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将事越做越容易?走近先贤王阳明之七十九

传习录》黄以方录第六篇见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管是读《道德经》还是读《传习录》,我都曾写过一些讨论做事要努力坚持的话题,所以今天看到这篇文章的时候,我觉得又是类似的道理,本想跳过去。

在翻书的过程中,突然想起这段时间不管是网上的朋友,还是生活中的朋友,很多人都不断的在跟我说一句话:真的很佩服你,每天都能写出一篇长长的文章,而且真的不是在敷衍了事的写,太能坚持了。我也想写,可是真的很难坚持,总有这样那样的事影响,结果就荒废了,你太不容易了!

不可否认,每次受到大家表扬的时候,我都会有一点点的小开心,因为被人认可的感觉确实也还是很不错的。但是,我现在每天这样写文章,我也没觉得有什么太厉害,所以,每次有人这么说的时候,我都会回答:也没什么,只是把自己的一些心得写出来而已。

岳洋也曾经说我:你正在做一件特别牛的事,只是你自己不知道而已。说实在的,我到现在也没有觉得自己特别牛,只是比别人多写了些字而已。

可是,今天在看到“知之匪艰,行之惟艰”这八个字的时候,我心里忽然被什么触动了。思绪一点一点的被勾起,翻书的手再翻回这一页时,坚持日更这两百多天以来的心路历程仿佛一点一滴的都在眼前闪过,是啊!有些事真的是知道不难,可是做起来却真的不容易。

说实在的,一开始写作的时候真的很不容易。

我到现在还记得自己发的第一篇简书文章,文章发了,第二天再看,阅读量只有十几,心里一阵的失落。

也还记得,一开始那两个多月为了能够保持每天的日更,搜肠刮肚的堆砌文字,尝试各种题材的写作,真是绞尽脑汁的在想办法,还有一次因为太忙,为了完成日更甚至去转载了一篇文章来敷衍过去,转完之后,我的心里好虚好虚,那篇文章我至今保留着,用来提醒自己不能偷懒。

更加记得为了增加文章的阅读量,把写的文章到处投稿,每篇文章投出去五个专栏,总会被打回来一两个,而且都是那些关注度很高的专栏。每次看见专栏的拒稿提示,我都不禁的会低沉好一阵。

写作是我的一个梦想,我也知道每一个人开始写作的时候都不会有很多人看,也不会一写就受到认可,只要坚持写下去一定会慢慢的好起来。

可是,道理谁都懂,但是真正的面对的时候,真的好辛苦啊!

放弃了所有的业余爱好,放弃了和朋友一起喝茶聊天的悠闲,放弃了呼朋引伴的欢聚,我每天在各种不理解中一个人回家对着电脑码字,可是码出来的字却是那么的干涩,回过头自己看都觉得不堪入目。

每天为了完成那篇不低于100字的文章,我心神不宁的到处找灵感,可是灵感哪有那么容易就有啊!我的生活也没有精彩到时时处处都能迸溅激情火花的地步啊?我每天都在感叹那些能够日更的人是怎么做到的,可是在看了那些流水账式的日更文之后,我又好害怕自己也成了那样为完成而完成的人,那样我坚持写文章还有什么意义呢?一边是想完成任务,一边又有完美主义的强迫症在强加着自己,每天的写作都快成了一种自我斗争,纠结成病。

最可怕的是就是要承受着一次次专栏拒稿的打击,又不知道为什么被拒,就像一只无头的苍蝇四处乱撞,一边是对阅读量可以提升的渴望,一边是对拒稿信息的恐惧,突然发现自己的心都快成了玻璃心,轻轻的一敲就会碎。

与此同时,每天还要做好自己的工作,完成自己正在进行的学习课程,没有一件不是烧脑的活。此刻想起,那时的自己其实真的是不容易的,而且还一次又一次的想过:写作那么难,不如放弃吧!或者你怎么坚持都是没有结果的。甚至还在心中自我否定:算了吧!你真以为自己是李清照吗?你真以为自己是什么才华横溢的才女吗?那只不过是别人应酬中的一种客套而已。你就别瞎费劲了,这样写下去,你一辈子也写不出些啥的!

我知道坚持下去慢慢一定会有不同,可是坚持真的好累,慢慢这个概念到底会是多慢呢?什么时候才会有不同呢?怎样才会有不同呢?即使我已经很努力在写,即使我还特地上了写作课,即使我每天都要花至少四个小时在写作上,这个坚持下去的可能依然是那么的渺茫。文章每天都在发,可是自我否定的心以及想要放弃的念头也常常都会在脑海中闪现,我甚至都做好了真的写不下去就随时停笔的准备,因为坚持真的太不容易了。

直到有一天突然看见群友分享《道德经》的译文,我突然想起了自己一直想读《道德经》却一直都没有开始。灵光乍现,不如写读后感吧!这样既读了书,又有了写作的主题,不用每天毫无头绪的找题材,而且输出就是最好的输入,这样也能鞭策自己好好的读,好好的写,岂不是一举三得。

于是,马上行动,马上开始,第二天花了一整天的时间找资料,确定阅读的版本,然后完成了第一篇《道德经》的读后感,这一天离我第一天在简书上发文已过去了整整70天。回首来时路,大概那是我这一生中自我否定过最多的日子,也是自我鼓励最多的日子,那种纠结在坚持还是放弃中的心情,真的此生难忘。

接下来的日子,我也没有好过到哪里去,虽然不用每天再为题材烦恼,但为了尽可能将自己学到的万能写作法践行在自己的写作中,整个《道德经》读后感我都是在用刻意练习的方式写作,我要求自己一定要能将原文解析清楚的同时,必须能做到写作内容饱满,所以对于原文的理解以及写作时案例的选择就必须要反复的斟酌。

《道德经》的内容真的不是那么容易就能读懂的,我几乎每一章都至少要花上两个小时的时间去体会,然后再花两个小时的时间写作,然后再修改。每次在写完提交发布的那一刻,人真的累到不行。

《道德经》的读后感,从初冬写到了初春,寒冷的冬夜我在灯下写,年底各种节日欢庆的时候我也是独自回到家坐在灯下写,就连自己的生日,万家团圆的新年春节,我还是一个人在灯下写。

一个字一个字的理解,一句话一句话的剖析,那些看来极其晦涩难懂的文言文,渐渐在我眼中成了这个世界上最奇妙的哲理,随之而来的各种知识将我的心一点一点的滋润,将脑海中疑问一个个的打开的同时,仿佛为自己推开了一扇大门,一扇通往智慧人生的大门。

八十一天,八十一篇,十九万八千多个字,我人生中第一次完整的写完了一本如此长的读后感。当朋友告诉我,他光理解《道德经》第一篇就花了两个多月时,我看到自己写下的这些文字,我的心里无比的开心。

更加开心的是,我曾经多次投稿都被拒的专栏主动的收录了我的文章。2019年2月8日凌晨,刚写完日更,在浏览时竟然发现平台在首页推荐了我的文章,更惊喜的发现,曾经最难投稿通过的专栏,竟然主动将我变成了专栏的推荐作者,所有文章投稿自动被收录,不需审稿。没有人知道在那个深深的夜里,我的心里有多少感慨。这一天离我开始写日更文,已过去了一百二十二天。

坚持下去一定会不一样,这个道理我真的懂,可是我也真的不知道坚持下来要经历这么多,要与时间和生活断舍离,要面对各种不理解保持沉默,要一边面对挫败一边重建信心,要不管寒暑的坚持学习,要一个字一个字的重新去学习,要雷打不动的持续输出。

容易吗?真的不容易。可是走过那一段岁月,我成长了,文言文的阅读能力也提升了很多,把早已荒废的写作能力一点点拾起,以前完成100字都要搜肠刮肚,现在基本每天写2000字,只要确定主题立马可以下笔。以前的文章很少人看,现在每天都会有人给我点赞。还有很多人每天都会看我的文章并给我反馈。以前的文章经常被拒,现在的文章经常被别的专栏收录,似乎所有的事都慢慢变得越来越容易了。

可是,到底是怎么变成现在这个样子的呢?是持续,是坚持,是一边自我否定一边又自我重建的坚持。

坚持二字,真是“知之匪艰,行之惟艰”,每个人都知道坚持就是胜利,可是知道怎么从坚持走到胜利的人又有多少呢?虽然我还不算成功,但是我真的知道了,想要把不可能变成可能只能靠坚持,想要把不容易变成容易也只能靠坚持。但是,这个道理知道很容易,做到真的很不容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翻开以往的日记,心情跃然纸上,每一天都有思考,可质量并不高。所以我只是看起来很努力,却没有方法。只是在写,在描述,...
    Wendy285385551阅读 579评论 0 1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曾经许下的承诺 没兑现 曾爱我的一颗心 已没了 没告别 你已走了 留下我一人 孤零零地生活 我恨你 也恨命运 明明...
    泽秦阅读 329评论 11 20
  • 抛砖引玉
    Zszen阅读 1,340评论 0 50
  • 梦里还是儿时的天真,不知不觉却已而立。看着孩子熟睡的脸蛋,就像看见了几十年前的自己。如果当初认真一点,如果当...
    赤小豆_63a9阅读 303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