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命中最爱的女人

不知途的猫

母亲,是个亲切的名字,很少回忆她 也不愿意回忆,但是我深知她是我一辈子最深刻的记忆,也是我最最爱的女人。

她一直在我身边从未走远,我身上也隐藏着母亲种种痕迹,无论好坏。

母亲走的时候我刚大学毕业,我用工作几个月的工资给买了一套秋衣裤,套装;母亲身材很魁梧,在我看来有点男子汉味道,嘴不饶人,并且很小气,对自己很小心眼,一辈子节俭的过日子。原本她的节俭能带来好日子,但是却没有,她最终始终都是过的不如意。

母亲文化层次很差,只上了几天的识字班,或许算是文盲。父亲学校教书辞职后,一直闯关东每年都要哈尔滨几次干些零工或者回来做些小生意维持家里开支,而母亲一直一个人操持家里家外的劳动以及土地,这样的日子过了好多年。

等到我刚小学毕业读初中的时候,父亲回家对母亲说,咱们去城里吧,做点小生意,慢慢来,赚钱可以快点的。从没出过远门的母亲竟然一口答应,把家里简单收拾下,拿着家里所有继续不到3000块,就与父亲来到我们的小城。

父亲给母亲找了一个摊位,每早用三轮车批发一些水果让母亲练摊,当初还没流行电子称,需要先称重然后再乘法口算或者计算器,然后收款,母亲由于文化层次原因,那就重新开始学乘法口诀,重新学计算器,但是即便如此,依旧经常算错。

只可惜很多买家都是好人,看我母亲生活也不容易 即使母亲算错也正确的付钱。母亲每次遇见这样,都说是好人呐,然后随之送买家其他一些水果作为感谢。

刚开始,由于母亲抹不开面子加上交易流程不顺畅,其中三个月基本都是赔钱的,正好是夏季,水果经常变质扔掉,而母亲就很心疼但是也没办法,于是没人的时候经常用手指拔两鬓尖的头发,

期初大家都没注意, 后来我与父亲都注意了于是问,她就说是可能上火,自己掉头发;

那时候我还在读书 不理解母亲,再后来慢慢理解了 那是心疼并且焦虑,只能靠拽头发减压。而这种母亲特殊减压方式,其实她也知道这样不好,但是偶尔撩下头发,感觉压力烦恼的确也随之下来,也会有轻快放松之感。

也有很多人利用母亲的善良,拿着100元假票购买水果或者换零钱名义找母亲,每晚母亲发现自己被骗后,都要难受心疼抹泪或者唠叨好一段时间,因为一天的收入可能也就几十块钱,自己辛辛苦苦白忙乎了一天 还要倒贴钱,寒暑假我也会帮忙,但是也是有人利用我还是小姑娘,学生气十足,被骗过一次,所以目前我最讨厌的就是骗子,尤其是骗子欺骗生活中的弱者。

不仅如此,那时候经济都不是很好,小城经常会有小混混出没大街,对母亲进行勒索,每次拿一些水果不付钱不说,可能还要拿走一些钱每次100~300块,奈何一个弱女子,虽然自己敢拼,但是始终对付不了一个小数十人的小团体,母亲只能他们走后默默的骂他们,然后给自己鼓气,努力使劲卖货,弥补损失。

2.

母亲每天起早贪黑,无论刮风下雨都不阻挡她每天出摊。生意也逐渐好了起来,而我也如愿考上大学,母亲便用积累几年的辛苦钱给哥哥够了一套二手房,小城市那时候价格很便宜,也没有那么多开发商,并且是老小区,所以几万块母亲很坚决的花了出去。后来证实她的抉择是多么正,目前已经升值好多倍。

但是一个寒假,哥哥却因为意外离去,母亲受不了打击,没心情照顾生意,经常心不在焉,但是一个人呆在家里也没办法,生活还是要继续下去,所以母亲又重新站起来搭理生意。

但是她忙起来还好,不忙的时候经常一个人坐在哪里,目光呆滞,眼泪连连。遇见一个熟人,她就会抓住人手说,如果怎么怎么样,是不是她儿子不会走;有时候我回家之后,母亲更不放过任何我在家的时间与机会,一遍遍的口述哥哥的事情,一遍遍的絮叨,也会埋怨或者后悔自己没本事 ,没好好照顾我们,否则,我哥哥也不会离开诸如此类的,在我看来,母亲就是一个得了神经病的人。可是再后来现在我也做了一个母亲,我也是一个儿子的妈妈之后,才知道孩子是自己身上的一块心头肉,哪怕一点不好都会揪心心疼,更何况当年的母亲是中年丧子之痛呢,可惜现在我体谅了但是太晚了。

2007年腊月,母亲因一场突发车祸远离了我与父亲。

她积极的生活态度却始终影响我 ,与自己原来狭小的世界奋斗然后使劲挣脱,虽然她最终没享福到什么,但是却也算一生经历了她原来在乡下没经历过的世界。

3.

原生家庭的重要性,现在经常有人在谈,的确很重要,我从小出身家庭水平底下的民众百姓家庭中,小学到初中我一直没感觉异常,而到了高中之后很多同学的品牌我都不认识,我至今还记得当年我高中同桌给我画了很多品牌的标识 “耐克 阿迪 三叶草”等问我是否认识,第一次感觉有钱人与没钱人的差异原来如此大。知道在原生家庭得到的少一些,所以在后来我一直在努力,虽然截止目前我没做到什么大成就或者发大财,但是我依旧坚信; 一定要努力拼搏 为自己理想的生活而奋斗。

原生家庭的种种坑也罢,烙痕也罢,都会伴随我一生,母亲去世后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 ,我缺乏安全感,性格变得很易怒 暴躁,2014年我生了宝宝,可能孩子把我身上不好的脾性带走了一些,总之性格变得平和下来,生活目标也逐日清晰稳定。可能我自己感触不到,但是我老公,我身边最亲近的人,却能感触到。

同时在之前工作中,我也是屡次实现公司的下的指标,给公司赚了不少钱,在一个都普遍以为是男人天下的行业里辛辛苦苦坚持做了很多年,不敢说自己多厉害,但是真的积累了人生中的第一笔金,所以我可以今年选择了离职,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开始自己的创业过程。虽然是辛苦了点 是真的感觉母亲的过往种种对生活坚韧的态度始终在我脑海里指引我,让我不胆怯任何事情,不断树立目标,向前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直觉问花花对月亮有什么特别的心情吗?它会让她情绪起伏吗?我有点摸不着脉络。她说没什么特别的就是想问问,有一些无法言...
    rannovni阅读 359评论 0 0
  • 一颗一颗 天上那群眨眼的孩子们 嘻嘻哈哈的笑着 一闪一闪 忽隐忽现 那是您的孩子们 星星,星星。
    大同小宇阅读 55评论 0 0
  • 1.系统输出 System.out.println(""); syso alt + / 2.光标切换到下一行 行...
    Mr_ZZ先生阅读 185评论 0 0
  • BBC调查:久坐是最伤害自己的方式 BBC虽然一直秉承着黑中国的传统,但他们的纪录片拍的确实很牛掰,而其中的一部纪...
    三更冥想阅读 1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