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综合症”,你中招了吗?

“开学综合症”,你中招了吗?

一个多月的暑假转瞬飞逝,眨眼又到了开学季。8月28号是邑大新学期注册报到的日子,然注册前晚,记者发现自己的朋友圈被“不约而同”地“刷屏”了:“又要上课了不开心”、“想到明天就要注册,我就不想今晚过去”……你是否也曾有那样的感叹?也有类似的情绪?如果答案是肯定的,请注意,你很可能不知不觉中了“它”的招——开学综合症!

“开学综合症”又称“开学恐惧症”,是一种情绪障碍,是由于在假期安逸、闲散惯了,或者放下学习太久,而对开学后紧张、苦累、枯燥的校园、学习生活而产生的恐惧、焦虑,造成了对开学存在心理阴影。主要症状是情绪低落、浑身疲劳、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失眠等,严重的还有头痛、胃痛等躯体不适和抑郁、狂躁等心理不适症状。

据记者采访了解,五邑大学学生普遍存在不同程度的“开学综合症”现象,分析其造成“开学综合症”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种情况:

情况一:假期娱乐悠闲,回归校园落差大

和大多数热爱旅行的学生一样,文学院大二的陈冰莹选择在暑假拿起背包,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先是去了台山,然后是厦门,最后还去了中山,“整个暑假就在我的旅行脚步中越走越少。”旅行的悠闲自在让陈同学收获一段美好的记忆,但这也让返校后的她因此感到落差而更加郁闷:“回到学校才发现江门好热啊!”而食堂伙食的改变、宿舍天花板脱落存在安全隐患等状况,也让她“觉得开学不顺利,心里有点郁闷”。更让陈同学烦恼的,是暑假从不熬夜的她,回到学校后反而失眠了。“我也不知道什么原因,但我就是睡不着”,并坦言夜晚的失眠已经影响到了她第二天的精神状态,让她难以集中注意力听课:“刚上过的古代文学史虽然有逼着自己去听,可是过后不久就都不记得了,唉!真怕浪费来学校读书的钱。”

轨道交通学院大三的谢晓峰也有些“厌学”情绪。结束了上个学期的学业后,他暑假的大半时间都是跻身于学车一族,白天学车、考试,晚上则要上网到一、二点钟才入睡,睡到白天自然醒;暑假剩余的时间也都是在玩。安逸的暑假生活使他萌生了“不想开学”的念头。“还好我们专业开学的前三周都是课程设计,并没有正式上课,所以不用早起”,谢晓峰庆幸地说。

老师有话说:控制好你的高峰

文学院辅导员林永添老师认为假期阶段可以悠闲,但同学们要合理安排计划,确保假期高峰状态结束后还留有时间调整、过渡,以使自己及时恢复正常作息习惯并调整自身心理,开始进入学习和工作状态。

情况二:对父母家庭依恋深,自我调试能力差

经济管理学院大二的林同学在暑假的最后几天,情绪一直较低落,她“一想到要离开家,离开父母,心里空落落的”。这种情绪在她回校注册后更为明显,“学校不仅蚊子多,而且没空调,吃久了家里的饭菜,再吃食堂也有点不惯,宿舍还没有电,总之,一切都让我觉得挺烦躁”,诸多不适应再加上对父母的不舍,让林同学在注册完当天就决定“打道回府”,而开学没上几天课,9月3号放假她依然选择回家。林同学坦言自己对家庭和父母都较为依赖,开学那三天几乎每晚都因太过想家而睡不好,白天做什么兴致都不太高。当被问及频繁地回家是否会影响自己进入学习状态,她笑言:“就算不回家乖乖呆在学校,我也无法马上进入学习状态,由奢入俭难,只能以后再慢慢调整。”

而同样开学后因远离家乡揭阳,到寒假时方可回家的谢晓峰,觉得在家千般好,现在的他“很想家,整个人多愁善感的。”

老师有话说:转变心态很重要

林老师认为,同学们首先要认识到大学之所以可以在全国范围招生,就是要给来自五湖四海的学子们一个锻炼平台。要懂得转变自己的心态,不要认为自己是“受害者”,被父母抛弃在一个陌生的城市;而要坚信自己是个挑战者,以昂扬的斗志去面对新的学习和生活。

家较远的同学可以在平时通过电话、QQ或微信等媒介平台,与家人多联系,或者选择写一封家书,将对家人的思念转变为寄信过程中的牵挂,为想家的情绪找一个新的情感寄托。

家不是很远的同学,在短假期回家时也不要轻易放任自己,以防回校时“收不住心”。要将每次“回家”再“离家”,都当成是又一次考验和挑战。

情况三:新学期压力大,对未来感迷茫

新学期开学后,机电学院的陈宗玮成为大四学生,为了不辜负他人生中最后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暑假”,摆脱空虚,他尽可能使自己忙碌起来:留在学校当了二十几天的游泳池救生员、给来学校拍戏的剧组当了一周的群演、参加省大学生运动会、花了两天骑自行车去珠海……然而,充实的假期却没能拂去始终藏在他心中的那一小片“阴霾”:“不知不觉,忙碌过后就开学了,新学期虽没有了学业上的困扰,可实习与毕业将至,该何去何从也让我感到很迷茫。”已经不用上理论课的他对新学期有大致的方向:希望能找到可以锻炼自己实际操作能力的单位,但对于“未来”二字,每每提起还是深感压力:“虽然会跟别人说淡定,可是心里还是虚的慌。”

老师有话说找准定位,摆脱迷茫

在林老师看来,所谓“迷茫”,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对自己所处环境的无知:不知道现在可以做什么,不知道接下来将发生什么,没有对自己能够预想的未来而事先做好充足的准备。就新生方面,林老师建议可从学校举行的众多新生入学讲座中,去逐步了解何为“大学”、了解大学四年可能面临的问题,以及四年里能够去做的事情,从另一个角度去认清自己。只有找准自己的定位,才能确定自己的方向和目标,才能谈合理规划未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