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你想成为什么人,而是生活本身会让你变成什么人

《把日子过成诗》

今天,看了一本书,叫做《把日子过成诗》。一个二十几岁的菇凉,独居于终南山,挑水,种菜,烧水,做饭,修窗,扎篱笆,过着山居的生活。听雨,赏荷,品茗,踏雪,寻梅,在大自然这位导师的点醒下,修身养性。

恩,远离城市,远离现代化,远离喧嚣,远离俗尘……似乎很了不起。

但是,这书看到一半,我就忍不住打开电脑开始敲起键盘来了。因为,看她所描述的那种环境,那生活,都让我情不自禁地怀念起我的童年来了。

三合院|土房子

我的童年,住在一个三合院里,我爸妈跟我爷爷奶奶分家得到的那间土房,原是大地主家的杂房。后来爸妈自己又在土方的旁边加建了两间红砖房,我家一共就有了三间房。

我们那个三合院,住了十户人家,除了我家有三间房子外,其他的每户都只有两间土房子。都是打到地主后分到的。

从小,我就觉得,那种用又大又笨重的土砖造的房子,比用红砖砌的房子,要好看又凉快得多。我就最喜欢呆在我家的那间土房里,尽管它是厨房。但是,除了睡觉的时间,我几乎都呆在这房子里面。

当然,很大的原因,是因为要省电。所以,妈妈做饭,爸爸修东西,我跟哥哥做作业,都在一个房间里。又省电,又热闹,又温暖。

爱串门|起外号

院子里的人,最爱做的一件事,就是串门,而且是端着饭碗串门。碰上别人家也正在吃饭的,就夹些菜尝尝;碰到别人家没在吃饭的,就边吃边闲聊着。

我最喜欢端着碗去我叔叔家串门了,因为婶婶做的菜比我妈做的好吃很多,我妈那时候因为做菜舍不得放油,没味道。我哥也一样。不过,我是自己去的。我哥是被我奶奶叫去的。

我家跟我叔家四个孩子,就我哥一个男孩。理所当然地,他被当成了国宝对待。

我小时候有个外号,叫“砸土锤”(其实可能用普通话翻译过来不太准确,土话他们叫“Za long chui”),就是我长的又矮又胖又结实的意思。

有一次,我爷爷找那个砸土的锤子,我答了话,说“爷爷爷爷,我在这里”。自那之后,我们村里的人就都开始叫我这个小号的。

当然,等我懂事了,别人再这么叫我,我是肯定不答应,也不高兴的了。

放牛季|偷果子

那时候,牛是非常宝贵的财物,家家户户梨田都得靠它,也就是说,有没有饭吃,都得指望着它呢。但是,一个队上只有两条牛,放牛这个活,每家每户轮着来。每次轮到我家放牛的那个月,我都特别地开心。因为这个任务,在我家是我负责的。

每次跟一些比我大的人一起去放牛,都特别好玩。因为,山上不仅有好多漂亮的野花,还能见到咕咕叫的野鸡。那些男孩子们,总是将看守牛的任务交给我们女孩,他们则跑去很远的一个园艺果场头果子,有时候是西瓜,有时候是橘子,有时候是葡萄,有时候是李子…分吃着他们偷回来的果子,心里很有成就感,觉得那些东西跟自己偷摘回来的一样兴奋。

果场的人心地善良,即使被抓了,也不打不骂这帮熊孩子,只是说下次再来,就要告诉家长了。但是,抓了很多回,也从没有一次找到我们的家里来告状。

要是同去放牛的是大人的话,我就特别的放松。如今每次回家,我那老邻居曾老师还常常笑话我:“ 你都不知道你那时有多能睡啊,我们总是走着走着就看不到你的人影了。回过头去一找,你躺在草地上,睡得老香了。口水都流了一地啊。”

仲夏夜|鬼故事

而夏天,是我最喜欢的季节。

那时候,没有电视,没有空调,没有手机。晚饭过后,家家户户的熊孩子们搬出凉板凳,凉板椅,凉板床,一字摊开躺在院子里,数着天上的星星,一边摇着大蒲扇扇风赶蚊子,一边听老人家绘声绘色地讲着妖魔鬼怪的故事。

然后,睡觉前去茅厕的路上,碰到风吹尘土噗噗嗤嗤地砸在脸上,看到墙角知网的蜘蛛,遇到悉悉簌簌跑过的老鼠,还有树木的影子……都吓得魂飞魄散的。

不过,哥哥的胆子很大,有他陪着,我就不怕了。

爸没了|干活吧

后来,10岁那年,爸爸因病离开了我们。我的童年就从彩色变成灰色的了。

每天早上学前,我们要自己热饭菜,因为那时没有微波炉,也没有液化气,热饭也要烧柴火的。那时候的我,老羡慕比我小一岁的堂妹了,她还在被窝里憨憨大睡呢,妈妈已经将饭菜给她们热好了。而她在睡觉的时候,我正在喂猪呢。

放学回家后,第一件事还是喂猪。那时候真的觉得在我妈心里,猪比我重要呢。要喂猪,就要去扯猪草,斩猪草,煮猪食,喂养一条猪长大,是非常的不容易的。当然,也是没有钱没猪饲料的。真正的纯天然绿色猪肉。

从立春那时买一条小猪仔,要养十二月底除夕前几日,才杀掉。我妈就只留下猪头给我们自己吃,其它的,全部卖掉了。

在我老妈长期的洗脑后,我真的是觉得猪头肉比其它部位的肉好吃呢。尤其是猪耳朵跟猪的牙龈肉,是我最喜欢的。

那时候,妈妈是让我跟哥哥轮着做饭的。可是,事实却是每天的饭都是我做的。哥哥要么用糖衣炮弹收买我,要么用武力征服我,谁让我那么弱小无法反抗了。识时务者为俊杰,这个道理,我从小就学会了。

一元钱|挨揍了

有一次,我在妈妈书桌上压着的一块玻璃下拿了一块钱,跟挑着担子卖凉薯的小贩买了3个凉薯。我吃了一个,其他的两个留给了妈妈跟哥哥。

结果,被我妈妈拿鞭子抽了个死去活来。我那个我爸爸死的时候都没有流过眼泪的哥,见我妈这么打我,都跪着哭着向我妈求情了。

我之所以一直以来对钱这东西不那么感冒,可能就跟小时候这次挨打有关印象太深刻了,为了一块钱,我妈差点没将我抽死。

金钱真不是个好东西。但是,现在,我也不恨我妈,毕竟,那时候,一块钱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一笔巨款嘛。

武侠梦|女汉子

那时候,哥哥会从学校拿回来一些金庸呀,古龙啊,写的武侠小说,我也会借着看。

看的时候,那精神可是高度紧张的,因为,我家那个神探老妈,一不留神,就在我们背后出现了。要是被她发现我们在看小说,那不被抽死啊。

所以,我跟哥哥会相互放风,一有风吹草动,赶紧装出在写作业的样子。

托哥哥的福,我小学就看了好多成套的武侠小说,造就了我一身的侠气冲天铁骨铮铮的女汉子气。

种什么|得什么

为什么我现在做任何事都极快,就连吃饭都是按秒算的,那就是因为从小被军事强化训练出来的呀。

每天要喂猪,要做饭菜,要上学,要做作业,要扫地,要洗碗,要洗衣服……还要抽空看小说,哪有时间能由得我慢慢来呢?

我小时候所走过的路,就长成了我现在的这个样子。我很喜欢的样子:勇敢地活着,努力地追求者,全力创造着,热烈地爱着,不妥协,不将就,面朝阳光,恣意生长……

上传中,请稍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父爱重如山 幼时坐其肩 如今年岁高 不在儿身边
    秋冬与春夏阅读 285评论 0 1
  • 一、正确认识v-model v-model其实是个语法糖,可以把它拆解成两部分,首先是通过:value="some...
    陆志均阅读 1,234评论 2 1
  • 当然拥有某种才能,但在他们才能背后,一定藏着某种有益的钝感力。 对钝感的理解 1.肉体上的钝感(蚊虫叮咬的钝感)与...
    哈儿利阅读 7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