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雷《成都》火爆全国,背后到底是为什么?


赵雷 成都 live - 腾讯视频

2月4日的《歌手》上,30岁的赵雷一鸣惊人,一首原创作品《成都》感动的不仅有现场的500名观众,还有屏幕前的你。歌词质朴,旋律简单,但却让听的人流了眼泪、湿了眼眶,也让《成都》一夜之间刷遍朋友圈。

不否认,这首歌,好听。

但好听的歌不少,为什么他会火?


先说歌曲本身。

怀旧的旋律朗朗上口,《成都》有着浓烈的80年代末流行歌曲的味道,毫不费力地就把回忆的门打开,让你自然地走进去,化身歌词的主角。

而歌词,简单却有画面感,让人有怀旧有触动的同时,还有向往和想象。都说一首歌爱上一座城,但也许是因为一座城才爱上这首歌,虽然歌名是《成都》,可唱出了我们对曾经驻足但又离开了的所有城市的回忆和眷恋。

酥酥麻麻的吉他声更是欲说还休,动人的同时,更撩人……


再说赵雷。

17岁在地下通道里唱歌,18岁去酒吧驻唱,20多岁在西藏、云南……四处流浪,既体会过对生活无可奈何的艰辛,也经历过绝处逢生的希望,所以,赵雷的歌里既有对诗和远方的追求,也有对故人旧土的思恋。

唱的是他自己,敲打的却是你的心。

从2003年开始,赵雷唱歌已有14个年头。2010年参加《快乐男声》,2014年参加《中国好歌曲》,均成绩不俗。曾经是四五十首挣80块钱的流浪歌手,现已在全国开起巡回演唱。在民谣圈,赵雷已有不少粉丝。

不过从小众走向大众,打动大家的不仅是赵雷对生活的感悟,更是对唱歌的态度。

“巡演带着我爸是因为我家里就这一个亲人了,带上他就等于带上家,没了牵挂。”

“我上《歌手》是因为我爸,他说想在电视上看到我,那我就上呗,也算尽孝心了。”

“独立音乐人就是不签约的音乐人,我不签约。”


再说《歌手》。

作为《我是歌手》的全新音乐节目,《歌手》邀请嘉宾的标准从之前的“立足华语乐坛,放眼全亚洲”拓宽到世界范围,首发歌手为林忆莲、谭晶、狮子合唱团、袁娅维、光良、迪玛希、杜丽莎。

能在这个舞台上一显身手,不容易。

在上周,节目收视率同时段继续位列第一,微博主话题阅读人次19.9亿,讨论223万次,节目播出当晚全面霸榜,疯狂综艺季、微博热门话题内地综艺榜均位列第一。

所以,这个时候,你是谁不重要,你的对手和舞台才重要。

上两期,听众一直被高音轰炸难免有些听觉疲劳,前面几位嗨过了,这首歌缓缓地流淌出来,让人听得真的很舒服。在大多数歌手炫技飙音的赛场中,《成都》让人一瞬间安静了下来。

在听够了一众海豚音之后,赵雷的轻吟浅唱像是大鱼大肉后的白米粥,干净清爽。(如果光良这时来唱《第一次》,结果说不定也是一种惊喜。)

最后说说这个时代。

近年来,华语乐坛的原创佳作不多,2016年红起来的屈指可数。选秀节目大部分是老歌回炉,新歌多数要依靠综艺和影视带动才能火,所以,当我们太久没有被感动过,听到一首原创好歌就会兴奋不已,像是荒漠中见了绿洲。

虽然有人说赵雷有着巷子里小酒吧驻唱的味道,说《成都》是披着民谣的外壳在卖弄情怀,但时代选择了一首歌,本来考虑的就不是编曲舞美的豪华炫技,也不是唱的人有多动情,而是这首歌的词、曲、人都能成功get到听众的点, 在这几个方面上,赵雷的《成都》做到了。

虽然副歌前面的音节是歌手里最套路的结尾,“坐在小酒馆的门口之后”之后,我差点哼出了伍佰《突然的自我》里“那就不要留, 时光一过不再有”。

但,瑕不掩瑜。

相关文章:

16岁才女武亦姝《中国诗词大会》惊艳夺冠,背后藏着什么密码?

原创文章/翟桃子

图/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没有擦去争吵的橡皮 只有一只画着孤独的笔 那夜空的月也不再亮 只有个忧郁的孩子在唱 -------《画》 (一)...
    七月嫣萝阅读 2,813评论 9 27
  • 最近综艺节目《歌手》里,赵雷唱的一首《成都》大获全胜,成功地使他从小众走向了大众的视野。 很多人说赵雷终于火了,大...
    柯锦川阅读 15,907评论 33 53
  • 内容摘要:本文主要通过对赵雷音乐作品的具体分析以及其音乐生涯中的歌者形象与主要演唱方式展开论述;并以赵雷演绎...
    在终点阅读 6,357评论 2 23
  • 空城中 在起点发呆 等待 一个人 车来 暮霭已阑珊,车已停在无人的站牌 月出现在远处,黄昏落幕 过客一个一个光顾 ...
    三条命的猫阅读 235评论 0 2
  • 薛之谦跟前妻高磊鑫复婚了,消息一出立刻成了头条,有人说,薛之谦跟高磊鑫让我又重新相信了爱情。确实啊,很感动...
    宴楼阅读 2,727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