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我可能不会爱你

在爱情里,有一些人,总是爱得很卑微。

我爱你,但是我却不敢告诉你;我告诉了你,但是却不敢奢望你也爱我;我向你表白了,你也说了不爱我,可是我却依然爱你。

不懂事的年纪,我们管这样的人叫纯情。

经历了社会的熏陶,我们管这样的人叫犯贱。

【1】

小米就是一个从纯情一直演绎到犯贱的人。

她读高三的时候,爱上了同班的一个男生,叫李杨。

那时候,她18,他也18,她暗中偷看过他的资料,心中窃喜,原来她比他小,不然就是姐弟恋了。

小米无数次在堆得高高的书本后面偷看坐在右前方的李杨,傻傻发笑,看着他认真听讲认真记笔记的样子,感觉帅呆了。

好多次,她都这么左手托着下巴,直到手臂发麻了,下巴都脱臼了,才趴在桌上,开始更多的幻想,以后会是谁做饭呢,他的袜子是不是也很臭呢……

后来每次起来,她都不敢直接抬起头,而是先悄悄地扯点纸巾,慢慢摸到嘴角下面的卷子上,确认把口水擦干净了才起来。

整个高三阶段,貌似大家都沉溺于学习无法自拔,所以虽然他们是同班同学,但是彼此却没有交集,甚至连一句像样的话都没有说过。

唯一的一次接触,还是小米“精心设计”的,她将自己的书本故意丢在了前面的椅子下面,然后喊了一声她后来想起来都觉得别扭的话:“同学,我的……数学书……掉到你座位下面了,能不能麻烦……麻烦你……帮我捡一下,谢谢!”

有人说,当你喜欢一个人的时候,你叫他的全名会感觉很别扭,但是那个“同学”的称呼,让人觉得更别扭。

前面一排的几个男生同时回头,然后又低头看向自己的椅子下面,李杨左边的男生眼疾手快,没等别人去捡,他已经捡起来递给了小米。

“谢谢!”小米盯着李杨的眼睛说。李杨没有说话,转过头去继续写起来,旁边的男生看的一头雾水。

小米拿起刚丢掉的生物书,羞得脸都红了。

他居然和我一样,是双眼皮!

【2】

如果高中的单恋只是小米的一厢情愿,那么两个人又在大学相遇肯定就是上天的安排,至少小米是这样想的。

那天,在学校文学社的招新会上,小米一眼就看见了李杨。

老乡见老乡,小米泪汪汪。

她非要约李杨一起吃饭,说是太巧了居然能读同一所学校。

那天晚上,为了拖延时间,小米破天荒地吃了三碗米饭,她多么希望老板的菜能够上得慢一点,可以让她有更多的时间和李杨在一起。

后来,他们经常在文学社见面,李杨不爱说话,大多数的时候,都是小米一个人在叽叽喳喳。

都说日久生情,小米觉得李杨虽然没有对自己有过任何暗示,但是至少也不会讨厌自己,于是在愚人节那天发了一条信息给李杨:“我喜欢你,你能做我男朋友吗?”然后把手机扔到一边,蒙着被子不敢揭开,生怕看到对方拒绝的消息。

过了几分钟,仍然没有回复,小米又回了一句:“愚人节,和你开个玩笑,祝你愚人节快乐!”

放下手机,小米躲在被子里,哭成了泪人。

后来再相遇,两个人都像什么事都没有发生过一样。

【3】

大学的日子无忧无虑,却过得非常快,转眼就要毕业了。

两个人都已经开始找地方实习了,投简历,参加面试。

小米觉得,再不跟李杨真心表白,可能就要错过了。

于是,她在喝了一点酒的晚上,找到李杨,两个人一起在操场上走。

“李杨,我喜欢你,你知道吗,我喜欢了你一个高中时光,一个大学时光,我喜欢了你整个青春!”小米带着一点点哭腔喊道,却不失态。

李杨轻轻拍了拍小米的肩膀。

“你知道吗,小时候,我特别想吃鹅蛋,因为鹅蛋很大,我想知道是什么味道,可是有一天家里养的鹅生了蛋,我开心地让妈妈给我煮了吃,却发现,还没有鸡蛋好吃,从此我就不吃了。”

“以前,我特别想要全册的童话故事,可是家里没有钱,只有一本,于是我就拿我的那一本和别的小朋友换着看,完全被吸引了,后来我妈给我买了一整套的书,我却再也没有翻开过。”

“你喜欢的,只是青春的影子,只是你想象中的我的样子,其实我不一定是你想的那样,一旦你真正深入了解我了之后,可能就不会再像现在这样喜欢我。”

“我知道,你是因为喜欢我才报的这个学校,我也知道,你是因为我才去的文学社,我知道你以前愚人节发的短信是真心话,那天我手机没电,回去才看到信息。其实我早就想和你说清楚了。”

“对不起,我可能不会爱你。”

“为什么?”

“因为不合适。”

“哪里不合适?”

“年龄不合适。”

如果不合适还需要理由,这个理由很绝望。

【4】

小米不明白,为什么李杨不爱自己。

她更不明白的是,为什么自己不能不爱李杨。

虽然参加工作了,但是小米的心里一直无法平静,他选择离李杨工作最近的地方上班,就是还抱有侥幸的心理。

李杨已经删除了她的一切联系方式,但是她舍不得删,因为她知道,这些信息是他们唯一的见证,虽然只是单方面的。

她爱李杨,爱得太卑微。

她跟他说过,他们在一起,她不要鲜花,不要戒指,不会缠着他陪她看电影,不吃爆米花,不吃巧克力,她可以把工作的时间当做约会,愿意陪着他,工作也好,创业也罢。

可是,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他说他不爱她。

【5】

有人说,一个人不够爱你,是你自己不够优秀,等你变得优秀了,那个人自然会爱你。

小米喝了满满的一碗鸡汤后,决定洗心革面,重新做人,就在变得优秀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靠着自己的创意在广告界混得风生水起,靠着长期锻炼的文笔在很多杂志和专栏发表了自己的文章,独生子女的家庭本来就比较优越,自己再这么努力,不出两年,小米就真的变成了白富美的女强人。

两年里,她曾无数次用自己的小号查看李杨的动态,生怕看到他恋爱或者结婚的消息。

幸好,他没有,除了平平淡淡的工作和日常生活,再无其他。

她无数次幻想,自己有一天一定要昂首挺胸站在李杨的面前,告诉他,现在,你(ni)爱(neng)不(ai)爱(wo)我(ma)?

梦里,她看到李杨一步步向她走来,刚要吻上她的脸时,梦醒了。

【6】

终于,机会来了,文学社的一位学长结婚,邀请了小米。

小米旁敲侧击地从学长那里得知,李杨也会去。

那一天,小米比平常多花了一个小时在家里化妆,穿的也是前几天特意去买的最新款的连衣裙。

她知道,多年不见的同学聚会,女生都是喜欢比身材比妆容比谁看着更年轻比谁嫁了好老公过得更幸福,而男人就简单多了,比比谁最有钱就行了,反正吹牛不犯法。

她一直以为,这两年过去,经历了工作和生活中各种事情的她,早已成为了一个坚强的女人,可是就在远远看到李杨的那一刹那,她突然就流泪了,心酸难忍。

她跑到卫生间,把眼泪憋回去,把情绪调整好之后,带着职业惯有的微笑入座。

一下子,她就吸引了很多人的眼光,不光是男人,女人也不例外,只是表达的感情不一样。

当然,李杨也被吸引了,盯着她久久不能说话,眼睛动也不动。这正是她想要的结果,多年以来,他从来没有这么看过自己。

觥筹交错,她有些微醉。看着对面的李杨,她有种错觉,仿佛回到了读书的那几年。

她在他身后,呆呆地看着他的背影流口水。

他们从文学社出来,她总是悄悄跟踪他一直到他进入男生宿舍楼。

他们在图书馆,他在看书,她在偷看他。

她跟他表白,他却说他们不合适。

现在的李杨,真的有些沧桑了,以前的长发也变成了寸板儿,发际线都有些后移,胡茬若隐若现,眼神也有些黯淡。

她的眼泪再一次忍不住流下来,他看到了,带着她先走了。

车上,她靠在他的肩上,任由眼泪肆虐,“我为什么还是爱着你,为什么还是忘不掉你,我们在一起好不好,我们不要分开好不好?”

【7】

两年后,一场婚礼上。

当司仪让新郎当场求婚的时候,男人单膝跪下,捧起了戒指。

“你知道吗,我有多爱你,为了能够经常见到你,我放弃了更好的大学,选择了有你的学校。”

“我知道你喜欢文学,所以我拼命读书,读各种书,就是为了可以有共同话题可以和你聊,知道你在文学社,所以我大学就只报了文学社,虽然我对社团没有一点兴趣。”

“我翻看过你的每一条动态,看过每一条评论,我走过你走过的路,也看过你看过的书,唱过你喜欢的歌,我就是希望我的世界里,有和你一样的东西。”

“我不敢告诉你,我怕你会拒绝我,我知道我不够优秀,所以我拼命工作,就是希望有一天,可以有勇气出现在你的面前,就这样轻轻地问一句‘你愿意嫁给我吗?’”

“我愿意!”喜娘的眼泪夺眶而出,却笑靥如花。全场沸腾了。

台下,小米的眼睛也早已模糊,靠在身边的男人身上。

那个男人,是小米工作中认识的,小米一直把他当哥们儿,就是小米参加同学会那天开着车一直跟着小米的人。


爱情里,谁不曾卑微到尘埃里。

我们总是一路走走停停不说话,是因为太害怕失去。

我爱你,你爱TA,TA却爱着我。

我们在彼此的世界里,以各种名词存在着:备胎、哥们儿、异性闺蜜、红(蓝)颜知己……

我们学着伪装,假装坚强,我们刻意保持距离,害怕失去。

我们一直望着前面的背影,奋力地去追赶,却不知道,一转身,你就拥有了整个春天。

爱情,即使在最卑微的泥土里,也能开出最绚烂的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