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丽丝游楼顶菜园

图片发自简书App

1重阳节的小屁孩

今天重阳节,照例,回家陪爷爷奶奶吃饭。

妹妹带着我那刚满5个月的小侄子。

风风火火的我一到家里便跑进奶奶房间,此刻,我并不知道小屁孩在睡觉,进门就哇啦哇啦大声喊。

一记响栗子往我头上敲来,“多大了还这么不长进,没看见弟弟在睡觉么?”奶奶说完又想往我屁股上打,我机智的一跳,“略略略,没打着。”

往床上看去,一对骨碌碌的大眼睛正看着我,“骗人,弟弟明明没有睡着!”

“被你给吵醒的好不好,你负责哄睡。”妹妹斜着眼看我。

“呵呵呵。”我搓着双手,一脸凶狠的说,“是你儿子耶,我是个恶巫婆,不怕我把他屁股给打烂?”

“你哄不哄?还有10秒,要哭了!”

我…

英雄一样的爷爷在厨房里喊,“老婆子,去楼顶摘点葱去。”

不待奶奶答应,我跳起来大声说道:“我我我,爷爷我去摘!”

说完回头看了一眼那张眼睛眉头挤到一块的小脸,“好可怕的小恶魔!”

便赶紧蹬蹬蹬跑上了楼。



2顶楼的花园

奶奶36年出生的,明年就要满80了。

老人家身体挺好,住在小城里不比当年住乡下,可以有个小院子种菜。

可是也闲不住,于是大伯父便把顶楼空出了大概20个平方,把大大小小泡沫箱还有缸子花盆装满土,给奶奶闲来无事种种花种种菜。

我到得顶楼,站在边上看着东方,初升的太阳总是温柔,10月末的微风带着一丝清冷。

我默默的打了个冷颤。

有点凉。

奶奶的小菜园大概有10几个盆盆箱箱,我的正前方整齐摆放着6个泡沫箱,里面分别种着葱花、小白菜、大蒜、还有两个我叫不出名字的菜(由于本人生性懒惰,只会吃不会做…不认识,额…正常正常!)。

泡沫箱的后面摆放了8个颜色各异大小不一的花盆,种的有月季兰花等七七八八的花,反正俗气的我,依然叫不出名字!

最远处3个大缸子我倒是认识的,一棵玉兰,一棵桂花,一棵百香果。

我记得,每年玉兰花开的时候,奶奶都会摘下来给我,“丫头,你闻闻,香不香!”

“嗯嗯,香!好香呢!”然后看着奶奶的笑,觉得整个世界都充满了阳光。

今天,桂花正好开了花。小小一株树,却开得甚是不要脸,绿的叶子都要被花给遮得没了。

花香也那么醉人,让得我魂牵梦绕。缸子下面铺上了报纸,奶奶说,花落下了晒一晒用来浸桂花酒。



3十五岁的酒

桂花酒很香很醇。

15岁那年,爷爷拿出一瓶奶奶酿的桂花酒,给自己满上。

坐在旁边的我闻见那股清香,咽了咽口水,“爷爷,那是什么饮料啊?好香,能不能给我喝几口?”

“你要喝啊?”爷爷笑眯眯的望着我。

“嗯嗯嗯。”哈喇子流了一地,不疑有诈,接过来就是一饮而尽。

“额…为什么香香的还带着点苦味呢?”过了一会,突然觉得自己的头慢慢的重起来,“爷爷,为什么你变成了两个啊?”

爷爷哈哈大笑,“老婆子,你快来看,这丫头喝醉了,样子好傻啊!哈哈哈。”

我头晕脑胀,“爷爷你给我喝酒啊!不行了,我要去睡觉。”说完摇摇晃晃的走进了屋子里,倒头就睡。第一次喝酒的我,一直睡到第二日的晌午。

后来我才知道,那是用60°的米酒浸泡的桂花酒,我直接一口喝了4两,不醉才怪。

可是那香香的酒,诱人。从此以后,每年我都要跟爷爷一起品尝。

记忆中,5岁以前都是跟着奶奶的,爸爸妈妈工作忙,只能有空了就回来看看我。

奶奶说,我是她带过的小孩里面最淘气的。还是个小婴儿的时候就会折腾人,白天睡得死死的叫都叫不醒,一到晚上醒来就要大人陪着玩,不抱着就哭。

那时候奶奶白天要上班,晚上要伺候我这个小祖宗,还好爸爸有时候会空闲一些,能接一接手,让奶奶休息一会。

那时候为了请个保姆,爷爷骑单车跑了十几里路,半路还摔了一跤,现在每到得天气变化就要疼。

我深深感觉自己就是个大魔王,愧疚…虽然那会不懂事。

说回最后一株百香果。

这株百香果尚且年幼,还未能爬得了棚,一旦长大,却是可以整一个棚的,藤子爬满,到时候,树下乘凉,多惬意的。

7岁那年,我跟在奶奶身后,歪着小脑袋问,“奶奶,这是什么果呀?”

“这叫百香果。”

“百香果?是有一百种香味吗?哇!听起来好厉害的样子哦。奶奶,我可以吃一个吗?”

“要吃啊…好啊,奶奶帮你弄一个下来。”奶奶随手摘了一个剥开,里面的肉肉是黄色的,“喏,吃吧。”

我舔着嘴接过,“唔…骗人,一点都不好吃,也没有一百种香味,好酸!奶奶骗人!奶奶骗人!这么酸的果子,我要回家吃糖去。”说完蹬蹬往回跑。

领教过那个酸酸味之后,一直到20岁,都没有勇气再吃一次百香果,直到后来,慢慢有了百香果饮料,还有百香果酒,才开始接受了它。

现在的百香果,一般都会很甜。打开轻轻的尝一口,酸酸甜甜。细细品味果中飘百香,果如其名真百香。

百香的酒也是我与爷爷对酌的佳酿。

回忆好美满呢!爷爷奶奶的爱也好美满!

看着眼前的一方小菜园,哦不,也可以是花园。可是吃的比较多呢,无所谓啦,开心就好!



4要永远幸福下去

八岁那年我抓住了一只蝉 ,以为抓住了整个夏天。

十四年那年我淋透了一场雪 ,以为看到了一片天。

十八岁那年他吻了我的脸, 以为可以直到永远。

二十七岁这年我游过了奶奶的楼顶菜园,满足得像是重游了一遍我的整个童年。

“丫头,摘个葱花摘丢了么?”奶奶大声喊道。

“哦!来了来了!”

要这样永远的幸福下去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星期四 晴 最近村上接连有人去世,基本上都是奶奶告诉我要去吊唁,看着奶奶步履蹒跚,...
    沈玲琴阅读 145评论 2 0
  • 醒时忽觉夜梦回,那时正少年!无奈愁绪又上头,江水向东流!望君走好未来路,今生不辜负! 回忆不知道沉淀了...
    新未來阅读 213评论 0 0
  • 一个人需要掩埋多少秘密,才能安然度过一生 。 这一周我所要介绍的是一篇长篇小说...
    墨落叶阅读 1,024评论 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