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nodb存储引擎--锁整理

Innodb的锁,保障了事务的隔离性;对索引(聚集索引组织表)加锁,Oracle是对数据块(堆表)加锁

何登成的文章_基础
何登成的文章_进阶

锁类型

innodb支持多粒度锁:记录级锁和表级锁;
为了支持这种多粒度,加入意向锁(intention lock),
意向锁是表级锁,提示事务对此表记录加的记录锁类型。

兼容 X IX S IS
X
IX
S
IS

1、要想获得S锁,必须先取得IS或者更强的锁
2、要想获得X锁,必须先取得IX锁

  • 意向锁不会阻塞任何操作,除非是全表请求(alter, lock table ...)
  • 意向锁是完全兼容的,因为是表级别的,若不兼容,则innodb的行锁无从谈起
    事务1对表a的某些记录进行写操作,事务2相对表a的某另一些记录进行写操作,两者都有IX操作,若不兼容,直接退变成Myisam的表锁形式了
  • X, S 的兼容场景,针对的是同一记录区间的读写,这样就理解上面的兼容性

锁算法(这是锁算法,不是锁类型)

Record lock:This is a lock on an index record.
记录锁一定是锁索引记录,即使无索引,也会使用innodb的隐藏的聚集索引

Gap lock: *This is a lock on a gap * between index records, or a lock on the gap before the first or after the last index record.
间隙锁唯一索引不会用到(联合唯一索引前缀过滤仍会使用),无索引和非唯一索引会使用,锁记录的前后区间

Gap锁特性:

不同事务对同一区间的不同记录进行插入操作,两者不冲突
gap 区间的一条记录被删除, gap 锁要合并
gap s == gap x ,且兼容。只阻塞插入区间操作

Next-key lock:This is a combination of a record lock on the index record and a gap lock on the gap * before * the index record.
举例:
(negative infinity, 10]
(10, 11]
(11, 13]
(13, 20]
(20, positive infinity) 退化为gap lock,信息展示next_key lock

X type record lock gap lock next_key lock
record lock
gap lock
next_key lock

不可重复读(幻读)

一个事务内,对同一数据集合连续查询(包括非锁定读),另外一个事务对此数据集合进行了DML,本事务内结果是一致的。但不保障查询之间,本事务的DML(会有“幽灵”输出)的场景。注意,innodb读取的是查询开始的快照,不是事务开启时的快照

锁案例

CREATE TABLE testlock (
a int(11) NOT NULL DEFAULT '0',
b int(11) DEFAULT NULL,
PRIMARY KEY (a),
KEY b (b)
) ENGINE=InnoDB DEFAULT CHARSET=utf8 COLLATE=utf8_bin
select * from testlock;
+----+------+
| a | b |
+----+------+
| 2 | 1 |
| 5 | 3 |
| 6 | 5 |
| 10 | 8 |
+----+------+

  • 有值加锁
    select * from testlock where b=3 for update

由图例可以看出:
索引b,加了next_key lock (1,3] 和 gap lock(3,5)
主键a,加了一个record lock a=5

有值加锁
  • 无值加锁
    select * from testlock where b=2 for update
    由图例可以看出:
    索引b,加了gap lock (1,3)
    无值加锁.png
  • 临界加锁
  • select xxxx from where b xxx for update
    select * from testlock where b=8 for update
    (5,8],(8, +∞)。
    select * from testlock where b>8 for update
    select * from testlock where b>80 for update
    锁全表
临界加锁
  • delete from where b xxx
    delete from testlock where b=8
    此种情况,与上面的一致,加锁(5,8],(8, +∞)。截图与上面的模式相同
    delete from testlock where b> 8
    此种情况,加next_key lock (8, +∞)。图例准确
  • upate where b xxx
    update testlock set a=9 where b=6
    update testlock set b=10 where b=6
    update涉及对索引的自身值得改写操作,存在锁分裂的情况,不一而足

当然,跟组合四:[id无索引, Read Committed]类似,这个情况下,MySQL也做了一些优化,就是所谓的semi-consistent read。semi-consistent read开启的情况下,对于不满足查询条件的记录,MySQL会提前放锁。针对上面的这个用例,就是除了记录[d,10],[g,10]之外,所有的记录锁都会被释放,同时不加GAP锁。semi-consistent read如何触发:要么是read committed隔离级别;要么是Repeatable Read隔离级别,同时设置了innodb_locks_unsafe_for_binlog 参数。更详细的关于semi-consistent read的介绍,可参考我之前的一篇博客:MySQL+InnoDB semi-consitent read原理及实现分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