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禁毒日来了 | 你真的觉得毒瘾离你很远么?

早在毒品的渠道还没被封锁的这么严格的年代,发生过一个妒忌引发的悲剧。

一个男孩因为嫉恨另一个比自己优秀的男孩,竟故意和那个第一名的孩子套近乎,然后把偷偷搞来海洛因长期掺在那名男孩的饮用水中,诱导其每天喝下,使其一步步陷入成瘾的深渊。结果这个班级的骄傲终于在下毒男孩停止提供掺了毒品的引用水的时候,毒瘾发作了。这名班级第一名的男孩送到医院后被诊断为物质成瘾。

然后两个男孩的未来都断送了——班里的第一名和第二名,一个成了瘾君子,一个进了监狱。

如今,国家对毒品的审查已经极其严厉了,这种事似乎已经离我们渐远了。可是很多人可能不知道,会造成物质成瘾的并不只有海洛因而已,也不仅包括可卡因、大麻、吗啡、尼古丁、咖啡因。甚至行为也会成瘾,就像赌博,就像游戏。成瘾,其实根本没你所想象的那么遥远。

一 为什么要远离毒品

国内很多人抽烟。尽管每个烟盒上都印着“吸烟有害健康”。中国自古也有饮酒的文化,《水浒传》对“大口喝酒,大口吃肉”的描写深入人心,似乎畅饮就象征着潇洒。老友见面喝一顿酒才好打开话匣子。

烟​


烟酒都是最常见的成瘾物质,可是似乎人们没有像排斥鸦片、海洛因那样地排斥这些东西。同样,商店里常见的可乐、咖啡也都包含可能形成物质依赖的成分——咖啡因。法律没有明令禁止这些东西,因为这些东西造成的后果,是相对可以承受的。

而法律命令禁止的那些毒品,往往会带来高昂的代价——丧失工作能力,为了购买毒品而盗窃,抢劫影响社会治安,破坏家庭伤害至亲,甚至染上性病、不治之症——HIV,丢掉性命。烟酒的毒则是慢性摄取人的健康和生命的过程。

那些法律明令禁止的毒品形成的代价,是绝大多数家庭无力承受的。一日成瘾,终生对抗。从踏上成瘾这条贼船开始,就意味着病人的后半生都要不断和自己的心魔斗争,有学者打比方——戒毒就像治疗慢性心脑血管疾病一样,你改变不良作息,坚持服药,病人可能还是会患病死去。因为药物会在你好奇心迸发并开始尝试之时逐渐改造你的大脑神经系统,让你产生对药品的逐步依赖。

因此一旦药物成瘾,再强大的自控力,也可能会失去效用,因为你的脑部结构已经被药品偷偷改造了——你要一只瘸腿的猫靠意志力像一只普通家猫一样行走,那不是在开玩笑么?

瘾君子就像被药物腐蚀残疾的猫咪,只有相关专业人士(戒毒机构)的介入,家人的积极护理,才可能帮助他们逐渐靠着拐杖重新行走。可是国内,能理解和做到这种程度的家庭,却几乎不存在啊。

没有人会傻到去喝硫酸,可是总有人接二连三地尝试毒品,好奇真的害死猫啊。

二 为什么戒毒那么困难​


很多人吸烟,喝酒。烟民都知道自己断了烟草的时候,是多么的令人不安。

烟草中使人上瘾的物质是尼古丁,这是常识。而烟草中尼古丁的戒断症状包括抑郁心境、体重增加、失眠、焦虑、易怒、不安和注意力难以集中等。

讲人话就是戒烟的过程中,人们会感觉到心情失落,烦躁,睡不着觉,因为一点小事就发火等等。这些症状在戒烟的第一周会尤其明显,令人痛苦不安,十分难熬,但是这些症状会在第二周开始逐渐减轻,但在戒烟的一个月内,这些症状和身体症状都还会偶然爆发。

而且就算度过了这难熬的一个月,余生中,曾今的烟民还是会常常思念吸烟的感觉,这种思念会让一个烟民随时重新复吸艰难戒掉的吸烟。

其他的上瘾症状也类似。这种难熬的过程在心理学上被称之为戒断反应。不同的成瘾药品,产生的戒断反应也各有差异,例如酒精戒断反应还会出现恶心或呕吐、甚至短暂的幻觉——但是无一例外的都是会让成瘾者在戒断期间从身体到灵魂饱受折磨,并在终于熬过了戒断反应的余生中随时可能重新复发。

你吸的不是烟,是撒旦


三成瘾物质都有哪些​


​所以,和成瘾物质保持距离是非常重要的。但在此之前,我们必须得先搞清楚什么样的物质容易成瘾。下面简单归类和列举一下,以便人们在使用时就提高警惕。

成瘾的物质主要分为五大类。

抑制剂:这类物质会导致行为镇静,放松,包括酒精、镇静剂、巴比妥类安眠药和苯二氮卓类药物。

兴奋剂:这些物质使人们变得更加活跃、敏感,提升心境,包括安非他明、可卡因、尼古丁(烟草)和咖啡因(包含在咖啡、可乐等功能性饮料中)。

阿片剂:这类物质主要作用是让使用者暂时丧失痛觉(减轻疼痛)和感到欣快。主要包括海洛因、鸦片、可待因和吗啡。

致幻剂:这类物质会扭曲感知觉,带来错觉、妄想和幻觉。主要包括大麻和麦角酸二乙基酰胺

其他滥用药物:不符合商数分裂的物质,包括吸入剂(如航模粘合胶)、笑气(一氧化二氮)等。

赌博障碍:赌博成瘾被发现和药物成瘾一样的生物反应和戒断反应被纳入了物质成瘾的类别中。

你会发现,法律命令禁止的毒品只占上述成瘾物质的一部分。但是你必须清楚的是——酒精也好,烟草也好,还有大麻,海洛因等等的成瘾物质都会在人们成瘾之后,想要戒除时出现严重的不适应。并在戒除毒品后还要时时抗拒内心重新上瘾的冲动。

因此,不论所使用得药品物质是否合法,和成瘾药物尽量保持距离只会有益无害。要知道,好奇一时,抗争一世,这代价实在太大了。

四 毒瘾真的戒不掉么​


其实毒瘾是可以戒掉的。只是如上文所述那样,尽管可以戒掉,曾经的瘾君子还是会在余下的人生中时时惦念着那个曾经让他成瘾的物质,可能随时重染旧习,因此要随时要抵抗心魔的撩拨和勾搭。

著名的钢铁侠,小罗伯特唐尼曾花了五年时间戒掉了毒瘾。过程是痛苦艰难的。在经历了5年多次反复的吸毒,被捕,去戒毒所戒毒后,他终于成功解决了这个问题,并继续工作。

传奇歌手雷·查尔斯吸食海洛因成瘾,他因吸毒第三次被捕后,终于在戒毒所戒掉了毒瘾。

是的,那些瘾可以戒掉,但戒毒花费巨大,需要投入的人力物力也巨大,而且毒瘾极易复发,戒断反应也非常痛苦,需要外界帮助一起对抗。过了最初的戒断反应之后,还有未来人生中长期要和心中重新尝试毒品的愿望做斗争。多少人在无数次的戒毒之后又重新开始吸毒,然后一生就此断送了呢。

一般人们喜欢把瘾君子和“自控力差”、“道德素质低下”划等号。其实大多瘾君子都是带着好奇被身边的某个同伴的诱导走向深渊的——在成瘾之前,那些诱导你吸毒的人总是试图让你相信,就这一次,这个量没问题,不会成瘾。

你以为他可以为你的选择负责,其实最后承担后果的只有你和爱你的人。而且你可能不知道的是,他们背后或许藏着某种利益链条。你不过是他们钓到的新的懵懂的钱包罢了。

​​

五 对后果缺乏认识才是上瘾的真正原因​

就像那些未婚先孕的女孩一样,一个人会犯错往往是因为缺乏对后果的充分认识,缺乏对自己行为的全面理解。

毒品也是。更多上瘾的人毁在了自己的无知上。多少人带着我就试一下的心态从此踏上了自己都不可知的深渊呢。

事实上,在第一次尝试毒品的时候,并不会让你获得想象中的美好感受——刺激、飘飘欲仙。反而很多人会因此感到不适,恶心。通常,人们在抽第一支烟时,会产生负面反应,如喘不过气来和胃部不适,但继续抽烟的话,这些负面感觉会逐渐消失,这意味着成瘾性尼古丁已经开始控制你了。

人们也往往低估了自己对戒断反应的忍耐力。例如你在习惯每天只喝一到两杯是突然停止摄入咖啡因,就会产生戒断症状——包括疲劳和困倦。如果平时对咖啡因使用量较高,戒断反应会更大——可能出现头痛、恶心、呕吐等症状。当然后者的情况相对少见些。

再比如重度饮酒者停止饮酒会出现严重的戒断反应——戒酒几个小时候他们会出现颤抖、出汗、心悸等症状。戒酒后一到两天,他们会出现幻觉、抽搐,有时还会感觉到皮肤上有昆虫爬行。出现上述戒断症状的人中,有5%—15%的人还会因此而死亡

除了戒断反应外,在随着成瘾之后,人体会对成瘾物质逐渐出现耐受性。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对同剂量的成瘾物质逐渐麻木,于是人们为了获得同样的刺激感会加大药物用量,于是烟越抽越多,酒越喝越多,吸毒从口服变成注射……更别提法律禁止的那些物质,更加令人难以自拔。

那些物质成瘾的人就像沼泽里挣扎,没有外力的帮助,只会越陷越深。

所以,还是你那句话,最好的治疗方案是防范于未然。请远离毒品,远离成瘾物质,为了家人,也为了你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刚买了,还有欧美风女装,比较简洁大方。
    lucyyiyiyi阅读 89评论 0 0
  • 从二月八号拉萨归来上班,到现在一个月过去,有些迷茫不安,担心2017又像2016一样碌碌无为毫无成就。这个时...
    CY_beijing阅读 255评论 0 0
  • 文|米粒 图中鼠妈妈和鼠宝宝们在做什么呢?请你展开想象的翅膀,编一则有趣的故事写下来。 鼠妈妈用瓜皮给鼠宝宝们做了...
    印记_成长阅读 24,369评论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