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天,口才百炼成金!

图片源自网络
在微信公众号上看到剽悍一只猫老师,一直有提到殷亚敏的演讲视频。突然发神经用了两天的空闲时间,大约六七个小时,在优酷上看完了全六集。看完后,觉得自己有学到一些新鲜的、有用的东西,所以想要试着分享一下。

殷亚敏老师原本的演讲主题是:《口才百炼成金----管理者21天提升当众讲话魅力》,主要针对管理者的培训课程。但我不想局限于对象这个问题,因此以下不会出现管理者的话题。

以下主要讲六个大点,具体采用思维导图和文字的形式解说:

一、当众讲话魅力
口才百炼成金

通常,一个人讲话的魅力可以从两个角度评判:感觉角度和理性角度。

所谓感觉角度,就是一个人的讲话有自然的吸引人的力量,这通常体现在观众五感中的视觉和听觉上。我们听演讲的时候,决定能否认真听下去的关键,肯定是台上演讲者的演讲时内容和形态。这里的二觉还比较明确的符合二八原则:即20%听觉,80%视觉。

所谓理性角度,取决于三好:好听、好记、好用。怎么才算是好听呢?又可以用三声来评判:鸦雀无声、笑声、掌声。这三种情况也大多在某个演讲特别出彩,特别棒的时候才会出现,演讲者讲的好,观众被带入到情境当中,自然鸦雀无声,情到深处,笑声、掌声也就自然出现。好记的标准是,观众听完会觉得印象深刻,不虚此行。好用就是演讲或者分享的某些东西,能够确切的帮助到别人解决一些问题,比如说ppt等办公软件的培训,听完后就能够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

魅力有四要素:胆、识、情、声(依次按照重要程度排列)。

好的讲话,或者说演讲。首先,那个讲话的人要有胆,有胆才能沉着自信,才能完整发挥,偶尔迸发灵感和创造性思维。无胆的人,通常容易大脑空白,断断续续,不自信。其次,讲话中要有识,即要有好的内容,因为内容是重要的思想传递。在内容上也要注意两点:深和新。深就是深刻,能让观众从中学到、悟到些东西;新就是新颖,讲一些别人之前没听说过的,容易引起观众的兴趣。第三就是要有情,这通常体现在演讲者声音的语调上,抑扬顿挫更有感觉。第四,就是还要有声,即要吐字清楚,否则极容易使语句的意思南辕北辙。

八个字汇总,能做到胆识过人、声情并茂,那么你就是一个一流的、出色的演讲者。

下面,就具体说明练习演讲的四字诀窍——耳定舞诀和制作演讲稿的方法——珍珠四论

二、耳语练声法
耳语练声法

我们一般人演讲的问题就是,容易嘶——嘶哑,浊——吐字不清,弱——气息弱,这就是气没有用好产生的问题。

有个比较有意思的常识可以论证气的重要性:我们正常人不吃不喝最多可以撑7天,不吃饭只喝水可以坚持3天,但是,假如不呼吸,那么最多不超过一小时人就会死亡。

哈哈,可能有点诡辩的意思!不过,掌握正确发声的方法的确很重要。微软的首席执行官鲍尔默在某次演讲中,由于不恰当发声,导致声带受损,最终不得不靠手术医治,因此耽误行程。在日常的生活中,我们也能发现,有些老师,一天要上好几节课,通常上到最后喉咙就已经嘶哑。大部分的老师,都有喉咙类的职业病。

耳语练声法,可以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它主要运用的是气沉丹田发声法,这听起来可能有点抽象,有人不懂丹田在哪?丹田位于肚脐三指以下的位置。

好吧!如果这么说还是不懂的话,我就要亮绝招了,其实原理跟说悄悄话差不多。对,你没有听错,也没有看错!就是说悄悄话。

你会轻易发现,当我们说悄悄话的时候(用只有一个人或者两个人能勉强听到的声音大小),我们的腹部会不自觉的收紧,时间久了,小腹累,腰酸。这不要紧,重要的是嗓子不疼不哑啊!哈哈,可能是类似于一种转移法?不过嗓子比腰腹更"金贵",这倒是事实。

而且,这么耳语练声有很多好处,首先是二不:嗓子不哑,不影响他人。其次是三美:美声、美身、美神。美声体现在占领两头(上头——口——微笑,下头——丹田——气沉),解放中间(嗓子),嗓子不累了,声音自然差不到哪里去。美身体现在长期坚持下去,肌肉得到锻炼,小腹结实了,自然不容易发胖,而且身体健康,呼吸好,气色好。美神体现在气质,气好质才好,气定神才闲。

练习的时候,应当保持站立的姿势。因为站立的时候,我们的气息更通畅,更利于放开手脚。况且,按照国际惯例,在很多会议、论坛、演讲的时候,都有这么一个默认的规定。

训练的要领也是三个字:笑、手、镜。笑指的是,我们在练习的时候要多微笑,因为人在微笑的时候,他的舌头更灵活,声音更圆润,吐字也更清晰。但是,当他不微笑的时候,他的声音很自然是灰暗的。手的意思是,我们在说的时候,也要加适当的手势,因为那样通常更形象、生动,更容易理解。镜的意思也很浅显,我们在练习的时候,最好照着镜子练习,因为镜子是最不留情面的老师,它可以指出我们很多潜在的问题。练习的时候,眼睛要一直看着镜子,找出自己存在的问题,就好像舞者们练习舞步的时候前面也会放一大块落地镜一样。

练习的时候,我们还要遵守慢四步原则。声音逐级递增,总共四级。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保持声音的弹性,大可大,小可小,方便根据情况适时调节。

根据口诀(绕口令或者古诗词),早晚练习,长期坚持下去,就能形成肌肉的记忆。长此以往,不需刻意修正,自然养成习惯,有了"惯性"。

这里分享两个口诀,方便大家练习:

1.童谣

稀奇稀奇真稀奇,麻雀踩死老母鸡,蚂蚁身长三尺六,八十岁的老头躺在摇篮里。(坚持21天,早晚各20遍)

2.成语

百炼成钢(坚持21天,早晚各100遍)

对,你没看错,真的就只有四个字!!!虽然只是个四字成语,但它囊括了四种音,具有四声音韵之美,以一当十,对肌肉记忆训练极有好处。

三、三定练胆法
三定练胆法

咱们很多人的"通病"就是:对上无胆,对下有胆;对外无胆,对内有胆;讲话无胆,谈话有胆。这种情况,还是多有弊端的,容易导致"拿不出手",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见不得大世面。那么,到底应该如何练胆呢?且听我慢慢道来~

所谓三定练胆法,就是:笑定、眼定、站定。

关于笑定,首先笑容是人的人格魅力的集中体现。我们看到一个人微笑的时候,就很自然的觉得这个人非常平易近人。相反,如果他老是绷着脸,我们就会觉得这个人好盛气凌人,瞧不起别人的感觉。

区分一个人是真笑还是假笑就看他的眼睛,真心大笑的时候,我们会看到他眼睛是有弧度的,就是所谓的眉开眼笑的状态。如果一个人眼睛没有弧度的话,那么他多半是假笑,也就是平常说的皮笑肉不笑。

经常微笑的人,通常有三好:好声、好身、好缘。好声和好身跟前面第二点里说的美声和美身性质差不多,这里就不具体说明了。那么,好缘是什么呢?就是好人缘。人们总说,爱笑的女生运气都不会太差。我觉得,爱笑的人人缘也都不会太差,因为微笑往往代表正能量,而我们都爱跟正能量的人交流、交友。

如何练习笑定,这里也有个小技巧,就是多说"引"。当我们说引这个字的时候,我们的眉眼是会不自觉弯起来的,下巴微收,嘴角也会上咧。

关于眼定,演讲的时候,最忌讳照本宣科,直接拿着文稿开始读。那么,如果内容太多,实在记不住怎么办?咱们也可以试着看一段文字念出来,然后记住下一段文字,面向观众"背"出来,这过程中至少也要和观众有所交流不是?哪怕是眼神上的,不然多少显得有点痴傻。

眼神要专注,做到目中有人。当我们看向观众的时候,就能体现出我们对于他们的尊重,内心也更容易定下来。否则,若是我们面朝天的话,容易显得自傲;若是面朝地,又会显得过于自卑。

关于距离的远近问题,当讲话对象离我们近的时候,类似于访谈那种,我们就要多看他的眼睛,这样更容易交流。若是距离比较远,比如说是演讲的话,我们就要看片~嗯,这个片既不是电影,也不是电视剧,是分区。我们要把观众分为左右中三片区。演讲的时候忌只盯一处,但要记眼神要虚,方位要准

分享一个演讲时候比较好的例子:(上台,1s,2s,3s)各位领导(左转头),(1s,2s,3s)各位来宾(右转头),(1s,2s,3s)大家好(中间)!三秒时间是在心中默数的,而且利用这个时间,你心里也能有所准备。一开始可能会不习惯,时间久了自然就好了。

如何练习眼定,这里也有一个诀窍,在一米处注视一黑点,一睁一闭,早晚各100次。据说有奇效,殷老师验证过。


关于站定,当我们站在台上,总是走动的时候,就表现出了极大的不自信,而且也容易出现思维混乱。只有定下来的时候,我们才会有灵感和自信,思维才有可能清楚。

站定有三点要求:站直、站定、走快。站直就是要站如松。站定自然不必多说了。走快多指我们在上台的那段时间,要走的快一点,不要拖拖沓沓,步子尽量小,双臂自然摆动。步子太大,容易导致不稳,而且还显矮。

四、"双人"舞
"双人"舞

"双人舞"其实就是俩成语:手舞足蹈和眉飞色舞,别看它字少,需要做到的却一点也不少。

首先说一下手舞足蹈,我们都知道加上动作、手势,往往会让演讲更形象和生动。这是因为,加上手势能锻炼我们的大脑,我们的大脑分左右两半,左脑负责逻辑思维,右脑负责形象思维。

其次,手舞足蹈的时候要遵循三动原则:生动、仿动、先动。生动和仿动指的是,我们要善于在生活中找动作,并且尽量模仿生活中的原型。不要做一些过于新奇和诡异的动作,不然观众会觉得很怪。先动的意思是,我们要做到动作在前,语言在后,尽量做到一举再一动,先用手势调动感情,来吸引观众的注意。切忌迅速得把话讲完,然后动作还没跟上,那样的后果很可能就是悲剧了,顶多是个喜剧~

然后,还要遵守三手原则:手臂抬、手腕硬、虎口张,手指并,手指并,虎口张。这算是一个训练技巧,同时也应当运用在实际中,如此,能让观众觉得美观和大方。谨记三手原则,否则极容易让观众觉得演讲者更像是在唱戏曲,甩水袖,因此闹了一个大笑话。

再来说一下眉飞色舞,眉飞色舞有两个好处:引情和练情。所谓引情,就是当我们脸上微笑的时候,眉飞色舞,舞生景(联想),景生情(代入),情生气(感染),气生声(良性循环)。练情的意思就是,眉飞色舞的状态更能爆发出我们的激情,结合抑扬顿挫的语气,那么你的演讲就更有感染力。

五、一简二活三口诀
一简二活三口诀

上面讲的都是演讲技巧,那么下面来说一下演讲的内容制作方法——一简二活三口诀

所谓一简,就是指演讲的观点要简洁,最好能一个字表达,这样的优点是会特别好记。比如说京剧的四要素:唱念做打,相声的四要素:说学逗唱,简洁明了,深入人心。

所谓二活,就是指我们要善于用事例、细节、数字来进行论据表述,这样的优点是会很好听。比如说我们在演讲当中穿插些贴合主题的小故事,就会让演讲生活起来,运用了触景生情、通情达理的奥妙。

所谓三口诀,就是指我们要善于把两个以上的小观点编成常用词。这样的优点是会很好用,而且易传播、有悬念、有条理,不会超时,内容不会太分散。举个栗子,郁达夫曾经是这样评价自己的写作的,他用了三个字:快、短、命。很多人不懂啊!说这个,这不是太忌讳了嘛?后来,他一解释,大家就懂了。快是指写作的时候,感觉很痛快;短是指多数时候,会用简短的语言,表达更多的意思,不会显得赘余;命是指命题的时候会特别注意,做到不跑题。你看,这么一说,让人觉得简短又深刻。

六、珍珠四论
珍珠四论

解释下珍珠四论,其实就是演讲稿写作的四个步骤:发散思维拣珍珠,收敛思维选珍珠,灵感思维串珍珠和形象思维饰珍珠。

发散思维拣珍珠,意思就是当我们寻找素材的时候,肯定是希望多多益善,方便后面的分析、综合。那么,这其实就是发散思维的表现。同时,我们还要遵守三到原则:闻到、悟到、行到。看到的,感悟到的都要及时记录下来,说不定某一刻就会用到。

收敛思维选珍珠,意思就是当我们筛选素材的时候,就要过滤信息,去粗取细,以一当十,这就是收敛思维的表现。同样要遵守三原则:深、新、活。只有更深入、更新颖、更鲜活的东西,才能让我们的演讲更胜一筹,否则,就会显得稀松平常,人云亦云。

灵感思维串珍珠,意思是我们要善于把不同的词语、不同字数的句子尽量压缩成口诀,这就比较考验一个人的想象力和灵感思维。同样要遵守三个原则:蹦、碰、梦。蹦指的是灵感的迸发,通常可以在听音乐,散步等时候出现。碰是指要充分运用联想,串联起一些事件和内容。梦就比较玄乎了,殷老师说他通常在假寐的时候,会有灵感从大脑里蹦出来,不过我觉得应该是一种自在、自由的状态更容易把看似毫无关联的东西串联在一起吧!

形象思维饰珍珠,指的是当我们已经准备好演讲的文稿,我们还要用一种具体的、形象的方法粉饰它,让它更完美,运用形象思维。比如说,演讲的时候,我们要先读后看,看一点文字,记一点文字,留有余地和观众们进行眼神交流。演讲前,通常还会进行彩排,在那个过程中发现问题,比较文稿里的一些错字和生僻字,就可以及时发现,避免正式演讲的时候说错尴尬,闹笑话。还有就是演讲的时候,声音低开高走,一开始的时候尽量不要把声音开的过高,不然后面容易嘶哑,效果大打折扣。声音地平,有利于后面的高潮。


21天,口才百炼成金

讲这么多,不去做,然并卵~

21天,是从行为心理学角度来看,一个人养成习惯的最低时限。21天,从量变到质变!

印度有个故事,这里分享一下:

你讲过,我忘了

你表演过,我明白了

我亲自做了一遍,我学会了

如此,可见亲身实践的重要性!

最后分享两句话:

耳定舞诀天天练,声情并茂变习惯。

简单练到极致就是绝招,天才就是重复最多的人!

笔记

呼呼,终于写完了,这篇文用了四天才写完,林林总总加起来,算上看视频和画图,打字整合,总共花了十四五个小时,希望能帮助到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安得倚天剑,梦里每屠龙。 泪洒空明志,但悲九州同。
    沉默如me阅读 514评论 0 51
  • “一年之际在于春“,此话,一点都不假,伴随着今天的飘飘小雨跟小编一起数落一下有关春天的电影。 武汉:当我开始知道要...
    海慧98阅读 241评论 2 6
  • 那天晚上,手上起了一些疹子,怪痒痒的,其实早些天便有一些,只觉得是被蚊子叮的,没多大在意。广厦万间,卧眠七尺,沐浴...
    chi樂22阅读 2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