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外婆(一)

我没有见过我的外公,我只是在外婆偶尔的埋怨和吐槽中了解他星星点点的为人处世。

外婆是个苦命的女子,这要追溯到她的外婆家。外婆的外婆家是过去的旗人,在清朝时期,旗人的地位是优于普通民众的,而满人在八旗内部又享有更高的地位,清朝解体,外婆的家也没有彻底没落,依然是有钱的大户,外婆的外公是个精于算计,吝啬无比的老地主,而且封建思想很严重,那个年代重男轻女,外婆的妈妈是个女孩子,是不受待见的!成年后随便找了个山里穷苦的人家就把女儿嫁出去了。

外婆出生七个半月的时候,她的妈妈就染病去世了,她的老爹是给有钱的船家做工的苦力,每年渔季来临,老爹爹都必须出远洋去捕鱼。尚在襁褓里的外婆失去了亲娘,经常饿得哇哇大哭。老爹爹抱着她挨家挨户地讨奶粉和米糊,村里人看着爷俩可怜,只要家里条件稍微好点的,都会慷慨送点吃的,有一个地主家还给了一些奶糕,在那个年代奶糕可是稀罕物,听外婆说好像是苏联人带过来的!外婆就是这样被东家一口西家一口地喂到满月。老爹爹要出远洋打渔了,外婆没有人带,总不能把孩子带到船上去吧!于是,老爹爹低声下气地去求老丈人和丈母娘给带孩子,老祖母心疼外孙女,当然开心,可是老丈人的脸色就不太好看了,封建家族,老地主为王,老祖母也得看老头儿脸色行事。每次分别的时候,外婆总是伸着小手乱抓老爹爹的衣襟,哭得嘶声裂肺,老爹爹纵有万般不舍,也得跺跺脚含泪离开。好在,个把月老爹爹的渔船就会打渔归来,每次船靠码头卸货,老爹爹都会带着东家分的鱼去看外婆,老丈人看在几条大鱼的份上,脸色也好看了许多。就这样坎坎坷坷地,外婆长大了。外婆记事时,有一次,肚子实在太饿了,等不到开饭时分,她看到院子里晾晒着的红薯干,一大簸箕一大簸箕的红薯干香甜软糯,在阳光下闪闪发光,真是让人垂涎欲滴。外婆终于忍不住抓了几个红薯干,又塞到小兜兜里几个,快乐地啃起来,就在这个时候,老地主出门看见了,他抡起拐杖大喝一声,吓得外婆浑身哆嗦,一溜烟儿跑到老祖母身后躲起来,老地主心疼那几个红薯干,嘴里骂骂咧咧,还气急败坏地掀翻了簸箕,红薯干撒的满院子里到处都是。老祖母赶紧俯下身子捡拾地上的红薯干,边捡边掉眼泪!外婆看见了,还小声地问她为什么哭?老祖母把她搂在怀里,边哭边叹气“我的孩子啊,还不是都因为你……”。外婆已经记事了,所以老地主这一“壮举”,她到古稀之年仍旧历历在目,小时候我经常让外婆讲旧社会的故事,每当到了这个桥段,我都会愤愤地说“死老头儿,真坏!”逗得外婆笑呵呵的,是的,沧海桑田转瞬即逝,有些恩怨必将淹没于时间的长河。

后来,因为外婆的老爹爹吃苦耐劳,生活渐渐地好了起来,因为常年出海,一个男人里里外外地撑起一个家不容易,于是他又续了一房夫人。这样,外婆就有了后妈。后妈大概又生了4个儿女。外婆是长女,必定吃的苦比较多,洗衣做饭,帮着后妈操持家务,这些遭罪的往事,外婆经常轻描淡写地带过,甚至不提,但我知道外婆太不容易了,她的青春是饱含血泪的。

外婆十九岁,到了该出嫁的年纪。外婆身材好,模样长得俊俏,按现在的说法就是肤白貌美,双眼皮大眼睛,两条长辫子乌黑发亮,只可惜生在了穷苦人家,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啊!于是经媒婆牵线,她从山里嫁到了海边一个小渔村,嫁给了我的外公。

我的外公比外婆大了十几岁,会裁缝的手艺,在十里八乡还有点名气,模样也挺帅,这在当时只听媒妁之言就成婚的旧社会,简直称得上幸运,因为有很多人因看不见对方的长相,而找了瞎子或瘸子。只是外公有个恶习,被媒人隐瞒了。这个恶习害人匪浅,使外婆苦涩的命运又叠加了一层苦涩!

后妈念外婆听话懂事,做姑娘时为这个大家庭做了很多活计,是弟弟妹妹们的榜样,所以出嫁那天不但陪送了外婆丰厚的嫁妆,还泪洒当场,我估计这是她愧疚的泪水。

女人的心思天生敏感,外婆说她和外公进入洞房的当天,有个女人身穿素色衣裤,脚穿一双白鞋,趴在窗户上流眼泪,外婆心里很不舒服!后来很久才知道,那个女人是外公本家一个大嫂,都已经结了婚的人,居然是外公的旧相好,多么恶心。旧社会有很多茶房和烟馆,新婚初始,外公为了显摆,带着新娘子上街溜达一圈儿,引得茶馆和烟馆的女人们尖声喊叫外公的名字!外婆听了,生气地质问外公怎么回事?外公说她们是在和他开玩笑!连傻子也看出门道来了,外婆气愤地一个人扭身回了家。从此和外公心里有了隔阂!

这还不是最糟糕的!前面我说媒人隐瞒了外公的恶习,是的,你猜对了,外公的恶习不但是嫖赌,还抽大烟!正因为如此,外婆的生活陷入了水深火热的困境中!曾经婚后有一段时间,外公收心养性,赚钱养家,因为他做裁缝的水平高超,还带着外婆去了上海,专为R本人做洋服,收入可观。可是好景不长,外公陋习复发,把做衣服的钱,都拿去烟馆抽了大烟,钱不够,就变卖了外婆的嫁妆!无奈,外婆和他又返回了辽宁老家。外婆跟着他,一连生了七个儿女,穷困潦倒,经常揭不开锅,玉米糊糊和野菜都吃不饱啊!我妈和我那几个姨以及我的舅舅们小时候过得很苦。外公也没落下什么好,抽大烟导致他患上了食道癌,五十来岁就驾鹤西去了。

外婆的婚姻是苦的,遇人不淑,造化弄人啊!她和外公吵了一辈子打了一辈子,据说很早就分居而住了,外公脾气火爆,曾经有一次外公把外婆打到不省人事,苏醒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外婆脑子混沌,上厕所,下厨房都是靠两只手爬行!头发大把大把地脱落,只剩下了毛寸!人差点没傻掉!在我二十几岁的时候,外婆给我讲了这些往事,每次讲完,她总不忘提醒我“等我死了,不要和那个死鬼埋葬在一起!”这心是碎到何种地步,会说出这样的话来啊!我真的很心疼我的外婆。

外婆三十三岁守了寡,在我看来,这也是一种解脱,软弱无能,勤劳善良的外婆,吃尽了人间的苦头,每当想起我的外婆,我就热泪盈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后一次听到外婆的声音,是今年六月初四,外婆的生日。虽然从声音里能感觉到外婆不如以往健朗,却不曾想那是我和...
    追寻索菲娅阅读 496评论 4 1
  • 我的外婆生于上世纪30年代,可以说是这几十年中国巨大变化的见证者,然而记忆中外婆从未跟我提起过时代变化对她的冲击,...
    一棵开花的树_Jane阅读 177评论 0 0
  • 我从没见过我的外婆。说没见过,是说我印象上没见过,或者潜意识里没见过。据妈妈说:小时候她喂过我饭,但我不记得。 别...
    夏夜微凉_7e98阅读 247评论 5 7
  • 得知外婆病重的消息时,我正在家里手忙脚乱地收拾,晚上要见朋友,还要把猫咪送到前男友家。 头天除夕之夜在黄兄夫妇家派...
    Shou撕鬼子阅读 638评论 0 5
  • 昨天晚上我梦到我的外婆了。 在梦境中,外婆走路很快,他在前面健步的走着,我给妹妹在后面追呀追呀,怎么也追不上,梦醒...
    傲雪如梅阅读 550评论 8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