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就这么简单-会吃就可以(1)

美食与瘦身注定互为宿敌?

如何逃脱“减肥-反弹-再减肥”的死循环?

张姐先给大家科普一下:减肥前,先搞清楚自己是怎么胖起来的。


先给遗传基因平个反

遗传的不是基因,而是生活习惯。

一大波微胖界人士面对自己万年不变的体重,表示很忧伤:我胖纯属家族遗传,不信你看,我们一家都是胖子。

科学家们确实找到了和肥胖相关的基因,但是,并不是说肥胖的锅遗传基因都得背

《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年)》指出:我国成年人肥胖患病率11.9%,超重率30.1%。而携带肥胖基因的人群仅占总人口的5%还要少。

退一步看,携带肥胖基因的人也有机会保持苗条,只是需要比别人多付出一些努力。

肥胖基因是否被激活取决于人们的生活方式,把肥胖赖在父母身上是不公平的。如果非要说爸妈有责任,那可能是他们不知不觉地将自己不正确的生活方式传给了孩子。

科学研究发现,人一生的口味基本在3岁左右就定型了,一千个家庭就会有一千种饮食习惯,我们的饮食习惯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我们的体重。

再给吃的多正个名

吃的多不是起因,吃的错才是。

你是不是认为:人发胖,就是因为吃的多。

对于这个结论,那些“喝凉水都长肉”的小伙伴举双手表示不服:我吃的可比隔壁工位90斤的女同学少多啦!

事实上,我们很可能是因为长胖了才会吃的更多,贪吃和懒惰都是长胖后出现的后果,而非原因。

给你3秒钟缓一缓,是不是感觉自己多年的认知都被颠覆了?

我们之所以会发胖,就是身体的脂肪代谢调节出现了问题,导致卡路里的摄入多(贪吃),消耗少(懒得动)。而这一切再深究一步,罪魁祸首就是胰岛素水平失衡惹的祸。

胰岛素失衡是致胖的重要原因

胰岛素是胰腺分泌的一种激素,它的核心职责是降低血糖。为了让身体更多地利用糖供能从而使血糖降低,于是胰岛素还有另一个特点——阻止脂肪分解供能,并促进脂肪的合成。

正常情况下,吃完饭后血糖升高,胰岛素水平也提高,我们就会存储脂肪;而饭后数小时内,随着血糖含量下降,胰岛素也会下降至饭前水平,我们就可以燃烧脂肪。

当胰岛素水平居高不下,身体供能就会始终依靠燃烧糖类,而脂肪则没有机会成为燃料,其结果就是——饿!身体会在“吃了饿,饿了吃”中循环,且偏爱高糖食物。但又无法消耗这么多能量,于是脂肪堆积形成肥胖。

高升糖指数食物可致胰岛素失衡

通俗来讲,食物的升糖指数就是食物进入人体后,从复杂的大分子物质变成小分子物质然后吸收入血的速度。胰岛素失衡主要是受到高升糖指数食物的影响。

大家有没有这样的经验:早餐吃煎蛋、牛奶(低升糖指数食物),到中午都不怎么饿;吃馒头小菜喝碗粥(高升糖指数食物),常常上午就饿得心慌。

即使两类早餐的热量相同,但因为不同的食物升糖指数不同,引起的胰岛素反应也相差很多。

常见的高升糖指数食物:糖果、汽水、果汁、运动饮料、膨化食品、巧克力、精米精面,以及精制面粉制作的馒头、面条、面包等。

当你的饮食结构长期被高升糖指数食物霸占,血糖变化就会像过山车一样迅速升高和下降,人会忽而精力旺盛,忽而萎靡不振。餐后2小时左右就感觉饥饿,满世界找含糖食物,否则可能会出现低血糖的症状。

另外,胰岛素对脂肪和糖原分解的抑制会让人变懒、不愿动弹。久而久之,会造成胰岛素抵抗,引起糖尿病、代谢综合征等一系列问题。

常见的低升糖指数食物:牛奶、酸奶、蛋类、豆类、西蓝花、香菇、香蕉、柚子、鱼肉、荞麦、坚果等。

富含纤维素的低升糖指数食物进入身体后,生成葡萄糖的速度慢,胰岛素上升和下降都表现平稳且缓慢,使更多能量用于身体的代谢和功能消耗,脂肪囤积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