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提问 | 批判性思维的几个关键问题

当一本书,出到第10版的时候,你可能得相信,这可能是一本值得一读的书。

我是去年开始读《学会提问》这本书,当时是用kindle看的,后来遇到工作调动的原因,这本书就中断了。前段时间,买了纸质版,又重新捡起来看。


现如今这样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人人都能发声,有专家、有网友、还有亲朋好友。处处都能发声,有新媒体、有报纸、还有电视。

身处这样的环境中,我们每天都主动或被动地接收大量的信息,每天都有很多人,通过各种途径试图改变我们的观念和认知,此时,作为信息接收者,通常有「主动」和「被动」两种态度:


这里面对应的体现了两种不同类型的思维方式:

比如读书,大家都是想要在阅读的过程,获取新知识,那么两者在行为上有什么差别呢?
海绵式思维的读者怎样读书?

  • 逐字逐句细读,竭尽所能记住所读材料
  • 关键词和重点句子划线
  • 找到并理解作者的观点

淘金式思维的读者怎样读书?

  • 质疑作者的主张
  • 提醒自己注意作者推理和论述中的问题
  • 在客观评价的基础上,得出自己的结论

你现在是哪一种思维居多呢?

其实,两种思维,没有孰好孰坏,更多的是互补的关系,在用淘金式思维读书时,需要对作者观点提出质疑,那就必然需要脑子里有点货,才能够提出关键性的问题。

淘金式思维要求我门在作为读者和听众时,不断与作者对话,必须保持全神贯注,而保持专注的最好办法是不断提问题。本书的重点也是如何提出有力度的问题,作者主要提出了以下几个关键问题:

1.论题和结论是什么?论题是指一段话所讨论的问题或者争议,结论是作者希望读者接受的信息。在评价一个人的分析推理之前,首先必须明确对方是针对一个什么论题,提出什么结论。只有明确了这两个,你才能对其进行评判。

2.理由是什么?理由是用来证明结论的陈述。一个人有没有头脑,主要的标志就是看他能否提供充足的证据来支撑他的看法。

3.哪些词语意思不明确(有歧义)?很多词语,在不同的语境都有着不同的含义,比如“有钱人”这个词,不同的人对它的定义不同。如果作者关键的论证中,存在着意义不明确的词语,那观点的可信度,就需要质疑了。

4.什么是价值观假设和描述性假设很多的论证中,都隐藏了一些作者认为理所应当的想法,因为作者认为理所应当,所以他不会明确提出来,我们称之为「假设」。我们需要把这些假设找出来,因为它可能会出错。价值观假设是价值观有冲突时,默认其中一种更重要,比如合作比竞争更重要。描述性假设是指描述某一具体的事情的假设,比如人能活到90岁。

5.推理过程中有没有谬误?谬误是指在推理的过程中「耍花招」,常见的谬误有:人身攻击、偷换概念、乱扣帽子、虚假的两难选择等等。

6.证据的效力如何?作者的结论有理有据,就应该深信不疑吗?当然不是,证据也有可靠程度之分。常见的证据有直觉、典型案例、专家意见、个人观察、研究报告等,可信度最高的是研究报告,但研究报告,我们也要追问:研究的资料来源是否可靠?样本能够代表整体吗?研究的时间离现在有多久?

7.有没有替代原因解释某件事情的发生,可能不止一种原因,尽量多寻找一些原因,然后对比这些原因的逻辑,排除一些不可靠的原因,找出更合理的原因。

8.数据有没有欺骗性?带有数据地论证,可能也会具有欺骗性。我们可能需要了解数据的来源、含义以及数据存在的局限性,从而判断这些数据是否真实可靠。

9.哪些重要信息被遗漏了?论证者的知识有限,不可能把每一点信息都列出来,但如果省略了关键的信息,就会影响推理过程。当我们看到一个论证时,要时刻想着,反对者会怎么想?

批判性思维是一个工具,巧用工具,能够帮助我们更好的思考,但在使用批判性思维之前,我们要明确几点:

  • 评估价值,先问问,“关我什么事”。有意义的论证,才值得我们去深入思考。
  • 批判性思维不是为了说服别人相信自己的观点,而是为了得出更好的结论。
  • 让对话一直进行下去,要让别人知道,我们是来虚心讨论的,而不是故意来找茬的。

书中对于每一个「关键问题」都有更为详细的指导,有兴趣的同学可以看看这本书。

Ps.
关于批判性思维,还有一本书也很受欢迎:《Beyond Feelings》(超越感觉)。本想买来和《学会提问》一起读,却看很多人说中文版翻译得很差,有点没有勇气买英文版,英文比较好的同学可以看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