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代理与反向代理的区别

正向代理 vs 反向代理

代理,故名思义,就是一个网络中介:负责协调各种网络连接。根据代理类型的不同,网络连接的处理方式也有所变化。有些指示哪些设备充当代理服务器,或者它们如何处理隐私和数据管理。其他代理类型表示客户端和代理服务器之间的关系。最后一种类型——代理的结构位置——是使代理成为反向代理或正向代理的原因。当你知道它们之间的区别时,就不难知道它们是哪个。


image.png

我们运行一个反向代理网络,因此很自然地,我们会被问到反向代理服务器和正向代理服务器之间有什么区别。在现实中,这两者是如此的不同,以至于不能随意地进行比较。无论如何,在本文中,我们将尽力告诉您什么是反向代理、什么是正向代理。

什么是正向代理

image.png

正向代理是也就是大家通常所说的“代理”。您向它发送一个连接请求,正向代理将从internet检索数据。它通常允许在防火墙限制下的网络上客户端能够访问外部网络。

正向代理如何帮助您的最好示例是绕过网络。如果你的网络屏蔽了Instagram,你可以用代理来代替它。你将连接到一个正向代理,而不是Instagram的服务,在不通知防火墙的情况下获得信息。

使用正向代理,您可以通过它发送连接请求,它将从internet检索数据。

其他时候,正向代理提供匿名性。匿名正向代理将对任何连接目标隐藏原始客户端的IP地址。

什么是反向代理

image.png

反向代理控制对专用网络上服务器的访问。反向代理可以执行身份验证任务,也可以缓存或解密数据。尽管许多站点声称反向代理执行负载平衡,但它们并不是负载平衡器。本质上,反向代理是服务器或服务器组的网关
反向代理为后端服务器提供匿名性,而不是客户端。它们掩盖了服务器客户端正在访问的真实位置。对于拥有数百万访问者的站点来说,反向代理是必不可少的,因为它们使用许多服务器。站点的所有流量都必须通过反向代理,然后才能访问服务器,以免超载。它可以使得两个或多个服务器使用同一个URL地址。

反向代理可以执行身份验证任务,也可以缓存或解密数据。本质上,反向代理是服务器或服务器组的网关。

即使只有一台服务器,反向代理也是有用的。它可以作为您服务的前端部分。它为站点增加了安全性和灵活性。由于客户端只能通过反向代理访问网络,因此可以防止恶意攻击。它还允许网络站点的站长在不影响用户的情况下更改服务器配置。反向代理还可以通过在服务的前端存储缓存的站点来提高站点速度。这在后端服务器性能较差时非常有用。


image.png

(正向)代理 vs 反向代理

正如我们说过的,你无法真正地比较这两者。虽然它们的名称似乎涉及相同的维度,但它只涉及代理在客户端-服务连接中的位置。作为中介,它们处于连接的两端。正向代理是客户端在自己和任何服务器之间设置的中介。反向代理在另一端—服务器在它自己和任何客户端之间设置的中介。

正向代理是客户端在自己和任何服务器之间设置的中介。反向代理在另一端—服务器在它自己和任何客户端之间设置的中介。

简而言之,反向代理是您所连接的服务器端的中介。正向代理是internet上的中介。

本质上,正向代理和反向代理执行不同的任务,但它们都是:

  • 调解客户的流量,
  • 可以授权或阻止访问,
  • 可以是设备或服务器的单一访问点。

(正向)代理的优点

正向代理通常被大家简称为代理。代理可以很好地避开防火墙的一些限制,客户端只需通过正向代理就能连接到被阻塞的网络资源。

正向代理还可以通过更改原始客户端的IP地址来隐藏其身份和位置。它实际上是连接到终端服务器的代理。

image.png

反向代理的优点

反向代理在服务器负载均衡和缓存的站点数据方面非常出色。反向代理作为web服务器的后端和客户端之间的中介点,对于路由和管理入口流量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您是服务器管理者,则可以使用反向代理,并将其余服务器隐藏在防火墙后面,防火墙只能通过反向代理访问。无论如何,您的客户端将把反向代理看作服务器。在反向代理服务器上缓存内容以提高站点的速度是一个好主意。

后记:
(正向)代理与反向代理由于字面上的差异,导致理解上并不足够精确,正和反是一个相对概念,以下是我的一点总结
- (正向)代理是客户端行为,比如客户端用代理软件突破防火墙限制
- 反向代理是服务端行为,比如nginx作负载均衡到很多个后端服务,以提高系统承载能力

翻译原文链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