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4月复盘‖不断探索,专注目标,不盲从,持续精进

畅销书《小狗钱钱》中有这么一句话,

大多数人并不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他们只知道,自己想得到更多东西。

熊本正寿在《记事本圆梦计划》中也说过,

若没有决定要去的地方,当然不知道往哪走,又该如何前进。所以,首先要决定人生的梦想和目标。

对我而言,四月是不断探索,不断尝试,不断试错的一个月。这个月,我都做过哪些事呢?

关于成长学习

①读书

月初计划读书8本,实际一共阅读13本,超额完成任务。

手帐类《可爱的手帐》《哎呀,不思议手帐》《把小日子收进手帐里》

写作类《如何高效写作》《完全写作指南》《晨间日记的奇迹》《文心》

笔记类 《视觉笔记术》《鱼骨笔记术》《如何有效整理信息》《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

其他类《小狗钱钱》《好好学习:个人知识管理精进指南》《当你不再讨好别人时,全世界都会来爱你》

总结:月初并没有制定一个月的阅读主题,导致在选书上浪费了很多时间,读的书也比较杂。

改进:5月初制定好一个月的阅读主题,以主题为阅读主线,在完成阅读任务后,可看一些其他书籍。

②写作

一共完成了四次复盘

《复盘‖2019第16周,修炼硬本领,从想清楚目标开始》

《复盘‖2019第15周,你一定要努力,但千万别着急》

《2019第14周‖让人累的不是有计划的生活,而是无计划的瞎忙》

《2019三月复盘: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

6次读后感,2次随笔

《实现财务自由,从改变穷人思维开始》

《人和人之间的差距为什么越来越大,关键在这两点》

总结:复盘总是拖延至下周才开始写,读后感写作未能和笔记同步。

另发现一个写作的好用APP(讯飞语记),界面简单,字体看起来很舒服。

精进:每本书写完笔记后,立马着手读后感的写作,避免遗忘。及时复盘,不补作业。

③读书笔记

一共完成了6篇读书笔记,分别是《晨间日记的奇迹》《文心》《当你不再讨好别人,全世界都会来爱你》《手帐系列》《指数基金投资指南》《完全写作指南》《如何高效写作》《鱼骨笔记术》《小狗钱钱》

总结笔记没必要花里胡哨,一页笔记中最多出现三种颜色。个人笔记从五颜六色到简约化转变。

精进:保证读书、笔记和书稿同步,每本书摘抄10个有用句子。

④简笔画

四月一共画了19张简笔画,内容以卡通人物居多,还有是漫画的临摹。

总结:简笔画没有明确的方向,只是单纯的画。每次把好多时间花在了找临摹的画上面。

精进:明确画简笔画的方向和目标,每月一个主题。

⑤手帐

四月换了新的活页方格手帐本,写起手帐更灵活。原来的本子主要用来记录每日饮食健康了。

第一次设计了手帐的月计划、周计划、日计划、习惯打卡页。其中日计划页经历了一开始的混乱记录到固定模式的转化。

经过一个月的尝试,日计划页目前由时间饼图、to do list、每日总结和小确幸四部分组成。

总结:排版和配色需继续不断学习和实践,多参考手帐大牛们的手帐,好的作品都是从模仿开始的。

精进:五月可以在排版上有进步,尝试写一篇小白手帐安利帖。

⑥学习

本月一共听了两个微课,一是富书的知识星球内写作相关课程,还有就是微淼商学院关于理财的小白入门课程。

总结:很多人通过写作和理财实现了财务自由,这也是我的梦想。报名的富书知识星球一直没有充分利用起来,需要改进。

精进:总结富书的知识星球的知识,每周一次的课程分享及时听。找一个指数基金课程学习。

关于生活

①小确幸

换了一个大一点的书桌

挑到了喜欢的活页方格手帐本

入手可爱的和纸胶带和时间饼印章

买了幸运娃娃

老公托业考试通过

买了多肉植物,只是可能快被我养死了😂

简书上有小伙伴赞赏了20元,开心

理财课积极发言,分享的笔记受到了夸奖

剪了短发

总结:每天记下小确幸,当你翻阅手帐本时,看到那些确幸的事,还是可以体会当时的幸福。

精进:继续坚持记录每日小确幸。

②短途旅行

清明节去了福州动物园和植物园。我跟自己说过,不想再去动物园,不忍心看到动物们孤单落寞的样子。

这次去动物园,最开始有海狮表演,看着海狮听话的表演,我竟然一点不开心。小海狮这么听话,一定也是经过了痛苦的训练吧!

总结:出门一定要备好防蚊虫叮咬的药,这次出行脚踝被虫子咬了以后,肿了一个星期才好。

③娱乐

喜欢看小清新的校园剧,本月一共看了《致我们暖暖的小时光》、《我只喜欢你》两部校园剧。

韩剧《她的私生活》,韩剧TV不能用后,推荐大家用人人影视。

有一些人啊,就像风筝,把线交到别人手里就拼命地往外飞,从来就没有想过拿着线的人也会累,之所以不放手,不过是舍不得而已。

电影《喜剧之王》

四月总结:

无论是大目标还是小目标,一旦目标太多,很容易迷失方向,导致目标无法达成。整个四月份,明明没做什么事,却总感觉时间不够用,总结出三点:

①目标太宽泛,没有细化

②想涉猎的东西太多,却没有提前做好时间规划

③很随意地设定目标,目标没有固化。

5月计划

阅读主题:如何做笔记类相关书籍

观影主题:复联系列

简笔画主题:日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