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海贤自我发展心理学笔记(9):认知心理模式:辨识防御型思维和成长型思维

从这一讲起,进入课程的第二部分——心智发展。

 如果把人比作一个复杂的机器,行为就是这部机器输出的结果,而心智模式就是驱动机器的底层程序。 所以,人要获得持续发展,不仅需要行为的改变,也离不开心智模式的有效运转。

什么是心智模式? 古希腊哲学家爱比克泰德有句名言:人不是被事物本身困扰,而是被关于它们的意见所困扰。 (爱比克泰德(Epictetus, 约55~约135年),古罗马最著名的斯多葛学派哲学家之一。出生于古罗马东部弗里吉亚的一个奴隶家庭,童年时被卖到罗马为奴,后师从斯多葛哲学家鲁佛斯,并获自由;他在罗马建立了自己的斯多葛学园,从事斯多葛哲学的教学,后因罗马皇帝图密善害怕哲学家日益强大的影响力对王位构成威胁,便将爱比克泰德等驱出罗马;他移居希腊尼科波里斯后以教书终其一生。 爱比克泰德对斯多葛派学说有极其重要的发展和突破,是继苏格拉底后对西方伦理道德学说的发展作出最大贡献的哲学家,是真正集希腊哲学思想之大成者。他把注意力集中在对具体的生活伦理学的思考上,重心性实践,主张遵从自然过一种自制的生活,他的思想对后来的哲学与宗教都产生过深远的影响) 意思是说,一件事怎么影响我们,不取决于这件事是怎样的,而取决于我们怎么想他。

每遇到一件事,你就会有一个想法。这些想法看起来散乱无章,但如果把这些想法汇集起来,你就会看到,他们是有规律的。 1 有些人想的乐观些,有的人想的悲观些。 2 有些人习惯从外部找原因,另一些人习惯从自身找原因。 3 有些人习惯想问题是什么,另一些人则习惯想办法是什么。 这些习惯性的想法,我们就叫它心智模式。(心智模式就是我们组织和加工外部世界映射到我们内心的那个内部世界的方式。) 心智模式对我们很重要,是因为它决定了我们会如何面对必然会遇到的挫折和失败,我们如何去追求期待中的幸福和成功,以及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如何评价我们自己。 (是我们加工外界映射信息的心理模式,也就是一个外部信息被你感知到后,你对这个信息的如何处理,把这个信息看成好的或者坏的,有用的还是无用的,都是这个心理模式的解读结果。简单的说,就是我们感知外部世界的模式。感知的结果,也是我们影响和构建自我心理模式的素材。心理模式是外部世界和内部世界交互的桥梁,这个桥梁本身也在这个交互过程中被塑造) 自我发展的过程,就是心智模式不断发展和进化的过程。

心智模式的两个作用 心智模式到底是怎么影响我们的呢?它至少在两个方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1 它塑造了我们的经验,影响了我们的情绪。 有这样一个段子:同样半杯水,有人看到的是只有半杯水了,所以很焦虑。另外一些人看到的是还剩半杯水,所以很开心。 不同的心智模式让我们对同样的事情有不同的解读,并产生不同的情绪。 既然心智模式的作用是塑造经验,影响情绪,那么,是不是让人感觉良好的心智模式,就是好的心智模式? 如果是这样,那一个人的心智模式一定是很积极,就像鲁迅笔下的阿Q,阿Q最会通过自我安慰让自己感觉好一些。可是,我们显然不能认同,阿Q有良好的心智模式。 2 因为心智模式还有第二个作用:引发行动。 我们的情绪、思维和行动时一体的。积极的思维会通过激发有效的行动,来验证本身的正确性。 如果你觉得一件事自己能应付,你就会想各种办法,全力以赴去做,最后,这件事果然做出了,这就加深了“我能应付”的信念。这是一种积极的循环。 (这个问题是放在个人层面思考,还是放在整个社会层面思路?) 在人际关系中,如果你觉得一个人好,你就会去接近他、了解他,最后你发现,他真的不错。反之,如果你觉得他很差,你就会挑剔他、排斥他,最后发现这个人就是不行。

成才型思维和防御型思维

根据我们是否能促进我们跟世界的积极的互动方式,陈老师把心智模型分为两类:一类是积极的成长型的心智模型;一类是消极的防御型心智模型。 这两种心智模型是怎么发展起来的呢?

心理学有个流派,叫自我决定论。这个理论流派获得了很多心理学家的认同。 这个理论认为,推动自我发展的动机,主要有三个因素:安全感、自主性和胜任感。 安全感最初来自人际关系,尤其是婴幼儿时期和妈妈的关系。 如果你跟妈妈的关系足够安全,就像是出航的船知道有避风港,远征的队伍知道后面有充足的粮草支持,(就会无畏前路)你自然安心的生发出对世界的好奇,会发展出探索世界的本能。(在安全的基础上,人们不断把低层次满足作为基础,搭起走向更高层次满足的阶梯) 如果母亲给予孩子的是无条件的接纳和肯定,(孩子会形成一个经验,我基本上是好的)那孩子自然发展出来的探索世界的本能就是自主自发的,不需要考虑别人的评价,甚至不是为了获得母亲的赞赏。(良好的母婴关系,是形成一个人内聚性自我的基础呀!) 这样,他的自主性就出来了。他不会把挫折当成的威胁,担心“如果我做的不好,母亲就会嫌弃我”,而是执着于自己的目标,努力解决问题,把限制和困难当成有趣的挑战(从容地面对)。 (母亲最初无条件的接纳和肯定,为孩子提供了足够的安全感,这份安全感,孩子才能够自由展现和发展自己探索世界的能力,随着经验的积累和能力的提高,安全感的主要来源从母亲转移到了自己,他也会建立自信。他不会太在意外界的评价,甚至不是为了母亲的赞赏,这样他就有了自主性。他不会把挫折当成威胁,担心“我做的不好,妈妈会嫌弃我”,而是执着与自己的目标,努力解决问题,把限制和困难当成有趣的挑战,从容面对。他不断的探索世界,解决问题的能力越来越强,由此,他的胜任感也发展了起来。有了胜任感,他又会不断寻求新的挑战,解决新的问题,这样一来,他又发展了自主性、提高了安全感。这样就形成了一个个人成长的正循环) 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他的能力获得了不断成长,由此,他的胜任感也发展起来了。慢慢地,他发现自己是有能力的,是能够应付这些挑战的,并对自己充满信心。(与班杜拉提出的自我能效感探讨的是同样的内容) 有了胜任感,他又会不断寻求新的挑战,解决新的问题。他的自主性会增强,他的安全感来源会由母亲转换为自己,因为 他是胜任这个工作的,这样就形成了一个正循环。 这是一种成长型的心智模型。

 反之,如果他的安全感没有被满足,(就会限制他自主性的形成,没有自主性,在很多情况下,他只能把自己当成一个局外人,事情的成败和自己无关,更不可能主动的去寻求新挑战、解决新问题了)那他就会陷入另一种防御型心智模型。 他不愿意去探索世界,不愿意去面对一些必须解决的难题。他行动的核心,就是想办法回避可能的伤害。他通过缩减自己的活动空间,来获得安全感。(这种状态下,他自己认为的努力和突破,也只是局限在心理舒适区内,围绕着一些现实需要进行,金钱、权力、地位,他需要这些所谓成功的“标签”,增强自信,提高自己的安全感。) 为了让一切更加可控,他会非常在意自己头脑中的规划,以至于看不到现实发生的变化。有时候,他也会很努力,可这并不是自发的,而是被头脑中“应该如此”的意念驱动。 他很在意别人的看法,所以,别人的一点点批评意见,都会让他焦虑,深受困扰。因为,他太在意别人的看法了,(内在是一个破碎的自我)他失去了自主性。 这样,他陷入了一种循环,不断的寻找安全感的循环。(就像不停费心尽力地筑起高高的围墙,防御自我被伤害。这一堵墙,给自己暂时围期了一个“避风港”,但也阻碍了和外面世界联系。他自认为很重要的事情,往往是在在围墙里,在一个人空间里,孤独地想象。这只是“白日梦”)而防御型思维,就是阻挡我们走向自我发展最大的障碍。

在关于心智发展的十一讲里,课程讲讨论防御型心智的特征和成长型心智的特征,并讨论怎么从防御型心智向成长型心智转变。 这一章的第一部分,会讲到防御型思维的三大天王:僵固思维、应该思维、绝对化思维。这三种思维都要他们背后想要防御的东西。

1 僵固思维:防御的是你内心完整自我的形象。它背后隐藏的对能力的观点,也许会出乎你的意料。(没有自信,认为自己不会得到好的东西,自己也不会变得更好) 2 应该思维:防御的是你内心已有的规则。这些规则既有关于世界和他人的,也有关于你自己的。这些规则会破坏你的自主性,让你感觉焦虑、抑郁、沮丧。 3 绝对化思维:防御的可能是伤害。它会任意扩大你的防御范围,让你寸步难行。

你在生活中遇到的很多烦恼,比如害怕失败、不敢面对挑战、害怕别人的评价等,他们背后都有这三种思维的影子。 我们的思维是主动运转的,你需要一双外在于自己的眼睛,才能看见它们。陈老师的课程,就是提供一双外在于自己的一双眼睛。 这一章第二部分,会讲到成长型思维的一些特征,并了解和掌握一些能帮助你从防御型思维转向成长型思维的有用的工具。 陈老师经常把成长型思维比作一条河流,河要流动起来,需要两个条件: 1 要有势能,就是要有张力; 2 要有源头活水,也就是要与现实不断的接触。 在这部分课程中,你会学到怎么建立行动的张力,怎么把行动的张力变成行动的动力,怎样和现实保持密切接触,以及怎样发展出适应现实的思维方式。 最后,本章还会用一节特别的课,讨论思维进化的辩证法。讨论成熟的、有弹性的思维是如何进化而来的。

人是唯一理性的动物。从古希腊的苏格拉底、斯多葛学派,到印度的佛陀、中国的老子、儒教、王阳明的心学,再到现代的心理学,都在强调用理性的力量来引导自己,让自己过上好生活。 成长型的心智模型,就是通过改变我们看到世界、他人和自己的角度,发展出对世界更灵活的应对方式,它是的人类智慧之光。 你可以从如何一个做出一番成就的人身上看到这种理想和智慧的光芒。(这也是每个人都在追求的)好在,这种理性是可以学习和训练的。 世界在不停地变化,我们的经验也在不停地变化,所以,我们也需要发展出一种,能够容纳变化的思维模式。 在行动上,我们要改变(自己的)世界,可是在思维上,我们要让世界改变我们。不是变得简单,而是变得变得深刻而复杂。这就是自我发展之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