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草 | 你身边有没有披着羊皮的狼?(二)

向外看的人是在梦中,向内看的人是清醒的人。    ——荣格

大家最喜欢的小球运动是什么呢,我喜欢的是乒乓球和斯诺克。这是两个不同的项目,不论是游戏规则还是技能要求等方面都有所区别,我却发现了两者有些相似的内部机制。

乒乓球和斯诺克的比赛项目里充满了进攻与防御,当然这也是整个对弈类项目的特点,与其他项目不同的是,这两个项目是一对一的、回合性的。他们的回合性不仅体现在每一次的攻防中,也体现在回合性的赛制上,具体到乒乓球,这种回合性就体现在每一场、每一局、每一分、每一板上。另外,这两种项目得分方式比较独特,你可以通过进攻赢,也可以通过防守赢,有时甚至可以通过不做出反应的形式得分(对方失误等等一些罚分机制)。

两种体育项目实际上是一种控制与反控制的表演,这就很像人与人之间以语言和文字形式的信息交流,有对抗、有回合、有各种控制手段。进攻和防御似乎是一种从微观到宏观的普遍现象,大到国家与社会,小到个体与细胞,甚至是基因这种非生物层面的东西,你也可以把它的一些生化机制定义为进攻和防御。今天继续给大家介绍《披着羊皮的狼》这本书,说一下里面谈到的控制型人格那些事。

《披着羊皮的狼》

在此之前先说一些我对人格障碍理论的个人看法。如果世间的生灵是某种神力创造的,他大概是不会事先研究好理论再着手制作,就像人类在制作原子弹时其实也不需要搞清楚相对论究竟咋回事,相对论只是解释了核武器为啥有这么大的威力。造物者大概也不会刻意制造些有缺陷的机器,所以人格障碍不过是个人为的概念,是对个体差异的一种解释。

人格障碍算作精神疾病只能是在现代社会的语境下,在远古社会里它们大多都是非常优秀的品质。另外,个体在人格上的差异性是生物多样性的一种表现,对于整个种群的延续是必要的。人格障碍的基因并不是只有某些人才有,它可能在人群里广泛存在,朱德庸在他的漫画里戏谑地说过我们都有病。有些人格障碍的表达是需要环境基础的,比如独裁者们往往会在年纪大时才表现出来,当然也有说是与占有资源量相关的。在这里说这段的意思是人与人很大程度上是不一样的,人格障碍不能完全说是一种坏事,要正视它的存在。

罗里吧嗦说了一下我的想法是为了安全地引出下面内容,谈一下书中七个故事所反映出来的控制型人格者基本特征,由本文引起的撕逼行为,作者概不负责哈哈。

1.痴迷于赢

在某件事情里他们看重自己的输赢结果胜过其他,尽管有时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他们仍然会不依不饶据理力争。他们是坚定的、是狡猾的、是冷酷的,会使用各种手段与策略得到他们自己骨子里所想要的。

攻击性是人的天性,在现代社会语境下,人类的攻击性变成一种为了个体生存、提升自我、追寻愉悦以及消除障碍的本能坚持。回过头来看,我们有时也会觉得自己会为一件小事莫名其妙地抗争,操控者却总是会下意识地进入这种攻击模式,而且还是一种隐性的攻击手段,比如他们往往善用的逻辑和故事思维。有些理论是说逻辑语言诞生之初并不是为了寻求真理,而是说服别人的一种工具,要想成为种群里的领袖必须能以理服人才行啊。而要想成为原始部落的巫师这种类型的宗教领袖往往需要故事思维。

2.酷爱权力

嗯,某些岗位的工作狂这条说得就是你。不管是攻击型人格还是操控者这种隐性攻击型人格,都是喜欢追求权力的,而有些人格却不喜欢当领导,认为抛头露面会使自己受伤害的风险大大增加。

现实生活中我们发现领导岗位上的人往往会有更高的攻击性,也可能正是这种攻击性使他们能够成为领导。金庸的《笑傲江湖》就是在讲权力的,我们发现里面领导大都是有攻击性的,比如攻击型人格的左冷禅和任我行,以及隐性攻击型人格的岳不群和东方不败。令狐冲、莫大这种好人是做不好领导的,当然一个人领导力不仅仅通过权力才能获取,还有一些其他因素,比如人格魅力等等,但操控者追求的往往只有权力。

3.表里不一

他们人前人畜无害,背后却是刺客信条,他们是大魔术师,有一千种手法将你迷惑,而你看了一遍又一遍却总也看不出来那其实是个致命魔术。在下一期中我会总结书中内容进而对他们高超的魔术技巧以及暗杀手法有所说明,敬请期待。

4.擅于隐藏

他们的心理画像大概是这样的,有某些强迫习惯,往往有些自恋,你时常感觉他们大有问题,却很难看出他们的破绽所在。防御性是人的天性,而进攻性可能是种更原始的秉性,像是对种族外的捕食或是警告行为,又像是种内的资源竞争行为,又或者像一种领地思维。

人际交流的复杂有一个点在于攻击与防御行为的区分,很多时候我们会把他弄反了。突然开了个脑洞,想到一个不是很相关的例子,在这里问问大家。现代的核武器是进攻性武器还是防御性武器?应该是一种战略防御性武器,起威慑作用的,你敢用氢弹,我就用中子弹。在人际交流这场战争中,我们时常分不清楚对方是在攻击还是防御,操控者善于用隐瞒、否认等这种看似是防御的武器作为一种隐性的进攻手段,令人防不胜防。对于操控者来说隐藏真的是一种隐形的核武器,杀伤力极大。

5.狼心狗肺

他们有些你无可奈何的自私自利,不管你如何请求他们都不会勉强自己做不想做的事,也不会强制自己停止做任何想做的事。他们往往是些标榜独立的家伙,不想与不相关人事物发生任何联系。他们会遵守明文条例,但是在很多情景中会违反很多内在的契约精神,表现得像是没有良知一样。作为领导者时,他们一方面会竭尽全力地控制自己下属,又会对自己的上一级权力表示出某种厌恶和抗拒。

6.打感情牌

他们擅长拿感情说事,时常用情绪的力量绑架你,他们会使用各种伎俩维持与合作伙伴的从属地位。这往往会发生在亲密关系里,亲子之间或者是恋人和夫妻之间。关系的稳定程度并不能完全说明你们这段关系的质量好坏,现实生活中存在太多的假性亲密关系,彼此依赖共生,形成了某种稳定的施虐和受虐关系。操控者出尔反尔反复无常,在这场虐恋中占尽主导并自享其乐。

7.善用操控

看动物世界时,我们可以看到关系中的博弈在自然界中普遍存在,其中有些操控手段是天生的,比如哺乳动物婴幼儿时期的哭泣行为,为了吸引母亲注意,争取食物资源,不惜冒着被天敌发现的风险,哭戏不过关的基因在漫漫进化路上逐渐被淘汰,当然太浮夸的也可能被淘汰了。可以说操控是生物的本能,控制型人格是老少咸宜男女通吃的,我们不要忽视一个孩子的操控力量,他们由于没有足够的知识与完善的自控力,在拥有操控大权时会比成年人更凶残。

更有可能的是,由于文化传统的存在,有些高压控制的行为会代代相传,成为一种轮回的悲剧。实不相瞒,在下就是控制型人格,我在初中甚至是小学时就发现自己有这种天赋。当在人群里,我能清楚地感知到其他操控者的存在,有时候还能形成像火影忍者里面一样傀儡师之间的战役。区别于其他动物,人最厉害的技能是深刻的自省能力,看到就是一种进步。

在与一个控制型人格者的对抗中,下模仿棋成为另一个操盘手并不是最优解。下一期我们会接着这个话题,探讨一下高明的隐性攻击者的具体策略以及我们应该采取的正确的防守反击套路。

在你身边有没有一只披着羊皮的狼,你又是不是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周总结: 1. 企业生命周期: 企业和人一样,都有生命发展历程,企业发展历程分为初创期、成熟期、转型期。 2. ...
    徐传勤阅读 125评论 0 0
  • 自性众生 ---篱下老人 自性众生誓愿度。以佛法而言,外在一切与自心原是一体的,拥有怎么处理自己内...
    篱下老人阅读 1,227评论 0 3
  • 周国平先生说:人生有千百种滋味,品尝到最后,都只留下了一种滋味,就是无奈。卢梭说:人生而自由,却无往不在枷...
    朝有清云阅读 416评论 0 0
  • 1 各位可能都看出来了,作为一个新媒体的从事者,我是不合格的。不合格的原因,文章的风格及方向谈不上“标准”,没跟热...
    郭栩鹏阅读 1,086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