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下来 去生活

去年夏天里的一个中午,烈日炎炎,炙热如火。刚想午休,突然,咔的一声,正在运转的电风扇空调嘎然而止。一问原来是小区里的电机坏了。

不一会,房间里原先凉爽的空气骤然闷热起来。打开窗户,不想一股热气流直往里灌,温度不降反升,只好又把窗户关上。

平时我就很怕热,动不动就满头大汗,尤其是夏天。由于近年来少运动,又养尊处优,结果是大腹便便 ,满身赘肉。脂肪厚的人体温自然也高。

这不,大热天的又遇上停电,难受至极可想而知。好在箱子底下还留着一把旧蒲扇,找出来擦拭干净拿在手上,像济公那样啪嗒啪嗒地边扇边踱着方步,口里哼哼:“鞋儿破帽儿破,身上的袈裟破;你笑我,他笑我,一把扇儿破……”自觉可气又可笑。

饭刚吃完,体内热量本来就高,加上房间闷热,更是火上浇油,燥热难耐。坐不是,站也不是。汗珠不停地往外冒,头发湿漉漉,背上汗津津。一把破蒲扇哪能解决得了啊。

听着窗外蝉儿一阵阵吱吱吱的刺耳声,越发感到心烦意乱,不禁唠唠叨叨:“唉,太热啦,太热啦,实在受不了。福州这几年夏天简直也成了一个大火炉了。”

“就算今天白天挺得过去,如果晚上还没有电,该如何是好?”

晚上睡不好,白天就会头晕脑涨。这对于我这个睡眠不是很好的人来说,还真是个问题,不禁忧心忡忡。

不得不说,现在生活好了,人也变得娇贵了。以前小时候在农村,哪有什么风扇和空调?有的只是自己用麦秆编的软绵绵的扇子,费劲又没有什么风。但不照样走过来了?

打了几次电话 ,物业都说不知道啥时候能修好。

其实打扇子也要花力气,一用力汗就出得多。因此到后来觉得愈扇愈热,没有什么效果。

先生看见我脸红脖子粗地抓着一把破蒲扇在啪啪啪地打得山响,还不停地抓耳挠腮,难受的样子,也皱着眉头冥思苦想办法。

突然,他的脑袋瓜灵光一闪,大声说道:“去,干脆去住酒店,顺便享受一下快乐生活。”

我想了想,感觉这个主意不错,赶紧附和道:“好,就这么办,去附近找一家价格比较便宜,有空调有吃有喝能睡觉的小旅馆就行。”

先生立马就在手机上麻利地搜索起来。不一会儿,他就在美团上找到一家,位于大利嘉城对面的“慢生活温泉会所”。据介绍里边有温泉泡澡、汗蒸、喝茶、健身、自助晚餐……一举几得,而且价格也不高,才一百多一点点,能承受得了,认为比较合适。

我们说走就走 ,收拾停当,乘车不到25分钟就到达那里。办完手续是下午三点多。

整个会所有四层,一层是男汤,二层是女汤,三层是综合楼,四层是住宿的包厢,但是要另加收费。

一进一楼,所有的人都得把鞋子脱了,全程光脚丫走路。磨砂的地面粗糙不打滑,整洁干净,一尘不染。开着空调,凉爽舒适。

二楼女汤,绿盈清澈。池旁有像旧时杀猪用的木桶浴,有门口挂着一块白布帘的简易淋浴房 ,还有坐在石板凳上就能冲澡的地方。沐浴露、洗发水、护发素,一应俱全。

顾客在这些地方冲洗干净了才进汤池泡澡。

因为时值暑假,不少姥姥奶奶带着孙女,年轻妈妈携着女儿来这里泡澡。说是让她们见世面,长知识。

这些差不多都是十岁左右的小姑娘,个个如花似玉,含苞待放。

她们嘻嘻哈哈,冲完澡陆续走到池边,揭掉浴巾,露出雪白的肌肤,曼妙的身姿。

向上伸出十指姜芽手,挥动双臂,两条小腿向后一蹬,像小青蛙一般纵身一跃,扑通扑通,跳进水里,弄得玑珠四溅。看来,她们是这里的常客。

姑娘们无拘无束,在水里欢快地游来游去。时而潜入水底,时而浮出水面,宛若一条条小小美人鱼在穿梭来往。脸蛋上洋溢着幸福快乐的笑容,浑身散发着少女的青春魅力。

我泡过室内和室外的个人温泉,像这样身临公共女浴池,还是有生以来第一次,不免表现得拘谨。又由于心宽体胖,腿脚不利索,因此缩手缩脚,不敢越雷池半步,只好坐在池沿上,把两条猪蹄似的短腿伸到汤水中踢踢,踏踏,泡泡。

望着这些孩子们如鱼得水的欢乐情景,不禁深受感染,似乎感觉自己也年轻了好几岁。

想起小时候生活在乡下,除了男孩和男人会跑到河里去洗澡外,女人和女孩一般都是蜷缩在逼仄的木脚桶里洗。木桶又窄又浅,人一坐进去水就漫出来,弄得地面湿漉漉,而且腿脚都动弹不得。

那时没有水龙头,那些用水都是从两三米深的水井里打上来的,然后再晃荡晃荡地挑回家倒在大水缸里,宝贵得很。

再说那时候又没有热水器,洗澡水都是用锅烧,烧木柴烧莽草,烟熏火燎的很是麻烦。人多还要排队,每次都是洗得马马虎虎,不清不楚,不干不净,很不舒服。

现在多好呀,家家户户都有水龙头、洗澡间、热水器。只要按钮一按,热水就哗啦啦地从天而降。爱什么时候洗就什么时候洗,爱洗多久就洗多久,既方便又舒坦。

澡池旁边有一间汗蒸房。门口备有开水和鱼腥草、玫瑰凉茶,还有三罐盐巴、红糖、葡萄糖。

我顶着满头湿发,坐在房间里一边大口大口地喝着凉茶,一边受着48°高温的煎熬。水喝多了汗自然也就出的多。不一会儿豆大的汗珠从头上身上冒出来,啪嗒啪嗒地滴落地面……

汗蒸能美肤排毒祛湿、减肥美体、疏解压力、增强免疫力。因此也是我喜欢去泡温泉的一个原因。

汤池四周挺干净,排水系统也做的很好,不会到处湿答答的。漱洗处备有牙刷、牙膏;吹发的地方,有电风吹、头梳、发夹、橡皮筋、润肤霜等用品。

这些东西的精心准备,给客人们带来许多便利,比在家里有过之而无不及,真有给人一种宾至如归的温馨感觉。来一次还会想再来一次。

在二楼泡完澡吹干头发,就来到三楼大厅。这里有许多活动项目。有热烘烘的“火浴房”、寒飕飕的“冰雪宫殿”、“岩浴房”等。

不得不说,现在生活好了,人也变得娇贵了。以前小时候在农村,哪有什么风扇和空调?有的只是自己用麦秆编的软塌塌的扇子,费劲又没有什么风。但不就照样走过来了?

我在炽热的“火浴房”里呆了不上10分钟就受不了,赶紧退出来,又好奇地钻进旁边的这间“岩浴房”。

“岩浴房”里一溜过去好几个坑里装满许多被打磨过的拇指大小、溜圆臻润的岩坷砾。因为是傍晚,来这里体验的客人很少,显得很冷清。

我先是坐在坑边,两只脚丫反复踩踏着那些光溜溜的鸟卵石,咔哒咔哒,咔哒咔哒,犹如高手在弹奏着一曲美妙动听的歌儿。

俄顷,脚底就传来一阵麻酥酥暖烘烘的感觉,可为了达到浑身除湿的效果,干脆一不做二不休,四仰八叉地躺倒在小坷垃上面,像一条待煎的黄花鱼。

后来,感觉还是不够热乎,就突发奇想,像毛毛虫那样蠕动着身躯,慢慢地往石子堆里钻,然后又用笊篱似的两只手,沙拉沙拉地扒拉着周围的小石子往身上摞,直到把整个身子埋在里面,只露出一个头。

在沙漠里,鸵鸟会把头和脖子埋在沙土里是为了喝点水,吃点沙,帮助消化和探听消息。我把身子埋进岩石子里则是为了祛湿活络。真所谓异曲同工,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后来,浑身渐渐烘热起来,不知不觉迷迷糊糊地睡了一个觉。

据说,这些远红外线热能可以渗透肌肤,有排毒美容、燃脂减肥、舒缓减压、改善睡眠、促进消化等功能。

后来,我们还在雅致的茶室里喝了一会儿茶。闲情逸致,放松身心。这时,心中什么样的烦恼都抛到九霄云外去了。

一个偌大的健身房里摆放着十几种健身器材,你爱摆弄啥就摆弄啥;

坐在鸟巢似的大摇篮里搖呀搖,也是非常的舒服;跨在光滑冰凉的圆木头上休息也是不错的选择;

这个地方有两层楼,上楼摆有小方桌小板凳,看书、下象棋、侃大山,都很便利;

楼下一排过去十几个防空洞似的洞穴里铺着草席,小枕头。小孩们喜欢在里边席地而睡,不时地跑进跑出;

这个房间里有电视,有床铺,不少人拖家带口早早来这里占位置。

这间大卧房,里边搭有许多简易的榻榻米床铺,上面备有凉嗖嗖的沙袋枕头。客人累了都可以到这里休息。

跑片似的尝试了好几个项目,不知不觉已经到了吃晚饭的时间。

餐厅就在三楼的一角,山珍海味,美味佳肴,五谷杂粮,甜点糕饼,新鲜水果,各种饮料,琳琅满目,数不胜数;

煎、炸、炒、炖、烤、烩、烧、焖、焗、煲、煮、熬、蒸、熏、卤……多种不同手法,烹饪出五花八门,色香味俱全的食物,馋得人直流口水。

餐厅里熙熙攘攘,座不虚席。大人小孩嘻嘻哈哈,热闹非凡。大家各取所需,个个吃得津津有味,满嘴流油……丰盛的晚餐,让我感慨不已,如今的物质生活实在是太丰富了,想吃什么就吃什么……

我俩吃饱喝足,正想着如何安置晚上的睡觉。打电话到小区物业一问,电机已经维修好了,家里有电了。便高高兴兴地马上打道回府。

又是泡澡,又是汗蒸,还吃饭,全天开着空调……才一百一十二块钱,是不是价廉物美呢?

想想,现在最贵的应该是上医院看病,就是平常的感冒发烧,都要花费两三百元。像这样一年偶尔出来一两次改善一下生活,开开眼界,长长见识,愉悦心情,健康身体,是非常有益的。

没想到在这次意外的活动中,也得到了意外的收获,感悟颇深。

在当今这个快节奏的世界里,人们平时总是忙碌于工作、学习、社交等各种事务,很少有时间停下来享受生活的美好。

其实,慢下来生活,是一种生活态度,它意味着追求内心的平静和从容。放慢脚步,静下心来,去感受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去体验生活的韵味和温度。你会发现,生活的美好并不只是存在于快节奏的刺激和短暂的快乐中,而是隐藏在那些看似平凡的瞬间里。

慢下来生活,让心灵得到真正的放松和滋养,让我们更好地理解自己和周围的世界。

朋友们,在当下严寒季节,不妨放下忙碌和疲惫,慢下来生活,花点时间花点钱,和家人们一起来“慢生活”泡温泉、吃饭,喝茶、聊天……来感受时光的流转,生活的让心灵得到沉淀,享受一次难得的幸福。愿我们笑在生活中,活在快乐与健康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间一来到八月都变得不可控了,八月就意味着假期很快就会结束,还没来的及对八月进行规划,八月就匆匆的过去了三分之一。...
    一念芸汐时光阅读 205评论 1 9
  • 以前每去到一个新的城市都喜欢选择一辆公交车从起点坐到终点,在最后排靠窗的位置;现在每去到一个新的城市都喜欢选择一个...
    最狸的一只阅读 670评论 0 2
  • 5月27日,28日,湖里区作协组织部分会员到龙岩长汀、古田进行红色之旅,文学采风,机会实属难得,谢谢! ...
    bb1fb35407cd蒋国庆阅读 241评论 0 0
  • 在这个浮躁的社会里,我们已经很久不能静下心来安静的做一件事了。 比如听一首音乐、读一篇文章、看一道风景、与亲人的一...
    权可可阅读 202评论 0 4
  • 习惯了闲不住的生活 所以总是给自己各种捣腾的事儿 销售产品也好打打文件也行 饿了就开始吃饭,冷了就多穿衣服 并未察...
    Jiefni阅读 2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