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到的顺产日记

宝宝已经快五个月了,早就准备记录的顺产日记起了个头之后一直拖着没有写完,今天终于完结了。

好了,时间回到四个多月前。

我的预产期是2017年12月12号,双十二特别好记。最后的一次产检,医生提前帮我预约的时间是12月6号,也就是离预产期只有不到一周的时间了,这个时候宝宝依然不见动静,甚至都还没有入盆。12月5号晚上按往常一样早早地睡了,凌晨十二点左右,突然被下身一股暖流惊醒,难道尿床了?!不可能吧,懂事后就没有尿床这种经历了,于是我试着挪了挪身子,却感觉又有液体汩汩流出,虽然之前补习了很多怀孕生产的知识,这会儿感觉不对劲之后还是有点惊慌失措,慢慢起身去了洗手间,内裤上已经湿了一大片,结合我那还能凑合用的孕产知识,熟悉而又陌生的“破水” 两字冒出脑海…因为一直感觉有水不断流出,吓得我湿的内裤都来不及换就又回到了床上,赶紧躺下,在腰部塞了一个枕头把下半身抬起来,此时的我已经完全慌了手脚,被一阵强大的紧张感包裹着,不可控制地发抖,老公匆忙起了床拨打了120,又去隔壁把我妈喊起来,大家都是看得出的慌张,此时凌晨十二点半左右。由于我过度害怕和紧张,哆嗦得很厉害,害怕羊水一直流下去宝宝缺氧有危险,也害怕脐带脱垂不可挽回。在等待120到来的期间,老公迅速收拾着去医院要用的东西,庆幸待产包已经在此之前基本收拾妥当。家旁边就有一家三甲医院,所以120很快就到了,房间进来几个人,抬着软质担架,问了些基本情况后就要把我转到担架上,然后吃力地(我自己的感觉:D)从没有电梯的五楼运到了楼下的救护车上,上车之后我终于平静了些,身体也停止了哆嗦,一口气松了下来,仿佛得到了救赎。生平第一次坐救护车,竟然是这种感觉。由于是半夜,高架上一路畅通无阻,半小时就到了离家二十多公里的第一妇婴保健院,迅速走流程,进入急诊室,医生惯例查了下羊水和宫口,确认破水,宫口没开,由于没有任何宫缩和阵痛的症状,医生问我是要安排剖腹产还是顺产试试,答顺产,我不假思索地回她。此时凌晨一点多。紧接着被脱光了,妈妈帮我换上医院的住院服,穿上了难以名状的成人纸尿裤,躺在移动病床上,被护工师傅推着,一路穿过忽明忽暗的灯光和电梯,到了待产室,由于待产室家属不能进来,老公把需要的物品交给护士后,跟我妈一起守在了门外。此时我因为没有任何不适的身体症状,所以异常平静,一个待产室里有六个病床,都用帘子隔开,间或有痛苦的呻吟声传来,不远的产房里有医生接生鼓励打节奏的声音,还有产妇一阵阵的惨叫,突然觉得离自己好近,这个时候才觉得生孩子如此真切。在病床上躺了一会儿后,陆续有医生过来测血压抽血尿检填表签字,因为是提前破水,需要抽血化验看是否存在羊水感染,并告知我早上八点以后才能开始打催产素,于是这中间的几个小时,我开始了漫长的等待,按理来说应该抓紧时间睡会儿觉养精蓄锐的,可是在这种地方哪里睡得着呢,只能静静听着周围的动静,听着一个又一个新生儿初来世界的第一声啼哭。

12月6号,天亮后,又接受了医生的一系列检查,此时距离破水已经过去七个多小时,依然没有感到阵痛,宫口也没有开。接着,注射了抗生素以防羊水感染,之前的尿检因为混了羊水在里面,导致检验结果有问题,于是又试了一次,后被推去做了B超以确认胎儿状况和羊水量,胎心监测也一直在进行,直到十点左右,才正式开始滴催产素。此前就听说,有的人对催产素敏感,一开始滴就有反应,效率高,有的人不敏感,滴量很大也没有出现很好的宫缩。我以为自己会是幸运的前者,而实际情况是,医生不断地来巡查情况,每次问“开始痛了吗?”答“不痛”,“还好”,“不太痛”…因此加了好几次滴量,都没有感觉到规律的疼痛,从医生的语气中已经能感觉到,她们又遇到了一个对催产素严重不敏感的产妇≥﹏≤。到了下午,剂量逐渐增高的催产素终于起到了作用,腹部开始有规律地疼痛,但是也在可以忍受的范围,此时医生让我开始自己用手机记阵痛的时间,大概间隔多久开始一次阵痛以及每次阵痛持续的时间。下午三四点左右,阵痛基本上两分钟一次,每次大概持续40秒,此时的痛感可以忍受,心想着宫口应该能慢慢开了吧。四点以后,宫缩越来越强烈,痛感越来越明显,已经到了需要咬牙忍受的地步,由于肚子上绑着胎监器,不能随意翻动身体,以防造成胎监器挪位,我只能平躺着或者侧着身子,一个姿势硬屏着,并且努力尝试着拉玛泽呼吸法,用鼻子努力吸气,嘴巴慢慢吐气,随着肚子越来越疼,呼吸的力度越来越大,慢慢的开始很难集中精神去记录阵痛时间了,根据多年来大姨妈每月必痛的经验,我极力让自己保持平静,因为越激动越会觉得疼痛难忍。五点多钟,医生来查房, 心想着,催产素打了这么多个小时,这已经是第二袋了,宫口应该开了吧,然而是我太乐观,医生查完跟旁边的产房护士说道:“宫口还没开,宫颈条件不太好,今天应该生不了,把这袋催产素打完送回病房吧。”这个结论于我犹如晴天霹雳,什么?!宫颈条件不好?!今天还生不了?!突然觉得肚子更痛了…六七点的时候待产室里又有两人被抬去剖腹产了。第二袋催产素终于在七点半左右打完了,我已经被宫缩折腾得没有心情关注任何事情,此时只有我一个人还躺在待产室的病床上,虽然停了催产素,宫缩还是在很强烈地继续,医生说再给我做一个胎心监测就可以回病房了。也许是本身疼痛难忍造成心情烦躁,可是这次的胎监时间也太长了,整整一个半小时…漫长的等待,伴随着外面晚饭开饭的欢声笑语,让本身疼痛难忍的我更加烦躁了。终于,在九点钟左右,终于等到胎心监测结束(原本并不需要这么久)。为了保险起见,在送我回普通病房之前,医生惯例又查了一下宫口,嗯,宫口依然没有开(摊手)。

关于普通病房,由于临时预约不到双人间,只能在六人间走道上补一张床,说是补一张床,其实它也应该算是病房里的六张床之一,只是因为它在走道的位置上,平时是收起来的,所以这个位置人来人往碍脚不说,也完全没有私密性。因为医院年头老,又在市中心寸土寸金的地方,所以硬件条件还是比较差的。说了这么久的病房,是因为整个生孩子住院的过程中,它带来了很多困难,不想赘述又不得不提。被转移到病房时已经是晚上九点多钟,在产房外等了一整天的老公和妈妈也收拾好东西到了病房,被隔离了那么久之后见到家人,心里宽慰了很多。跟他们大概讲了一下我在产房里的事情,也表达了自己想剖腹产的意愿,虽然这是我最不愿意面对的事情,可是想着明天还要去打一天的催产素,以目前的情况来看可能坚持不下来,退一步说,如果打完催产素还是宫口没开好,以羊水早破避免感染的最长期限来说,明天晚上也得进行剖腹产了,他们都表示赞同,决定等明天一早主治医生来查房就提出剖腹产的事情。病房里的每个床位都各自拉着帘子,产妇和家属们应该都歇息了,偶尔传来说话的声音。发现今天在待产室一起打催产素的另一个产妇也被推回了这个病房,而且我们俩都是今天凌晨差不多时间破水被送到医院,又同样打了一天催产素,同样因为不敏感,宫口没开被送了回来(捂脸)…我躺在病床上,阵痛还在不断进行着,老公和妈妈一个人窝在床尾一个人靠在床头租来的躺椅上,累了一天勉强休息一下。入夜之后,阵痛突然越来越明显,并且开始呕吐(后来才知道是催产素的副作用) ,呕吐的强度很大,本来白天没吃什么东西,吐到最后基本上什么也吐不出来了,只有肚子疼痛难忍,在床上翻来覆去,没记错的话应该也各种惨叫了,太痛的时候也管不了医生说过,乱叫的话宝宝会缺氧的事情,老公和妈妈一直陪在床边,想帮我缓解疼痛,哪怕只是把我的手抓紧一点攒劲。此时我唯一的愿望就是早点天亮早点接受剖腹产。

熬了痛苦的一夜,终于迎来了第二天的清晨。大概七点半左右,医生开始来查房了,由内往外,查到昨天一起打催产素的那个姑娘的床位,原来她也决定今天剖腹产,正在跟医生表达自己的意愿,听起来态度坚决,医生评估了她的情况,委婉地拒绝了她的要求,开始给她做思想工作,并且告知,即使要做剖腹产,也要安排到下午了,毕竟今天的每一场手术安排都是很多天前就排好了的,而且按她的自身条件来说今天可以再去打催产素试试…我静静听着那边的谈话,心里思忖,等下我跟医生表达同样的想法,不出所料,肯定也会得到我刚听到的那些同样的回答。这让我有点焦急和担心,怎么办呢?剖腹产下午才能进行,我还得忍着疼痛继续熬到下午,可是我觉得自己熬不了那么长时间了,一分钟也等不了的感觉。还没等我想到出路医生就过来了,惯例先查宫口,“开了一指。” 什么?!开了一指了!…“可以剖腹产,但是剖腹产也得安排到下午了,你在这里等着也是等着,不如上午再上去打个催产素试试吧,今天应该比昨天效果好一些。” 医生建议。与其说继续躺在这里疼着,还不如去待产室再试试,左右都是疼,只是那个更疼一些而已嘛,我暗自心想。还沉浸在宫口终于开了一指,一晚上没白疼的喜悦中的我一下子放弃了马上要剖腹产的坚持,顺从地又被推到了待产室开始新一轮的“抗战” 。催产素很快滴上了,这次加强的痛感来的很快,中间因为过于难受又吐了两次,大概一个小时以后,开始有大便的感觉,心里一喜,喊护士,心想着“啊,有大便的感觉就快了啊” 。查了宫口,医生没告诉我宫口开了多少了,只问“要打镇痛吗?” (按照要求,宫口开到两指以上可以打阵痛。) “嗯!要打。”“好,等她打完等你抬你过去。” 听见旁边床位的产妇被抬走的声音。呼,终于可以打阵痛了,终于快解脱了吧,我开心地想着。大便的感觉很强烈,医生说过不能用力拉,也不能使劲憋着,那是要怎样啊,对于一个要失控的人来说还要去保持大便感的平衡,几近崩溃,只盼着镇痛剂这根救命稻草早点来。很快,轮到我了。如今回头想想,如果能忍,镇痛剂这种东西还是不要打了,现在想来,脊背里还是一阵阵难以言喻的感觉,不知是痛是酸是冷还是麻。按要求侧卧硬把脊柱弓起朝外顶着,然后感觉有针从下往上一次次往里扎,因为力度很大,我的背几次都被医生怼着缩了回去,又一次次被要求用力弓起来,顶着扎针的方向。打完镇痛后重新回到病床上,并被装上了心电图监控仪器。听着隔壁病床痛苦的呻吟声减弱了,猜想着她的镇痛剂应该开始起作用了吧。腹部强烈的疼痛和浓浓的便意依然在狂轰乱炸地继续,“为什么打了镇痛还是那么痛?!”“镇痛只是缓解疼痛,不是打了镇痛就完全不会痛的…” 心里对镇痛的作用有点失望,感觉自己还是太天真了(哭) 。随着时间推移,痛感越来越强烈,抓床栏、抓枕头、抓床单,虽然医生不允许乱叫,但是偶尔乱叫两声好像真的能缓解疼痛似的。大概在打完镇痛剂半小时后,那种要大便的感觉终于兜不住了,我已经感觉不到疼痛,只有随时要释放的排便感(自从头一天晚上被送到医院扒光了换上病号服后,就不再能有羞耻感,捂脸) ,于是赶紧喊医生,医生熟练地检查了一下,告知准备进产房,询问是否需要家属陪,因为事先了解过情况,便果断回答让老公进来。就在我努力憋着那股劲儿的过程中,终于被推进了产房,此时老公已经穿着防菌服和助产士一起在里面等着了,此时是下午一点钟过一点点,躺在产床上的我仿佛迎来了黎明的曙光,到了这个时候,腹部的疼痛感已经消失,也可能是因为强烈想拉大便的感觉将之取代了,生产过程很快开始,跟着助产士的节奏,在每一次阵痛来的时候使劲用力,抓住每一次阵痛那几十秒的时间,本来已经被之前的各种疼痛折腾得奄奄一息的我此刻又充满了斗志,拼命使出平生所能使出的所有劲儿,毕竟熬了两天就旨在这儿了,一会儿的功夫我已经大汗淋漓,努力调整呼吸,一边用力一边死命抓着老公的手,一刻钟以后,伴随着一股强大的暖流从下面涌出,所有的感觉都消失了,随之而来的是宝宝响亮的哭声,那一瞬间眼泪不自主地流下来,这个新生命的降临给我带来难以言喻的感动和激动。宝宝迅速进入测评,体重3040g身高50cm,指征一切正常。随后医生把宝宝放在我的胸口上趴着,为了让宝宝一边找到还在妈妈体内的那种安全感,一边适应这个新的世界,那种感觉我现在还记得,软软小小的一团像只小青蛙一样乖巧地趴在那里,侧着头,睁着眼睛看着坐在旁边的爸爸,前一秒还在肚子里的小家伙,这一秒就真切地贴着你的肌肤,让人不得不感叹生命传承的神奇啊。

在产房内静候两个小时之后被医生送回病房,至此,我的顺产历程全部结束,后面在医院住了两晚后隔天出院。

到今天,淘淘小宝贝已经四个月二十天了,嗖的一下她已经长成了一个会被逗笑,会啊啊呀呀叫嚷的嗲妹妹了。爸爸给她取小名淘淘,意在希望她以后是一个淘气又活泼可爱的孩子。

回想整个过程,感谢老公和妈妈连续几天几乎没有合眼,没日没夜地照看。

这里给一开始就计划顺产的女性朋友们,以下几点经验和建议:

1/重点,敲黑板!孕期一定要控制体重,个人觉得这个是顺产的最重要因素,尽量减少糖分的摄入,包括水果也不能无限制无节制地吃,减少碳水化合物的量,增加摄取的食物的种类,少食多餐。只有控制体重了,宝宝个头才有可能不会太大,增大顺产的几率,减少分娩的痛苦。我整个孕期增重17斤,宝宝生下来六斤一两,算是一个很理想的顺产条件。

2/运动。孕期在合理的情况下一定要多运动,最好的运动就是散步,既安全又有效,同时有兴趣的话也可以拉伸拉伸筋骨,练一练孕妇瑜伽,多动一动对宝宝也是一种很好的胎教,也能促进促进血液循环防止孕期水肿。我整个孕期都在做的运动就是走路,特别是孕中期开始以后,每天计步走一万步以上,孕晚期基本上每天都是一万五千步左右,个人感觉锻炼让人神清气爽。

3/对于顺产要有毅力和决心。不用多说,顺产肯定是很~~~~~痛的,阵痛来的时候再坚强的意志都可能被摧毁,所以一开始就要有心理准备,不要轻易在宫口已经开了后选择放弃,顺产转剖腹产无疑是要经受两种痛苦。记得产房里的护士说过“躺在这里经受阵痛的人里面,十个有九个喊着不生了” ,但是也没有人因为生孩子痛死了呀(摊手)。

最后推荐一部片子。

最近刚看完一个关于生育的纪录片《生门》 ,片子用生猛镜头,直面生命交替的现场,透过无数孕妇的生产,展现生死交替的震撼和迎接新生命诞生的喜悦。看完片子,一边为自己一路健康生下宝宝的顺遂感到庆幸,感慨每个生命的得来不易,同时深切体会到,生孩子是每个女人在鬼门关走一遭这句老话,真的不是说说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