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老师是好老师?应该怎么成为一位好老师?

复旦女博士陈果
什么样的老师是好老师?这个问题很值得每个老师去认真思考。

窃认为,当一名好老师的前提是“心中有爱”,即“爱学生、爱教育事业”,有了这份初心,才会倒逼着自己去学习更多的授课技巧,让课堂更高效,才可以做到“眼里有学生”,时刻关注到学生的成长和改变。这是“道”的问题,初心丢失了,一切的“法”和“器”都是枉然。

那么什么样的老师是好老师呢?该作何努力?以下分享五点教育心得:


一、具备过硬的专业功底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如果一名老师连最基本的“授业解惑”都做不到的话,是很容易受到学生的轻视,又谈何“传道”,做学生思想的摆渡人呢?

作为一名语文老师,不会写文章、一年看不了几本书,谈何让学生信服?

作为一名数学老师,思维能力不行,不会进行推理,谈何仰慕?

作为一名英语老师,发音不行,语法知识一塌糊涂,没能阅读原汁原味的名著,谈何浸润式课堂?

要知道,老师在课堂中充当引领者身份,你自身可以达到100分的水准,才有可能引导学生去到八九十分的高地。反之,如果你只有30分的专业能力,谈何让学生赶超你?估计及格都有难度。

因此,想成为一名合格的老师的前提是专业功底要过硬,这是基本功。


二、富有感染力的课堂语言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有云:“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晏殊《蝶恋花》)。”此第一境界也。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柳永《蝶恋花》)此第二境界也。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辛弃疾《青玉案》)此第三境界也。


放到教师的课堂语言上,也有三重境界:

第一重是——口若悬河、眉飞色舞。富有感染力的语言才能在学生心里播下兴趣的种子;
第二重是——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优秀的老师也是一名不错的演员,这是敢演;
第三重是——嬉笑怒骂皆文章,信手拈来有真味。想要达到这一境界,文化的厚度、思想的高度和深度、生活的温度,四者缺一不可。

那么,如何让自己的课堂语言充满魅力,富有感染力呢?

首先,要多练。可以在家对着镜子操练,将气场修炼出来,做到收放自如。或者试着讲10-20分钟的课,用手机录下来,反复听一听,找出重复拖沓、索然无味之处,继续优化。

其次,要多写。新老师上课前建议要多写几次逐字稿。即把上课时所说的每个字都记录下来,包括过渡语、引导语、表扬点等。过程会很痛苦,但挺有用。

再次,要多磨。即多多争取群师批课、上公开课的机会。克服“还没准备好”的思维模式,敢于去直面成长的痛点,克服短板,逼着自己快速成长。

最后,要多说。即培养自己讲故事、演讲的能力,这对于呈现一节高质量的课堂帮助很大。前期可以多去观摩优秀老师授课、多看些视频课程,找准自己的授课风格,即定位一下自己是属于幽默型、理智型、情感型、温柔型、技巧型中的哪一种。


三、三心并用:爱心、耐心、细心

如果说,学生是花朵,老师是园丁,那么对于每个教育者而言,我们不仅要有播撒花种的爱心,更要有静待花开的耐心和细心。

教师是一门慢工出细活的职业,慢慢来,才更快。“拔苗助长”式的教学及一些机构鼓吹的速成班于学生而言并无益处。

《学记》里主张“学不躐等”,即教学要遵循学生心理发展特点,循序渐进地进行引导。

比如,同样是写人的作文

一年级的要求只是把一句话说完整,因此学生笔下的文字是:“我有一位好妈妈,她有一双眼睛,一个鼻子,一个小嘴巴,她真美。”

二三年级的要求是能按照一定顺序把一个句子写长,“我有一个好妈妈,她那双温柔的大眼睛下长着一个高高的鼻子,鼻子下是一个爱笑的嘴巴。”

而高年级则要求是用到“特点放大法”,将人物进行画像,对与众不同的地方进行细致描写。“她中等身材,身高一米五七,站在人群中不显山不露水。眼窝深陷,细细的眼纹角下长着两处黑斑,更显老态及憔悴。这是我的妈妈,她不美,但我爱她。”

每个孩子的学习能力不同,因此在展开教学时更要注重因材施教及启发诱导,注重开导学生,但不要牵着学生走,折断想象的羽翼;要对学生提出较高的要求,引导其向“最近发展区”靠拢,而不至于让学生灰心抑或自负。

另外,老师在教学的过程中也要遵循“豫时孙摩”的四条原则,这就很考验老师的细心度了。

01“豫”即“预防”,老师要在学生出现不良倾向时采取预防措施。

举个例子:上课时瞥到学生稍微有点走神时,老师要采取眼神提醒、轻敲桌子、提问同桌、提高音量、增加趣味互动等形式来调动起学生的无意注意。再者,下午学生来上课时,你觉察到学生状态不佳,睡意朦胧,那么要在上课前引导学生去洗手间洗洗脸清醒下,学生才不至于上课时“小鸡啄米”,将睡意传染给其他学生。

02 “时”即“及时”,及时施教。当学生有小情绪、出现知识盲点时老师要花点时间和耐心及时给予帮助。

03 “孙”即“循序渐进”,即在一节课堂里,教学要遵循一定的顺序进行,如按照“导入-新授-练习-巩固练习-板书-小结-布置作业”七大教学环节。再如“朗读”这一环节,又可以拆分为“教师示范、分组朗读、分角色朗读、叫号读、学生代表朗读等小环节。具体环节取舍视学情而定。

04 “摩”即“观摩”,学习中让学生互相观摩,取长补短。(要做到这一点,很考验老师的课控能力,具体实施方法视学生性格、年级段而定,此处就不一一展开了。)


四、为人师表,做好表率作用

首先要注意下“颜值”,不得不说,现在的学生都还蛮挑老师的,颜值高又教得好的老师,学生一上课就秒变迷弟、迷妹,一下子就被收服了。因此,参加教师面试、正式上课时一定要稍微注重下个人形象,给人以整洁大方、舒服之感。

再次,好的老师要富有正能量,每天热情满满,三观正,这对于学生的人格塑造影响很大。前段时间刷爆朋友圈的复旦博士陈果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学生听她的课是要用“抢”的,为什么?她浑身散发的那股自信与优雅太撩人,高情商,妙语连珠,让学生折服。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情感导师,做好家校沟通

家庭是孩子成长的第一摇篮。接触教育行业久了,会慢慢地觉得:每个孩子其实是父母的缩影。父母是怎样的人,孩子往往也是怎样的人,原生家庭对于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但很多的父母却并不懂得教育孩子,往往走向溺爱、完全放养、威逼恐吓等多个极端。

一名好的老师也是孩子和家长的沟通桥梁,在教孩子的同时也可以慢慢地去影响家长,和家长一起为孩子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最后,推荐家庭教育类阅读书单,先看这五本,有需要的我下次再推荐。

1.《好妈妈胜过好老师》 尹建莉著 (一位教育专家的育儿经,很细致暖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正面管教》【美】尼尔森(教我们如何不骄纵、不惩罚,有效地教育孩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孩子,把你的手给我》【美】吉诺特博士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非暴力沟通》【美】马歇尔·卢森堡(同样适用于工作、社交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5. 《如何说孩子才会听,怎么听孩子才肯说》[美] 阿黛尔·法伯&伊莱恩·玛兹丽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了,今天先分享到这了。

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二章为了生活 基斯就着白面包,将最后一口熏猪肉咽下去,又干掉一大杯啤酒,心满意足的打了个饱嗝后,看着窗外明朗的天...
    adjoker阅读 215评论 0 1
  • 将军已故去,留有青石在。 苍松翠柏劲,墨竹隐雾霭。 宣威市龙潭镇,景色优美,风景宜人。在镇子的旁边有一座高峰,名曰...
    君顾1阅读 1,042评论 4 9
  • 片段 一: 选自《坚持,一种可以养成的习惯》 【R:阅读原文】 尽量找出不被侵犯的“圣地",利用不容易被工作或私事...
    奔跑的蜗牛lxy阅读 127评论 0 0
  • 今天网不好 作业写了没保存上 今天开始上课了 或许这两天清理排泄发烧轻食的清理 身体轻快了好多 上课的状态也没有那...
    王莎莎2017阅读 187评论 0 0
  • s心里想,今天和她搭档骑了车,还冲他撒了娇,让他帮忙装厚重的笔记本,坐地铁时他们甚至靠的很近。他们的以后会...
    我要变更好呀阅读 2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