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坦福大学设计思维课程的人生设计实践手册

在设计思维看来,人生就像是一个历时几十年的大型DIY项目,这个过程我们无法置身事外,更无法推翻重来。在过往不可溯的时间里,从来没有老师像教我们如何完美地答卷一样去告诉我们如何更好地度过这一生。几乎可以说我们在生命中的多次行动都是试错性的,有时候我们会错得灰头土脸,有时候我们从阅读中饥渴地寻找生命的意义,以获得如何度过这一生的诀窍。《设计你的人生》就是这样一本人生指南,让你成为自己人生的设计师。

本期是《设计你的人生》(Designing Your Life)的第二次连载。在上一期中小设介绍了如何像设计师一样思考。设计师的简洁思维模式有好奇心、行动力、重构、过程意识和基本的协作。

小设将带您学习展开人生设计的第一步:定位自己(You are here!)。所以说设计思维本质上一种解决问题的思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即是定义问题。问题的本质是什么?现状是什么?同样的,在设计人生大事的第一步我们先要从了解自己,认清自己开始。

自我评估:HWPL的人生仪表盘

书中从人生的整体提出了一组仪表盘,分为健康(health)、工作(work)、玩乐(play)和爱(love),从四个方面来评估自己的现状。

健康:包括情感上、肢体上和精神上的健康。

工作:不仅包括支付你薪酬的job,囊括了你从事的所有的“活”,可以有日常工作+职业工作+斜杠工作。

玩乐:能够让你感受到纯粹的快乐的活动,不为争夺,不关胜负。

爱:融会于各种亲友、爱人之间的关系,也包括对环境、对大自然的爱。

先思考自己在每个仪表盘里面的现状是什么样的,真实感受如何。这个时候你的心里一定浮现出关于近期或者过往的一些事情,仔细回顾一下,然后用几句话把每个仪表盘的感受写下来,同时在这四个仪表盘上面打分。


PS: 当你此时的仪表盘不是均衡的时候请不用过于担心,因为每个人的人生都会有这样那样的瑕疵,你并不需要保持每个仪表盘都能够拿到最优。只需要从里面看到那些显而易见的,特别突出的点。

把握方向:搭建人生罗盘

当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很多时候是会以担忧、猜测之后会发生什么,但事实上我们知道这并不是一种很好地面对困难或问题的最好方式,更不是直面人生、希冀探寻生命的最佳做法。你需要回到自己本身,反思现状,思考什么对自己有效,为什么自己会这么做,为什么这件事情对自己产生了影响。

当你在思考这么问题的时候,你会发现就像在与自己对话一样,这些都涉及到你的事业观和人生观,聆听自己的内心,这就是你心里最深处给你的一些暗示或者指引。

(你可以花至少30分钟思考以下问题,然后把心里想到的写下来,不需要斟酌用词用语,只需要写下你关于人生的真实、关键想法)

事业观能够了解到你对职业、工作的理解,以及它们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你需要从自身得到以下几点的答案:

为什么要工作?

工作意味着什么?

工作与你自己的关系?与社会的关系?

如何定义一份好的/坏的工作?

工作与金钱的关系是什么?

工作与个人体验、成长、成就感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人生观:

你为什么会在当前的场景?

人生的目的或者意义是什么?

个人与他人的关系是什么?

什么是善?什么是恶?

你的心中是否有一股高超的能量,或者上帝,或者其它在影响着你?如果有,它们影响了你人生的什么?

欢乐、悲伤、公平、公正、爱与和平在你的生命中扮演的角色是什么?

当你完成了这一步之后,你可以进一步思考以下的问题:

你是否发现事业观和人生观中有互相呼应和互相补充的点?在哪些方面?

它们之间是否存在冲突?在哪些方面?

它们之中哪些主导了对方?如何发生作用的?

回到这些问题后,你应该已经可以从中获取到人生罗盘的方向,那些隐藏在你日常言语与行为底下的驱动元素。而你可以通过看看事业观和人生观是否发生冲突来辨别你的人生是否在正确的方向上。

在认识到人生方向后,你可以开始思考下一步,如何朝向自己的人生轨道前行。

找到途径:记录心流日志(Good Time Journal)

在找到人生设计的途径前,我们需要学会找到途径的方法的方法,即我们需要从现实中的日常找到蛛丝马迹,以获取我们设计的方向。

日常生活给予我们的两个提示是 投入状态(engagement)和能量消耗(energy)。

对于投入状态,书中指出一个误解,我们通常会认为正因为工作不是令人享受的,所以称之为工作。设计思维重构了这个理念:享受的体验会引导我们找到合适的工作,并且,把工作变成一种享受,全心全意地投入其中,就像小孩子旁若无人地玩耍一般。

那么怎么知道自己在哪方面能够进入一种享受状态呢?

书中介绍了记录心流日志的方法,即每天详细记录工作与生活中的事件。记录和掌握那些在日常生活中消耗你的能量的地方,看看你的能量都消耗到什么地方了。当得知这些后也是你会豁然开朗,重新设计你的日常,你的人生,最大化绽放你的生命力。


作者认为合适的工作都是充满乐趣的:

Work is fun when you are actually leaning into your strengths and are deeply engaged and energized by what you're doing.

在记录心流日志的时候,需要记下两个点:让你激动/活跃的事件,还有你的反思,你的发现以及所思所想。

频率上最好是每天一次,不要少到两周一次记录,然后坚持三周。

也许你已经可以从自己的日志中获得一些惊喜的发现。原来自己每天花了这么多时间和精力在某个事件上,原来自己在从事某个事情的时候是这样投入。

摆脱约束:用思维导图获取更多可能

设计师认为最初的idea不一定是最真实可行的,直觉带着偏见,甚至会限制自己找到更好的解决方案,所以他们不断地观察和尝试,执着地寻找更多的可能性。所以到了这一步,你需要做的事情是卸下行动的包袱,摆脱思想的束缚,让自己的内心涌现大量的想法。

采用思维导图是一种常见的做法,只需要找到一张白纸,一支笔就可以让你的思想开始漫游。两个步骤:

确定一个主题,写在纸的中心位置。

1.绘制思维导图,逐层往外发散。

2.重新审视导图,找到关联发现可能。


此时你已经学会思维导图的基本做法,那接下来需要将心流日志与思维导图结合起来,放开想象,不需要太过纠结于实施的可行性,只需要看到生命的更多可能性!

首先从心流日志里面挑出三个不同的事情:你最为投入的、能够让你感到有能量满满的、让你处于心流状态的。然后分别以每个事情为主题做各自的思维导图,这样你就有了三个不同的思维导图。

也许你的思维导图看起来好像不切实际,或者看起来并不是那么美观,这些并不影响,能让你感到不可思议或者感到惊讶的很可能就是你摆脱束缚后的新方向。

如何发挥思维导图的作用,让我们这些看似天方夜谭的想法在人生设计上发挥关键作用,小设在下一期将与你一起学习~

你也可以分享你的疑惑、心得甚至各种絮叨,小设期待期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听了一天报告,一直听到企业文化推动这个词,员工关系部门介绍着尾牙、家族活动、内刊、海报、微信公众号,内容精彩纷呈。...
    素人之美阅读 156评论 0 2
  • 近日,我有幸参加了在石家庄召开的全球基础教育研究联盟第三届年会,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俄...
    晴空一鹤范祖华阅读 289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