法。2是排除诱惑法。

④反思,未来要去做的?

1.重视理念。反思自己对待具体事物的理念是什么?从哪来?

2.重装思维:凡事从理念开始,理念才能推动行动,在行动过程中反思复盘。

⑤下一步行动?

1.通过时间记录找出晚间诱惑源,罗列晚间失控清单。同时罗列晚间可控事件清单。->清单软件。

2.在晚到家或者外出,度假等情况掌握不了晚间早睡,一定要掌握早起。

3.微信关注:取消关注单纯讲方法,工具。

⑥推荐理由/亮点

1.理念推动行动,理念搞定的是心和大脑。心和大脑搞定了再调动身体,加上方法和工具自然事半功倍。

2.轻轻松松早睡方法:1早起倒逼法;2.排除诱惑法。


叶老师讲的早睡:

很多人都觉得非常难养成的习惯---早睡!

我们之前讲到:“美好的一天从起床开始。”

当然相对的,美好的一天以睡觉结束。

早睡很重要,但是很多人做不到。

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大家缺少仪式感。

当你心满意足地觉得今天结束了,你就能放松地睡一个好觉。

大部分的朋友早上没有早起“吃青蛙”的习惯,也没有专注检视自己日程的时间,大家没有工具,没有方法,大家习惯性地把重要的工作拖到下午来做,晚上就加班......

人生难得一个“静”字。

诸葛亮写诗:宁静以致远。

如果你没有静的时间,你就不能得到完全的放松。

所以在你准备睡之前的这段时光,你应该想办法使自己静下来。

那么究竟几点睡比较合适呢?

早睡除了能让身体健康以外,它还有什么意义呢?

那我们就不得不用“早起”对应着来谈一谈。

其实睡眠能使身体健康的关键不在于早睡和早起,早睡早起背后的逻辑是:睡眠的质量。

也就是说人一天必须睡够,必须拥有高质量的睡眠,这样才能活得健康,才能拥有旺盛的精力去做事。

建议大家活动和睡眠的时间2:1分配。

那么因为易效能时间管理我们提倡早起,所以反推,为了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大家就必须得早睡。

早睡是为了身体,早起是为了内心。

那么早起是指几点合适呢?

早起没有固定的时间!

我们讲:“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太阳在一年四季和不同地域的升起时间是不固定的,在中国的东部杭州和中国的中部成都,以及中国的西部新疆,大家采用的都是北京时间,但是日出的时间完全不一样。

那么叶老师去全国各地讲易效能时间管理的课程,他有早起晨跑的习惯,经过研究,以日出为起床的时间标准最科学。

由于早上太阳出来以后空气才好,才适合跑步,那么我们起床的时间在日出前1个小时左右最好。

所以我们冬天大约6:00起床,夏天大约5:00起床。

但大体的原则是:在不同的城市,保持跟随太阳的节奏。

所以易效能的伙伴在夏天过的是晚十早五的生活,在冬天我们过的是晚十或晚十一,然后早六的生活。

到这里大家应该就明白了:早睡早起是相对而言的。

相对于大部分的伙伴,我们是早睡早起的,但是对于我们自己而言,一年四季,在不同的地理坐标,我们是有弹性的。

这样也符合了《黄帝内经》的原则。

我们重点关注的是睡眠的质量,其次才是睡眠的时间,而早睡早起是最能让我们得到高质量睡眠的途径。

如果你要早起,那么就一定要早睡。而春夏秋冬的入睡时间点可以不一样。

在入睡前的这段时间一定要“静”。

那么叶老师推荐大家睡前入静的方法是:热水泡脚,晚餐早食,少食,不运动。

那么总结一下,今天和大家分享的话题是:睡觉的时间和睡前的准备。

最后送大家两句话:10点钟不睡觉是不要脸,12点钟不睡觉是不要命。

曾经你是不要脸,还是不要命?

希望大家以后做一个既要脸,又要命的人。

晚上睡得好,早上就能起得早,早上能起早,你就能收获很多生命中的不可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何保证高质量的睡眠?(叶老师22讲)

易效能提倡早睡早起,因为只有早起我们才能获得安静的时间,以便我们对自己的未来和当下做出检视与安排,让自己活在“要事第一”当中,以及对每一天的生活做到掌控。

因为早起,所以我们必然要求大家要早睡,因为睡眠的时间必须有保障。

据说,我们的睡眠不能超过8个小时,也尽量不要低于7个半小时,多了或少了对健康都不利。

那今天我们的话题就是:如何提升睡眠质量?

如何才能充分利用这7到8个小时,让我们拥有更好的睡眠质量,以致于让我们拥有更好的精力?

睡眠是有阶段的,按照目前公开的一些资料表明:睡眠有一些周期。

它的周期大致分为3类:

第一类叫:快速眼动周期,也称REM;

第二类叫:浅度睡眠,它是一个过渡阶段;

第三类叫:深度睡眠,也叫熟睡。

在快速眼动的阶段,我们往往会做梦,大脑还停留在有意识的状态,这个阶段非常重要,因为大脑在加工信息。

浅度睡眠是快速眼动阶段过渡到深度睡眠的“过渡阶段”。

深度睡眠时,我们的血压、呼吸、心率都降到最低,身体达到完全的放松。

所以,深度睡眠是我们最重要的睡眠阶段。

要想身体健康,我们首先要满足的就是这个睡眠阶段。

在深度睡眠阶段,人体的免疫系统会与疾病做斗争。

如果缺乏深度睡眠,我们就会出现极度的瞌睡、恶心、头疼,肌肉酸痛......

那么,我们如何才能进入更多的深度睡眠阶段呢?并且在这个阶段停留足够的时间呢?

一个晚上,我们大多会2-3次进入深度睡眠阶段,而进入的第一个深度睡眠的时间往往是最长的。

一个晚上我们会经历2-3次从“REM-浅度睡眠-深度睡眠”的过程,在第一个深度睡眠过后,我们进入第二轮,那么第二个深度睡眠的时间就比第一个时间短了,第三个就更短。

总的来讲,一个晚上我们大致会有2-3个深度睡眠,会有3-4个REM快速眼动阶段,中间的就是过渡的浅度睡眠。

所以,想要提高深度睡眠的质量,第一个深度睡眠就显得非常重要了。

如果能够把第一个深度睡眠的时间拉长,那你整个深度睡眠的时长就会相对来讲变得更长了。

那么深度睡眠跟什么有关呢?

深度睡眠跟我们的体温有关。

我们的精神状态受体温节律的控制。

在前几讲中我们提到:想要管理好自己的精力,就要管理好自己的节律。

一天当中,我们的体温是从低到高,然后又从高到低的。

早上6:00左右人的体温在最低,然后缓慢升高我们就醒来;

到了中午,人的体温达到一个峰值,然后就开始回落,这时候我们会有点困意;

然后体温又开始缓慢上升,到了晚上10:00达到体温的又一个高峰,这时它又开始下降,直到第二天的早晨6:00,它完成一个周期。

体温上升的时候我们会感觉很清醒,体温下降的时候我们会感觉很疲惫。

那么什么能影响到我们的体温呢?

那就是褪黑素了!

褪黑素是一种人体在黑暗中会分泌的激素,它可以降低体温,使我们进入更深的睡眠。

那又是什么能影响到褪黑素的分泌呢?

有很多,但最直接的因素有两个:

第一个是阳光:我们在前几讲中有提到过交感神经的运作。

阳光会抑制褪黑素的分泌,它会让我们的体温升高,让人更清醒,所以早上起床拉开窗帘,晒晒太阳你就能快速清醒。

第二个是运动:运动使身体的精力更多被释放,人容易在疲惫中入睡。

这里提醒大家,有条件的伙伴中午一定要午休片刻,午休不要超过45分钟,如果超过了,人体就会进入深度睡眠,这样就会破坏你的节律。

午休时想更快进入睡眠,那我们最好就是戴上眼罩和耳塞,隔绝阳光和声音。

除此之外,一晚上的睡眠周期结束以后不要赖床,周末也不要睡懒觉,保持和工作日一样的时间按时起床。

尽量不要用酒精和安眠药使自己入睡,它们是致命的。

保证有好的睡眠也要求我们要摄入充分的水分,8杯白开水是有必要的;

不要暴饮暴食,尽量不吃难消化的食物,不要太晚吃东西,也不要在睡前吃太多东西......

那易效能时间管理的学员伙伴还可以利用收集的技巧,用Omnifocus的软件,把大脑里的事物清空,让大脑在轻松的状态下入睡,减少REM的时常,增加深度睡眠的时常。


午睡

子曰:“中午不睡,下午崩溃!”孟子曰:“孔子说得对!”

我就是那个中午不睡,下午崩溃的人儿。

不论是上班族,还是在家带娃的妈咪,一次高效的午休,都可以为你充电,为下午满血复活打鸡血。但是,看似美妙的午休,有时候却因为各种条件而实现不了,导致下午昏昏沉沉,效率低下。

怎样才能拥有一次高效的午休呢?我总结了以下几点,看看有没有适合你的。

1.午睡前不要玩手机。

正如晚上睡觉前不要玩手机一样,午睡前也最好不要玩手机。很多人都习惯在午睡前,拿起手机滑来滑去。但是,午休的时间很宝贵,玩手机很容易不知不觉就错过了午休的时间,导致午休时间不足。

2.午睡时间不要过长,在30到40分钟为宜

科学研究表明,午睡时间超过30分钟以后,人会进入深度睡眠状态,这时候如果被唤醒,会需要比较长的时间来恢复。30分钟的时间刚好,让你有一个可以恢复体力的浅睡眠,又不会因为睡太久而进入深睡眠,醒来更困乏。

所以,一定要控制好午睡的时间。如果怕睡过头,不妨给自己设一个闹钟。

如果你怕光怕吵,那就再添置一副眼罩和耳塞。还可以再买一个靠枕,放在腰后面,让你腰部放松。如果空调较冷,最好还要备一条披肩或者薄被。总之,为了有更好的午睡质量,你需要利用工具,而不是将就。

4.上午不要喝太多茶或者咖啡。

上班族想要拥有高效的午睡,就得先对午睡的环节重视起来。每天都能拥有一次高效的午休,对工作效率、身体健康都有很正向的作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