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捐款么,捐多少钱?

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虎三是个80后,小学的一堂地理课让他记住了“亿万富翁”这个词。

地理课上:“同学们,我们的祖国疆土辽阔,人口众多,多到什么程度呢。如果一人给你一块钱,你就是亿万富翁!”

“哇~~”同学们都张大了嘴,虽然和自己毫无关系,但都开心的笑了。

虎三也不例外,他和同学们一样并不知道亿万有多少钱,但却知道让人成为亿万富翁很容易,因为虎三口袋里正好有一块钱。

“既然成为亿万富翁那么容易,为什么我们不去做呢?”虎三曾经很认真的思考过这个问题。

后来虎三学了数学应用题后知道:你给我,我再给你,等于没给。

“同学们,山区的小朋友太苦了。每天上学他们要走几个小时的山路,冬天趟水过河。鞋磨破了、手冻烂了仍然刻苦的学习。哪位同学愿意献爱心给他们捐款?”老师热泪盈眶。

“我!”

“我!”

“我!”

……

虎三和同学们感同身受,纷纷将口袋掏空,排着队将自己的一毛、五毛、一块投到捐款箱中。

此时一个同学突然大哭起来。

“你哭什么?”老师问。

“老师我没带钱。”

“没事,下午把钱带来,送到我办公室就行了。”老师说。

“谢谢老师。”大哭的同学脸上挂着泪开心的笑了。

后来。“同学们,灾区的小朋友太苦了。没有房子住,吃不饱、穿不暖、没学上。哪位同学愿意献爱心给他们捐款?”

再后来。“同学们,XX小朋友身患重病,家庭条件困难,住不起院、看不起病。哪位同学愿意献爱心给他捐款?”

……

直到上了中学,虎三开始疑问:那些生活在水生火热中的人都是谁?

“同学们,学校组织为失学儿童捐款。这次活动是通过购买爱心明信片方式捐款。一套明信片10元。”班主任为捐款进行动员。

此时没人响应,也许大家都和虎三思考着同样的问题:这次又是谁?

“班干部带头,一人两套!”班主任当机立断。

班干部纷纷掏钱购买,陆续开始有同学接着购买。虎三买了一套。

“你怎么只买了一套?”班主任问虎三。

“我只有十块钱,只够买一套。”虎三说。

“我借给你,下午把钱带来。”班主任说。

“老师,明信片上没有邮票怎么寄?”突然有同学问。

“我怎么知道?又不是我卖的”班主任说。“同学们,这是捐款活动,献爱心。”

班主任边说边走到讲台继续开始作动员。

虎三的同桌说:“这套明星片只有6张,而且没有邮票。学校门口卖的明信片带邮票的一块钱一张。”

班主任动员结束后,安排班长把捐款集中交到办公室,直接走了。

最后,虎三只买了一套。

2001年的一天,虎三在电视上看到一条广告:“再小的力量也是一种支持。从现在起,买一瓶xx山泉,你就为xx捐出一分钱。”

“这个创意好。”虎三脱口而出,虽然他不知道好在哪,但总觉得心里暖暖的。

于是,虎三买水都会毫不犹豫的拿xx山泉。虽然贵了几毛钱,但是捐了一分钱啊!虎三感觉自己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就像小学时那个脸上挂泪微笑的孩子。

慢慢的,虎三发现到处都在捐款。饭店的收银台,超市的服务台,广场的促销活动还有抱着捐款箱在路上到处跑的“红领巾”。

2009年虎三上班了。

一天,虎三被叫到领导办公室。

“虎三,你有十块钱么?先给我。”领导说。当时屋里还有几个同事。

虎三一头雾水,掏出十块钱交给领导。

“好了,有人带头捐了,基准十块钱,谁都不能少。”领导拿着十块钱转身对着别的同事说。

领导面带笑容的对虎三说:“有个慈善捐款活动,没其他事了,你回去工作吧。”

虎三莫名奇妙的成了带头捐款的先进。虎三很高兴,甚至忘了问是啥慈善捐款?

一年后,虎三工作调整,经常参与到单位的各种活动中。捐款更是一次都不能少。

2008年突发汶川地震,救援、捐款全民献爱心。虎三的单位也不例外,立即动员全员捐款。基层单位分别设立捐款点,然后集中到大会议室再举行一次捐款仪式。最后将捐款汇总,公示金额后逐级上交。

聚沙成塔。虽然每个人的力量有限,但我们人多力量大,小爱心汇聚大能量。灾区同胞一定会早日走出困境。虎三心里无比温暖。

但是,在上交捐款的时候,虎三听到有人议论:A单位才不到100人,比我们单位捐的钱还多。C单位好几百人,还没有我们单位捐的钱多。D单位,你们捐了多少钱?

2013年地震灾害在雅安市发生。救援、捐款,又是一场全民献爱心活动。虎三的单位立即动员全员捐款,基层单位分别设立捐款点。但这次有所不同,捐款箱旁多了一张捐款明细单,详细的记录捐款人和捐款钱数。心细的同事发现,便纷纷开始议论:你捐款么,捐多少钱?

基层单位的捐款仍旧像往常一样在大会议室汇总。捐款仪式拍照,领导合影。捐款整理汇总,逐级上交。而这次不同的正是那张捐款明细单。

单位的宣传栏里张贴出了全员的捐款明细。100元的名字写在一起,50元的名字写在一起,10元的名字写在一起,犹如学校的高考排行榜,一目了然。

虎三仔细的看着这张“成绩单”:领导都在100元的行列,部门领导都在50元的行列,科员都在10元的行列。也难怪,捐款之前大家都在互相询问:你捐款么,捐多少钱?

不过,虎三还是听到了议论:A家里那么有钱,才捐10块钱。C不是领导怎么捐那么多?怎么还有人没捐啊?

虎三觉得奇怪,议论点怎么从受捐者变成了捐款者?

没过多久,一场强制性捐款活动更刷新了虎三的价值观。

为创建文明城市,虎三所在的H市开展“植树造林、造福民生”的捐款活动。活动有倡议书,还是文件和捐款标准:机关事业单位正县级500元、副县级400元,科级及以下200元,企业单位参照以上标准执行。

虎三感叹:捐款么,捐多少钱?这样的问题都不用再问了,领导们真是考虑周到。

虎三突然对此次捐款产生了反感,觉得爱心不够用。

和虎三有相同感受的人很多,捐款活动还没进行,此时就在网上传开。后来媒体开始介入报道。H市立即专门召开会议,责成相关部门深入调查研究处理。最后此次捐款活动居然不了了之。

突然,网上一位叫X美美的人出现了。让虎三想起小学时那个幼稚的问题:如果一人给你一块钱,你就是亿万富翁!

好奇心驱使虎三去x美美的微博扒照片。

“长得挺好看的。”虎三心里想。

于是,虎三就开始找x美美的新闻。

“真是个看脸的时代。”虎三不经感慨。

后来x美美参加活动,真人照片被曝光。

“长成这样!岂有此理!”虎三很气愤。好像x美美炫富花了虎三的钱。

“了不起的”x美美以一人之力,让x会陷入前所未有的信用危机。后来,根据警方的调查和x美美本人的供述:她以及她的资金来源都与x会毫无关系。

8月8日,九寨沟突发地震。虎三和同事们又开始讨论:你捐款么,捐多少钱?

后记:九寨沟突发地震,吴京捐款的新闻同步上了头条。我很奇怪,为什么很多人盯着捐款者和捐款金额乐此不疲。我从没接受过捐款,无法体会受捐者的心情。也没有支援过灾区,无法体会灾区苦难。但希望不要让捐款变味,爱心经不起负面透支和娱乐消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目标:2017年轻松赚到20万,同时拍摄完3部电影作品 动机和愿景: 愿我现在及过去所有种下的有关财富的种子早...
    易江南从心出发阅读 1,045评论 0 2
  • 一、目标:2017年轻松赚到20万,同时拍摄完3部电影作品 动机和愿景: 愿我现在及过去所有种下的有关财富的种子早...
    易江南从心出发阅读 1,106评论 0 1
  • 嘿,你好 我们忘记往日的债务, 忘记身体的疲累, 忘记时间, 沉睡在夜里好不好? 所以, 从今天昏睡到明天去。 也...
    某个星期八阅读 169评论 0 0
  • 前几天,学校里有个写作大赛,我很想参加。但我又很自卑,因为我从小到大没参加过几次这样的比赛,而且参加的全失败了。因...
    鹤琹阅读 625评论 4 4
  • 二十六岁的我,俨然还是十六岁的少女心。 不忍去伤害别人,因为内心觉得为难别人就是在难为自己; 受不得别人觉得你多坏...
    伊夏殇阅读 26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