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女儿背三字经

曾在一篇文章中看到过类似的一句话:女儿是上帝给男人的一种特别的福利。当然,这种福利不是每一个男人都拥有的,也不是每一个人拥有的男人能真正体会到的。作为拥有这种特别福利的我,真心地感受到这种福利的美好。

然而,美好的东西总是显得珍贵,也总是害怕丢失。虽然女儿尚小,但我心头偶尔也会泛出失去她的焦虑。

“爸爸,你爱我不?”从三岁开始,女儿就会时不时地问我这么一句。每次,我都会真诚地答道:爸爸会永远爱你。

时至今日,我依然清楚地记得第一次听到这句话时的场景。那天傍晚,取回牛奶,我牵着女儿的手往回走。顺着小区里的林荫小道,我和女儿边哼唱边散步,完全沉浸在秋夜里的静谧中。突然,女儿冒出一句:“爸爸,你爱我不?”一时间,我没反应过来。等反应过来,我就无法抑制自己内心的惊喜,赶紧抱起女儿,大大地亲了一口。这时,身后一位路人顺口说了一句:现在的小孩真是善于表达感情啊。听到此,满满的幸福充溢在我心中。随后,心中感慨到:女儿长大了,真好!

看着女儿一天天成长,做父亲的,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老人常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看着将近四岁的女儿,我不禁着急起来:别人家的孩子都会读书数数了,我不能让女儿输在起跑线上。单位同事和其他过来人也对我讲,三四岁是孩子学习的关键期,要抓紧这个黄金期啊。

于是,我就着手开始教女儿背三字经。之所以教女儿背三字经,是出于三方面的考虑。首先三字经是古时候的蒙学教材,必有可取之处;其次,三字经里的故事可以让女儿提前了解做人做事的方法;最后背诵三字经有利于女儿记忆力的开发(我自己想的)。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听着从女儿嘴里读出来,我内心还是充满着成就感,尽管女儿可能不懂其中的意思。当然,我从中也可以感受到女儿的快乐与喜悦。

陪女儿背三字经竟然也让我熟记住了以前根本不敢想的三字经,真是意外的收获。足见,万事就怕用心二字。

除了三字经,女儿还常常让我给她讲故事。尽管这些故事,我都是照着书上来读的。有时,为了吸引女儿的兴趣,我会尽量使用不同的语气,好让读出来的故事更有趣。目前来看,效果还不错。女儿现在已经慢慢适应了当前我给她设置的任务,并对其中的部分内容表现出了兴趣。

小孩子的天性就是好奇,任何外界新鲜的事物,她们都会感兴趣。所以,做父母的,都该学点幼儿心理学,用科学的方法教育子女,做到事半功倍。当然,千万别让自己的固执影响孩子的天性。

这不,我也有曾犯过因自己的固执损害父女关系的错误。前几天,我教女儿学数数。开始,她还能跟着我坚持下来,从1数到10。越到后来,女儿就失去耐心,不愿在数,或者说我不会。三番两次下来,我也失去了耐心,然后就对女儿大喊起来。瞬间,女儿就大哭起来。哭着哭着,女儿还委屈地问我:“爸爸,你为什么大声对我说话呢?你爱我不?”听着女儿哭诉,我真不知怎么办了,因为当时我心里只是想着尽快让她学会数数。

父母的好心未必都可以成为绑架孩子的借口。很多时候,我们的好心多数是出于自我虚荣心的满足。“那谁谁家的孩子才两岁都会背三字经了,那谁谁家的孩子三岁就可以数到100了。”我们常常听到这样的夸奖,听后,很多父母心里都会有点小失落(当然我也是)。于是,我们就会一时兴起地回家教孩子,想一下子将自己的孩子教成神童,教成别人嘴里夸奖的孩子。尽管我们父母的出发点无可置疑,但往往我们都是犯揠苗助长。

或许,很多父母会辩解道,升学的现实压力让哪个家长不这样做了。可现实归现实,科学归科学,这是两码事。任何时候遵循不科学的现实,最终的结果都将不会太好。

今天是圣诞节,我没有给女儿准备礼物。当然,无论何种理由,这都是我的不对。今后,我将不会不犯此种低级的错误。

作为父亲,我缺少赚钱的能力,只能满足女儿基本的生活要求,也不能给她更多更好的物质满足,唯一能做的,也能更多做的就是陪伴她。

也许,女儿心里最大的满足也是有父亲每天的陪伴。

晚上我会依然陪女儿背三字经、给她讲故事,并尽量将这种陪伴持续下去,直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好想…,我好想…,我想…?”哎!我想的东西太多了!想当主持人,已经实现了,想写一手好字,我也实现了。可...
    欢乐洋阅读 504评论 0 0
  • 早晨,又被胃痛折磨醒。睁开眼,天已微亮,东边的彩霞已安静的躺在那里,启明星像是闪亮的钻石镶嵌在天空这块蓝布上。 很...
    楠苜阅读 535评论 3 2
  • 这是我自己以前画的,希望能被喜欢。 评价请手下留情,谢谢哈。^_^
    Juvia阅读 137评论 0 2
  • 就记得高三的周末,一个人拿着小板凳蜷缩在阳台的角落看新海诚的《秒速五厘米》。我在躲老爹,所以行为鬼鬼祟祟,还准备了...
    不是hero1998阅读 1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