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关系搞不定?试试这三招

几个已婚闺蜜聚到一起,难免吐槽婆婆,特别是有孩子的闺蜜。吐槽婆婆不见得婆婆不好,只是说婆媳之间在文化、教育、习惯等方面存在一定的差异,但这些差异足以让我们的生活一地鸡毛。事实上,生活中,让我们活的很累的,往往就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家庭小事儿。特别对于现在的年轻妈妈来说,生活压力这么大,不上班是不可能的,上班就要面对让婆婆带孩子的问题,真是纠结。

生活是门艺术,情商是这门艺术的精华。生活中我们发现经常出卖我们的,是自己的语言和情绪。婆婆不管怎么说是自己的家人,我们对社会上的老人还怀有怜悯之心,更何况自己的婆婆,并无恶意,却常常口出恶语,所谓“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一句六月寒”,所以婆媳相处,先从好好说话开始。不仅为自己家庭和谐,也对孩子是一个积极的影响。

一、巧用“三明治技术”。

“三明治技术”是圣剑喵大师在《优秀的人,从来不会输给情绪》中提出的三个心理学语言技巧之一。圣喵大师是一位高校的心理学老师,心理学研究生,心理咨询师。他以深厚的心理学理论做支撑,结合生活中的实际情境,给出了生活中常用的心理学原理,以及由此衍生的说话技巧和处事技巧,编著《优秀的人,从来不会输给情绪》,助力我们提升情商,成就更好未来。

那么到底什么是“三明治技术”呢?也就是你在一个人传达负面反馈之前,先说一些积极正面的信息。结束的时候再加上一些同样积极的意见来中和你们的信息,也就是“先甜后苦再甜”。

这个对我特别受用,我是个直性子,在婆婆面前也是一腔热血,心直口快,难免有些磕磕绊绊,尽管在物质方面我近了最大努力给我婆婆最好的。我们前一段关于孩子要不要把尿问题意见有分歧。我家孩子刚半岁,我因为不断学学习育儿知识,坚持观点:尽量不把尿,看到孩子有要尿的信号了或者感觉孩子该尿了可以适当把,不为了把尿而把尿,具体的理论原因不展开分析,不是今天重点;婆婆观点:要养成把尿的习惯,不尿就多把,多把把就养成习惯了,她们原来都是这么养孩子的。要是在原来,我肯定是直接吧啦吧啦给我婆婆讲道理,惹得我婆婆很烦,以为我又攻击她。这次我换一招:“妈,你说的有道理,原来确实都是这么带孩子的,孩子也都挺好的,你就是比我有经验。不过现在医学理念不断更新,育儿的观念也在不断更新,原来哪有这些书啊手机软件啊,可以学习,现在都要不断学习。现在医生是这么说的……(此处解释原因)。我知道你最心疼你孙子了,我们想把孩子养好,就尽量按照科学的方法来养,我相信你也愿意不断学习的。”婆婆尽管心知肚明,我还是把她拒绝了,但因为给留足了面子,也就欣然接受了,并表示自己愿意学习。

二、巧用“升华法”跳出非此即彼的不合理提问

这是圣剑喵大师在《优秀的人,从来不会输给情绪》中提出的第二种心理学语言技巧。我们经常遇到一些自己不想回答或者没法回答的问题,这时候我们就可以用“升华法”巧妙地跳出这个圈子,把问题上升一个层次,丢给对方,让对方处于被动地位。

我婆婆是湖北农村的,重男轻女,而且自己文化程度低。在她的观念中,结了婚的女孩子就不应该给娘家父母生活费。当她无意间知道我回娘家给了父母钱的时候,就问我:你们这里结了婚的女孩儿还给父母生活费啊,我们都不给。我当时非常生气,因为这是一个很无礼的问题,但我忍住自己的情绪,反问道:妈,你自己做过女儿,你也养过女儿,你觉得出了嫁的女儿是不是就是别人家的人了呢?你觉得姐姐是不是就应该不赡养你了?婆婆顿时语塞,就说:那不。就再也说不出其他的话来。

婆婆是个迷信的人,经常提出一些无理的话题,“升华法”是帮助解围的最佳途径,我们不能跳进婆婆挖的坑啊。

三、时刻保持尊重,不轻易说冷话

记得一次孟非在一个节目上说,婆媳关系的最佳之道,就是:婆婆保持距离,媳妇保持尊重。我觉得非常经典。

我们要有对婆婆最起码的尊重,即便我们用了很大的技巧,有时候还难免会发生矛盾。这时候我们需要做的就是保持尊重,不轻易说冷话,这是自我的一种修养,也是婆媳相处的最后一道防线,不至于双方闹僵。

圣剑喵大师在《优秀的人,从来不会输给情绪》中说到:“真正的情商高手,不会轻易说冷话。”我们在沟通上最大的软肋就是不会恰当表达自己的情绪,总是被情绪控制,一生气恨不得说出最难听的话,事后又后悔自己的行为。无论在家庭,还是生活中,我们都会被“无情”伤害,而且真正伤害我们的,可能不是语言本身,而是语言背后传达的情绪。

记得婆婆刚来我家时,我当时怀孕七个月,每天上班很累,晚上随便吃点饭就睡了,跟婆婆说话比较少。我婆婆闹情绪,就给我爱人说“她(指我)是不是不喜欢我,不喜欢我我就走了。”我那低情商的爱人又把这句话说给我听,当时我就火了,这是赤裸裸的威胁啊?我直接对婆婆说:你想走现在就走吧,我今天就给你买火车票。当然,我婆婆也没有走,而且后来给我帮了很大忙。在这里可以看出,两个不会说话的人会让事情变得多糟糕。现在想想,这场冷话的战争中,没有赢家,最后都挺尴尬。现在想想,我完全可以控制情绪,换个语气:“妈,我上班比较累,而且我中午没地方休息,所以晚上比较困,谁的比较早,您别想多了。等我周末不上班了,我好好陪陪你。”如果这么说,尴尬的应该只有一方了。生活处处皆学问,很多时候,就是一句话的事,就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冲突。

因为我和婆婆相处还不到一年,处于磨合期,所以一直在琢磨婆媳相处之道,其实这些方法不仅仅适用于婆媳,在生活中,工作中,这些方法,我们都可以用上。无论什么时候,管理好自己的情绪,掌握一些说话的技巧,会让我们有事半功倍的效果,一起学起来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