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碎片

文/云书同学

“那么最后,我希望如果有朋友找到它——那个蓝色的记忆块,请务必联系我。”

随着主持人邀请观众们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之后,导演宣布录制结束。

取景框里的苏临和主持人站了起来,友好地握手。

“苏先生,我想请你再考虑一下上次聊的事情。”导演急忙走上前来,她已经等了很久了,正在收拾东西的主持人,差点被挤得踉跄。

“唔,你让我再考虑考虑。”苏临尽量让自己的目光避开她的眼睛。

导演又上前一步,贴得更近了,近到苏临没有办法再回避她的眼神。甚至,周围安静一点的话,都可以听见她的鼻息。

“你又不会损失什么!”导演盯着他闪躲的眼神,扬起眉头,像是怕吓到他一样压低声音说,“如果你想好了,现在就可以去我办公室。”

苏临感觉到心脏有力地跳动声,快要挣脱整个胸腔。他屏息两秒,收回零散的目光,看着眼前这个漂亮的导演。

马茜的唇彩是红色的,几乎是整个演播室最鲜艳的颜色。当然,她的香水也很好闻。

“我去下洗手间。”苏临说完走了出去。

直到他的背影离开视线,马茜才嘟囔了一句优柔寡断,拿上东西,准备走人。一旁的助理问她去哪。

“回家。”马茜无奈地笑笑。

“那......您不等苏先生了么?”

马茜看着一脸不解的助理,甚至觉得她有些可爱了,“哦,你可你在这里等他。”

如果你真得以为他会回来的话。

当然这句话,马茜是不会说出来的。

苏临为了防止大家认出他来,把自己裹得像个粽子一样,哪怕只是为了出门吃个晚饭。转过了五个路口,他已经来到公寓楼下了。半年前,他才搬到这里来住。那是自己发现记忆块丢失了两个月之后。还是邻居的李奶奶问苏临,他女朋友到哪里去的时候,苏临才意识到自己的记忆丢失了一块,而且还跟一个姑娘有关系。

苏临曾经试图使劲回忆了一遍,一片空白。

也曾经把电脑里所有的记忆备份看了一遍,一无所获。

还曾经在家里翻个天翻地覆,试图找到一点线索。

结果,就好像真的从来没有人来过一样。

于是,苏临报了警,还把寻找启事发到了互联网上。那时候起,苏临就开始有些痛恨这个记忆数据化的时代了。

走进单元门的时候,苏临还回头四下里张望了一下,没有看见马茜的身影,却瞥见了信箱里冒着一只信封的角。在这个信箱只是一种怀旧装饰品的年代,这个探着脑袋的信封和裹成粽子的苏临一样显得突兀。

难道这里也被人发现了么?苏临在心里嘟囔着,取出信封,窜得一下闪进了电梯。

马茜倒在家里的沙发上,包和外套都在门口的地上,鞋子一只在茶几上,另一只不知道甩到哪里去了。

真是个忘恩负义的人,马茜很生气。

她在网络上发现苏临的事情,职业的敏感性让她意识到这是一次机会。这个可以选择性删除记忆的时代,早就不会有人记得失恋是什么感觉了。

她把苏临推上了荧幕,让他的故事家喻户晓,甚至帮他换了一家大得多的公寓,可以说苏临现在所有的都是自己给他带来的。而现在有人广告找上门来,他居然不乐意了。下午制片已经找过她了,再这么下去,收视率只会越来越低,故事已经没有什么好讲的了,所以必须赶紧把广告签了。即使自己也觉得这样去消费苏临有些过分,但是商业是不会顾及任何人的。

突然,马茜腾地从沙发上坐起来,走向门口。装着手机的包依旧懒洋洋地躺在那里,对手机铃声不管不顾。

已经大半年了,周舟的神经快要崩断了。

抽屉里锁着的记忆块,像个炸弹一样藏在那儿,周舟平时都绕着那个抽屉走。

她当然记得这玩意是怎么来的,有时候她晚上做梦还会梦到。

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在争吵。

女人决心要和这个男人告别。

男人低着头,肩膀在颤抖。她知道,他不舍得删掉那些记忆。

其实,他更不舍的是她走。

和以往出门上班、吃饭不一样,这回一出门,就再也不会来。

干净到彻底,连笑容和发丝都不会留下。

所以他舍不得。

——“你真的要走?”

——“嗯,再这样下去,对我们都不好,难道不是么?”

——“可是,以前的事都要删掉吗?”

她没有回答,或者是不知道怎么回答。

——“我舍不得。”

她依然没有回答。

——“那就把它都送给你吧。”

男人向她抛来一个东西,她使劲想看清楚。就在它快要落地的时候,周舟惊得大叫,她越想用力,越发现不仅仅是喉咙,连四肢都动弹不了。

然后就醒了。不用看,周舟知道,那个东西还锁在抽屉里。

不过,也只会再留最后一晚了,再也不用担心它被摔碎了。

又是这个人么?苏临看着扔在桌上的信封。柜子里,还有22封和它一模一样的。

这半年来,每周都会有一封信,每次的内容都一样,都是劝苏临放弃寻找丢失的记忆,甚至连标点符号都没有换过。

所以,苏临已经懒得打开来看了。他厌倦这些人的建议,就像厌倦现在的生活一样。当整个生活就只剩下一件事的时候,人会很快麻木。苏临甚至有些犹豫,自己当初答应和马茜合作是否正确。

本来只是生活里的一件事,现在却成了他全部的生活。

第一次见到马茜的时候,周舟发现她长得很漂亮。马茜招呼她坐下后,问她要喝点什么。

矿泉水就好,周舟说。

马茜仔细地打量着眼前这个姑娘,长得很清秀,眉眼很好看,她紧抱着端放在腿上的一个盒子,有些拘谨。

“东西是你找到的?”马茜把水递给她,便直起身子,将散开的头发扎到脑袋后面去。在接到周舟电话以后,她特地换了拖鞋和居家服,显得有些慵懒,不过她还是把妆补了一下。

她不想让周舟感到紧张,又不想显得自己不太重视。

周舟道了声谢,将水杯轻轻地放在茶几上,“其实,一直在我这里。”

周舟短促地呼气,一下子,像下了很大决心。她轻轻打开盒子,“你可以看一看。”

马茜很惊讶,但是表情转瞬即逝。她微笑着起身:“哦,可以吗?谢谢,我去拿电脑。”

屏幕越来越亮,慢慢地,图像开始越来越清晰。

当看到苏临因为忘了带手机,让周舟在机场白等半天引发的争吵之后,屏幕渐渐又暗了下去。

“所以,你本来好心去接他,结果他换了航班还忘了通知你?”马茜合上电脑,抬起头,“就因为这件事?”

虽然早有心理准备,可是周舟还是被问得有些无措,她端起杯子,没有喝水,“还多次这种情况的,他经常这样,所以……"

“不过,你为什么不自己给他,而要我转交呢?”

“我已经打算回家了,明天的飞机。”

“不回来了?”

不会回来了吧?周舟在心里问自己。

周舟并没有直接回家。她现在正站在一幢公寓楼下。

从下往上数到12楼,没有开灯。

周舟知道那里住着谁,她找到写着那个门牌号码的信箱,把手里的信封塞了进去。

马茜看起来心情不错,她把周舟带来的小盒子锁进了保险柜。

终于不用写那些匿名信给苏临了,虽然那可能起不了多大作用。马茜仔细想了想,一共写了有22封了。她自嘲地笑了笑,为了大家茶余饭后的这个节目,她也算是煞费苦心了。

不过,这样的日子终于到头了。周舟走了,碎片留下了。她不用再担心什么了。

下午四点,周舟在机场没有看见像看见的人。

于是,她头也不回地登机了。

她想,果然就算弥补了遗缺,也是转不回时间的。

这下真的不用再回来了,周舟对自己说。

苏临再见到马茜的时候,她看起来完全不记得自己之前刚放了她鸽子。他拿出一封信,问马茜:“除了之前要我别再找的信之外,昨天又收到这个,你看看?”

马茜接过来,纸上只写了一句话,我今天下午三点半的飞机。

“什么意思?”

“不知道,会不会寄错了?别管了,你赶紧准备一下,节目马上开始了。”

苏临应了一声。他突然想,假如一直没有找到,就这样生活下去,也并不是那么糟糕。

或许,从一开始,就没有那个碎片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4月份读书总结 2017年4月份是我加入剽悍小灶群的第一个月,看看上面的表格,我的读书计划好像实施的非常完美。可是...
    花朵小恬阅读 273评论 5 5
  • 分针,一声 时针,一程 有力,坚决,推动旋转木马 努力,我上升 气馁,我下沉 美景,放出歌声 眩晕,我呕吐 停止,...
    舒己怀_Frank阅读 398评论 9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