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囧妈》:免费的网大,还要怎样

简单说下这片。

不上院线是明智的,因为这样的做法徐峥还赚了不少好感,而且有平台埋单,名利双收,否则单凭电影水准的话。

《囧妈》首映的时候我就看了,是问前同事要得票。看完后同事问我咋样,我表示并不喜欢,但因为情面,答应人家映前不发声,现在终于可以说了。

一句话,如今《囧妈》的上线,阴差阳错的倒是找到了自己最合适的定位,没错,这就一网大。

从2012年的《泰囧》到如今的2020年《囧妈》,徐峥的“囧系列”第三部,我不知道未来这个系列还能不能继续拍下去,但这个“囧”字已经好久不见,正如整部电影的成色一样,已经被时代远远的甩在了身后。



囧人

电影的格局,回归了《泰囧》那样的“公路片”模式,但该片其实更像徐峥之前的《人在囧途》,从故事线索到人物,比如沿途遇上形形色色的角色等设定都很像。后者中的主角李成功,与本片的徐伊万也是很像,都遇到了婚姻危机,而且为人刻薄。

而且该片还融了《人在囧途》一个梗,那就是徐伊万走错房间的桥段(但效果远不如囧途)。

但是,《囧妈》与《人在囧途》的差距,就在一个王宝强。

没错,作为喜剧片,这样的二人组搭档,是故事的起因,也是推进故事的动力,更是产生情节“爆点”的结果。

“囧系列”里,徐峥饰演的主角,从外在表现到内心,有一定的重合性,而这样一个角色,本身是无趣的,所以才需要王宝强这样的闹腾的活宝,来反衬这个角色。

举个例子,二者的关系,有点像相声里的逗哏和捧哏,但还是不准确,他们其实更像是日本相声里的吐槽役和发呆役,与我们占主导地位的逗哏是笑料之源不同,占主导地位的吐槽役并不产生笑料,而是从属地位的发呆役。后者冒傻气触发笑点,引来前者吐槽和反驳,才能产生完整的笑料。

电影也是一样,可以参考《人在囧途》的模板《落难见真情》,小罗伯特唐尼主演的《预产期》,甚至并不算搞笑片的《绿皮书》也是如此,两位角色的互动,所产生的戏剧张力,才是电影的看点。

可惜,《囧妈》并不具备这样的条件。

徐峥身边的是黄梅莹,演技一流,可惜其功能性并不是替代王宝强甚至包贝尔,导致一开始二者之间的化学反应几乎没有。缺乏角色互动的二位,也使得故事推进很生硬。

咱们以《泰囧》为例,徐峥的角色一开始故意扔掉了手机,结果王宝强又多此一举的把手机捡了回来,导致徐峥计划有变,不得不面对接下来的事情。这个情节看似简单,但内部门道很多,用一位编剧话来形容,这是“用角色推动故事”

而《囧妈》则是“导演来推动故事”。没辙,角色之间的互动无法推进故事,只能把话语权交给导演,说白了就是导演让你们怎么干就怎么干,然后进入下一幕。所以电影中徐伊万上火车的动机,就格外牵强。

电影前半段,故事都是这样进行的,一段一段的,火车开到哪儿,就出现产生新的情节。根源还是母子俩的角色缺乏化学反应,这也产生了本片第二大问题。

不好笑。


囧事

只是徐峥一个人充当“吐槽役”的功能,可惜“无人接招”,就好比一记重拳轮空了一样,导致该片前半段就看他一个人耍活宝,这是没意思的,热闹归热闹,就是无趣而已。

但也不是绝对,毕竟还有贾冰。说实在的,他一个人贡献了全片80%的笑点,贾冰是好笑的,但更加凸显本片主线的无趣,因为这是一个连功能性都没有的大绿叶。

所以,说句题外话,《唐人街探案》系列为什么舍不得唐仁这个角色了吧,作为一套探案喜剧,单靠秦风一个人,就算给他配备再豪华的侦探团,也抵不过一个二百五在身边热闹。

不要忘了,同类公路片之所以用这样的角色配备,还有一个重要性。就是原本差距很大的两个角色,让两条毫不相干的人生线索产生交集,随着公路之旅二者的互动,进而把彼此原本已经跑偏的人生线,逐步“拉回来”,最终改变了彼此的生活态度,这是公路片的精髓。

不说别的,还是参考《泰囧》吧,那部电影的人设和故事模式相当成熟。

《囧妈》上线之后,快进的拉了一遍,留意了时间线,徐峥从“火车上”下来,跟老妈大吵一架,导致老妈出走,这个时间是1小时05分钟左右,结合电影片长,刚刚好是电影正中间,至此电影一分为二,上下彼此不挨着。



囧片

电影突出的是代际和解,前半段各种聒噪各种母子作对,后半段因为一场遭遇“熊出没”大战,完成了统一战线,随后进入到母子交流的环节。

这样的过渡形式,就非常僵硬了,因为本身很现实的主题诉求,却采用了脱离现实的戏剧化方式进行了结合,才能进入到“和解”的主题,没有像传统公路片那样,通过角色互动来完成彼此的贴合,直接来了一个180度大转弯,所以上下显得很割裂。

但您还别说,作为一部喜剧片,电影前半段完全不合格,但作为温情片,电影后半段才是好看的。

从演员的表演,到互相打开心扉的诉说,后半段作为家庭片是有内容的,哪怕您说灌鸡汤也无所谓,但关键是电影1小时20分钟之后才步入正轨,才回归这部电影真正想要表达的地方。

但前面闹腾那些干嘛??终究而言,这样的人设和主题,母子关系的代价和解,根本不合适这样公路片模式的表现形式,倒不如像《葬礼上的死亡》那样,以一场家庭式的聚会的方式,来完成家庭成员的和解,

所以本片这样的形式,导致母子关系与夫妻关系完全破碎扁平,甚至袁泉这个角色完全被浪费了,因为夫妻二人几乎没有互动,郭京飞那条线也是多余的。

就这样一个四处漏风的故事和一言难尽的观感,所以才会说,《囧妈》最终还是找到了自己的定位,网络上线,说句不好听的,不配上院线。

下面说点电影之外的内容,作为一个前电影行业从业者,对该片的行为还是有话要说。


题外话

在这个特殊的春节档里,《囧妈》选择了在平台上线,而且免费观看,单说这个行为,对于观众来说是福利退一万步说,免费的谁还不看???

但为什么产生争议呢?因为是该片的定位。

作为原定春节档公映的《囧妈》,片方之前也是不遗余力的宣传,围绕这部电影的争议也就没断过。最初就是提档,该片是第一个提档,使得《夺冠》和《熊出没》也开始效仿,当看到风声不对,院线员工对为了提档排片熬夜加班吐槽时,然后马上给院线道歉,但人家把三部提档的电影海报全部放出来。

随着疫*情*危*机,春节档电影选择了撤档,这个做法值得点赞,同进退,共患难,此时就能看出,中国电影人的担当了。

但《囧妈》先一步选择平台免费播放,别说其他竞争对手怎么想,院线肯定会不满的:一通操作,结果被玩了?

就像Netflix与好莱坞几大院线之间经常撕逼一样,网络平台永远与电影院是对手,但这是很多院线针对《囧妈》的原因,也是在于其当了“叛徒”。

关键这种做法其他电影也做不到(别问为什么知道,因为我全看了),而且我相信,这应该不是徐峥的本意,而是背后出品方的意思,因为作为电影人,他们都坚信有些东西只适合大银幕。(下图为蔡明亮的专访,他是一位放弃大银幕的电影导演)

这也是李安为什么拍120帧《双子杀手》的原因,该片在电影看,与在PC端甚至手机上看,完全两种感觉,后者没法看。。。

所以,电影《囧妈》这次有平台埋单,且赢得了满堂彩,可谓名利双收,在这个不存在的春节档,《囧妈》成了最大且唯一的赢家。

作为普通观众,自然是站徐峥的,但对于电影人乃至院线方来说,可就不一定喽,其实我更担心的是徐峥本人,因为这次的“跳槽”,山争哥哥可能会被这个圈子排挤,这对电影人来说并不是现象。

说白了,这就有点像NBA里“打不过对手就加入他们”的杜兰特跳槽的金州勇士然后获得冠军一样,各说各有理,但永远存在着争议。

但从长远的角度来说,这是对中国电影行业和院线的损害吗?我看未必哦,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网络平台虽然与电影院是对手,但我相信,总有一天,二者是不会兼容的,还是那句话,有些东西只适合大银幕,有些东西不配。

总比花钱还要看烂片强吧,这才是对观众真正的福利哦。

所以,对于电影,只值两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