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爱上阅读,我的人生就开挂了

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湖南孩子,家在农村。童年时代既无忧无虑,也有不少苦恼。最欢乐的事是摆脱繁琐的家务,去学校读书。跳橡皮筋、打弹珠、玩石子,每一样都能让我乐不思蜀。最忧愁的是,回家爸妈常争吵,还安排我做一些周而复始的家务活。

在小学四年级以前,我是一名学渣,经常被留校。到了四年级,我的生活起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因为一位人见人爱的女神老师成为我的班主任,她送了我一件名叫“阅读”的大礼。于是,短短一学期,我从一名学渣逆袭为异军突起的学霸。一路高歌猛进,最后以全校第一的成绩挺进初中。

1、好阅读,带给孩子真正的智力启蒙

那时的小学阶段,知识比较浅显。只要一段时间奋发图强,以前基础不牢也能后来居上。而好阅读,才是真正的分水岭。女神老师新官上任,烧了三把火,推动了阅读。首先,她每天给我们读书。她雷打不动地留出最后一节课,读课外书给我们听。我印象中,她选的大概就是冰心的代表作之类,算是我们能接触到最优质的图书了。全场鸦雀无声,跟着她读的情节起伏。

其次,她开办阅读角。80年代的农村图书资源匮乏,哪怕镇上报纸都很少。一张纸只要有文字,都能引起孩子们的兴趣。女神老师动员同学们每人从家里带2本课外书,放在墙角的书架上,轮流借阅。我现在都想不起自己那两本书是从哪儿弄来的,只记得很羡慕教师子弟。因为他们带的书最特别,多半是父母精心挑选且我们没读过的。无论如何,教室里阅读的氛围浓厚了,我们的阅读兴趣被激发了。

最后,她动员我们借书。书非借不能读也,她的引导让我把借书的眼光从同学家投向了书店。随着阅读的深入开展,那些作文选和连环画已无法满足我的需求。于是每天放学后,我约同学跑去一里路远的集镇上泡书店。许是同学脸皮薄,几天后就不肯再去。而我因为店主是姐姐的同学,去蹭书看她也欣欣然。况且她刚开店生意不太好,我能陪她聊天解闷。就这样,我走进了武侠小说的世界,以每天一本的速度阅读。长此以往,一目十行。

随之而来,记忆力、理解力乃至思维能力急速上升,我一个学期的成绩从25分飙升到95分,居高不下。从一只跌停股成长为绩优股,阅读是最大的助推器。开卷有益,好阅读带来了理解能力、思维能力、接受能力的提升,甚至包含了思维能力的迭代,是智力启蒙的重要支柱。好阅读带来优异表现,这又激励我去读更多的书,形成了良性循环。人的智慧,因阅读呈几何递增。往后余生,我都不忘感谢那个启蒙我阅读的女神老师,并希望终有一天,她能以我为傲。

2、好阅读,带给孩子视野和见识

农村天宽地阔,然而消息相对闭塞,知识资源匮乏。举个例子,现在连县城每家都装了宽带,在我们村也就一个邻居5年前装了电脑。直到智能手机覆盖全面,网络才算抵达村里的千家万户。当年的我们视野和见识受到的局限更大,而好阅读为我打开了世界的一扇窗。自从爱上阅读后,我对自己人生的轨迹分外清晰。唯一能接触到的批量武侠小说打开了我的视野,武侠世界的爱恨情仇,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江湖。

小学时,我接触的大多是古龙和梁羽生的武侠小说。到了初中,金庸的小说开始有所涉猎。1995年,古天乐版的《神雕侠侣》风靡一时。侠之大者,为国为民。这种家国情怀,对我而言是家庭教育的延伸。杨过作为一个原生家庭残缺的孩子,能成长为西狂,对我是极大的激励,抚慰着我那颗躁动的心。可以说,金庸小说,部分塑造了我青春期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此外,《哈佛女孩刘亦婷》带给我极大触动。虽然没有考上名校,但长期的课外阅读让我坚定了求学的信念。上高三时,我怀着莫名的执念上了理科班,是被耽误了的文科苗子。读到一半实在坚持不下来,中途转到文科班去。在优势学科如鱼得水,哪怕成绩是班级最后20名,可是我坚信读书才是唯一的出路。于是,高考我成了一匹杀出来的黑马,冲进了大学。

无独有偶,超级演说家冠军刘媛媛曾提到,《一个扣开牛津大学的高二女生》触动了她的灵魂,激励她从一个后进生逆袭为名校学生。好的阅读,带给我们灵魂的冲击和智慧的升级。

3、好阅读,教给孩子学无止境。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好阅读更能成就好的写作,更能教会我们学无止境。读中学时,韩寒退学的消息席卷了全国。这个高一少年以《杯中窥人》一文获得首届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后因期末考试七科不及格而留级。在留级后,再次挂科七门并最终在高一退学。与那些高考交白卷后泯然众人者不同,韩寒陆续发表小说《三重门》、《像少年啦飞驰》等作品,一举成名。韩寒的退学故事被拿来当作特例,成为抨击应试教育的武器。可他本人不止一次说过一句话——人,可以不上学,但一定不能停止学习。

学无止境,是恰逢其时、方向正确的韩寒退学后会成功的重要因素。鉴于此,他才能一路精进,蜕变为一名公知。而多年后他也坦诚:“退学是一件很失败的事情,说明我在一项挑战里不能胜任,只能退出,这不值得学习。值得学习的永远是学习两个字本身。‘学习’两字,不分地点环境,是一件终老要做的事情……

阅读为我注入强心剂,从后进生一路逆袭成学霸,最后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考上大学。那一年,县城重点班的录取率不到20%。毕业后我当了几年老师,又以第一名的成绩挺进体制内。解构销售知识的副业,曾让我半年内月入过万。如今,我在这个四线城市立身扎根,家庭美满,女儿可爱。好阅读,又激励我向作家梦发起冲击。如果不是阅读点燃了我生命的火花,也许我只是万千进城的民工之一,颠沛流离,居无定所。

阅读扭转了我人生轨迹,点亮我生活的激情,是让我人生开挂的魔法棒。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一起捧起书本,吸吮知识的甜蜜,共同沉醉于“桃花流水窅然去,别有天地非人间。”的读书天堂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