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夜,神偷来我家。。。

”忆流年往事“之一                                                                   

        2009年,我们一家三口在杭州上城区的皮市巷租房住。我们租的是二楼一个小套间,二房一厅,是大约建于 80年代的老居民楼,60平米左右。当年夏天父母从山东来探亲,于是两位老人住一间,我们一家三口住一间。孩子还小,刚刚上小学,和我们一起挤在一张大床上。

        记不清是七月还是八月的某个晚上,一家人吃完饭,父母和妻子一起看电视,我则辅导儿子功课。

        10点多的时候,父母和儿子都上床睡觉了,而对于我来说,这才是夜间开始工作的时间。一般我会处理一2到3个小时一些工作相关的事情再上床。

        顺便说一下,我在杭州的一家三甲医院做医生,平时每周都会值一次夜班。我们专业是比较忙的,夜班医生基本上都没有睡觉的机会。所以长久以来,我养成了晚睡的习惯。经常会工作到凌晨一两点钟才睡。

      那个晚上我应该至少在笔记本电脑前工作到凌晨1点半。处理完一些医学论文的修修改改,又想起几天前带儿子外出游玩拍了一些照片,于是我从写字台抽屉里取出数码相机,拷贝到U盘上以便明天去冲印。处理完这些事情,一阵困意袭来,我于是就简单洗漱上床了。

        妻子和儿子睡得正香。我把手机闹铃设置在早上7点半,闭上了眼睛。

        隔间传来父母的鼾声。

        到目前为止,这都是一个寻常家庭最普通的一个生活场景,并没丝毫特殊之处。

        ———————可是,不知道过了多长时间,还在睡梦中的我被急促的手机铃声惊醒了。做为一个主治医生,半夜里被从家里叫到单位处理紧急情况是很平常的事。今天又会是有什么紧急情况?

        我一边思忖着,一边在黑暗中摸起手机,却发现根本不是单位的号码,而是一个陌生的号码, 杭州本地的。一看时间,凌晨4:00整。

        谁会这么晚给我打电话呢?稍微犹豫了一下,我点了接通按键。

        “你是XXX 吗?“ 电话那边一个声音准确地报出了我的名字。是一个男中音,说着带有杭州本地口音的普通话。

        这是谁??我一下警觉起来.

        ”这里是小营派出所“,没等我回过神来,那个男中音继续说。

        我一下子释然了。妈的! 这些该死的骗子居然这么敬业,半夜就上岗了, 还敢冒充派出所了!!

        正要开口痛骂的当口,那个男中音又说话了:”你看家里有没有丢什么东西?“

        什么?丢东西?怎么可能?

        这时候妻子也醒来了,她拧开了床头灯,睡眼蒙蒙地问道,这是谁啊?!大半夜的!

        借着灯光,我快速扫视了一下家里 ————

        ———我的天,我的笔记本电脑呢??

        我桌面上两台笔记本电脑竟然都不翼而飞了! ! !

        这怎么可能呢?我明明两个小时前还在用的!

        他们怎么会知道知道我家丢了东西,又准确地找到了我的号码和名字?我顿时一阵头皮发麻,感觉全身汗毛都竖了起来。我知道,这肯定不是骗子,而是家里真的失窃了!

        而我们完全不知道这一切是怎么发生的。

        这时候父母也醒来了,和妻子一起查看家里,看还少了什么东西。

        妻子一声惊叫:相机也没有了!

        我一看,写字台抽屉里放着两台数码相机也不见了!就是我刚刚拷过照片的两台相机。

        一起不见的,还有一个黑色的双肩背包,我平常外出一般用来装电脑或者相机的。

        其它东西,包括藏在衣橱角落里的几百元现金,银行、存折等证件类倒是完好无损。

        但是,让人不解的是,我们全家人,包括父母和老婆孩子,我还是那么晚上睡的,愣是没有一个人听到过任何的异常声音。儿子这时还在酣睡中。

        另外,我家的大门,玻璃纱窗,全都好好的,没有一点损伤,家里的东西看不出有任何被翻动过的痕迹—————除了失窃的东西以外。

        我们一下都蒙了,过去的两个小时里我们家到底发生了什么??小偷怎么进来的??

        那边电话里的男中音继续说:”你们先别找了,还是到小营派出所来一吧,看看东西是不是你们的。”

        我和妻子赶紧穿好衣服,前往小营派出所。

        出门的时候,我还特地里里外外查看了一下房门,关得好好的啊! 锁一点撬动的痕迹都没有。老房子的灶台就在门口,也没有发现什么异样。

        熟悉杭州的人都知道,皮市巷是个很长的小街道,正南正北地进一出两个口,中间分出支路很少。夜里路灯很亮,不时会看到会看到两三个巡夜的联防队员懒散的站在灯下闲聊。他们一般都是退休工人,派出所组织他们协助维持治安。

        从我家大约10分钟 就到了小营派出所。走进派出所小院,前台玻璃大厅坐着三个警察,应该是其中之一给我打的电话, 看我一进来他就招手打招呼,问我身份证带没带。还好带了。查验完毕,他拉开一个抽屉,里面霍然躺着两台笔记本电脑,两部数码相机,正是我家的!而我那个黑色背包,正挂在警察的椅子靠背后面。

        警察看出我们的疑惑,一努嘴巴说说,诺,就是是墙角铐的那个人偷的,被我们的联防队员抓到了。

        我循着他的方向望过去,果然墙角里蹲着一个人,背对着我们,只能看到身形非常瘦小,看上去也就象十三四岁的大孩子。

        警察继续说:待会天亮以后,是市局会派人到我家去取证。这个程序我倒是听人说过的,要起诉这个小偷,必须得找到他曾潜入过我家的证据,比如指纹,脚印等,才能构成完整的证据链条呈交法庭。

        紧接着,警察开始给我们办理赃物退还的手续。之后背着我们的相机和笔记本电脑回家。

        一路上我和妻子边走边说,怎么也想不明白为什么我家男女老少五口人,全部都没有一点知觉就被偷了呢?难道是小偷真的是用了武侠小说里面用的迷魂香,迷魂散之类的东西??太匪夷所思了!学医的我一直以为这是完全是胡说八道虚构的。

        回到家里,父母也是一脸茫然,也想不明白小偷是怎么悄没声息地进门寻赃,又从容离去呢?

        两台数码相机我清楚地记得,我拷完照片后是放回到抽屉里的。他要拉开抽屉总要出声音的吧? 要知道,那写字台就在卧室里,离我的床也就三米左右的距离。我自己平时拉的时候都还嫌声音太大。

        想想太简直吓人了!

        万一当时我们家不管谁恰巧醒了,发现家里猛然出了一个,或者几个,大活人。。。那场景简直无法脑补……

        夏夜短,一会儿天就亮了。八点左右太阳就老高了,阳光打进房内,开始有点热。家里发生这么大的事情,我自然向医院请假半天来处理。

        大约八点半左右,有人敲门。 原来是两位穿警服的刑侦人员和一个戴红袖章的联防队员,应该就是半里我们在街道上看到的巡夜的退休老伯之一。

        老伯手里捧着一个超级大的本子,一进门就一声拍在我们门口的灶台上面,开始登记我们家的信  息。

        同时,两位刑警开始忙碌起来。

        我也有机会第一次看到警察原来这样寻找指纹的:他们每人一手拿一个圆形软毛刷,大约有农村喝白酒的杯子那么大,另一手拿一个小盒子,里面盛着细细的黑色粉末。询问之下,知道这是碳粉。他们在门把手、窗户、地板。桌子等处细细涂抹,如果有指纹,就会即刻显示出来在粘上的碳粉之间,这时,他们就是取出一段透明胶,把那个指纹连同碳粉粘起来留样。这是个很细致的话,在地上要蹲好久,一会两个警察后背衣服就湿透了。

        那个联防老伯问得也是很细,包括我们昨晚几点吃饭,几点睡觉,有没有得罪人之类情况都问道了。

        通过这个老伯,我们才得知,原来是多幸亏这些联防队员才使小偷落网的。小偷从我们家出来,就拐进了皮市巷。没成想,在墙角拐弯的时候,和一个叫刘世友的联防队员撞了个满怀。刘大伯赶紧道歉啊,话还没出口,没成想这小偷毕竟心虚,扭头就跑,这下反而露了马脚。前面说了,这皮市巷是南北两个口,中间少支路。刘大伯一吹哨子,联防队员们两头一夹击,小偷除非会飞才有逃脱的希望。

        那警察怎么知道是我家丢的东西,还知道我的电话呢?我不禁又问。

        老伯瞥了我一眼,不屑地说:这个对派出所来说算个事儿吗?

        可是那小偷怎么让我们家五口人毫无察觉就得手,老伯也不知详情了。

        正聊着,警察过来了,说要比对我们家人的指纹。结果现场的指纹脚印全是我们家人自己的。没有小偷的。不过这也好理解,小偷戴了手套就不会留下指纹了。

        不过他怎么进来的呢?两们刑警看样子也是一头雾水。因为但凡能进人的地方,门,窗都没有一点痕迹!

        怪不怪?!

        难道昨夜光临寒舍的,是传说中可穿墙而过的崂山道士吗?传说中的神偷??

        两个警察又转身忙了半个多小时,还是没有线索!很失望地准备收拾东西离开了。

        联防大伯也”啪“地合上了他那个大本子,两手捧起准备要走人了。

        且慢————这是什么?

        就在老伯合上本子,我猛然瞥见,在本子盖住的灶台上,赫然一个鞋印!!

        而我们家不会有人踩上灶台的!

        马上,警察也注意到了,他们于是重新拿出刷子和碳粉,开始对灶台周围进行取样。

        这下清楚了,原来我们灶台上面,有一个小小的窗口,目测也就30厘米宽度,70-80厘米长度。一个正常体形的成年人是不可能从里面穿过的。但考虑到这个小偷极其瘦小的体形,还是有可能进来的。因为他比较矮小,所以必须得在灶台上站一下才能触到地面。所以留下了脚印。

        可是,这个么重要的线索,却被联防大伯刚一进门就无意中用他的大本子给盖得严严实实。害得两位市局刑警白白忙了近3个小时!

        你是来搞笑的么,老伯!!

        后面的事情就顺畅多了。

        不一会两位刑警采样完毕。过了大约半小时,小营派出所的警察们把小偷押到了现场进行指认。两波警察一起开始办案。

        这下看清了小偷正脸,很瘦的脸面,看不出年龄,即象一个未成年的大男孩,也象一个奔三的人,但眼睛却是异于常人的亮!看来老话说提没错,是贼亮贼亮。

        身形真瘦!从医生的眼睛里看,这种瘦一般是晚期病人的恶液质才会出现。

        我想问小偷怎么偷得手却没有惊动我们,但刚刚一张口,就被一个警察严厉地制止了

        我只好作罢。

        指认完现场后,警察们纷纷离开。

        我一看表,一转眼时间12点半了,从早4点到现在一口饭都没吃呢。真饿了。于是匆匆吃了几口饭就上班去了。

        第二天,为了感谢那位抓住小偷的联防老伯,我专门到一个店去订制锦旗。进去一看,我天,全是些”人民卫士“,“执法为民”,“警民一家亲”之类的,几十面锦旗词语,竟然没有一个我能看上的,失望得我不要不要的。

        老板很无辜地望着我说,就这些了,没了。

        ”我自己写怎么样?“

        老板马上连连点头。

        很奇妙的是,在那一时刻,我居然不假思索,脱口而口12个字:披星戴月巡夜,火眼金睛擒贼!

        “好词!好词!”老板连连拍手称赞,瞬间看我的眼神都不一样了……

        此后的几天,我一直以为小营派出所会联系我去出庭作证之类的,我其实还很盼望着这一时刻。因为可以有个机会解开我们家心里的迷团:小偷到底是怎么偷的我们呢,居然一个都没有惊动到?可惜一直没有等来警察的电话。

        几个星期后,我负责的病人中的陪护家属是一名警察。聊天时,我说起了这个件事情,那位警察告诉我,入室盗窃属于公诉案件,不需要受害人出庭的。只要证据链条完备,口供齐全,就可以判了。隔了两天他又跑来告诉我,他专门查了案件,因为偷的是两台笔记本电脑加两台数码相机,属于数额较大,小偷被从重判了6年,已经去服刑了。

        至于我所猜测的”迷魂散“之类的可能,这位警察则一口否定。

        所以直到现在,我也没有有机会解开心底的那个谜团。

        一晃快10年过去了,经常会想起这件离奇的经历。这些年间,我家早也搬离了皮市巷,离开了杭州,甚至离开了中国。现在身处在美国中部大农村的我,看到家家基本都是夜不闭户的情形,经常会不由自主想起小偷,眼前浮现出他极其单薄的身形和贼亮的眼神。

    他应该早就出狱了。 他应该是个极其聪明的人,至少在他的那个黑色细分领域应该到了专家级水平。希望他能告别过去的不堪,开始在阳光下生活。

  我总会这样祝福他。

-------------------------------------------------------------------------------------------

想看更多,请加我的微信 lavie-fr-us,或扫描后面的二维码。

QQ: 984972689

Email: beckhxw008@gmail.com



              原创作者  La vie (飘在美利坚)

2018年4月5日

美国密苏里哥伦比亚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由一张照片说开去 ——知青纪事之三十二 某君,学友也。某日,与座谈,言宅藏旧照,已泛黄,读之忆往...
    羊圈头阅读 551评论 1 2
  • 别任性,提高自己靠自律。 01少说我很忙,没时间 常有人抱怨一件事没做完,又来一个新任务,工作一大堆,当我是孙悟空...
    小钰钰子阅读 490评论 2 0
  • 昨天下午,一下班赶紧到奶奶家,奶奶在卧室躺着,我也没在意,陪大宝看会书,让他写作业,快五点的时候,奶奶出去接小妹了...
    紫荷如兰阅读 441评论 1 1
  • 又是一年 乡土难离 灯火烛光 鸟儿纷飞 故乡梦里 推开旧窗 缘来泪水 那些年岁 习惯城市高墙 红叶随风流浪 没有山...
    是为一阅读 217评论 0 0
  • 不一样的人生从整理开始。无论是换季衣物还是你的个人时间,都离不开整理。
    火火兔阅读 447评论 0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