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咪理,我爱你》王祖蓝导演的这部歌舞片,凭什么能感动全香港

  提到歌舞剧电影,你脑海中最先浮现的是哪一部?

  是前几年在奥斯卡上大放异彩的《爱乐之城》,还是风靡欧美多年的《歌舞青春》。是陈可辛那部开创先河的《如果爱》,还是张艾嘉哪部高贵冷艳的《华丽上班族》。

  歌舞片在国内市场不是特别受关注,有两点原因:一是艺术观赏性强,受众较少;二是考验导演讲故事的能力和剪辑功底,稍有不慎,便成烂片。今年香港出了一部别具风格的歌舞电影——《你咪理,我爱你!》,拍这部片子的导演正是综艺大咖王祖蓝。

  提到王祖蓝,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可能是他参加的那些综艺节目,但有句话诠释的非常到位:"不会导戏的歌手不是好演员。"王祖蓝不仅幽默风趣,也是少数兼备能说会演的男艺人

,大众过多的关注了他的幽默,忽略了他的才华。这部改编自美国百老汇舞台剧的歌舞电影,便是亮眼的成绩单。

  这部电影主要讲了什么?竟然能在香港拿下千万票房,让无数观众为它竖起大拇指,拍手称赞。说出来你可能不信,它讲的都是各个阶层的人,在现实生活中平淡无奇的爱情往事,而非是哪种充满粉色泡泡,霸道总裁偏爱我的玛丽苏。

  这是一部群戏电影,几十位老牌港星轮流登场,曾志伟、毛舜筠、王菀之、郑秀文、容祖儿、郑恺、方力申。这次他们不仅仅只是友情客串那么简单,还要把自己的心声大胆"唱出来。"

  这种唱不是穿着华装丽服,在镁光灯下摆POSE对口型,而是突破自己的底线,走无厘头搞怪自黑路线,力求达到符合所饰演人物的内心场景。

  都知道群戏难拍,群戏难导,因为演员多、场景多、想表达的东西更多。王祖蓝把整部戏的节奏把握的非常好,人物的出场顺序衔接的很自然,而且没有过分突出某一个人物,大家都是主角,只不过各有各的场景,各有各的故事。

  王祖蓝最用心的一点是:他没有局限在当下年轻男女的情情爱爱,向观众展示了不同阶级、不同年龄、不同境遇的各自单身/已婚/离婚男女的感情故事。所以很多不同年龄的观众都在戏中或多或少地找到了自己的影子。

  说了这么多,这部《你咪理,我爱你!》究竟表达了什么?

  王祖蓝向观众传达的第一个理念是:做真实的自己,是拥有幸福的前提。不委屈自己,才对的起你所拥有的一切。

  无论是方力申和王菀之在电影院就电影喜好展开的激烈讨论;还是容祖儿和王祖蓝在球场的爱你在心口难开;无论是胖哥和肥姐想在约会时留下最好的印象给对方所表现的丑态,还是中老年单身女在相亲时,为了迎合男方所故意作出的假意迎合。

  都在向观众表明:人类生来就拥有爱的本能和权利,但我们没有必要为了爱委屈求全,改变自己,如果非要那样才会拥有爱情,或许那个人不是你真正的真命天子。真正爱你的人,会理解你紧张时的口不择言,会明白你做的每一件事,会接受你生命中不完美的地方。

  这才是导演想表达的爱,也是平凡生命中最质朴,最吸引人的地方。

  王祖蓝向观众传达的第二个理念是:就算婚后生活被柴米油盐填满,还是要有自己的人生。

  郑秀文饰演的宝妈和老公整天为了孩子的吃喝拉撒,整天忙的昏天黑地,没时间打扮,没时间逛街,把所有的精力都注入到了家庭当中,婚后生活也日渐枯燥,和老公的对话也变成了最直接的一问一答,完全没有了恋爱时的甜蜜的情调。

  但导演通过一个小细节,给二人安排了一场激情戏,两人换上个性的衣服,准备一场翻云覆雨。虽然过程多次被孩子打断,可那份被燃起来的欲望始终没有熄灭。最让他们意外的是,自己的孩子竟然理解他们做的一切。

  所以,你看啊,无论人生在琐碎,烦恼的事再多,还是要给自己找点乐子。理解你的人总会理解你,不理解你的人更没有必要在意他们的眼光。作为家长,肩上虽然扛着责任,但你不能没有自己的人生。

  王祖蓝向观众传达的第三个理念是:笑的有多荒唐,就会有多荒凉。经历过最痛苦的背叛,才会更勇敢面对接下来的人生。

  毛舜筠所饰演的是一位在50岁时被丈夫抛弃,参加相亲节目的搞笑大妈。她的出场是本片的催泪高潮,也是前后反差最大的一个故事。她在相亲节目上的发言很无厘头,前一句让人不知所措,后一句又能说到你的心底。

  毛舜筠的表演很入味,十分贴合人物。港女有很多种,她是那种最不像港女的港女。

  导演借这个人物向大家传达:人生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勇敢面对接下来的人生,说不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该经历的,总要经历,有苦有泪,才是真正的人生。

  王祖蓝向观众传达的第四个理念是:任何时候,我们都拥有追求爱的权利,只看你敢不敢。

  这是一个关于阿公阿婆的故事,阿公在一场不知名的葬礼上偶遇阿婆,然后故意搭讪,让阿婆注意到自己,其实阿公注意阿婆很久了,一直想追求她,但始终没有找到合适的机会,这次葬礼,他终于和阿婆袒露心声。

  阿婆还保护着少女的娇羞,说给自己一点考虑时间,阿公开玩笑的说,要是三年五载,可能等到天上时都不能和你在一起啦。阿婆笑着说,几个星期而已啦。两人最后笑而不语,共同抬头仰望那片蔚蓝的天空,电影落幕。

  年过古稀的阿公敢于在不适当的场合说出自己的爱,很多年轻人在最好的年华不敢和爱慕的对象说一句我喜欢你。爱,就要勇敢的说出来,要不然别人怎么会知道。任何时候,我们都拥有爱的权利,就看你敢不敢。

  在《圣经》中,上帝创造了男人和女人,创造了山川河流,创造了世界万物。生而为人,本是万幸,我们都是大千世界中的一粒尘埃,但再小的尘埃,也有它的力量和方向,遇见对的那个人时,希望你能勇敢的说一句:你咪理,我爱你!

《你咪理,我爱你!》定档2019年6月28日全国院线上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别人不知道 我的口味偏甜 吃不惯外面的 西红柿鸡蛋面 还记得小时候 肉肉手扶着桌边 等着妈妈把面 端到眼前 浓稠的...
    水摇绢阅读 273评论 0 1
  • 辞职2个多月后的第一次面试,辞职以后没着急找工作,4月份先是准备自考,5月份准备初级会计考试,然后还去了附近几个城...
    o蛋挞o阅读 457评论 0 6
  • 一、人有千算,天则一算 人算不如天算,天的一算是什么呢?是一个人的德。 德,能守护一个人的一生,德,亦能帮天生坎坷...
    兰陵畫生阅读 456评论 1 5
  • 时光,不管你以什么态度对待它都在无声无息地流逝此时,你或在公司里拼命工作或在为一件烦心事抗争或在计较一些小得失或在...
    Hero胤雄阅读 334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