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爱“中国风”

1

午间休息时,同事们都兴高采烈的讨论着周末出行计划,只有小姝坐在那里默默的不做声。几位关系比较好的同事也不敢轻易询问,因为大家都知道最近小姝刚刚拍完婚纱照,正在筹备婚礼,不知道是不是感情方面出了什么问题。

悄悄给小姝发了条微信,问怎么了。结果被秒回了大量的图片和文字,最后还是很委屈的,欲哭无泪的表情。我有些不厚道的想笑。问题就出在婚纱照上,拍摄之前,小姝就被各种大气唯美中国风样片所吸引。天坛、太庙、角楼,她比较了几个地方,走访了多家摄影工作室,最后把天坛定为拍摄外景。

一切都是那么完美,拍照当天天气很给力,大红色的拖尾礼服配烈焰红唇,小姝摆好姿势,露出国际标准笑容。这时摄影师也准备好了器材和角度,只说了一句话,“美女,不要笑。”小姝下意识的嘴巴合拢瞬间,摄影师按下了快门。

室外套系拍摄下来,摄影师还在一直强调着,高冷、端庄、女王。小姝说自己一直是懵的,怎么都找不到感觉。结果上周去选片的时候,真是被自己丑哭了。一脸凶相加上鲜红的唇色,先生说这也太吓人了,是要吃了他吗。这照片挂在墙上,肯定避孕。这下小姝是真的哭了。

因为小姝的样貌是甜美可爱型,笑起来眼睛弯弯的,看起来灵气逼人。真的和女王范半点都不搭,只是因为被网上中国风的图片吸引,对自己没有正确的估量,摄影工作室也为了拿业绩,忽视了客户的客观情况,最后的结果就是自己的选择,哭着也要买单。

好在室内套系的效果很给力,也算是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吧。

2

同学小九前一阵拍了一套写真,美其名曰要在最美的年华,留下最美的影像。选择了一家朋友推荐的摄影工作室,因为看过了朋友客片的效果,是自己喜欢的类型,就毫不犹豫的交了定金。

拿到相册后,让小九有些小心塞。虽然朋友的片子很唯美,却不适合小九。朋友的样貌棱角并不分明,眉眼也不突出,但组合在一起却有着古典美人的气质和神韵。小九则是现代气息更浓烈一下,大大的眼睛,长长的睫毛,很像二次元中的小萝莉。

工作室的拍摄过程,大多是流水作业。哪里选景,哪个动作,抬头还是嘟嘴,都变成了标准化程序。也许每个人都是美美的,其实不过是流水线上的一个产品,再无个性而言。就如苹果手机,我们欣赏其设计美学,却不能说哪一个更漂亮。

最后小九的写真集被塞在了床底下。因为拿到样片的时候,小九表达了强烈的不满,工作室迫于压力,答应再帮小九补拍一套衣服。最后小九放弃了,因为第一次的不满意,小九对于补拍也没什么信心。是风格不适合自己,而不是摄影师的技术问题。

3

突然有些小感慨。我们读书,我们旅行,我们多见世面,为了形成自己的三观,为了有判断性思维,为了摆脱人云亦云的束缚。结果影响我们最多的,还是身边的人和大众媒体。

“萨德”离我们并不遥远,但我们更关心同事的唇膏是什么色号;“朝鲜”有些嚣张,但我们更想知道附近有哪些午餐的羊毛;“一带一路”就要开峰会了,但我们最关注的是放假信息。

所谓的人人都爱“中国风”,实际是一种“跟风”。尽管小姝和小九都受过高等教育,尽管两人在工作上精明能干,尽管两人都自诩双商皆高,结果同样是不能免俗的“跟风”。

朋友们,你们曾经“跟风”做过哪些事儿呢?结果怎么样?是开心还是后悔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