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虚拟的,还是现实的?

曾几何时,我们矜持退却,只剩高冷……

人潮那么拥挤,而我们之间各自的心,却那么孤单。


我们对这个世界失去了微笑,冷漠的表情拒人千里之外,我们防备着,我们孤独前行。

我们不再试图去跟一个萍水相逢的路人攀谈,我们更习惯带着面具躲在虚拟的网络里横冲直撞。


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方式就两种,一种是现实中真实世界中面对面的沟通,另一种就是虚拟世界里面隔着屏幕的沟通。

然而,人们正在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了虚拟世界里面的沟通上,现实世界中面对面的沟通正在开始走向末路。

似乎对于陌生人而言,面对面的直接沟通变成了一种唐突,我们更习惯先通过虚拟世界里面结识新朋友,然后再去现实世界中见面,俗称“见网友”。

在互联网刚刚兴起的时期,“见网友”成了一种新鲜且高风险的新事物,被排斥网络的广大的家长们严防死守,可现如今“见网友”早已见怪不怪了,成了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

因为这已经成为了人们认识新朋友的主要途径,在互联网高歌猛进的潮流中,不可逆转。


对于现实世界里的见面,特别是陌生人之间的初次见面,我们总是忐忑的。因为我们担心虚拟与现实碰撞之后,结果完全不一样,这样的担心不只是关于对方,也包括我们自己。

于是,我们更愿意躲在屏幕的背后,这让我们觉得更有安全感,更轻松,也更像自己。管你现实多么残酷,虚拟世界中的那个我依然存在。

我们存在的方式正在发生改变,虚拟世界占用了我们越来越多的时间和精力,我们的朋友圈正在发生从现实转移到虚拟,我们的人格也正在向虚拟世界转移。

虚拟正在变得大于现实,虚拟正在变得多于现实。

我们越来越分不清哪个才是真实的自己,是有血有肉坚持唯物主义的自己呢,还是那个在虚拟世界中更自由自在的自己?

我们是虚拟的,还是现实的?


到最后,我们或许会发现,现实世界中的那个你只不过是一个躯壳,只是一个外表,只是一个形象代言。假如有钱,我们可以随意整容,换一张脸。

而我们的人格,我们的思想,我们的内在的真实表达,虚拟世界中的那个你,才更能代表你的态度,才更像真在的你自己。

到最后,我们会发现,互联网带来的原来是场“去物质化”的革命呀,到最后都是在讲一个道理呀,这个世界不是唯物主义,不是物质的,而是唯心主义,而是虚拟的呀。

最底层的现实物质世界正在塌陷,而虚拟世界将成为我们的第二世界,将成为人类存在的新方式。


虚拟侵占了现实,好像除了人类延续基因,所必须的身体接触之外,虚拟已经无孔不入。

人类正在被虚拟化,现实世界正在沦陷。

哪怕人与人依然离得那么近,我们却忘记了该如何打招呼,如何开口。

现实世界中的同事,邻居,街坊,家人……正在离虚拟的我们越来越远。

因为我们有虚拟世界中的朋友圈就足够了,何必跟现实世界中的太多陌生人产生关系呢?


有时候看到那些不曾沾染过网络的人们,就像搬砖和泥巴的农民工,他们之间的攀谈打趣,那脸上无比真实的笑脸,还有那张嘴便来的黄段子。

那才算的上是人与人之间真真切切的交流感受,表情那么真实,话语那么清晰,真正的零距离,哪怕一言不合,也能大打出手。

而虚拟世界中的我们,除了摔手机泄愤之外,隔着屏幕的我们只能选择压抑。


女孩的大腿露的越来越多,胸露的也越来越多,

而已经习惯了虚拟世界的我们,即使你裸体出门,我们也不会对你说什么言语的,我们有的只是多看两眼罢了。

因为现实世界中的人类,离得越来越远,现实世界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越来越疏远,人越来越个性。别人在现实生活中选择用怎样的方式去生活,只要不触犯法律干涉别人,我们只有闭嘴的份,我们无权去说三道四。


还记得还没有网络的时候,坐车的时候我还会带着微笑,试图去问一下旁边的同行路人:你从哪里来,要去往何方?

而今,这都成了“查户口”的代名词,那好吧,于是我们都闭起了嘴,不再打招呼,不再问候,不再萍水相逢。


世界“地球村”,其实指得并不是现实世界,而是虚拟世界。

亲爱的路人,你离我那么近,却那么遥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