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假期阅读写作十三:对一年级小朋友假期生活的新认识(3) ——“理财知识学习”与“打工仔”的关联性思考

一、理财知识学习暨班级银行启动仪式

(一)活动过程(本部分内容来自陈曦妈妈美篇)

1月27日,天气寒冷,同学们满心期待的来泰隆银行参加小小理财家活动,人差不多都到齐了,先整好队伍,活动马上开始。

银行工作人员徐灿阿姨给我们安排了一间会议室,开了暖气,准备了水果,同学们好开心啊!在温暖的气氛中,小小理财家活动正式开始。

首先由金牌柜员陈璐阿姨给我们讲解什么是银行,银行是干什么的?还有不一样的存钱方式利息也是不同的!认识了不同年代的货币!教我们如何辨别新版人民币真伪,同学们一个个都很认真!认识了银行里各种各样的机器:取款机、验钞机、面包机等等。阿姨给我们讲解了理财知识,区分了活期卡与定期存折的不同收益,还专门为小朋友定制了一款成长乐存折。


除此,我们还学习了银行服务礼仪。妈妈们还玩了个小游戏,点钞比赛。点钞又快又准的前三名还有礼物哦!徐灿阿姨还送给我们每个小朋友一个储蓄罐,真开心,以后可以把钱存到储蓄罐里。

我们一(1)班的班级银行开幕式也在这里进行,把义卖活动赚的钱和募捐的钱都存在了银行里,同时还选出了我们班级银行的理财、管理人员!


徐璐阿姨又带我们参观了一楼大厅的各种银行设备与用途!

最后集体合照纪念一下,非常感谢我们敬爱的蓝老师帮我们策划安排了这次活动,也感谢银行的工作人员为我们耐心的讲解有关银行方面的知识!

(二)学生活动感受(本部分内容由学生口述,家长打字上传,来自陈曦妈妈的美篇)

1.徐子骞说:今天去泰隆银行,参加他们工作人员专门为我们准备的活动【小小理财家】活动!感觉非常的有意思,叔叔阿姨们教我们认识取款机,存折,验钞机,面包机,还教我们认识了如何辨别100元钱的真假!特别有意思的是,还看到了妈妈们疯狂的数钱的样子,太搞笑了!我们还得到了叔叔阿姨们给我们准备的小礼物,我很喜欢!

2.王萧涵说:今天去泰隆银行,参加【小小理财家】的活动!收获很多,让我认识了银行很多很多的东西,

3.陈梦瑶说:今天参加了泰龙银行组织的《小小理财家》活动,叔叔阿姨教了我们很多知识,教我们怎样识别假钞,怎样存钱怎样刷卡等等,还有谢谢叔叔阿姨送的小礼物,我非常喜欢。

4.许羽惠说:今天去泰隆银行,参加【小小理财家】活动!感觉非常的开心,叔叔阿姨们教我们认识取款机,存折等等,还教我们认识了如何辨别100元钱的真假!还看到了几位阿姨疯狂的数钱的样子特别的快,我们还得到了银行叔叔阿姨们给我们准备的小礼物,我很喜欢!也特别开心!

5.王展勋说:今天参加这个活动特别开心,学到了怎样辨别真假币,知道银行存钱还有利息给我们,以后要把钱存到银行去。最开心的是,今天银行的经理给每个小朋友都送了一个存钱罐,外公看我拿着新存钱罐,说给我500元养罐子,谢谢外公,太开心了![愉快]

6.杨婧说:银行的叔叔阿姨给我们讲了许多知识,让我知道了什么是存款机,很多关于人民币知识,还有怎么存钱利息高,我的压岁钱要把它存在银行,让它越存越多。

7.李忠阳说今天去泰隆银行玩很开心,也学到了很多,体会了怎么辨别钞票的真伪性,他也很开心能很别的小朋友一起完成这次活动,也非常感谢这次活动工作人员,感谢蓝老师!

8.陈劲毅说:"今天我们到泰隆银行,银行的姐姐和阿姨教我们认识了新旧版人民币和怎么识别真钞,教大家学习银行的工作礼仪和了解银行里面的各种机器和功能。还教了手指操,和家长们互动做游戏,活动过程中大家都积极发言,银行的叔叔阿姨表扬了我们,还给我们每位同学都发了储蓄罐。让我们把零花钱都存起来,最后还合影留恋了。经过这次活动让我更加了解银行的用处,知道怎么识别真钞,知道不能乱花钱,要把零钱存起来。

9.徐涵悦说:参加小小银行家的活动,我认识了很多机器,有捆钞机,面包机,存取款等等机器。还和银行的阿姨学习了银行的礼仪,学习了怎么数钱。然后还得了很多奖品,很开心!

10.李佳惠说:今天去参加银行活动,学会了银行柜台人员的服务规范手势与用语。陈露阿姨还教我们怎么识别第五版人民币100元的真假。还学会了怎么数钱。认识了银行里会用到的机器。跟同学们一起去参加活动非常开心,让她学会了很多东西又和朋友一起玩耍了。

11.雷雅彤说:今天我学到了很多知识,学到了银行里机器的名称,还学到了怎么辨别一百元面额的真伪!

12.陈泽宇说:今天参加《小小理财员活动》他非常非常的高兴,叔叔阿姨教他们认识了很多以前不知道的知识,怎么看真钱还是假钱,还认识了验钞机,面包机,取款机等,还学会了礼仪,他还说妈妈们比赛谁数钱数的快,活动结束了叔叔阿姨还送了小礼物,他说很喜欢他一定会好好保存!

13.邵翊维说:今天我和同学一起去泰隆银行参加《小小理财家》活动,那里的叔叔阿姨教我们认识验钞机,识别真钱假钱,还教我们服务的礼仪,参加这些活动我很开心。

14.杨琪欢说:今天参加了《小小理财家》的活动,学会了怎么分辨一百元纸币的真假,还认识了一些机器,取款机、扎捆机、密码机……特别是那个点钞机好厉害,数的好快!要谢谢阿姨给我们讲解的那么详细,谢谢他们送的礼物,要好好学会怎么理财。

15.陈曦说:今天参加了小小理财家活动,认识了银行里各种各样的机器,学习了怎样识别钱币的真伪,还收到了银行阿姨送的礼物储蓄罐,今天过得很有意义!

16.徐子轩说:今天参加了陈曦妈妈组织的小小理财家,去了泰隆银行,那里的阿姨教了我们礼仪,看着同学的妈妈们做游戏得到了小娃娃,想我妈妈也参加就好了,得到的娃娃能给妹妹玩!我得到了一个不倒翁的存钱罐,我很喜欢!以后要把我的零用钱存起来。

17.徐嘉懿说:今天去秦隆银行参加小小理财家的活功!收获很多,让我认识了银行很多东西,有取款机,验`钞机,面包机,还教我们认识了100元的钱的真假,还数钱比赛,还得到了叔叔阿姨给我们发小礼物,回家了还说下次还想去。

18.朱思皓说:这次活动让我认识了五版币,认识了点钞机,还有各种银行卡,了解到银行的作用,让我意识到应该从小合理用钱,还送一张成长乐和小储蓄罐。我很开心,我一定不乱花钱。


二、寒假实践活动之“小小打工仔”

(一)活动过程(本部分内容来自王馨煜妈妈的美篇)

寒假即将来临,蓝老师说:做《寒假活动手册》的钱要小朋友自己想办法去挣来,这样更加有意义。于是,大家都回家跟爸爸妈妈商量着该怎么去挣这笔钱。许羽慧同学给大家带了个好头,她家有工厂,是做各种滑板车的。经过一家人讨论,许妈妈决定带上班里的同学一起去体验,赚得人生第一笔钱。

2月3号下午,十几位同学相约在厂门口集合,蓝老师先给大家讲了一下注意事项,然后跟着许妈妈进了车间。

厂长叔叔先带小朋友们参观了一下车间,看看车间里的叔叔阿姨们都在做些什么,哪道工序怎么做,这些零件会起到什么作用等等。接着,小朋友们的任务来了,厂长叔叔先给大家做了示范,教会大家怎么做,然后分成两组,男生一组,女生一组比快。看看吧,一个个都这么认真地做着,一下子就一箱了,赶紧换个纸箱继续做。女生们也不干示弱,拼命追赶着,还一个劲地鼓励加油:我们要做得比他们快;我们要比他们做得多。

在大家的努力下,两蛇皮袋的货一下子就做好了。厂长叔叔又给我们拿来说明说,让我们叠。看到这一个个认真的表情,真的好欣慰。

两个小时做下来,说实话是真的有点累了的。可是我们的孩子们一直这样默默地叠着,丝毫没有要放弃的念头,只想着要多做一点,挣更多的钱。真的好棒,为你们这种坚持不懈的精神感动自豪!!!

活动结束了,厂长叔叔送给我们一辆滑板车,带回去放在教室里大家轮流玩。许妈妈还给大家发了工资,每人5元,还奖励了棒棒糖。其实我们是没有挣到这么多钱的,是许妈妈觉得我们表现都很棒,奖励+工资才有这么多,大家都好兴奋哦!


生活在这个大家庭里的孩子们好幸福啊!谢谢许妈妈给孩子们提供这么好的一次锻炼机会,让他们赚到了人生第一笔钱,还懂得了更多道理。

(二)学生活动感受(本部分内容由学生口述,家长打字上传,来自王馨煜妈妈的美篇)

1.雷雅彤说:赚钱真不容易啊!

2.陈曦说:今天下午去了许羽慧家的工厂,做了手工活赚得了5块钱,我觉得赚钱很难,以后花钱要有计划了!

3.李佳惠说:今天感受到在工厂上班很辛苦,也体会到爸爸妈妈上班的辛苦,体会到赚钱的不容易,以后不能再乱花钱了。

4.王展勋说:今天下午去工厂干活,觉得很累,但是坚持做到了最后,体会到赚钱不容易,看着那些叔叔阿姨整天都上班真辛苦,我以后不再乱花钱了。

5.杨琪欢说:在许羽慧爸爸的厂里做手工,。虽然做了很多,但是还不累,只要坚持下去就能做好。

6.朱思皓说:今天很高兴,凭自己的双手,挣到了钱!

7.王馨煜说:今天到许羽慧家厂里做手工活赚钱,让我体会到做事情没那么容易,做一件事就要把它做好,要有始有终,还知道了赚钱很辛苦,我们要节约用钱。

8.许伟程说:今天去同学家厂里体验了一次当工人的滋味,还赚了5块钱呢!想想那些叔叔阿姨,他们一年四季都这样的干活,赚钱真的很辛苦,我们就干那么一下子就感觉很累了,所以我们一定要节约用钱。

9.王萧涵说:今天参加的劳动,我们才站了几个小时就感觉很累了,以后一定要更加努力学习,学会节约用钱。

 10.许羽慧说:今天下午我们来到爸爸厂里,在厂里我体会到了工作的辛苦与劳累,所以我以后一定要好好的读书。

11.徐浩城说: 蓝老师带我们去工作赚钱,让我学会了一种赚钱的方式。妈妈冬天工作手会开裂,我用今天赚来的5元钱帮妈妈买了一瓶擦手膏,我觉得很开心!

三、寒假活动之小主人亲手赚20元体验录(本部分内容来自李忠阳妈妈的美篇)

时间过得真快又放寒假了,放学回来他说要自己动手赚20元,不能家里给的也不能用压岁钱。奶奶给了一个意见,说捡废品可以卖钱。他听了意见,很开心的去寻找废品,捡了一些牛奶瓶和纸板回来,我们看他一下就捡了这么多回来。他一次又次去捡也有小朋友说他捡拉圾不爱干净,他说这也是环保还能卖钱。奶奶跟他说出去注意安全,捡回来帮你分类出来,到时后一起去卖掉。他在完成这次活动中学到了很多,不乱扔垃圾,爱护环境,不乱花钱,赚钱不容易。他总于完成了20元钱任务,也是成长的第一笔钱。

四、学习财经知识与打工、卖废品赚钱关联性思考

1.相关资料链接

(1)第一次义卖活动

在寒假实践活动——财经知识学习暨班级银行启动仪式之前,还有两个背景资料,一是班级义卖活动,那次义卖在家长的支持下,共赚取170元钱。第一次义卖结束,同学们是这样说的。

雷雅彤:我喜欢用这种方式来帮助别人,我希望有更多的人能来加入我们!以后我不要乱花钱了,我要把钱存起来用在该用的地方!妈妈,我们一起互相监督哦!


赚钱初体验:通过这次活动大家明白了赚钱不容易,但又非常开心,原来通过自己的劳动可以奉献爱心,帮助到更多的人!(活动感悟来自雷雅彤妈妈的美篇)

(2)蓝豆中队班级拍卖初体验

目的:今天班级开展了拍卖活动,为的是加强孩子们的金钱价值观,认识钱币,还有对物品交易的亲身体验,这可真新鲜,孩子们可是兴奋的呢,能自己做主买卖可是多么难得的机会呢!

结果:拍卖结束,是给班级银行募捐启动资金,孩子们也是很积极,多多少少献出了自己的爱心,有些把手头的钱都捐了,也有不肯捐的,他们觉得自己赚的钱一定要保管好,不可以随便乱花呢!长大了肯定能管理好自己的钱财。有的呢进进出出,已经手头干净,两袖清风啦!

2. 相关性分析

因为有前两次活动的经验积累,同学们对钱有了初步的认识,在寒假的理财知识学习暨班级银行启动仪式活动中,18人当中有6个同学提到:不能乱花钱,要学会理财,要把钱存起来,占总人数的30%。在第二阶段的打工赚取《寒假实践手册》的费用过程中,11人有7人认为,赚钱不容易,花钱要有计划,要节约用钱,以后不乱花钱了。占总人数的63.63%。更让人感动的是,有一个同学在体会到赚钱的辛苦后,主动用赚取的钱为妈妈买了一支护手霜。第三阶段是进入寒假之后个体开展的为手册赚钱活动,跟前面几次的小队或全班集体活动不一样,要自己单独去赚取20元钱难度更大,因为面临方式、渠道等等问题,中途也许还会遇到别人的不理解、遭遇嘲笑等等挫折与困难,但是从美篇中我们可以看出,该同学的理解已经从“不乱花钱,赚钱不容易”到“不乱扔垃圾,爱护环境”这样的层面了,这样的递进性的认识相信是一个累积、沉淀的过程。虽然每次活动学生的认知感悟不一样,但我们可以明显地看到,孩子们喜欢这样的活动,认为参加这样的活动很高兴,很喜欢,很有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6|银行躺着赚钱的秘密 香帅 2018-01-01 016|银行躺着赚钱的秘密 香帅亲述 你好,欢迎来到香帅的...
    脑残女阅读 762评论 0 1
  • 多数人为了逃避真正的思考可以做任何事情 经常听到很多人抱怨,每天工作、家庭琐碎事物、带孩子,完全把个人时间都占满了...
    洛瑶918阅读 4,934评论 2 10
  • 随着电子商务的普及,越来越多的电商平台开始出现,任何产品都可以在某个电商平台进行售卖。网购也逐渐成为了人们的习惯,...
    Lighthouse_47阅读 459评论 0 2
  • 三观一般来指的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决定你如何看待这个世界,如何解释这个世界发生的一切。人生观决定你如何...
    一根麻花阅读 804评论 0 0
  • 不知道在什么时间,脱单成了城市男女的热门话题,给人的感觉是我已经成年了,出来打拼,需要有个对象,事业成功的在找,孤...
    以凤之鸣阅读 2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