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冬天:闺蜜、男友和我

这两天一直觉得不太对劲,一早背着书包出去,就听到一只乌鸦,在宿舍楼前那棵歪脖子树上叫,我心里咯噔一下,想着不会出什么事了吧。

到了图书馆,将书包放下,把书拿出来翻了翻,也是心不在焉。

由于来得比较早,自修室还没什么人,显得颇为冷清。

我一目十行匀速地翻着书,又等了一会儿,身边还是没有人来。

我越发的心神不宁。

按照惯例,小银和漫漫这会儿早就到了,坐在我身边唧唧喳喳像两只小麻雀,说个不亦乐乎。

我看向窗外,灰白的天空,没有一丝颜色,一只说不出名字的大鸟,扑棱一声,飞了过去。


肯定出事了。

我心里百分之百地肯定。而且,书豪也没来。

这很不符合他一贯的做法。因为书豪是我的追求者,他每日只巴不得时刻黏着我,帮我做一切他力所能及和不能及的事情。

书豪追我,我心里是乐意的,可我面子上觉得应该多吊他一会儿,这样才显得我弥足珍贵。那有句话不是说嘛,越容易得到的越不会珍惜,只有千哀百求费了老大劲得来的,才会捧到心尖尖上呵护着。

想到这,我又想起,书豪从去年底就开始追我,眼看着一年也快过去,是时候让他转正了。

时间已经到了半晌午,自修室人渐渐多了起来,终于,在我就要将眼望穿了的时候,我的那两个好闺蜜从门口一前一后的走了进来。

漫漫在前,小银在后,小银不知为何低垂着脑袋,一副很不开心的样子。

等到她俩坐到我一早给占好的位置上,我就开始发问了。

“咋回事啊今天,这个时候才来?!”

我的语气很不客气,但这也没关系,话说我们仨都是两年多时间的好闺蜜了,从大学开学到现在,三人就像钉住了的铁板,去到哪都是一块儿,从没分开过。大家都说我们仨好得跟一个人似的,太难得了。


就像今年才过去的国庆,我在外面找了个兼职,帮一个电器公司发传单,工作三天,给六百块,我二话没说就把她俩都给带了过去,有福同享嘛。六百块,抵得我们半个月的生活费了。

平时我跟漫漫一个宿舍,小银是另外一个系的,每日不是我和漫漫去找她,就是她来找我们,三人的课都是一起上,虽然小银的课对我来说像是听天书,但我也没所谓,能学一点是一点,天书也是书嘛。

只是今天,奇怪,实在是太奇怪了!

先不说早上那只乌鸦,单说这两人这么慢吞吞出现,对我问的话置若罔闻,你推我我推你的,仿佛我问了个世纪大难题。

漫漫说:“啊,今天天气真不错啊,阳光真好!”我再望了一眼窗外,依然是阴天。

小银说:“欣儿,你……你还好吗?”

我?我当然好了,除了早上遇到的乌鸦,和这两人的莫名其妙,没什么不好的。


紧接着书豪也出现了,也是一副蔫不拉几的样子,这真是奇了怪了。

书豪曾经因为我的一句“你不够阳光”,每日恨不得将“阳光”两个字贴在头顶,嘴角撕扯出夸张的笑快要牵到耳朵后,连走路都要步履带风,只为显得自己是个阳光青少年。

今儿这副模样却又是怎么了?

莫不是被谁欺负了?那我可得要好好安慰他,毕竟快要转正的人了,我也要改变态度才对。

我松了松面部肌肉,努力做出一个自然的和蔼可亲的微笑,迎向越来越近的书豪。

没成想,书豪瞄了我一眼,脸上更加耷拉了,愁眉苦脸地走到离我最远的一个座位坐下。

这群人都是怎么了?我突然有点生气,感觉他们有什么事情瞒着我。


依然没有人说话。我将手上的书扔在桌子上,再将桌子上的书往怀里胡乱一扒拉,拽起书包,扔下一句“我回去了”,就大步往外走去。

照往常,书豪一定会第一时间跟过来,拉住我,好声哄着要我消消气,然后漫漫和小银也会过来,跟我解释。

可是今天,我都已经走到自修室大门外的台阶上了,身后还是静悄悄的,一个人也没有。

我回到宿舍,看看时间离还早,便一个人在宿舍看了会书。过了一会儿到饭点了,漫漫和小银依然没有回来,我便寻思着一个人出门去食堂吃饭。

下楼到了宿舍门口,抬眼一看,便见到刚才那三人,站在那棵歪脖子树下,我心中一喜,这三人,果然还是没有忽略我,看,这不主动找我来了。

我走了过去,三人竟然还没发现我,而是在低声讨论着什么,依稀听见“欣儿……”“你来跟她说”“你来”等字符。


我不管了,嗯哼嗯哼地咳嗽两声,三人终于发现我了,我却在他们脸上发现几丝慌乱。嗯,应该是我看花眼了。

“欣儿,你怎么来了?什么时候来的?”书豪嗫嚅着说。

这不废话吗?这是女生宿舍楼门口,我要吃中饭了,能不出来吗?

“欣儿”,漫漫看着我,正要说话,这时小银拉住她,往前走了一步站到我面前,好看的嘴巴用力咬了咬下嘴唇,仿佛下定决心了似的,说道:“我跟书豪在一起了。”

嗯,在一起。

什么?书豪?

慢着,书豪不是我男朋友吗?

哦不对,书豪还没转正,我原本打算这两日给他转正来着……

我反应了一两秒,然后愕然地转过头去找书豪,只见他避开了我的眼睛,头低向了一边。

我再看漫漫,期待她跟我说这不是真的,可是漫漫表情便秘似的点了点头,给了我一个肯定的回复。

我再看回小银,可能是我的表情吓人,小银有点退缩,但还是挺了挺脖子梗在那里没动。

看来这是真的了,我用手指着他们,嘴巴哆嗦着,半天也只说出个“好啊,好啊,你们……”,漫漫赶紧过来,带着一脸的怜悯,扶了扶我的胳膊说:“欣,我们去吃饭吧。”


我梦游一般被漫漫带到了食堂,再梦游一般吃着漫漫给我点的饭,完全不知味道。

难怪,难怪今早会碰到百年一遇的乌鸦。

难怪书豪今日这么奇怪,漫漫和小银也来得这么晚,原来他们早就知道了,早就商量好了,只有我一人被蒙在鼓里。

我忽然觉得有点好笑,什么友情,什么好得跟一个人一样,在碰到爱情后,便都成了笑话。

大笑话!


我将自己关在宿舍睡了三天,谁也不见,睡醒了也逼自己继续睡。期间小银有过来看我几次,都被我醒着时毫不留情地赶出去了。

抢走了我的男朋友,竟然还好意思来看我,哼!我们最好再也不见。

我气愤地想。

三天后,我终于起床了,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将书豪这一年来送我的东西全都扔了出去,然后无视全宿舍集体的同情目光,假装没事人一样,一个人上课,一个人上自习,也不理漫漫。

我怪她没有早点告诉我。这么大的事!

我的男一号变成煮熟的鸭子飞走了,飞到了小银的碗里。

这口气,是可忍,孰不可忍。

我决定等自己缓过气来之后,要好好教训小银一下。


小银的英语不太好,以前都是我给她补课,她才可以勉强在期末考上及格,但是过英语四级,还是要花些功夫。

从今儿起,我不打算再给她辅导英语了。哼,爱啥啥的,我才不管。

我去了图书馆自修,过了一会儿漫漫和小银也来了,漫漫拉着小银坐到了我旁边,我刷地一下站起身,马上去了离他们最远的一个位置坐下。

余光扫见小银一脸尴尬,我内心总算有点小开心。

过了一会儿书豪也来了,坐在了小银的旁边开始看书,我内心的火又开始噌噌往上冒。

我决定要做点什么才行。

我走到了书豪的桌子旁边,站定。小银和书豪发现了我,我仿佛在小银脸上捕捉到了几丝慌张,这让我有了那么点小开心。

“跟我出来一下。”我敲了敲书豪的桌子。

书豪有点犹豫,但还是站起来,跟我走了出去。


走到图书馆大门外台阶位置,我特意站到上一级台阶,这样就可以跟书豪平视,甚至还略微高他一点。

调整好我的优势位置后,我不客气地发问了。

“说吧,你和她什么时候开始的?”

书豪的眉头蹙了起来,似乎是在回忆,可眼神里分明又有痛楚一闪而过。

我再一眨眼,书豪又恢复了一脸平静的样子。“半年了。”只听他说。

我心中一阵抽痛。半年了,我竟然傻傻地什么也没发现。

“她知道吗?”我不想提小银的名字,一律用“她”来代替。

“她应该也有所感觉。”

“那你们怎么现在才在一起?”我压抑着痛心,追根究底。

“她怕你伤心,你们毕竟是好朋友。”书豪继续面无表情,背书般答道。

“那你不怕我伤心吗?”

“我?”书豪冷笑了一声,自嘲道:“我何德何能让你伤心?追了你这么久,你有正眼看过我吗?”

我一阵语塞。一时间竟无言以对。

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的确无话可说。

罢罢罢,既然事以至此,再纠缠再追问就显得不够大气了,不符合我一贯快刀斩乱麻的作风。我扬扬手,跟书豪道了声“拜拜”,并说“祝你们长长久久”,转身就走。留给书豪一个自以为潇洒的背影。

即便是分手,我也要分得坦荡磊落,无牵无挂。


其实,书豪移情别恋喜欢上小银,我仔细想了想,也不意外。小银比我温柔,不像我,假小子般风风火火,毫无女人形象。小银长得也比我好看,娇花照水,柔美动人。反正,是个男的,只要不瞎的话,都会看上小银而不是我。

至于书豪为什么瞎了快一年,我也就不得而知了。

爱情没了,日子还是要照常过。我抬头看看天,竟然有阳光从乌云背后的罅隙钻了出来,照亮了图书馆前一小块地。

是个好兆头。我心里想。

我不再管书豪和小银在一起的烦心事,小银和漫漫也被我忘到了脑后,我很快有了新朋友,并且打成一团,上课,自修,吃饭,火热地像第一次交朋友似的。

有时偶尔能在路上或者自修室门口遇到小银漫漫和书豪,三人背着书包,有点落寞地来去。我见到了,心头会不争气地跳一下,随即假装若无其事地别开眼。有时我会装作漫不经心地跟他们打个招呼,以显得我宽宏大量,不计前嫌。

可他们三人身边空着的那个曾经的我的位置,总是那么刺眼,时时提醒我,我曾经是他们中的一员,我们曾经是好得跟一个人似的、就差没穿一条裤子的好朋友,好闺蜜。

想想就想哭。

爱情飞了,友情也搁浅了,真是再没有比这更伤心的事!


秋去冬来,寒潮很快就包围了这个城市,冷得密不透风。穿再多的衣服也是徒然,只觉得寒气从外到内一路所向披靡,直侵到了骨头里。在寒风中疾走的学子,无不裹紧衣服,瑟瑟发抖着,只想找个最近的建筑物赶快钻进去。

那一年,学校下了有史以来最大的一场雪。

本地的同学都说,十几年没见过这么大的雪,啧啧,太稀奇。

外地南方来的学子,无不被这寒冷压得透不过气,只盼着快点放寒假,好回到自己那温暖的故乡去。

我便是这样一个无比期盼寒假的学子。图书馆是不能再去了。图书馆南北贯通,夏天透心凉,冬天则北风呼呼直往里灌,每个角落无一幸免。馆里的温度,比馆外还要低上几度。

我只能蜷缩在宿舍复习课本,准备迎战即将到来的期末考。

但是饭还是要吃的,有时学院有些文件下达,也还是要去拿回来的,我那时,领了班里一个学习委员的虚职。


这天下午,我又不情不愿地出了宿舍,往中文楼走去,那是我们学院的院系办公室所在。雪还在纷纷扬扬地下,地上已经有了一层厚厚的雪做的地毯,一脚进去,没到小腿肚。

学校看来还没来得及组织扫雪活动,我只得深一脚浅一脚,艰难无比地往学院的方向前进。

眼看已经到了学院门口的那条路,突然间,我脚下一震,地好像动了。

道路两边的树,前面不到二十米远的中文楼,都在筛糠似的抖动。

我站立不稳,倒在了地上,这才醒悟过来,是地震了!

整个校园都骚乱了起来,学生从教室里冲出,跑到空地上,边跑边慌乱地大喊,“地震了!地震了!”

我试图从地上爬起,然而腿软到使不上力,脑袋里嗡嗡直响,只有一个念头,地震了,怎么办?怎么办?

地震只持续了几分钟,但那几分钟,在我看来比一年还漫长。树在我身边剧烈晃着,不远处的教室,有一面墙体震颤着倒塌,砸到软绵绵的雪地里,消了音,仿佛电影特技真实上演。

过了一会儿,轰隆声消失,大地又恢复了平静,只是那些倒塌的建筑、回廊,雪地里的碎砖乱石,在提醒着大家,这里刚刚发生了什么。

我找回了自己的神志,这才发现自己瘫跪在雪地里,棉衣棉裤已经湿透,一半是汗,一半是化掉的雪水。

那一年,西边某省发生了世纪大地震,余震波及到周围省市,我们学校也没能幸免。


校园乱成一团,我折回了宿舍楼,发现宿舍楼虽然完好,但里面已经鸡飞狗跳,有哭喊的,有找人的,有不知所措跑上跑下的,一片劫后余生的混乱景象。

我失魂落魄地走到门口,忽见一同班同学冲出来,一见我便喊道:“欣儿,你去哪了?刚才书豪来宿舍,没找到你,都快疯了!”说完,她又急匆匆地走了。

书豪?找我?

搞错了吧,不是应该找小银吗?

我摇了摇头,心里苦笑道,这同学可真有趣。笑完,绕开楼门口那些建筑碎屑和掉落的树枝,往里面走去。

宿舍楼里很黑,显然是震后停电。走上楼梯拐角时,没留神上面冲下来一个人,和我撞了个满怀。我把人从怀里往外推,那人放手后站开,紧接着又抱了过来,搂得更紧。

我心想这还有完没完,一边推一边抬头去看。

“欣儿……”那人叫了声我的名字,后面却哽咽住了,再也发不出声。

我也愣住了。

是书豪。

书豪在哭。

“我找了你好久,怎么也找不到,你手机也没人接,我还以为你出事了。”书豪说,哭得稀里哗啦。

我这才想起,手机放在宿舍忘了带。然后依稀间,那个成天跟在我后面,努力扮成熟,装阳光的大男孩又回来了。

可就只有那么一瞬的幻想而已,我看到了跟在书豪后面的小银。

虽然楼道很黑,可我依然发现小银的眼角有晶莹闪烁。

我挣脱了书豪,一声不吭地往自己宿舍走。

书豪这回却跟了上来,到了宿舍门口,想跟进来,被我砰地一声关在了门外。

这世道都怎么了,好好的大雪天,地震了。明明有女朋友的人,朝三暮四。

想不通。


学校紧急启动了地震预案,组织人员打扫清理,维持秩序,并和地震局联系,密切关注震后动向,以防余震。大家终于从兵荒马乱中醒过神来。

又是几天过去了,我再没见到书豪。

却是漫漫来找的我。

那时我正在图书馆借书,顺带怀念一下以前常坐的位置。正当我对着窗外光秃的残枝发呆时,漫漫来了。

“你知道吗?小银和书豪分手了。”漫漫坐到我旁边,探视着我的眼睛,一字一句说道。

这个消息,成功地引起我内心的波动。我想掩饰,然而并没成功。我还记得地震那天的事。

“为什么?”我略艰难地问。

“听说地震那天,书豪冲到女生宿舍楼,疯了一般找你,生怕你有什么意外。他没有去找小银,只顾着你。后来,”漫漫说,“小银找到他,叫他也不理。书豪的心里,原来最重要的还是你。”

“那又怎样?他还不是选择了小银?”我忽地有点儿生气。

“你不知道,书豪选择小银,可能跟那天发生的事有关。那天晚上,小银想去附近的歌厅学习跳舞,让我们陪她去,你还记得你说要去图书馆复习考题,便没去吗?后来只有我陪了漫漫一起去。”

窗外惨白的天空,透着一点死灰的蓝。我放缓了呼吸,静静看着漫漫,努力让心跳不那么快,等着听她说出一段我不知晓的往事。

“跳完舞,小银提议去吃夜宵,我刚好也有点饿,便一起去了。附近的面店快餐店都关了门,只有一个小酒馆还开着。我们走了进去,点了吃的,也点了一两瓶小酒。”


后来发生什么事了呢?

漫漫说,后来小银醉了,嚷嚷着要书豪来接,还给书豪打了电话。

书豪自然来了。书豪跟我们混了一年,大家已经很熟,需要英雄救美的时候,没理由不出场。

书豪和漫漫扶着小银,很晚才回到宿舍楼前,可小银却死活都不肯进去,又哭又叫,拽着书豪要书豪带她离开。

两人搞不定小银,时间又太晚,只好商量着到校外找个民宿安置下来。三人本来要了两间房,漫漫和小银一间,书豪一人一间,可是漫漫第二日早上醒来,身边并没有小银,打开门去找,却见到小银从书豪房中出来。

漫漫晚上睡得很熟,完全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小银却从此宣布,书豪是她男朋友。书豪沉默,没承认,也没否认。

“后来就是你见到的那样了,小银和书豪在一起。但是地震那天,书豪找不到你,彻底慌了。”

“既然是这样,那还来找我做什么?”我感觉自己双颊失了血色,拼力保持着平静。

“他应该是还放不下你。”漫漫下了结论。

“放不下又能怎样,我们再也没可能了。”我惨然一笑,在失态前的最后一刻,离开了图书馆。


寒假总算来临,我背起行囊,独自回了南方的家,在家里过了一个平静的年。期间书豪给我打了几次电话,我一个都没接。

有什么好接的呢,我想不通。

又是一年开学季,学校图书馆外的小树,已经悄悄伸出了嫩芽。

冬去春来,春天,毕竟要来了。


原创不易,感谢赞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