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汤没毒,你有毒

我和老公三观基本一致,却总是因为鸡汤互怼。最近一次吵架发就发生在昨天,他想换个工作,但眼前找不到抓手,觉得被卡住了,沉浸在郁闷里出不来。

为了激励他,我给他微信发了一句话:如果你希望做好,你就会做好;如果你期望致富,你便会致富;如果你想博学,你就会博学。只要不放弃,就是走在成功的路上。

他回复:你30几岁的人了,怎么还相信这些。如果鸡汤管用,大家都是马爸爸。

被他这样怼,我真是既生气又无奈。上面说的,都是我多年来验证过有用的道理啊。好心把自己压箱底儿的秘籍传授给他,却被他这样轻视!

不只是他,我发现好多人都鄙视鸡汤,也鄙视看鸡汤的人。我转发连岳的文章,会有朋友不时在底下留言说,听了这么多道理,还不是过不好这一生。一条鄙视链就这样形成了,有些人觉得自己层次高、境界高、纬度高,看不上这些充满成功学意味的口号式鸡汤,也瞧不起那些认真对待鸡汤的人。

去豆瓣搜索丹尼尔·科伊尔的《一万小时天才理论》,会发现这本书的评价非常两极分化。有人打了一星,骂骂咧咧说完全是美国垃圾,大部分都是在扯淡,披着科学外衣的鸡汤。也有人给五星,结合自身经历写下了长长的好评。

周鸿祎在自传中数次提到《一万小时天才理论》,还直接引用其中的语句表达自己的观点。他在一次采访时明确表示自己非常认同书里的观点:所谓的高手都是通过日积月累训练让大脑形式固定回路,回路形成之后,传输速度自然加快,最终表现就是超越常人的反应速度。

鸡汤和书籍都一样,只有相对价值,没有绝对价值。就像一种化学元素能发挥什么作用,要看它与其他什么元素相遇。那些对万事万物都持漠然或鄙视态度的人,就像是惰性气体,什么元素碰到他们,都很难发生化学反应。

任何知识、道理或鸡汤,都只会对特定的群体产生影响。也就是说,鸡汤对一些人确实没用,可对另一些人却发挥了指导性、颠覆性的实际功效。鸡汤没毒,你有毒。

那么问题来了,那些总是能从鸡汤中汲取营养的人,到底做对了什么?

1.捕捉简单话语下的深意

拥抱并妥善应对现实。——from 雷·达里奥

「现实」这个词使用频率非常高,「拥抱」和「妥善应对」两个动词看起来也没什么特别。三个词组合在一起,实在没什么难度,一句人人都能看懂的话。可是,等等,你真看懂了吗?

如果这个道理这么容易理解,达里奥也就没有必要把它写进书里,还用近20页的篇幅去解释这个原则了。

在《原则》这本书里,达里奥围绕真相这个主题进行了方方面面的深度思考。他解释了真相与梦想的关系,提出「梦想+现实+决心=成功生活」的公式;他观察到了当真相与愿望不符时,大多数人抗拒真相;他还认为进化是宇宙中最强大的力量,是最值得学习的自然规律;最后他还提出「痛苦+反思=进步」的公式,倡导大家把痛苦作为触发器,一旦感知到这种情绪就进行深度反思。

如果说「拥抱并妥善应对现实」这句话在你大脑中呈现的方式是一个发光的点,那么在达里奥的大脑里就是一个个串联起来的灯泡。

你把它当一句口号,达里奥把它当成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做事方法,具有广泛深入的根系,是由实际经验和深入思考两味良药炼成的仙丹。

2.精确定义的能力

大多数人努力程度之低,根本轮不到拼天赋。—— from 网络

同样是一句被说烂了的鸡汤。我们对它过于熟悉,以至于大脑已经免疫,每次遇到便自动开启漫游模式,不会再集中精力对这个稀松平常、毫无新意的句子进行解析。

可是对于另一群人,他们习惯于对事物进行精确定义,不允许大脑免疫任何未经审视的信息。

让我们带着放大镜重新看看这个句子。在百度搜「努力」的定义,结果如下:努力指用尽力气去做事情,后来指一种做事情的积极态度。比如说努力工作,努力学习。

完全是以另一种模糊来解释一种模糊。怎样算是用尽力气?要用怎么样的力气?定性、定量的标准统统缺乏。你可能要问,不就一个词儿,犯得着吗?只能说,大多数人真的忽略了不够精确的严重性:模糊是一种强大的黑暗力量,它会在不知不觉中阻断你的思维,破坏你的行动精度。

心理学治疗中,有一种治疗压力的方式:将压力因子词语话。也就是深入反思,用详细的话语描述出自己的压力到底是什么?源头在哪里?恐惧是什么?后果是什么?不断问自己问题,杀掉所有似是而非,层层拔掉模糊的外衣,找到那个最核心的东西。

这就是定义的过程。

让我们试着抓出「努力」的形状。先定性,努力是采取一系列有效动作以达成某个目标的行为。再定量,这种动作,必须是连贯的,而不是间断的。

想提高口语水平,能和外国人对话,所以每天背单词1小时;想做自媒体,所以一个月内拼命写了10篇文章,发现收效甚微后就停更了;每天一睁眼,就告诉自己今天要振奋精神,努力向上,可其实也不知道到自己到底要完成什么。用上面的定义衡量一下这些行为,它们真能算是努力吗?

李笑来老师说过,清晰且正确的概念是一切思考的基石。衡量一个人是否聪明,要看他有没有足够多清晰、准确、正确的概念,以及,他的概念之间有没有清晰、准确、正确的联系。

3.给道理搭建使用场景

时间是每个人与生俱来所持有的唯一且最重要的资源。——from 徐小平

不知你是否同意这句话?如果同意,有没有在实际工作生活中应用?有没有根据这个道理作出决策?

我猜以上都没有。赞同太轻易,雁过留痕之后便无法追寻。缺乏应用的知识没有根,无法改变生活。但有一小撮人特别很厉害,他们掌握让知识落地生根的秘方。

这个秘方就是场景化。从事商业资讯的本田直之一年读书400多本,他在《高效阅读法》中详细说明了自己的方法:将书本中最有价值的部分制作成笔记,加上自己的想法,随身携带,有空就读。

他在书里写到:如果反复阅读笔记,逐渐会对该内容融会贯通。犹如用惯的工具和手掌结为一体一般,对事物的看法和习惯的动作也会变成自身的一部分。发现一个能够实践的重点,远比发现一百个重点来的更有效果。在实践中修正并应用,创造出适合自己的东西。

所谓场景化,就是在从外界吸收到的信息与需要解决的问题之间建立联系。主动规定使用这些道理的条件,模拟出适用场景,划出适用边界。

回到前面来自徐小平的鸡汤。根据这句话,我梳理出自己的时间使用情况,制定计划确保我把时间投入在最有价值、最能为我带来更多回报的事情上。定下「能花钱的,就少花时间」的原则。这也是我钱不多,但坚持打车上下班的原因:通勤20分钟时间,可以处理杂事、寻找选题、搜集资料,或者干脆什么都不想,关注自己呼吸,做个车载冥想。

大道至简。这世上真正厉害的东西,看起来都没什么了不起,只有懂的人才懂。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里是这样说的:简单的事情往往最异乎寻常,只有智者才能看透。

朋友看完文章给我留言,引用了老子的一句话:上士闻道,勤能行之;中士闻道,若存若闻;下士闻道,大笑之。

滚去读《道德经》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