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随笔

国庆假期随笔

文/洪门三少

国庆小长假转眼就过去了,这个假期你过得还好吗?

国庆节法定节假日是七天,但很多人应该和我一样,实际上并没有七天的假期,甚至一天假期都没有,这并没有夸张,因为我的邻居就是如此。

假期本应该是一件放松身心的事情,但很多人既没有放松身体,也没有放松心情,问其原因无非是“在路上”。

自从2012年开始凡法定节假日高速公路免收过路费,从此节假日就多了一个热门话题,即高速公路拥堵问题,于是人与人之间打招呼便问“你走高速了没有?在路上堵了几个小时?”

所以,一般逢节假日我是不愿意上高速的,但这次却是个例外,因为老家里弟妹(妻弟的妻子)生了二胎,我得回去喝喜酒,按我们老家那里的说法叫做吃喜蛋。

既然准备上高速,那就要做完全的准备,我们备了很多零食和饮用水,10月1号凌晨四点开始出发,进入最近的一个收费站,在匝道上就开始堵了,很多小汽车直接熄火停在那里,看样子已经等了很久,见到这架势,我赶紧一把方向盘把车子开到了另一条岔路上,这条岔路没有车子,但是往回走的。

往回走也就是往上海的方向车子很少,走最近的一个出口下高速,我和妻子商量了一下,一致决定去其他的高速路口碰碰运气,第二条高速路口也是一样堵到了收费站门口,好在我能调转车头重新寻找下一条高速路口。

接着便来到江阴南入口,离收费站很远就已经堵上了,车流很拥挤,我们已经没有办法再掉头或者走其他岔路,只能随着车流慢慢移动,可最终还是停了下来,下车与已经停在前方的司机交流一下,得知他们已经在那里等了四个小时,我在同情他们的同时也在不断地自我安慰。

现实就是这样,你以为自己很惨的时候,往往有人会比你更惨。所以,在遇到问题的时候,我们不应该抱怨,而要冷静地等待或者另选出路,自怨自艾对于解决问题无济于事,只会让自己的心情越来越差。

或许是我的运气比较好吧,等了不到半个小时,前方的汽车开始动了,虽然并不快,但总算是没有再停下来,就这样我们上了高速。

上了高速又怎么样,此时的高速公路变成了名副其实的龟速公路,平均时速不到30码,而且是走走停停。很多时候停下来是因为前方发生了车祸,路上的车多且拥挤,而且很多人开得时间长了心情变得极差,此种情况下驾车无疑增加了事故率。

在高速上堵车的时候,有些车就开始走应急车道了。这比排队时插队的情形更加恶劣,应急车道是一条生命保障通道,前方事故车俩如果出现人员受伤,此时应急车道通畅才能保证救护车俩第一时间抵达现场救人,有时仅仅是因为应急车道堵塞耽误了几分钟的时间就可能丧失一条生命,而那些走应急车道的司机就应该是变相的杀人凶手。

那些走应急车道的人们,自以为很聪明,能够走得比其他车子快,但是如果应急车道走的车多了自然也会堵车的。

另外这些人多抱着一种侥幸心理,认为出车祸这种概率事件只会出现在别人身上,而自己能躲开这种概率,所以他们才会漠视事故车俩,然而世事无常,或许下一秒出事故的就是他们,但他们选择了无视,在无视他人生命的同时,其实也无视了自己的生命。

路上诸事不再累述,总之并没有假期该有的愉悦心情。最后开了十七个小时,于夜间二十一点到达岳父母家(妻弟和岳父母生活在一起)。

由于妻弟陪同弟媳在医院生产,岳母也随同照顾,家里只留岳父照看生意,于是接下来的几天要么帮着照看生意,要么帮着出门送货,这个假期算是从一种工作状态进入到另一种工作状态,总之是没有闲着。

说到岳父母家,也是很有故事的,用一位表妹的话来说,“在他们家生活如同看悬疑剧一般,剧情瞬息万变。”他们的故事可以写一本书了,这里不能展开来说,只拿生养子女这件事来说说吧。

我岳父母家在安徽六安的一个小乡镇上,他们共有三儿一女,我妻子是家中的独女,排行老三,上面有两位哥哥,下面有一个弟弟,这次就是因为弟媳生二胎我们才回来的。

我岳父是一个非常传统的人,一位封建式的人物,特别是父权思想对其影响很深,家庭生活中能够清晰地感受到家长制作风,在生儿育女上自然就有着传宗接代的思想。

家中兄弟三人,目前为止仅大哥膝下有一子,另有一女,老二家生有一女,另二嫂现在已有身孕,但男女未知,老小家里已有一女,此次弟媳产下二胎,又是一女,岳父对此深感不悦。

在和岳父的聊天中得知,这次不办满月酒,用他的话说就是,又生个女孩,没必要再办。第三天弟媳从医院回到家中,岳父没有和弟媳多说一句话,也没有多看婴儿一眼,可见其是何等的重男轻女。

那天中午刚吃过午饭,一家人都坐在席上,岳父就拍着桌子对二哥二嫂(他们生活在上海,这次也回家了)说:“如果你们这胎不是男孩,就还得接着生,否则就断绝父子关系,从此不要再进家门。”二哥二嫂低头不语,能说什么呢?什么都不能说。当然,我觉得这话也是说给在场的老小听的。

我无心也无力参与到他们的家务事中,于是我赶紧起身离席,带着孩子走开了。

据说岳祖父就是这样一位人物,当年他二儿媳生了很多女孩,不是送了就是丢了,直至生出男孩为止,看来家风如此,岳父身在其中也是深受其影响。

虽说岳父对弟媳生女之事不予重视,但我们还是包了红包随了礼,人之常情嘛。

上个镜头,有没有种快递小哥的既视感

这期间还有一件事记得记述一笔,妻子的小舅上个月刚搬到新家,只是我们身在外地未能到场,这次回去也补了情礼,亲戚之间离得近总归会走动的,失了礼节落了人情毕竟不好。

随了人情,主人家也要请我们吃饭,时间是三号晚上。那天晚上我们喝了很多酒,喝到我忘记了到底喝了多少酒,也就是所谓的喝断篇了。

我不知道我是怎么回到家中的,只知道当我再次睁开眼意识回归的时候我躺在床上,已经是第二天早上。

这是我近三年来醉的最厉害的一次。后来得知那天晚上我们一人喝了一瓶白酒若干瓶啤酒,如果年轻十岁的话倒也能挺住,只是如今年岁不饶人,已然不胜酒力。

十月五号返程,本以为五号路上不会太堵,但人算不如天数,那天高速公路仍然堵得要命,只是比回去的时候稍微好点,中午十二点上的高速,一直走到夜间二十一点,如果是平时不堵车的话,差不多五个小时就够了。

五天假期,两天是在路上度过的,其余三天也没有闲着。回来的第二天正式进入工作状态,一如既往的做回了平凡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闲来无聊,翻了本丛老师的新书《自我成长的力量》. 2015年我开始陆陆续续的接触丛老师,先是他免费的公开课,然后...
    紫色喵阅读 201评论 2 1
  • 刚刚看了一部电影,有关于家庭生活。让我感触很多,启发很大。每个家庭,或是说每个人,不是每天都有那么多大事要发生,要...
    娜是一片云阅读 172评论 0 0
  • 解州关帝庙自古就是游览胜地,是个含有古代文化,古代气味的一个寺庙。 进了关帝庙的大门,往南走是结义堂,是仿照当时刘...
    薛博文116阅读 478评论 0 0
  • 这一天,萦绕脑海的主题词只有一个,那就是: 仪 式 感 在白云幼教集团老师们的精心筹划下,所有大班孩子幼儿...
    Xmama阅读 611评论 0 2
  • 有这么一句话:生活不仅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什么样的生活像诗?诗是一种情感,一种态度,一种价值观的表达方式...
    繁华落尽又是一年春阅读 2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