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练笔之157

图片发自简书App
1.西安游记一(Day1 华清宫)马邢

        多少代帝王在此建都,兴衰皆在西安的见证下。而唐朝,又最为繁荣。

        我们来到了疗养圣地华清宫。华清宫于安史之乱后大多被破坏,在解放后,人民政府自1959年起进行了大规模扩建,仿唐构成如今规模宏大的华清宫。

        莲花汤是唐玄宗使用的九龙殿汤池,池内有两层台,池底及四周用青石铺砌(千年后却已成灰白色),它的整体轮廓呈莲花的花瓣形状。向下看时,池子极深,四周栏杆旁人山人海,一不小心,手机就会掉下至“粉身碎骨”。不愧为皇帝泡温泉的地方,空间开阔,说的稍微俗一点就是想怎么泡就怎么泡温泉。 由于地壳不断挤压,骊山流下的水,一年四季恒温43摄氏度,形成了舒适的温泉。怪不得40年中,唐玄宗去了华清宫36次,至于微行间出无法计算。

        海棠汤是唐玄宗送给杨贵妃的三件爱情礼物之一,由上向下俯视,汤池呈一朵盛开的海棠花,花瓣一层接着一层,活灵活现。古代之时,贵妃几乎天天泡温泉,水中添入牛奶、香料和花瓣等,泡完后美容养颜,皮肤光滑细腻。正应了白居易《长恨歌》中的一句“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杨贵妃虽是美人,但是在现代人眼中有一点缺点——胖。可在唐代,人们皆以胖为美,以显示生活富裕,粮食充足。据导游讲解,杨贵妃身高只有1.58米左右,体重却有123斤多。哎,贵妃倘若在现代21世纪,该减减肥了吧!(嘻嘻,偷笑一下)

        太子汤是专供太子们泡温泉之地,大体就是普通而又简易的长方形。唐代曾经有10位太子在此沐浴享受,可是皇族竞争惨烈,最终君临天下的却只有4位。天下纷争,终究还是如今的太平最好。或许盛唐时期的老百姓比“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太子都还要幸福美满、自由快乐。

        几座汤池,承载着荣华富贵,蕴藏着血雨腥风。历史进程,兴衰荣辱,王朝更替在此上演。一座离宫别苑经历了千百年得以重见天日,以仿唐形式重现在人们的眼前。曾经梨园中歌舞声不绝于耳,而后灰飞烟灭,人迹罕至,如今不及当年的那般辉煌,唯有络绎不绝的游客在此进进出出,赏骊山,忆贵妃。

        华清宫,别过,但愿你能长存,望温泉源源不断,一方百姓幸福安康!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西安游记二( Day1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    马邢

        第一位皇帝的故事在此上演。

        兵马俑的一号坑是由战车和步兵组成的主力军阵,面积是三个俑坑中最大的一个。一排又一排整布的步兵呈现在眼前,几列步兵军阵后有几十架战车,战车用缰绳连着战马。一个个步兵表情严肃,时刻等候发令,冲向前方,与敌军拼搏。他们站在队阵前列,又像是要保护后面的战马及战车。站在观景台上远眺军阵,浩浩荡荡的气势令人心中波澜起伏。我想到秦始皇率兵攻打六国时,身披铠甲威风凛凛;我想到老百姓看着男丁被抓时,心中颤抖无可奈何;我想到工匠们制兵马、造俑坑时,汗流浃背怨声遍野……哎,嬴政虽然一统天下,成为始皇帝,但是他未得到百姓的认可。后人对秦始皇的评论,大多数也是双面性的吧!

        兵马俑的二号坑是战车、骑兵、弩兵混合编组,面积比一号稍小一些。俑坑内少有兵马,大多是许多碎片,见不到当年的壮观。这是项羽发现二号坑兵马俑时,以为是秦始皇陵,便命人一把大火烧掉。由于坑内倒塌,兵马俑许多都被砸碎了。仔细观察俑坑之中,还有许多黑色的灰迹,大概是木梁被火烧时化成。可惜了古秦时上好的文物。不过,坑中有一些大麻袋、工具之类的,估计是要对二号坑进行修补。保护文物是每个人的分内之事,我们该为孙后代造福。

        兵马俑的三号坑是军阵指挥系统。俑坑中不是特别完整,于是陈列了一些较为完整的兵马俑在橱窗中。一位士兵头戴双尾鹖冠,身穿铠甲,前后系着几朵彩结。他伸出左手,右手平放在左手上,双腿微微张开,神情平静自然。他的眼神似乎凝视着远方,观察着两军战况,我猜想是将军等级的吧。凑前一看果然是高级军史俑(俗称“将军俑”)。一位士兵右手牵着缰绳,身后一匹千里马,应该是难得到上好骏马。或许是想可以与自己的良驹并肩作战,心中骄傲又喜悦,鞍马骑兵俑的脸上微微露出了笑容。他的头上还裹着头巾,这是为了防止骑马时发髻会散,遮挡视线,所以没有盘成发髻,采用了吃方法。

        四号坑现在没有展示,仍埋在土里。四号坑其实是在三个坑中间的一块地方,地上一圈用白砖围成(其余的是红砖)。粮草在战斗最为重要,所以在三坑“品”字形中间。由于后来二世登基,四号坑还未筑完,就已经被填埋了。因此考古学家挖了一部分后,又重新填埋了。

        如此浩大的工程耗费了37年,实属不易,秦始皇的36年统治在兵马俑的见证下结束。二世夺权,扶苏被杀,秦王朝正一步步走向衰弱。秦始皇啊,隔着陵墓与水银,能否听见后人的声音,但愿你能后悔,佑西安厚土。

        夕阳落日,微风渐至,也该走了,再见了兵马俑,了不起的博物馆!

图片发自简书App
3.西安游记三(Day2 华山)  马邢

        我终于有幸见到西岳华山了。

        由于刚上山一段路过于陡,还经常有落石,所有我们都是坐摆渡车上山的。两边的山形态各异,有些长满了青翠的树木,有些只有光秃秃的大石块,偶尔会有一个小峡谷之类的。树木长得郁郁葱葱、微微倾斜、顽强地生长在石壁上。而华山众所周知的一点是陡,甚至将近90°,像这些地方自然长不出树木,小草也只会出现在石隙之间吧!山间溪水潺潺,忽而急促,向前冲去,忽而缓慢,似是想要休息。水中还有许多大石头呢!那一看就该是从山上落下的。果然一抬头,就清楚地望见了那山上的铁丝网。司机师傅一个急转,我差点儿从座位上摔了下去,幸好系着安全带。又一个急转,窗外凸出的石块与我们的距离最多也就半米,可是吓人的呢!不过这些司机应该都经过培训,所以像盘山公路上的这些急转弯、180°大转弯,碰上视觉死角等都是小意思啦,我们平安到达目的地。

        走了一小段后,我们坐缆车去啰。脚下是山,头上是天,这种感觉真好。缆车缓缓向上,转过身,身后两峰之间微微凹进的地方,树木长得真好、真密、真盛,绿得浓厚,绿得发黑,绿得畅爽人心。前方一条小瀑布,在半山腰中倾泄下去,不如庐山瀑布的美妙绝伦,不如黄果树瀑布的气势磅礴,不如壶口瀑布的宏伟壮丽,却也有着一分日月不息,坚持不懈的顽强精神。水冲刷得多了、久了,石头也被磨的十分光滑,似乎都能反光呢!风在耳边呢喃,缆车上响着轻柔的华山简介。妙哉!妙哉!我不禁想起了范仲淹在《岳阳楼记》中的“登斯楼也,则有心旷神怡,宠辱偕忘,把酒临风,其喜洋洋者矣”。现在我们虽然没有登上岳阳楼,可是感受却与此类似。

        由于北峰是最矮的一座,所以下了缆车,走了几步路就到达了“北峰顶”。可是我们觉得不够,又去了苍龙岭、擦耳崖、天梯等。远处云雾缭绕,浓得一会儿便把太阳遮住了,还以为前两天雨没下够还要下呢,可是一会儿云雾又乖乖散去了,太阳又火辣辣地烘烤着华山。我们在亭子中休息,在“华山论剑”处开玩笑要比武论英雄,在平台处望低处和远方……

        因为大部分路段是坐摆渡车和缆车,所以我们一阵儿就到山下了,发现下午排队坐缆车的人排得长长的。广播里说上山步行只要一个小时四十分钟,排队要三个小时,建议游客步行上山。唉,辛好导游早给我们买好了票,节约了不少的时间。

        路程不算多,我们坐在大巴上觉得这一天轻松舒畅,愉快地画上了句号。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南京之行    刘灿

      暑假本就是出门旅游的好日子,却总被父母工作自己补习给打断计划。终于有一天,我接到了任务—在未来几天将南京之行计划好。

      两天一晚终于到来。在火车站台门口,我和妈妈茫然地望着。下一站该去哪里?“去旅馆吧。”我翻了翻计划书,上面写着我精心挑选的酒店还有路线。在南京站广场北站坐141号车,再从……可却被刚来接应的姨爷爷打消了念头。“旅馆就选车站附近的吧,这样交通方便。”而令我最生气的是,我妈妈居然答应了,明明之前是她嚷着去那个酒店的。于是便边走边停,沿路寻找酒店,当然也包括价格太高而舍弃的四星级酒店。这使我脚抽筋,脚骨骼像沙子般松软,但仍是无用功。

      最终找到旅馆,是在玄武湖附近,明明另一边就是繁华的大街,里面却静悄悄的,仿佛没有人来过似的。旅馆是二层小别墅式,大门前便是玄武湖。湖面很大,看的整个人都放松起来,心像湖面一般,虽有些涟渏但仍是宁静,仿佛忘掉一切。

      将行李放好后,便向中山陵进发。到了卖票台,只见熙熙攘攘的人,火红火红的太阳以及自私到都不将自己阴影奉献出来的树木。我忍着脚痛,站在屋子门旁,感受着那丝丝从空调房溜出来的冷风,望着近在眼前的中山陵。建筑是在一个大山上,被繁茂的,葱绿的大树给簇拥着,一眼望去全是绿,中间是黄土色的建筑,似是一个拱门,我不得不眯起眼看得更仔细点,却被另一个讯息给打断了“去中山陵要预订的,没有预订的去别的景点吧。”我一下子心灰意冷,明明那景色近在眼前,却不能进去的感觉太痛苦了。

      经过一番周折,到了明孝陵。不得不说,那时候的人很有仪式感,若要从门口走到主殿就要走几千米的“神道”,虽说很乏味,但也有乐趣之所在,在每截“神道”交界处都有几个巨型石像,有时是象,有时是骆驼,尽是些稀奇玩样。石像有时是趴在地上,有时是站着的,反正每一个石像动作都不一样,却个个都让人感到它很温顺,对帝王忠心耿耿,不得不佩服匠师的技艺,虽说是用笨重的石头雕刻,却似有神态。怀着敬重的心情最重到达主殿,在外面看,足有三四层楼那么高,不,还要高,一下子给人壮观的感觉。进入殿内,四把涂着红漆的粗柱子就吸人眼球,给人一种与历史不符合的沉重感,但旁边的石头墙却依然提醒着年代的久远。房顶很高,要把头向上仰很多度才能看到屋顶的全貌。在外面转转,便发现了上二楼的路,到了二楼,便又是很大的房屋,四面墙都有大门。但遗憾的是,里面空荡荡的。

      回旅馆的路程很是艰辛,因为姨爷爷要回去工作了,我便担起了看地铁路线的重任,三条线像蛇一般拧在一起。不得不说,南京太大了!

      总而言之,第一天就这样结束了,旅馆的床还算舒服,但卫生却不过关,就算美中不足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5.理想                              施 璇

        凤凰歇脚的梧桐枝上,苍穹辽阔。理想,盛极一时。它像是一场雨,黄昏时自江河升上,又以遥远而荒凉的平芜,降入世间,降入亡命的队伍之中,降作絮语,降在摩西劈开红海的法杖上。             

                                                      ——题记

        近来是真的累。

        高强度的学习和快节奏的生活,使我每晚回到家做的第一件事便是瘫坐在沙发上。一动也不想动,把呼吸都放得极浅极浅。恨不得做个微小的尘埃,风一吹便走了。我闭上眼,正打算打个盹儿。

        “哒,哒”,脚步像是刻意放轻了,是妈妈吗?我睁开眼睛,果真是,见她端着杯水来,放在沙发旁边的桌子上。妈妈在我身旁坐下,“闰闰,我给你讲个故事。”我估摸着又是那些网上的心灵鸡汤或是名人的成功史吧。她爱讲,我也便索性当成睡前故事来听。

        但这一次,她讲的是摩西的故事。公元前1250年,以色列人受尽埃及人奴役压迫,圣人摩西在带领他们逃跑时却遇到了红海,眼看着前有红海,后有追兵。以色列人开始互相抱怨,甚至将责任推到摩西身上。摩西沉默,面对红海手举法杖,上帝就行神迹将红海分开,让以色列人通过,然后在埃及军队要追上时将红海再度闭拢。

        故事戛然而止,妈妈问我:“你认为是什么致使摩西破开红海?”我想了想回答道:“是理想,与其说他这个举动是救世,不如说是拥戴自己救赎苍生的理想。”

        她顿了顿,又问:“那你的理想呢?”我愣住了,理想这个词,很大,考进市中或创新班,这都只能称之为目标,而理想呢?囊括了未来,囊括了终生所奋斗的事业,甚至囊括了人一生的价值所在。于是我摇头。“这个以后再想,我才初三呢。”她眼角弯弯,像是料到我会说这话,便只是让我把水喝了,洗洗早点睡。

        水已经不烫了,暖意透过杯壁抵达手心。初一刚入学时的场景还历历在目,怎么一眨眼,两年就跑走了呢?剩给我思考的时间真的不够多了吗?我可以成为摩西吗?在最冷最暗的子夜里,我依然可以大步向前,朝着黎明的方向一路狂奔吗?

        是的。

        尽管现在的我,仍然描绘不出我的理想,但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有什么在指引着我,是黎明,是希望,是理想。摩西的手杖,不正是我手中的笔吗?我矢志不渝地前行,不正是为了理想吗?

        我是那英勇的斯巴达斗士,手中的笔便是长矛,知识便是坚固的铁甲,为了光明而浴血奋战。我是天际的鸿雁,为了温暖的南方而振翅高飞。我将踏上征途,朝晖为我加冕,高山为我送行,只为抵达理想中的迦南美地。

        奋斗吧,我的初三。

图片发自简书App
6.愿你扬帆起航              吴俣昂

        亲爱的吴俣昂同学:

        恭喜你升入初三,这意味着你自己的压力和责任更加大了。你是一名转校生,当你进入班级的时候,那么多的人,那么多好奇的眼睛看着你,他们很想知道那个新来的到底几斤几两。一个星期过去了,可能他们也只觉得你半斤八两而已。

        第一堂语文课的时候,你连个“倘使”的“倘”都没有读出来,语文老师告诉你,不要拖后腿。可能,这是你这辈子第一次,别人让你不要拖后腿,也希望这也是最后一次。那天,班主任对你说了很多话,对你期望值也蛮高,他希望你做一条鲶鱼。记好,是鲶鱼,而不是咸鱼。

        第一天的课堂结束后,你自己走回家了。其实你爸爸早就在校门口等候了,他没看见你,你也没看见他,你自己走着回了家。他一个人等到校门关了,人全走了,也没有接到你。你到了家后,妈妈让你吃点饭,你不吃,自己溜到房间,在日记本上写了两个字“真累”。是的,到了一个新环境里,肯定是会不适应的,那会让你很烦躁,会使你想念你的老朋友。但是,现在唯有适应这里的学习,你才会让老师觉得,吴俣昂这小子,还是挺牛的。

        后来的几天学习,你的问题很多,你上课容易走神,下课会和别班同学交往,这些,班主任都找过你。你自己一定要清楚,无论自己有多么烦躁,都不要忘记,你已经初三了。或许你以前是尖子生,但在这儿,你只有沉下心,上课认真听,考出成绩,别人才会记住你。

        孙悟空原是泼猴,有了紧箍咒后,才成就一个神话;

        马云原是败者,有了远大抱负后,才铸就一个传奇。

        你要有目标,有意识,经得起考验,耐得住寂寞。就像爸爸告诉你的,马儿跑得很快,但是它四只脚无论何时总会有一只脚踩在地面上,只有脚踏实地的人,才可以说:“路就在我的脚下”。

        愿你扬帆起航,不负众望。

                                                  你的另一个自己

                                                    2018年9月8日

图片发自简书App
7.给自己一缕春风            张珈源

        近年来随着碰瓷等现象地发生。老人,尤其是一些乞讨和摔倒的,被人们列入了诚信的黑名单。不过在延安,让我有了不一样的认识,甚至有些感动。

        在延安,参观完有着近代“中南海”之称的枣园之后,我们登上了回西安的旅游大巴。天气炎热,没有一缕风,导游由于临时有事,让我们坐在车上稍等片刻。正在我们等待时,一位披着白褂,头围白头巾的“老爷爷”走上车来,这是一位有着陕北穿衣特色 ,个头瘦小的中年男子,他手里拿着一支笛子,笛子上包着布,但掩盖不了掉色的油漆。

        他一上车便掀开笛子上的布为大家表演了一个笛子独奏,虽比不上专业大师的表演,但依然余音绕梁,让人赞不绝口。一曲吹完,然后毫不拖泥带水地又为大家唱起了自编自创的,有着当地特色的歌曲。在他的歌声中我们了解到他家的实际情况:家有三女,两女上大学,一女上初中,孩子开学报名是一大笔费用,自已文化程度不高又比较廋弱挣不了大钱,于是自学了笛子,自编自创歌曲,用独有的方式给旅客带来欢乐,也为自己增加点创收。但在南方惯有思想的指引下,我的第一反应便是——来骗钱的。果不其然,在唱歌完毕,他便发出了请好心人帮忙一类的话。我们车上的游客大多为云南、四川、江苏等南方城市,有些还是过来人,脸上都写满了犹豫。这时有一只手伸了出来,指尖夹着五元钱。向那个方向瞧去,这是一个陕西本土的一名游客。他伸出了一只毫不犹豫的手,十分坚定,这也许就是陕北人的淳朴、善良的折射。

        老爷爷先是一怔,然后一边道谢,一边把钱收下。随后车上便是一阵沉默。不知是谁伸出了南方代表的第一只手,就这样一只只手伸了出来,手里握着一块,五块不等的钞票,还有十元的,甚至二十元的。我也把爸爸给我买水找的五元钱递了过去。开始时,仍然有些犹豫,脑子里的惯有思想还锲而不舍地为我输送号令,让我不要相信,想做最后的殊死搏斗,挽回在我心中的地位,不过,虽说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但还有一句话——邪不压正。我的脑海里刚刚才 萌发的思想,一下子成了参天大树,引导我走上正确的道路,让我还是伸出了那只手。老伯一边收着,一边说着祝福的话,这句话,不仅仅是一句客套话,更加是对我正确行为的肯定,鼓励我继续做下去。

        导游不久就来了,老爷爷一边道谢,一边下了车。在这个无风的日子里,却似有一屡春风吹来,让我这颗冰冷的心悄悄融化。

        这次经历让我感到人心的温暖,帮助了别人,能让自己快乐,更因为这件事让我认识到:人与人之间多一点信任,多一点理解,那我们的生活将会更和谐。

图片发自简书App
8.给自己一缕春风            王若琳

        这是我过的最忙碌的暑假,没有之一。

        早上七点的课程,数不清的作业和做不完的预习压得我喘不过气。想必,每个人都是这样吧。

        我们都在努力,争取看到更好的成绩,做更棒的自己。但同时,劳逸结合相当重要。前几天,妈妈提出要陪我夜跑,既是锻炼,也是放松。我一听有难得的休息时间,很高兴地答应了。

        我和母亲骑着电瓶车,来到了新体育馆。此时已是晚上六点半了,太阳才恋恋不舍地从西方缓缓落下。刚落脚,已经有挺多人在散步了,大多是老人,他们结伴而行,聊着家常。而年轻人大多在内场跑步、踢足球、又或是打篮球。我们首先选择在外场散步热身。大摆臂,迈开步,只觉得脚底发热。夏天的夜晚,并不很热,有凉风习习,吹过汗珠,闭眼静心清凉、舒适,惬意。

        正当我沉醉在夏日难得的凉爽中,一个声音响起,吓了我一大跳。“嘿,你走太慢了!”我睁开眼,发现妈妈早已走得很远,转过身,皱着眉,不满地看向我。“走都这么慢,体育中考可不行啊!”我快速走到她身边说道:“好啦,我会努力的。”“这还差不多,” 她似又是想到了什么,转过身和我说:“要不然,我们比跑步吧。”“跑步是我的弱项啊,可是不答应妈妈会被她嘲笑的。”我心想。但还是咬咬牙,答应了。站在起跑线,我们有着奥运会比赛的架势,摆出准备时的专业动作,“三二一,跑”我们同时喊着倒数,如离弦的箭一样冲了出去,刚开始还不分上下,十分胶着,后来我就坚持不住了,轻轻松松赢得比赛。她站着看我气喘吁吁的样子,作出惋惜的样模:“唉,你还是差一点呀。"我懊恼,又突然想到妈妈以前是校运动员,是专业的,才稍微有了一些安慰。

        不经意地抬头,白云在天空中簇成了堆。太阳已经看不见了,只是余晖依存,彩霞满空。正空是黄色,向前看是绿,再前是蓝,又是紫,最后是橙红色的。这样的渐变色似华美的彩缎,缤纷、绚丽。

        看着天空,迎着微风,踏着轻快步伐,我忽然觉得这样很好。自己,天天都是忙碌、疲惫的样子,很少会和家人一起出去散步,让繁忙的步调慢下来、静静享受生活。现在一圈圈的漫漫时光让人放松,犹如春日温暖的风,在火辣辣的夏天给人特殊的感觉,真好。

        “走吧。”“走。”

        “明天还来吗?”“来!”

        两人并肩走在回家的路上,面朝前方,迎着月亮,影子一双,身心舒畅!

图片发自简书App
9.黄昏时分                        黄欣语

        从未那么紧张,那么不知所措过。

        我沿着路边的水迹,慢慢走着,脚边晃过一片片的光。明天,就是初三了,也就是说,再过上不到一年便是中考。一切都那么突然,我还没准备好,人生就像已经规划好了一般。现在还达不到我的目标,我还需要时间,可我的暑假,只剩下了最后一天。

        我又一次体验到黄昏时分的不知所措,我的未来,也面临着昼夜不同的选择。初三仅此一回,我是否能达到我所期望的?

        天空渐渐暗沉了,黄昏将至。

        我一直认为,黄昏其实是日月之间争夺光明时,激战产生的最美的火花,看,太阳逐渐褪去金黄色,变成了富有力量的橙红。月亮并未探出头,只是让三五朵彩云慢悠悠地飘,天边,云霞涌上来,天空由浅蓝转深,却慢慢被太阳的橙红色的光芒所覆盖。彩云变幻着不同的形状,全都细长而又单薄,边缘轻轻卷起,随后又绵延开去,与其余的云连接交织。部分蜷曲的小块深红色的云,在铺满丝絮的天空中穿梭着,如同柔和的地毯上精致的点缀。

        我仰着脸,惊奇地发现,头顶上方出现了像极光般的绿色,那绿更比夜空深邃,不久又消失了。太阳的光芒迅速隐退,取而代之的是墨色的夜空,不,应该是深蓝色。

        放眼望去,地平线上出现了许多层如云一般的光,第一层是浅绿,本与深蓝十分冲突,在夜空中,却极为壮丽。第二层是淡蓝,随后便是紫红,接着绛紫、藏青、墨黑,五色汇聚在一起,像那远方的一首诗,吟唱着天上的声音。

        最后,夜色掩盖住天际,一切又归为平静。

        我无法用语言描述到位这般的震撼,我突然发现,无论是黎明或黄昏,白昼或黑夜,选择如何又怎样,只要奋斗过,这个初三,就是眼前壮丽的黄昏,是与命运争夺光明的结果,将会绚丽而辉煌。

        奋斗的心不会停留在黄昏。

图片发自简书App
10.《双面者》——奥赛罗观后感                                                    赵伊纯

        爱,与嫉妒,是否与生俱来?

        或许悲剧,有时比喜剧更具感染力,它能让你对一个问题耿耿于怀。故事的结局,能让一个人沉入孤独的忧郁。

        看完歌剧《奥赛罗》,难以释怀。

        剧初,伊阿古的笑声,在黑暗中回响,猖狂、肆虐的笑声,毁灭一切幸福的笑声,操控全局、阴谋得逞的冷笑呵!

        “奥赛罗万岁!”人们在码头,望着凯旋的威尼斯船只,欢呼、庆祝。奥赛罗,人们心中的英雄,赫赫于战场。同时,他收获了自己的爱情。苔丝狄梦娜,善良、美丽、纯洁的姑娘,深爱着她的丈夫——奥赛罗。

        然而,另一边,伊阿古——“忠诚”的旗官,嫉妒着刚被提拔的卡西奥。他挑拨奥赛罗与苔丝狄梦娜的感情,说卡西奥与苔丝狄梦娜偷偷相爱。愤怒中的奥赛罗急切地寻找着罪证,而他的妻子,对此竟一无所知。残酷的拷问使苔丝狄梦娜万分不解,却从未怀疑过丈夫对自己的爱。伊阿古怎会就此罢休,他伪造出苔丝狄梦娜与卡西奥的定情信物。奥赛罗内心的嫉妒与信任对抗着。他愿意相信妻子,却又不敢相信;他不愿相信伊阿古的话,却似乎不得不相信。他被自己击得崩溃!

        伊阿古无情的教唆下,奥赛罗在深夜,亲吻伤心透顶的苔丝狄梦娜,然后亲手掐死了她。然而,他错了。艾米莉亚急匆匆地告诉他伊阿古的阴谋,但是,她晚到了一步。

        面对妻子的尸体,善良的、纯洁的、百合花般的妻子的尸体,奥赛罗的心,已是千疮百孔。他接受不了这一切,而唯有死亡,能让他给自己赎罪。在生命的最后,奥赛罗挣扎着亲吻了苔丝狄梦娜,又一次,最后一次。

        灯起,离场,多少人,在剧中,找到了自己的影子?

        奥赛罗,征服千军万马,攻克无数沙场,只是,他输给了自己,输给了嫉妒这一强大的敌人。嫉妒的火焰,能将人性烧得粉碎。面对苔丝狄梦娜,面对她无辜的恐惧的眼睛,作为奥赛罗,伟大的将军啊,你难道没有一丝的犹豫吗?难道没有一点的心乱吗?难道没有一毫的醒悟吗?是什么让你相信了邪恶?又是什么让怀疑完全地吞噬了善良?你从英雄变成了罪犯,你从勇敢神勇的将军,变成了不分是非、冷酷无情的魔鬼!我不明白,你怎敢直视那双纯洁的眼睛步步的责问,更应责问的是自己的内心!两败俱伤,绝不是应有的结局!

        “他为荣光而生,我为爱他而生;我为爱他而生,为爱他而死!”她唱着戚戚的《杨柳之歌》。苔丝狄梦娜早就预感到了自己的死亡,但是,她至死也不曾改变坚贞的爱。“我死后,请将婚纱裹在我身上埋葬。”这或许是世间最令人心痛的遗嘱吧!可是善良者,为何总是受害者呢?最后一夜,她将百合花洒满纯白的床,她知道,这是自己的灵床。

        其实,这部剧本来名为《伊阿古》,只是伊阿古是悲剧的操控者,奥赛罗才是悲剧的执行者。“忠诚”的伊阿古,这个名字,让人情不自禁地冷笑。他信仰邪恶之神,他相信正义的人是虚伪的,呵,荒谬的信仰啊!不同于别的恶人,伊阿古的邪恶,在于他似乎享受邪恶。他看不惯一切的美好,他又有足够的坦然去伪装。从头至尾,操控全局,阴谋的得逞,让他狂傲地欣喜。有人说,奥赛罗与苔丝狄梦娜的爱情是悬崖边的爱情,而我想,正是伊阿古,将这玻璃般美好却易碎的爱情,狠狠地摔入悬崖,却不费吹灰之力。

        人性,是那么复杂。有人,处于至善至美的极端,有人,处于混沌淤泥的深处,然这两种,皆少之又少。太多人,如奥赛罗般,行走于两者之间。冲动与嫉妒,能使世界惨绝人寰。面对爱情,奥赛罗他错了,但面对友情,甚至亲情,有多少人,踏上了悲怆的路?从信任,到怀疑,到嫉妒,到冲动,一切落幕时,却是浑浑噩噩不清楚。这样的人,是否比彻底的恶人,更令人觉得可悲呢?

        这世间或许由不得感性主宰,因为感性需要理性的支撑,如此,愿能把悲剧改写为喜剧。

        Two Faces

                          —The tragedy of Othello

Love and jealousy, do we born with these? Maybe sometimes,tragedy is more attractive than comedy, because it can make you keep thinking about one question.The ending of the story, can make a person fall into the lonely sadness, difficult to get out of it.

After watching the opera Othello,theres something that I cant forget. At the beginning of the opera, Lagos laughter appeared in the darkness.The proud, raging laughter, broke all romantic dreams, controlling everything, its sneer!

“Long live Othello!shouted people who are standing on the wharf, looking at the ships of Venice,they cheered and celebrated.Othello,the hero in peoples mind, gained success.At the same time, he married his wife Desdemona,a kind ,beautiful ,pure girl, who loved her husband Othello deeply.

However,on the other side, Lago ,was jealous of the newly promoted person Casio.So,he stirred up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Othello and Desdemona.He said to Othello that Casio and Desdemona truly loved each other.With fury in heart,Othello looked for the evidence anxiously.But his wife knew noting about it.The cruel torture puzzled Desdemona,but she never doubted her husbands love to her.Lago had another evil idea. He forded the bond between Desdemona and Casio.Jealousy and trust clashed in Othellos heart.He wanted to trust his wife, but had no courage to do it;he didnt wanted to trust Lago,but it seems that he had to do so.He made himself collapsed!

Under the relentless instigation of Lago,at one night,Othello finally kissed his sorrowful wife, then he strangled her.But,he was wrong!Emelia rushed into the room to tell him Lago’s conspiracy,unfourtunately,she was late.

Facing his dead wife, kind ,pure ,beautiful wife,like a lily flower, the heart of Othello, scarred and battered.No,he couldn’t accept it!There was only one way that can make him feel relax,that was death.At the end of his life, Othello struggled to kiss his wife, once again,for the last time.

Lights were turned on, audiences left the room, how many of them have found themselves in the play?

Othello,conquered thousands of troops, horses and battle ground,but,he failed to defeat himself.Jealous frame, can burn humanities to smithereens .Staring at Desdemona,staring at her guiltless eyes, have you ever hesitated?Have you ever had a sense of discomposure? Have you ever realized the truth for a while?How could you believe those evil things?How could you consumed by doubts?From a hero to a criminal, from a brave solder to a ruthless monster!I just can’t understand, how could you see the clear eyes without feeling sorry,asking questions coldly step by step, why don’t you ask yourself? Loss at both sides couldn’t be the right end!

“He was born for glory,I to love him;I to love him and to die.”She sang the song, again and again, with a broken heart.She already had the presentment of death, but ,she never changed her love.“Please wrap the wedding dress around me and bury me after I died.”This may be the saddest testament in the world.Why are good people always victims?At the last night, she put lily flowers on the bed, she knew that it was her bier.

Actually,at first, the opera was called Lago,but Lago was the master of the tragedy, it was Othello who did the action.“Honest”Lago,this name made me sneer.He believed the devil,treated them as god.What a ridicules belief!The most horrible thing is that he seems to enjoy being evil.He was not used to any good things and had enough confidence to disguise .From the beginning to the end, he controlled everything,he was in a joy.Some people think that the love between Othello and Desdemona was on the edge, while I think Lago was the one who push all the beauty into the cliff,easily.

Humanity,is so complex.Someone,at the top of kindness; someone ,at the bottom of the sludge.In fact, these two kinds of people are not common.Most of us, like Othello,walking from side to side.Impulsiveness and jealousy,can make the world miserable.Facing love, friendship ,and even kinship, how many of us, have walked along the evil road.Start with trust, next doubt, then jealous, finally impulsive, when it all came to an end, it was still unexamined.People like these, are really lamentable.

The world may not be ruled by emotion, for it needs reason to support it.May tragedy be turned into comedy!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依 然 徐窦颢 站在“鲜花小镇”边,眺望远方,回想…… 几年前,也是...
    听语堂阅读 1,785评论 0 4
  • 1.回乡记(一) 施璇 第二天整个人好了些,头不怎么疼了,便也就恢复那股精神气,到处去...
    听语堂阅读 864评论 0 3
  • 1.为了那一次承诺 赵伊纯 她说,如果我们考得好,便送我们昙花。 这是我们的承诺,给彼此...
    听语堂阅读 1,745评论 0 6
  • 1.接近 刘灿 那种感觉应是从那时开始,等待着老师的到来很忐忑,忐忑着新来的老师是...
    听语堂阅读 1,178评论 0 4
  • 1. 歌 神 孙一可 今日,我正想回家,却听到一阵奇怪的歌声,循声望去,原来是我们班的传...
    听语堂阅读 1,062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