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别人谈论高考时,你在想什么?

对我来说,简直是恍惚间,今天又是一年一度的高考日。

5月份回家还见了今年要高考的表妹,一见面就急切地问我她大学考什么专业,学什么比较好找工作,她已经决定在西安上学,这样可以离家近点。。。。。

讲真,那一秒钟,我仿佛看见了当年的自己,一样的迷茫,一样的无助,一样的渴望期盼着有个过来人好好地跟我聊一聊将来。可惜的是,我没有遇到那样的人。(亲戚中我是高考领头羊,周围也都没有可靠有用的信息)

了解情况后,我跟她说,不要听别人说什么好就业就去学什么,现在社会发展变化太快了,就算是现在热门吃香的专业,等你毕业后未必还那么火;再者,别人推荐的你未必打心眼里喜欢,你冲着别人一句热门就扑过去,等到进去一学习才发现这真不适合我,学习上的热情大减不说,还得硬着皮头学,还在心里安慰自己就全当为了找工作。。。。

所以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喜好去选专业,想想要跟这个专业共处4年呢!一定要听从内心的声音,问问自己到底以后想干嘛,然后有针对性的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至于好不好找工作,这么给你说吧,每一行做到拔尖的,薪资都不会太低,你要做的就是提高自己的能力,到时候有竞争力。。。。

她激动惊喜的说,就是就是,我就想根据自己的喜好走,可是老师说理科好就业,我就选了理科,老师还说某某专业很吃香,建议我们报考,可是我不知道该怎么选(言下之意就是不那么喜欢)。我坚持告诉她,遵从自己内心的决定,不要太依赖别人的信息,你的人生路要自己去走。

其实说这些的时候,我内心是感慨良多,五味杂陈。不是说我有多后悔自己当初选的专业,而是突然意识到每一个人的人生的重大选择拐点,就是从高考后那一刻开始的,你选择什么样的专业,什么样的大学,对应什么样的老师,同学,环境,这些都会塑造一个不同的你,你的人生就是自己选择的结果。

轨迹就是在这一点开始转折,以前你跟他们差不多,但高考后,你们会相差很多,第一个分水岭已经显现出来,好的继续好,好的变坏,坏的变好,坏的继续坏。

这就是整个世界呀!

高考——选择。对,一听到高考,我就想到选择。

以前对这个词没有多大在乎,因为我一直都是一个比较随意的人,我喜欢随性而为,想怎么做就怎么做,不太喜欢自己给自己出难题,选择来选择去,自寻烦恼。现在发现我一直逃避的问题,就是对选择的故意疏忽逃避,更确切的说是害怕选择。

因为内心其实知道选择意味着放弃,却很贪婪,什么都想要,所以我给自己设下一个巧妙的、自欺欺人般的陷阱,尽量不去选择,这样就少了很多烦恼。还安慰自己说,要随遇而安,变化总比计划快,活在当下等等之类的说辞。(一看就是闲的没事鸡汤文看多了)

一切皆选择!

大到人生重大决定,比如婚姻,什么时候结婚,什么时候生子;比如交友,和什么样的人做挚友,那些人泛泛而交;比如工作,找什么公司,找什么类型的;小到每天几点起床,早餐吃什么,看什么电影,面对一件事情,是愉快的处理还是情绪化的?林林总总,不一而同。

尤其是这个互联网化的时代,打开手机电脑,各种信息五花八门,应有尽有。几乎没有你找不到的资源,大家在感慨的同时也在烦闷,怎么办?学的东西太多我消化不了,不学习被淘汰,学习的话又太多,不知道从哪入手?

这又是一个选择的问题。怎么选?选什么?是依赖别人还是依靠自己来选择?为了让自己日后的后悔少一点,你真的得仔细琢磨了。

选择是一门艺术!

如果选择与你息息相关,必须自己拿主意,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个人喜好兴趣得到充分考虑。

方案越多,选择越优。

永远不要拒绝选择。(好多人一意孤行,不愿意听从别人意见)

呵呵

呵呵

呵呵

看完了吗?觉得有道理吧!?

可我要告诉你,这3点建议都有局限性。不全对呦!

所以,选择永远是个人的事,就像别人不能代替你吃饭一样,也不能代替你做选择。因为选择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首先把最近几天读书的摘要记录下来。 人生三大坑:一是莫名其妙地凑热闹,二是心急火燎地随大流,三是操碎了...
    吴佟阅读 170评论 0 0
  • 今天下起了大雨,每年的六月都如此。黄梅天还没来,一场雨却让人已经做好迎接它的准备。天气app里仍存有柳州,你在的,...
    末木阅读 278评论 0 0
  • 知道到欣频老师,是行动派琦琦的推荐,说是我们心灵成长上很棒的导师,之后的课堂上我又接触到了很多同学,无一例外都说她...
    墨金儿阅读 228评论 0 2
  • 昨天在和小表妹聊天,今年刚高考完的她对一切都好像好好奇,翻弄着房间里的两个广告商寄过来的快递箱子,用特别充满惊奇的...
    小柒__阅读 553评论 6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