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践行“改变”这个词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年5月18日,北京时间八点零八分,我静坐于窗前,感受着夏日这微凉的风和寂静的夜。

闻着空气里弥漫着的玫瑰花香气,我望向窗外那璀璨的星空,任凭思绪纷飞。

前一阵子,简书“思考者”专题的主编发布了一个主题为“改变”的征文活动,还特意通过微信告知我。其实,当时心里是没底的,“改变”这个话题于我而言终究是觉得范围有些大,有种无从下笔的感觉。刷了N篇文章,也没有找到灵感,于是便搁置了许久。直到今日,我望着星空发呆,才恍然,一直以来自己觉得无从下笔,只不过是因为想的太多罢了。而人一旦想的太多,往往就会陷入一个怪圈,越发的无所适从。是以我突然忆起“简书”这个名字,不就是要我们用简单的文字,纯粹的感情,记录下来我们想要诉说的话语吗?“简书”,即化繁为简,简单书写。想到这里,我顿时放松下来,打开电脑,敲出下面这些文字。

在我的世界里,“改变”是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的存在,它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每一分每一秒。树叶随风摇曳,这是改变;换了一个新发型,重新梳妆打扮,这是改变;每天读书1h,这是改变;第一次开始偷别人东西,这同样也是改变。世间万物无时无刻都在发生着变化,这其中包罗万象,精彩纷呈。我们无法用一两句话来表述清楚,因此今天在这里也并不想谈太多其他的因素,就从自身出发,谈谈我是如何去践行这个词的吧。

1、孤独让我不再依赖别人,而是选择自己去面对一切。

我是一名出生在92年的妹子(哈哈,一不小心就暴露了年龄),刚出生的时候,因为父母工作很忙,就把我交给了爷爷奶奶照顾,所以我在6岁之前,都是由爷爷奶奶带着长大的。那时我们还在农村,没有搬到现在所在的城市。于是每天陪伴着我的,就是坐在菜地里时沐浴的那浓烈阳光,以及帮爷爷奶奶种菜、摘菜、卖菜的那段日子。

说真的,那段回不去的年少时光是我至今为止过得最开心的日子。尽管没有白皙的皮肤,整天顶着个油头黑脸穿梭在田埂间,也依旧恣意随性,真实而美好。直到后来,家里所有的田地被收购,分了楼房,我们便举家迁移到了现在的城市,我也就顺其自然的念了小学。

我清晰的记得,刚上小学时的自己,又黑又土,就像一只丑小鸭,对于周围陌生的环境充满恐惧。我不熟悉自己的父母 ,甚至在开冰箱前,还要问一下母亲:“妈妈,我能开一下你们家的冰箱吗?”我不熟悉我的玩儿伴,他们把自己的书扔掉,还联合起来说书是我偷的。我更是不熟悉学校的环境,陌生的老师,陌生的同学,以至于最终被所有人孤立。当时真的好无助啊,感觉唯一的慰藉就是每周五奶奶来学校接我回她们家,仿佛这样我就有了依靠。

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四年级,为什么我对于这个时间点记得这么清晰,是因为,那时发生的这件事第一次改变了我的性格。

那时一起玩儿的一群孩子,联合起来欺负我,他们叫我下楼,却独自让我站在一边,没有人理我。而后又突然对我说,只要我帮他们拿东西他们就和我一起玩儿,我答应后,背着七八个人的书包,跟在他们后面跑,却没有一个人等我。那时的我内心很害怕,生怕他们会不和我玩儿了,却又不敢给自己的父母说。直到最后,大家说玩儿电报取消的游戏,他们让我蒙着眼睛数100下,可当我数完最后一个数字,以为他们都藏起来而找了近一个小时后,我才听到母亲在楼上喊我回家吃饭的声音,原来小伙伴们,他们早都已经回家了啊。那一次,我哭的很凶,也是那一次,母亲教会了我一件事情。我依稀记得母亲说道:“觉得心里难受吧,那就不要这么懦弱,从明天开始,你不用和他们一起上学、一起玩儿,而是自己一个人去做这些事情。因为只有当你能独自面对这些,不再希望他们施舍给你的友情时,你才能平等的和他们共处,才会重新收获真实的友情。”

那一次我听了母亲的,开始真正的改变。我一个人上课,一个人玩儿,一个人做所有的事情。也许,那件事让我的大脑开了窍,我的学习成绩也慢慢开始变好,生活在大城市的我也渐渐的适应了起来,我的皮肤不再黝黑,五官也渐渐张开,单眼皮变成了双眼皮。我在接受了独自一人去经历的事实后,开始慢慢的蜕变。也会有老师开始喜欢我,也有小朋友和我玩儿,他们不再是孤立我,因为我不在乎他们的选择,自那时起,我好像就具备了能一眼分辨出别人对我是真心还是假意的能力。就这样,我度过了我的小学生涯,步入初中。

2、生命中总是会出现一些人,他们会改变你。

初中时期的我,骨子里依然带着一些小时候遗留下来的自卑。觉得自己长得不好看,学习也不拔尖,穿的衣服也不漂亮。但相较于小学而言,已经好很多了。此时我已经会压抑自己的一些情感,以至于不是那么明显的表露在脸上。

这一时期,改变我的有三个人。一个是我初中时期的好朋友小佳,一个是我的班主任孙老师,还有一个是我的数学老师卢老师。下面我分别讲一下这三个人是如何改变了我的。

1 小佳

小佳是一位思维很活跃的女生。学习成绩中等偏上,属于很用功的那种。她说话的语速很快,是我们班的语文课代表,同时也深得班主任的喜欢。不记得当初怎么就和她玩儿的比较好了,只记得当时因为她,我被影响的反应速度快,说话语速快,成绩也逐渐增长。人们好像总是这样,会去和自己水平差不多的人比较,同时也想尽一切办法去超越对方。而对于那种水平高于我们许多的人往往心生羡慕和钦佩,不会心生嫉妒。我想,那时的我,应该是因为嫉妒而想要超越她。

2 班主任

我们的班主任孙老师,对于我的改变,我想大抵上就是培养了我习惯于盯着对方的眼睛说话这项技能。记得当时的她并不喜欢我,我明明上课很认真的听课,她却在开家长会时留下了我的母亲。并对我的母亲说,我上课眼睛不敢看她,不知道我的脑子在想什么乱七八糟的东西。后来母亲将这件事情告诉我了,也许是骨子里执拗的性格使然。自那以后,我凡是上语文课,都会狠狠的盯着她的眼睛看,还暗暗在心底发誓,她不先移开目光,我就绝不会移开。也是从那时起,我养成了说话喜欢看对方眼睛的习惯。其实我知道,也许一开始时是为了较劲,可后来,却是因为自己的内心有了底气,有了自信的缘故。

3 数学老师

我的数学老师姓卢,他于我而言,是我的第一个恩师。为什么这么说?是因为在初一的下学期那年,他带领我们班的同学出去植树。不知道是什么原因,那一次植树,我和这位卢老师聊了好多,具体说了什么我已记不清了,只记得从那一次以后,这位老师对我的关注度陡然增加。也是从那时起,我渐渐的燃起了学习数学的兴趣,每天回家先做的作业都是数学。后来回想起来,母亲还说,那时不知道我是怎么了,明明数学是软肋,我硬是考到了全班第二,120分的卷子,拿了118分。其实,我自己明白,这位老师给我的关注,鼓励并激发了我学习数学的兴趣,在这里很感谢他。

初中的三年,三位改变了我的人。致使我在中考时,考了全年级的第12名,也以优异的成绩被重点高中录取。算是为我的初中生涯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3、别人对我的信任,让我感受到了责任;无知者无畏,让我收获了不打不相识的良师益友。

高中的三年,是我发光的三年。这三年期间,我的自信心得到明显的提高,同时叛逆的因子也持续的在身体里发酵。这三年里,改变我的有两个人,两件事。

1 第一个人和第一件事

刚进高中,我还沉浸在中考发挥超常的喜悦里。这时我遇到了我高中第一任的班主任,她无条件对于我的信任,是她不顾班级里其他同学的眼光,单单把团支书的位置给了我。而我,一坐就是三年。刚当团支书的时候,根本不敢站在台上发言,更别说带着同学搞团日活动了。但骨子里不服输和执拗的那股劲儿总是能在我快要退缩的时候狠狠的踹我一脚,然后一发不可收拾,奋勇向前。后来,我独自带领大家去聋哑学校帮助孩子们打扫卫生,还独自带领大家完成团日活动,协助班长维持班级秩序,成为老师和同学们喜爱的班干部,最后还荣获了学校的优秀团干部称号。我想,这都来自于这位班主任对于我无条件的信任,让我感受到了身上的责任,以及想要去为班级做些什么的动力。

2 第二个人和第二件事

这个人是我人生道路上一抹瑰丽的色彩,他已经成为了我永远无法忘却的人。他就是我高中的第二任语文老师,纪老师。高二那年,我们文理科分班,我选择了理科,而他是我们理科班的语文老师。我清晰的记得,高二分完班的第一个周一,我就迟到了,而第一个早读就是这位纪老师的。我当时一进班,就看到一个满脸胡茬的彪型大汉,此人简直就是满足了我对武侠小说里人物的幻想。只见他眉宇间透露出几分杀气,自上而下打量了我一番,才不情愿的放我入座。自那时起,我就有了一种想和他拜把子的冲动。然而,如今事情虽如我所愿,我们亦师亦友,但是这其中的过程还真是斗智斗勇,惊心动魄。

记得那时我们进入高三的全面总复习。纪老师让我们查什么正确词语和错误词语的意思,并且在全班同学面前念出来。我当时不知道哪里来的那么大的胆子,就这样没查。没查就没查吧,还直接在班上公然顶撞他,说他教学方法有问题。我说:“你让我们查正确的就行了,干嘛还让我们查错误的,这件事就是浪费时间,事倍功半,我不查”。其实说完我就后悔了,但碍于面子,我始终摆出一副大义凛然,英勇就义,死不认错的脸。纪老师当时脸更黑了,直接说,不查是吧,不查就滚出去。可我居然没滚出去,还就这样坐下了。现在想来,纪老师当时真是给足我面子了,那堂课上便也再没追究。

后来我回到家,反思了一晚上,还是把他让我查的全查了。第二天到了班上,我偷偷叫住语文课代表,让她给纪老师说下,我已经查好了,可以念给同学了。可谁知语文课代表给他说完后,他居然没理我。这时候,我又炸了,直接站起来,对班上所有同学说:“请大家把册子都拿出来,我把老师让我查的词给大家念一下。”班上同学估计也没想到我平时一副乖乖女的形象,如今怎么说颠覆就颠覆了呢,于是倒也配合。我还记得,后来我还说了一些类似于“纪老师很棒,教学方法肯定是多年积累下来的,比较有经验,所以要好好配合老师进行接下来的复习”之类的话。总之就是现在想来很搞笑的事情。但从那时起,我便成了纪老师的得意门生,每节语文课必点我起来回答问题,因为我总是能够回答上来别人回答不上的问题(还好语文比较好)。以至于后来的同学聚会,纪老师总是会说,我是她见过最有个性还不招人讨厌的学生。

之后,我顺利考上大学,选了自己喜欢的专业,进入了学生会,通过几百人的竞选当选了学生会的主席。最后又毕业找到了喜欢的工作,从第一次给新员工培训的紧张,到站在几千人的场上自然流畅的主持,再到现在管理着单位人力资源工作的HR,这其中有多少改变和成长,我想也只有自己知道了。

写到这里,觉得虽然有时候回忆只是想起来的几个片段,可真正写起来,却如洪水猛兽般席卷而来,无法停歇。如果你要问我是什么构成了回忆,我想,应该就是由那数不清的,每一次的改变,编织而成的我们的成长轨迹构成了这些无法割舍的回忆。未来的路还很短,未来的路又很长,我们无法预料未来会发生些什么,但一直走下去,便会有答案。

遇见改变,经历改变,接受改变,感谢改变……


我是正在码字道路上艰难前行的包子抹茶味,热爱文字,相信文字有力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家好,我是日记星球18号星宝宝雪云,正在参加第十期蜕变之旅 这是我的第237篇日志,成长,在每一天 今天是日记星...
    陈雪云2021阅读 291评论 2 1
  • 乡下,小河,绿树,一袭菜田,这是我们的家。 春天,百米到江边挖把马兰,抓个胖鸡,细柳初芽,给娃编个草帽,孩子欣喜若...
    枯藤残鸦阅读 190评论 3 1
  • 291976-陈国艳《2017-03-13》 【连续第30天总结】 A、目标完成情况 1、背诵5A 2、听录音2小...
    国艳更文的365天阅读 158评论 0 0
  • 禅,一套茶具,一席木质地板,一杯浓茶,一缕清风,几道阳光,,古来闲人一向如是描述,之味,之嚼,之广,之怅,之稠,之...
    流光闲客阅读 513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