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满的亲子关系》家和万事成

摘抄整理:张波

电话微信:15903919595

童蕴学堂·记忆潜能开发中心

………………………2019.01.15……………………

家和万事成

家庭的和谐,对于教养子女至关重要。在子女面前,父母绝不要轻易互相责骂,或者怒目相向,甚至出手伤人。有什么问题,最好避开子女再来商量解决。在子女面前,尽量维持和谐的气氛,这样子女的身心才能健康发展。吵架的父母经常低估了吵架在子女心中造成的深刻影响。

不做“神父母”、“鬼父母”,要做“人父母”

和谐并不是讨好,无论父母讨好子女或是子女讨好父母,都不可能和谐。和谐也不应该是和稀泥,因为教养的目的,在培养正确的是非观,从教养的过程当中,养成子女慎断是非的态度和能力。

就以学校上课为例,如果要问一位学生:为什么匆匆忙忙赶去上课?大部分答案是:迟到会挨老师的骂。再问为什么不可以干脆不去上课?答案也是:不上课会被记旷课。大多数学生根本不明白上课的真正用意,以致满脑子“为父母读书”、“为老师上课”的错误观念,足见不能明辨是非。和谐的目的在求圆满中分是非,而不是没有是非。

高压式的教养不但不易收效,而且会加重子女反抗父母权威的心理。“神父母”的心态,如果不能加以调整,很可能愈演愈烈,终至一发不可收拾。

“鬼父母”的最大“成就”,应该是促使无辜的子女学习到这种无助感,子女只知道无可奈何地忍受痛苦和折磨,却毫无冲破逆境的企图,更谈不上有发愤图强的行为表现。这种无助感并不是与生俱来的,完全是“鬼父母”的高压和恐吓所产生的恶果。

“神父母”有爱心,却要求子女百依百顺;“鬼父母”缺乏爱心,却也要求子女绝对服从。这两种父母,都不可能营造真正和谐的亲子关系,也不能使子女安心地生活。

父母把子女当做人看待,首先就会明白,人有个体差异,每个人各不相同,因此看待子女,也要有所区别,而且加以尊重,并不刻意求同。加上人各有不同的优缺点,不可能十全十美,所以不致苛求子女样样第一,不能稍有落后。

子女赚钱奉养父母,主要的意义原本不在“养儿防老”,而是子女应该尽这份孝心。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这一道理却被一些不明事理的人曲解为养儿防老,并且大加批评,这才蒙受不白之冤,以迄于今。

孩子求学期间,父母最好告诉子女,读完书赚了钱,必须奉养父母,以此来加强子女的责任感,这也是父母应尽的一份责任。父母可以不要子女奉养,却不能以此自我标榜,也不应该因此而倡导子女不必奉养父母。

当然,父母不能存心养儿防老,不应该硬性规定子女要给多少钱,更不可以看子女给多少钱而表现出相应的态度。父母也不能够因为自己的钱够用,便认定子女不需要负有奉养父母的责任。孝心有精神的一面,同时也有物质的一面,子女的处境不同,不能一概而论。

子女逐渐长大,开始喜欢凡事表示意见,甚至和父母争辩。这时“人父母”就会想到自己是人,子女也是人,认为这种情况原本是人之常情,不致一时气愤便以子女无理取闹为由而加以斥责。出现这种情况,父母最好忍耐一下,等待争论过后,再向子女说明,相信效果会更好。

人都善于模仿,“人父母”当然明白子女会以父母为模仿对象。即使父母不能以身作则,起码也应该偶尔以身作例。

很少发脾气的人偶尔发发脾气,大家才会重视,因而才能够产生一些效果。若是动辄发脾气,大家习以为常,根本没有什么反应,那就是白发脾气,徒然伤害自己。

严父,并不是整天板着面孔,不苟言笑。态度严峻的父亲,子女大多敬而远之,反而什么事情都想法隐瞒,从而产生很深的隔阂。严的意思,应该是绝不放松。但是所采取的方法和态度,仍然要因时、因地、因事制宜,才算合理。有些人一听到严,一想到严,就立刻认为那是至高无上的旧传统,便是不了解严父仍然有慈祥的一面。让子女轻松愉快,却仍然坚持自己的原则,丝毫都不放松,这才是受子女欢迎的严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