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虫爬的好,监狱进得早,数据有风险,爬虫需谨慎。

关键字:爬虫 数据  刑事责任


一、何为爬虫?

爬虫,又称为网页支柱,网络机器人,在FOAF的社区中间,按照一定的规则,自动抓取万维网信息的程序。通俗的讲,在大数据时代,爬虫就是程序员高效获取信息的一种技术手段

二、爬虫是合法还是非法?

爬虫本身作为一种技术,属于中立性质,本身不违法。非法与否关键在于利用爬虫技术所作何种行为。例如,针孔摄像头本身是一种合法中立的产品,但是有人偷偷将其安装在酒店客房偷拍客人隐私的行为,已经具有违法甚至是犯罪的性质。

三、爬虫爬的数据到底是什么?

1、为非法组织违法提供爬虫相关服务。例如未境外组织非法提供涉及国家秘密的数据

2、抓取贩卖的个人隐私数据。例如非法获取手机用户通讯录内容。

3、利用无版权的商业数据获利。例如爬虫获得的尚未注册的饮料配方获取的利益。

4、通过爬虫获得不正当的竞争优势。例如通过爬虫手段提前知悉对方的招标内容,从而获得投标竞标优势。

四、爬虫的风险有哪些?

1、违反被爬网站的意愿,强行突破反爬措施。

2、干扰被爬网站的正常运营。

3、获取了受法律保护的特定类型的数据和信息。


五、爬虫触犯的哪些刑事责任?


非法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罪


刑法第285条,违反国家规定,侵入国家事务、国防建设,尖端科学技术领域的计算机信息系统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例如处于好奇爬虫进入国家军工系统。


违反国家规定,侵入前款规定以外的计算机信息系统或者采用其他技术手段,获取该计算机信息系统中存储、处理或者传输的数据,或者对该计算机信息系统实施非法控制,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例如爬虫获得的数据提供给他人。


提供专门用于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的程序、工具,情节严重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单位犯前三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各该款的规定处罚。例如提供爬虫工具用于非法侵入计算机系统。


侵犯商业秘密罪


商业秘密是指不为公众所知悉,能为权利人带来经济利益,具有实用性并经权利人才采取保密措施的技术信息和经营信息。通俗的讲,就是一切能够悄咪咪为商家赚很多钱的秘密信息都称之为商业秘密如可口可乐的配方,王老吉的配方,东阿阿胶的熬制配方等都可以为商家盈利。


刑法第219条,有下列侵犯商业秘密的行为之一的,给商业秘密的权利人造成重大损失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造成特别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一)以盗窃、利诱、胁迫或者其他不正当手段获取权利人的商业秘密的;例如通过爬虫获得可口可乐的配方

(二)披露、使用或者允许他人使用以前款手段获取的权利人的商业秘密。例如利用爬虫技术获得的可口可乐配方生产新的碳酸饮料来盈利违反本条规定。


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罪


刑法第253条,违反国家规定,向他人出售或者提供公民个人信息,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例如爬取到用户个人的通讯录、邮箱、地址等个人隐私贩卖给他人获利。

违反国家有关规定的,将在履行职责或者提供服务过程中获得的公民个人信息的,出售或者提供给他人的,依照前款的规定从重处罚。例如51信用卡技术团队涉嫌利用爬虫技术,在互联网上帮助催债人违规获取欠款人的个人通讯录、地址定位等敏感信息。窃取或者以其他方法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的,依照第一款的规定处罚。单位犯前三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各该款的规定处罚。

爬虫是一门技术,掌握的好,无疑可以利用这一工具更便捷高效的获得信息,但不可触碰法律红线,违法爬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资助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活动罪 《刑法》第107条:境内外机构、组织或者个人资助境内组织或者个人实施本章第一百零二条、...
    af45e6db5bd7阅读 456评论 0 0
  • 我国民间金融一直以个人借贷、合会、地下钱庄、私募、集资等多种形式普遍存在,民间金融作为一种重要的资金融通形式,为我...
    小好阅读 1,667评论 0 3
  • 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公司高管面临的刑事处罚罪名一箩筐,几乎都是和财产有关系,真是应了古人所云:人为财死,鸟为食...
    微案学法阅读 727评论 1 1
  • 我把所有我最好的一切 留在了那段时光里 往后可能再无人 能在我心里掀起那般惊涛骇浪 可我依旧感激你的出现 让我学会...
    凡奇阅读 158评论 0 2
  • 2018年的这个夏天,我刚刚结束了自己四年的大学生活,说不怀念大学生活是假的,毕竟大学给我留下了太多美好的回忆,我...
    看的明白活的透彻阅读 3,396评论 6 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