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住乡愁

                记住乡愁

      一2008那场雪灾在旅途

                文/前行者

  游子枕边泪,离人杯中酒,故乡月,家乡情,家门口的老杨树……这些既是游子的念,又是游子的魂。

  听到一曲《游子吟》会肝断肠裂,情绪不是简单叠加,而是一怀愁绪会更加的淳厚,绵长,这种最朴实简单的情感已融入到血液和生命中,远在他乡的游子忍受多日的煎熬,累积在春节会自然暴发,成千上万的人赶回家过年会形成一拨拨的春运潮,哪怕是在旅途中多吃一些苦,多受一点罪,多花-点钱,目标只有一个,只要能尽快顺利回家。这一特有的现象是对乡愁最完美的诠释。

  我在深圳多年,每次转车到广州,都会目睹火车站广场风景,天天有新鲜事发生,搭建遮风避雨棚,一层一排的,这时候会调动大量警力维持秩序,喇叭声,人群喧哗声和车辆汽笛声,交织在一起,非常热闹。广场上拖着行李的旅客,人来人往,人头攒动,水泄不通,就像归巢的大雁北飞,迁徙,移动,走了一批又来一批。

                    (一)

  2008年,在深圳多年打拼的我,同往常一样,在腊月二十二这天,做好回家的准备,忙忙碌碌一整年,提起回家,像小孩子一样抑制不住兴奋,上蹦下跳的,思前想后,别说有多高兴,走前的晚上是睡不好觉的,所以,会早早起床收拾行李,大包小包的,唯恐遗忘什么东西,左翻翻右看看,临走前的一分一秒的等待特别慢长,我和朋友们约好一起回湖南老家,着急的等待朋友的动身电话。

  这天我们有两辆私家车一路同行,满满的二车人和载荷着的行李包,上午,我们从深圳宝安出发。一路上,两台车始终相距不远几百米,便于先后照应。我坐在副驾驶位置,坐在后面一排的人早以进入梦香,而我肩负着提醒开车师傅的责任,是不能合眼的,聊聊天,扯扯谈,汽车一直朝北行驶,很快进入广州北二环,但环路上进入京珠高速指示标志不太明显,前面的一辆打电话提醒我们,不要搞错。

  我乘着的汽车在宽敞绵长的京珠高速行驶,汽车高速运行,风驰电掣,在车厢内只听外面车和风摩擦声和车轮与地面的辗压声交织在一起,我的人虽在车里,眼睛老望着窗外,欣赏一闪而过的风景,嘴里不停调侃着笑话,心情特别愉悦。

  车行至韶关段,车速缓慢通行,有点堵,气温一下子骤降,在前方只见天空飘浮着鹅毛大雪,在前面的车辆上披上了一层厚厚的新装,路上开始打滑,车走不动,大家心里开始焦虑不安,天也渐黑起来,前方车子来电,“不如找个地方先吃晚饭,再另行计议”。

  在翁源县高速公路出口,我们找一家农家乐安顿下来,吃完饭,雪下过不停,地面上也覆盖了一层厚厚的冰冻,这时传来向北方向高速公路封路,一切车辆禁止通行的消息,绕道107国道更走不动,我们决定原路返回,大家开始情绪低落,一天一夜行程回归原点。

                  (二)

  一回到宝安,一些不准备回家或已经在深圳安家的朋友听到我返回的消息,特别的高兴,我们又聚在宾馆切磋家乡的偎麻雀,一连大战两天两夜,打发时间,但心里老惦量着天气预报和京珠高速路况,心里装着事,不静心,输钱难免,而且输了一大笔哟。

  电视,朋友,手机电话里议论,天天都是坏消息,而且堵在高速路段的一些人,不仅没吃没喝还要挨冻,车子又走不动,停留高速公路上几天几夜,前不巴村 ,后不着店,晚上寒风凛冽,一片空白,有许多人受到当地政府和村民送来食物、棉被和热水等物资的慰问,一场空前的冰雪灾还在继续,持续时间之长,实属罕见。

  我和一个朋友不死心,想改乘火车,要回去的念头一直强烈,我俩腊月二十四又出发,在广深大巴上,我这个神通广大的朋友,不停的联系广州朋友的朋友,托人买广州至长沙或者常德的火车票,当他的朋友说已购到11点去长沙的两张卧铺票,一块石头落地。

  我们到广州火车站刚好才9点,电话联系后,一个鬼鬼祟祟的中年半纪的黄牛党,神秘的拿票晃悠了一下,叫上我们去到隐蔽的角落,才肯拿出两张票,朋友是个精明人,反复查验判别真伪,确定是真的,才付了款,只是每张加价一倍多,钱是小事,我俩拿到了票,十分的得意和兴奋,看到广场拥挤的人群和许多饥渴求票的眼神,在售票窗口一直延伸到广场的长龙,我俩会心的笑了,庆幸自己多么的幸运,相互称赞这次拿到票的方法是何等的正确。

  一颗得意忘形的心脏在跳动,老盯着火车站前巨大的数码屏,一心只想快点钻进侯车室,聚精会神地关注滚动报道车次。

  当火车站巨钟指针在十点的时候,情况有变突如其来,因冰冻雪灾,湖南郴州段有列车出轨事故,我们的这个车次停开,在滚动播出,要求各旅客退票,不退票的可以改乘任何一趟火车,在近日内有效,请关注天气变化,这时候我俩的心情,也如同天气一样降至到了冰点,面面相觑,哭笑不得,退票肯定不会做,我俩怀揣两张火车票,又折回到了深圳宝安。

  想想在返回的途中,心情是何等的沮丧!两人沉默不语,各想着心事,老天爷又给我们开了一次玩笑,我估算了一下,这两次折返旅途开销不少,不是心疼钱,只是几经波折,又回归原地,竹篮打水一场空,难免有点不快,花钱不说,却浪费了我们宝贵的时间。

                  (三)

  既然决定要回去,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住我们前进的步伐!我和朋友坚定了这一信念,他也在想办法,我们密切关注天气和事态的变化,又有各种消息传来,有向广西方向进入湖南的,有从江西的,也有仍走老路的,各种渠道的信息汇集而来,都到这个时候了,没有过多选择,已是腊月二十六了,离过年仅四天了,紧迫感是有的,怎么办呢?

  我们决定开车往江西方向走,即使多走200多公里,只要能回避冰灾,只要能回家,吃点亏,路上辛苦点也是值得的,一路上兴高采烈,忍耐风寒再出发,一颗忐忑不安的心是悬着的,我们不信江西和湖南都同时遭冰灾,我们怀着碰运气的心态,惶恐前行,但就有这么凑巧,离开广东进入江西段后,地面冰雪交织,地面有层厚冰冻,早晨无法行驶,还好没有封路,路上车辆很少,我们的车缓缓地行驶在湘赣公路上,离过年越近耽误不得,仍然冒险前行。

  我清楚的记得车子出现两次大的打滑,方向盘不听使唤,车辆打横在路上,尖叫声在车里发出,我们虚惊二次,司机说休怪他,路上实在太滑,大家提心掉胆,老天爷保佑,我们命大,跌跌撞撞总算躲过了一劫,平静下来,下午待冰雪消融一点再加把劲,多跑路,一千多公里的路程足足花了两天两夜,腊月二十八,谢天谢地我们一行总算平安到了家,下车后,我是拖着行李跑回家中的。

                    (四)

  一而再再而三,事不过三,2008年那场冰冻雪灾让我这个多年飘荡的游子,深深地体验到了一次乡愁的滋味。有亲人朋友寻问,这次经历,我只淡然一笑了之。

  “不经一番彻骨寒,怎得梅花扑鼻香”诚然,有家乡过年浓浓的气息,有满桌的美味佳肴,有家人温暖的相伴,有亲人互敬陈香老酒,冲淡,稀释了思念的情感,化解了浓郁的乡愁,我想这段艰辛历程都是值得的,不足挂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乡愁,出发的原点》 按:前几日,看了掌上平度发布的张杰书记的《乡愁》,感悟颇深。是啊,我也在想,乡愁到底是什么?...
    FASHION_e018阅读 152评论 0 0
  • 乡愁是酒,却醉不到亲人的牵挂。 乡愁是水,流淌的是游子的思念。 乡愁是慈母手中那条线,缝缝补补还那么好看。 乡愁是...
    二零一久阅读 941评论 5 12
  • 十月五日,星期三,大雨。 昨晚查了许久的有关略阳和白水江镇在网上能查到的一切资料。午夜,以为已是清晨‍醒来 ...
    小智和此时此刻的你阅读 526评论 0 0
  • 到今天,这个历时一个月零两天的“梦回故乡”系列,暂时要画上一个逗号了。 这组随笔,原本并不在我的年度写作计划之中。...
    渝夫2016阅读 477评论 0 1
  • . 作者:绿城秋雨 2016.09.15 (已阅读3221) 不知哪位哲人曾经说过: 父母在哪儿...
    绿城秋雨阅读 535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