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润良 |《海西风云》:将人生附丽于壮美的事业

最近,生活在闽都福州的福建作协全委会委员、福州市作协副主席李玉平创作的长篇小说《海西风云》经中国文史出版社审定,付梓出版。

这是国内首部讴歌海峡西岸改革开放建设浪潮的长篇小说,也是向建国七十周年献礼的一部作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该书获2019年6月『中国好书』月榜初选入选书目;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该部小说的作者李玉平,祖籍福建长乐,长期从事文学作品的创作,尤其是长篇小说,已有数部小说出版发行,著作尤丰。此次《海西风云》的出版,也是他以自己生活的海西地域为立足点,在文学创作题材上结合现实生活进行的一次新的有益的尝试。

(上图肖像画作者:福建美协会员朱伟平)


(上图拍摄于2020.05.05,在台江区作家协会第四次代表大会上做工作报告)

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后、《中篇小说选刊》特约评论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郑润良先生为该书撰写了评论,现全文刊载如下:

很难一下子为李玉平的新作《海西风云》贴上“纯文学”或“通俗文学”的标签。自五四新文化运动以来,纯文学与通俗文学之间日渐分野;或者说,所谓的现当代文学就是建构在纯文学与通俗文学的二元对立与等级制的知识体系中。纯文学与通俗文学之间的壁垒自然极大推动了现当代文学的发展和成熟,但也造成了一些认识上的偏颇。比如,为人生的严肃的精英文学、纯文学可以不顾及读者的审美接受习惯,而通俗的、畅销的文学作品则必定是品味低下的。在后现代文化的哲学视域中,所谓的纯文学与通俗文学或者类型文学的分野也只是一种人为的知识建构,二者之间并不天然地具有绝对对立的本性。事实上,像斯蒂芬·金、村上春树、东野奎吾等作家都创作出了融合纯文学与通俗文学因素、兼具艺术性与可读性的文学作品。包括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鲍勃·迪伦,本身就是一个流行歌手,他的作品又如何能用纯文学与通俗文学加以严格区分呢?在现时代的中国作家中,麦家、蔡骏等都在纯文学与通俗文学的融合方面做了有益的尝试,作家李玉平也是这一行列中的佼佼者,他的作品总是一次次打破人们已有的纯文学与通俗文学壁垒分明的成见,带给读者耳目一新的感受。他的新作《海西风云》是最好的例证。

《海西风云》从整体的题旨与情节架构来看是一部典型的主旋律作品。作为一部向建国七十周年献礼的作品和首部讴歌海峡西岸改革开放建设浪潮的长篇小说,《海西风云》的诞生可谓恰如其时。2019年7月5日,外交部福建全球推介活动在外交部南楼召开,主题为“新时代的中国:生态福建、丝路扬帆”。借助新时代的东风,海西福建的发展正在引发世界性的关注。但在文学创作方面,关于反映海西建设最新发展的作品却寥寥无几,读者期待着既能深刻反映时代发展新貌又具有可读性、感染力强的文学作品。提起主旋律作品,一些读者会有主题先行的刻板反应,这毋宁说是由于某些宣教色彩过于浓厚而艺术力量薄弱的作品所致。如何既让作品弘扬正能量,又能够吸引读者,李玉平的选择是适当吸收网络文学、通俗文学的营养,同时坚持现实主义文学的核心精神,使作品达到雅俗共赏的审美效果。

《海西风云》的情节架构并不复杂,学者型干部、海西江海市乐山县教育局文教处副处长高可天出版了两部关于教育的著作,受到江海市委书记卓越的青睐,后者将他提拔为江海市市长助理兼海西新区管委会主任,负责推进港口和核电站两大重点项目的招商引资。高可天上任后大胆设想,从建构平安江海、人文江海、和谐江海的目的出发,先后推出了免费为农民工派送馒头、创建无贼城市活动、农民工年夜饭等惠民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在红粉知己周明朗的帮助下,两大重点项目得以顺利展开。如果仅仅按通常的叙述模式推进这样一个情节链条的发展,这部作品显然可读性不强。在情节模式上,李玉平着力发展和丰富了主人公的爱情线,使得主人公的事业发展与爱情发展交织统一,增加了小说的看点。对于作品人物的感情叙述,作者借用了网络文学中常见的“多女追一男”叙述模式,牢牢吸引住读者的注意力。作者把男主人公高可天设计为一个臻于完美的钻石王老五形象,二十八岁,既年轻有为又带有几分成熟男人的魅力,知识渊博、风度儒雅,充满理想抱负。高可天唯一的缺点是秉持独身主义,怀疑、畏惧爱情和婚姻。但恰恰是他的这一缺点,使得他周边的女性轮番上阵,希望用爱情改变他的这一决定。卓越书记的女儿卓心兰,高中同学、电视台记者杨梅,瑞典皇家商贸有限公司贸易代表周明朗,助手许真容先后爱上了他。四位年青女子各有各的优点和打动高可天的地方,使得高可天在情感抉择上纠结不已。所谓“三个女人一台戏”,四个女人使得戏上加戏,增强了小说的戏剧性和可读性,使得作品充满了悬念。高可天的形象让我们不由联想到几年前热播的韩剧《来自星星的你》中的都教授,同样是内外兼修,充满男性魅力,同样一开始对于爱情持警惕和怀疑态度,在感情中处于防守地位。这种情感叙述模式对于当代都市男女读者都具有别样的吸引力。

《海西风云》不仅具有使人想一口气读完的叙述上的吸引力,更有读完后令人久久沉思的艺术魅力。这首先归功于作品塑造的男主人公形象在当代官场小说人物形象谱系中具有独特性。当前主流官场小说中,像高可天这样的学者型官员的形象并不多见。并且,对于学者型官员形象的塑造,主要以批判为主,比如阎真的名作《沧浪之水》中对于陷入官场权利怪圈一步步丧失知识分子人格的主人公池大为的塑造。高可天的理想主义抱负及其顺利实施一方面出于个人性情,另一方面也可以从中看出政治环境的良性转化,使得这样一个人物的出场及举动真实可信。对于高可天来说,最大的使命就是将全部身心投入新时代的海西建设中。这也从另一方面解释了何以这么多优秀女性会看上他。她们首先看中的就是高可天的事业心。或者说,从高可天在异性心目中的地位可以看出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就是全身心投入新时代建设的人,包括高可天,也包括周明朗等人,因为很显然,周明朗之所以舍弃自己的丰厚年薪与职位,背叛东家帮助高可天招商引资,除了爱情,还有一个重要的动力也是为海西建设贡献自己作为中国人的一份力量。小说的魅力还在于塑造了众多独立的现代女性形象,周明朗、卓心兰、许真容等人虽然喜欢高可天,但没有因此丧失自己的主体性。她们与高可天的交往都是建立在平等、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即使为了高可天作出某些牺牲,也不愿意让高可天知道,怕影响高可天的独立判断。同时,作品也通过高可天的独身主义表现了现代都市人的情感困惑。在物质日益优渥、各种诱惑增多、功利主义弥漫的今天,人们如何把握爱情、如何安身立命其实是一个极为严肃的课题。尽管小说结尾高可天的情感选择依然迷茫,但他的独身主义已开始动摇,周明朗等人对他的爱与付出让他感受到了爱的光芒与力量。人生必须附丽于壮美的事业,但也不能没有爱情,没有爱情的人生是不完整的。

评论作者简介:

郑润良,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后,《中篇小说选刊》特约评论员,《神剑》、《贵州民族报》、博客中国专栏评论家,鲁迅文学院第二十六届文学评论高研班学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 《中篇小说选刊》2014-2015年度优秀作品奖评委、汪曾祺文学奖评委;《青年文学》90后专栏主持、《名作欣赏》90后作家专栏主持、学术顾问,《贵州民族报》中国文坛精英盘点专栏主持、原乡书院90后作家专栏主持。曾获钟惦棐电影评论奖、《安徽文学》年度评论奖、《橄榄绿》年度作品奖等奖项,主编“中国当代中青年作家作品巡展”在场丛书、海南作家实力榜丛书、“锐势力”中国当代作家小说集丛书等。

(图片取自互联网)


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