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这件事儿

01

什么是坚持?坚持是坚决保持住或进行下去,是对一件事情始终如一,不抛弃,不放弃。

坚持,要有明确的目标和行动,知道要向何方去以及怎样去;要有始终不忘初心,在经历外界的纷纷扰扰时,仍然能看得清最初的目标,不会偏离最初的轨道。这样看来,坚持做一件事情是很比较难的,是对人的意志力的挑战。

人性总是趋利避害,更容易趋向于感官的享受。因此,说坚持很难,更是因为,我们经常说坚持一件事情,这件事儿必然不那么简单,有时还有点儿反人性,但如若做成,又一定获益巨大。不然,我们总说长期坚持健身、长期坚持写作,长期坚持早起等等,怎么不说长期坚持吃饭、睡觉、追剧、打游戏呢?

02

有时候,坚持也并没有那么难。

当你想要坚持做一件事,一定是认为这件事对你有好处。这是一种内驱的动力。只有你真的从心底里觉得坚持一件事情对自己是有意义的,并且乐在其中,这样才能做到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如果一件事情你坚持不下来,那也许就是,这件事至少在现在并没有那么吸引你。你可以扪心自问一下,是不是你内心深处真的认同这件事,喜欢这件事,想要做成这件事。

有时候,我们坚持一件事之初确实是痛苦的。在这个过程中,可能有无数的外部影响和内心的动摇,让我们无数次起了放弃的念头。

可是,还是那句话,当你真的想做这件事的时候你一定是会坚持下来的。这种想要和喜欢会让你在坚持的痛苦中找到坚持下去的动力。当这个痛苦的坚持变成习惯,坚持就不难了。

03

这些年,我也尝试在坚持一些事儿。人生要是没有真正想做的事情,总是会在熙熙攘攘的生活中迷失方向,在浑浑噩噩中了此一生。也许我想做的事情没有那么轰轰烈烈,只是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小事情,看上去微不足道,但是对我自己有着很重要的意义。

如果说目前我坚持最好的一件事儿,应该就是写手帐了。

在写手帐之前,我的青少年时代,有过很多年的写日记的习惯。青春期的少女,总是有很多不可言说的情愫,不足为外人道,甚至不能和最好的朋友分享,全写在了日记里。那些年我也是写了几大本的日记本。

这个习惯一直延续到了上大学时期。为什么没有继续下去,也是因为年龄渐长,再回过头来看自己写的那些东西,竟觉有点儿脸红。那些记录过往的文字里,多的是是伤春悲秋、语焉不详的词句,一派小儿女之态,看起来太不大气了嘛。因此,一念之差,坚持了多年的事儿就此搁置。

过了很多年,当年的“小儿女”已经嫁为人妇并且当了母亲。忽感时光匆匆,青春已逝,如果不亲手记录下点儿什么总觉得心里空落落的。也许我是在徒劳地想在倏忽而过的日子里找点存在感吧,至少可以让我少一点儿面对时间的恐惧与焦虑。

04

我又动了重新动笔记录日常的念头。在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如此发达的今天,我仍然选择用传统的纸和笔来写下来,有点儿老土,有点儿蠢,但我觉得还是写在纸上才有“手感”。

我最初的设想是,我要写的不是单纯的日记,而是要集记录、备忘录、日程规划等等为一体的东西。我当时也不知道应该是个什么东西,总归是要写在一个本子上。

于是,第一年,我随便找了个丑丑的小本子。内页是空白。想着不知道要写啥,空白的总能自由挥洒吧。但其实,越是空白,还越不好挥洒了。因为,我一来不会画画,二来写字也无观赏性。所以,那个本子最终写的就跟草稿一样,满篇鬼画符。

第二年,不知道从哪里,我知道了手帐这个词儿。我才明白过来,我要写的不就是手帐么,原来还真有这个东西啊。于是,我找了很多关于手帐的书开始研究。

我的手帐很简单,不用贴纸、胶带,不搞花里胡哨的装饰。因为,我实在手残,也弄不来那些。就是单纯保证几个基本功能,日程记录、每日记录、习惯追踪、重要事项列表。这一年,我先择了一个玫红色的活页本。活页本很灵活,这几个功能都能兼顾,但是有铁环,太重,实在不便携。

第三年,我换了定页本,内页是一日一页,分上下半年两本。这一年,我读了《神奇手账》这本书,开始用四色笔记录;买了照片打印机,开始用照片记录日常。我很喜欢定页的带日历的一日一页,但是一年下来,上下半年的两本都爆本了。而且,A5的本子也非常不便携,且每天只有一页的记录空间,实在是不够。

第四年,我终于下决心尝试之前嫌弃了很久的TN笔记模式。TN笔记本可以说兼顾了活页的灵活和定页的书写感受,并且还很便携。标准的TN也不用太大的包就可以随身携带。实在是很完美。

一直到现在,已经是我写手账的第六年了,我仍然还用着TN的这一手帐体系。一个手帐本,带三个内芯。一个内芯管日程,一个管日常,一个管追踪,我的小日字被安排的明明白白。很满足。

05

在坚持写手帐这件事情上,我一直不觉有多难。每次在写的时候都很享受,处于深度的心流时间中,所以,绝对是真爱。

当然,也有意外收获。一直以为写手帐这种看似无聊的事情只有我才干。并且一把年纪的人,做着小女生也在做的事情,似乎还是有点儿不好意思让别人知道。

直到某一天,惊觉身边有两位小伙伴也在做同样的事情,一位是时间管理达人,一位是资深手帐大神。以前我们并无深交,不想大家竟是同道中人。再一深入了解,原来彼此三观相似,言语投机,真是相见恨晚,幸甚至哉!!

所以,写手帐于我是日常的习惯,是我每日时光的一部分,如吃饭喝水一样正常,已无所谓坚持不坚持了。

手帐er的跨年仪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