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老孟

        从省合干校分配到黔东南州岑巩县凯本公社工作已经好几个月了。一天上午我正在专心为供销社画墙报,不一会儿听到背后有人在说:“崽也!发(画)得好!  字也些(写)得好!  供销社曲(出)才子了!”我转过身一看,一个身材高大的中年男人说着一口地道的岑巩话。他穿着一件退了色的中山装,裤脚挽得一边高一边低,光脚穿着一双粘着泥土的解放鞋,肩挎一个医药箱。虽然朴实随便但面目端正,和气。这时供销社梁主任走出办公室大声对我说:“来来来,你晓得没?这是卫生院的院长孟医生,贵阳医学院的老大学生,来我们这里好多年了。这是才从省合干校分配来的小吴!”"啊,孟医生 !" 我忙和中年人打招呼。"就叫我老孟,难怪我以前没见过你,我也是贵阳人!你们梁主任的爱人前段时间做了阑尾切除,我来看看她的伤口愈合得好不好.....以后有空来卫生院玩 ! "孟医生改用夹着岑巩口音的贵阳话大声说。我送他走出供销社,我们聊了一会儿。那天晚上我失眠了,想起孟医生的模样,想起他的话语,我想多年以后我可能就是他这样子,慢慢就变成岑巩乡下人了......

        过了几天,我去卫生院找孟医生。凯本卫生院在离供销社几里地的老街,说是老街还不如说是农民的村庄。一条两米宽的路坑坑洼洼,连牛车都走不了。两层的卫生院木楼立在街边,残断的石头围墙里有个小院落。沙石地面积着水坑,鸡鸭就在水坑里悠闲地走来游去。农民的猪狗牛羊在医院的院子里进进出出,并留下一些粪便。孟医生正好和几个人在院子围着一个黑黑的鼎罐(岑巩乡间用来煮饭,炖汤的炊具,古老厚重)吃饭。鼎罐下燃着柴火,鼎罐蒸腾着狗肉的香气。他端着一个大碗喝酒,红红的辣椒皮粘在嘴角上,耳朵边夹着一支香烟。看见我来了他立马喊到: "哎哟小吴 !  你腳洗得好(岑巩话来得正好的意思。)刚打死的疯狗,味道好得很,一起来喝酒 !" 说着就给我倒了一大碗酒:"青杠子酒,你喝过没得? 有点打头呃 !" 他真是快人快语。看我不拈狗肉,他忙说:" 不怕得,几十度高温就把疯狗病毒烫死了,我们经常吃。"  边说边给我碗里夹肉。那天我和他喝得醉醺醺的,晚上热得一同跑到小河沟里泡着解热。看着月亮在云层里穿行,忽暗忽明。小河里泛着月光。老孟说 : "你看乡下有乡下的味道,一切都宁静自然!你才来首先要想得开,慢慢就会习惯的,我们刚来时,也和你一样整天心烦得很 ! "那天晚上我们谈得很多,谈了很久.....

      过段时间,老孟要下乡去巡回医疗,我也正好要去分销点查账,我们一路同行。工作完后他约我下河里去捉团(甲)鱼。他说凯本这边离梵净山近,清泉多,溪水好,有好多娃娃鱼和团鱼。我们来到一条小溪里,溪水潺潺地流,浅浅的水流底下是五颜六色的鹅卵石,溪水流到深出,水流绿得如翡翠。虽然下午娇阳如火,天空中没有一片云彩,但是我们只穿着内裤走在小溪河里感到溪水冰凉清爽。透过清澈见底的溪水,老孟边走边用脚去拨动水里的石头,走着走着,他突然站着不动,大声说: " 脚下有一个团鱼!"  他弯腰搬开脚下的石头提出一个巴掌大小的团鱼,我心里顿时一阵惊喜 !  我们一边走,他一边给我说捉团鱼的方法,他说在乡下好多年,跟当地人学到了不少生活技能。水齐腰身了,他一头扎进水里,潜游一会又提出一个团鱼,我们继续在河里走走游游,水齐胸口了,他大声说:  "哎哟,踩到一个团鱼! 我不能动,你快扎进水把它提出来 ! "我立即扎进水里,从清凉的水中抱出一个团鱼。在溪水里捉了几个团鱼后,他又引我走到沙滩上,阳光下的沙滩鹅卵石热得发烫,他边走边看,他说看得到团鱼的出气孔,我不相信。走着走着他指着一处沙滩说这里有一个,叫我把手伸进沙子里,我不敢。他手一伸进去就提出一个团鱼。他接着指了好几处,我伸手进去就得一个团鱼,灵得很 !  但我看半天还是搞不清团鱼的出气孔。接着他引我到一个岩石边说人:“崽也!今天运气好,遇到这里有娃娃鱼!”他在溪边竹林里找来一根细竹子,捉了一个小青蛙,把它绑在竹尖上,然后伸进水洞里,等了一会竹子被拉了进去,等竹子又被拉进去一会儿,他立即往外一拉,拉出一条两尺长的娃娃鱼。他说凯本的溪水都是冷水溪,最适合娃娃鱼生长,它们常常躲在河边的洞穴里,不爱游动,喜欢吃自来食,有些娃娃鱼在洞里长大后游不出来,就老死在里面。那天下午我们在河里捉了好多个团鱼和几条娃娃鱼。

      回到卫生院,他把团鱼送给住院的病人,他说这些农村人穷得很,生了病,看病的钱都是东拼西凑,那有钱买好吃的,看到怪可怜的。然后把娃娃鱼拿回家放在铁皮桶里,用锅盖盖着热水一烫,娃娃鱼在桶里乒乒乓乓地跳一会不动了。随后开膛破肚,洗净切块,装进鼎罐,他把一块还没有洗干净的老姜放在砧板上用刀一拍丟进鼎罐,用柴火慢慢煮炖,老孟动作娴熟且一气呵成。鱼炖好后,他拿几个干辣椒在火坑里烤烤,然后拿在手心里搓碎后放进碗里,加点盐放点葱蒜,再放一小瓢热鱼汤做成蘸水,我把娃娃鱼肉在蘸水里轻轻一蘸,细细品尝着从没吃过的美味,娃娃鱼肉嫩,  柔糯,  汤鲜。喝着老孟泡的刺梨酒,数月里的忧愁慢慢散去。老孟却越喝话越多,他说他爱人也是学医的,分在黔西南。他们东西两地分居,一个女儿由奶奶带着,七八岁了,一年得见一两回,特别是听到女儿生病的时候,心如刀绞,一时又调不走 !  说到动情处,老孟不由得潸然泪下......

      凯本公社就我和老孟两个贵阳人,我们自然成了好朋友。时间一长,我看他越来越像一个赤脚医生。他在医院旁边开了一块地,种了好些蔬菜瓜果,养了一些鸡鸭猫狗,它们就在他屋里窜出窜进,农村人请他去看病就要留住他喝酒吃饭,有时喝得醉醺醺,偏偏倒倒地走回来,搞得一身泥巴,如没背那个药箱,你真不会认为他是医生。他也常常指着我: "世事造英雄,环境改造人!你看你现在也是一口岑巩话,胡子拉碴蓬头垢面的也不管了......"

        一年以后,我爱人也分配到凯本公社卫生院,当了药剂师。我们就住在老孟宿舍楼上,大家走得更近。一天爱人上楼来跟我说手术室要给一个产妇开刀,人手不够,老孟叫我下去帮忙。我到手术室一看,老孟已不像平时的老孟,他戴着白帽,白口罩,穿着白大褂站在手术台旁边,神情严肃。几个医生正在听他指挥着。产妇是个农村妇女,三十多岁了,光着肚皮躺在手术台上喊叫着:“孟医生救救我,痛死我了!”她老公把她的两只手压住叫她忍着痛,孟医生会救我们的!其他医务人员忙着准备这准备那,小王医生一边安慰她一边在产妇腰间扎进一个大针管,见针管里流出一点透明液体,孟医生叫王医生立即把麻药打了进去。说搞的是半身穿刺麻醉。过一会老孟拧了一下产妇的肚皮,问她痛不痛,产妇没反应,他就动刀了。我看见他在无影灯下轻轻划开产妇肚皮,如猪一样的肥肉露了出来,接着是瘦肉,他游刃有余地一层层剥离着。这时一个老鼠掉在手术台上方挡灰尘的塑料布上,大家惊呆了,老孟不慌不忙地往头顶上方学猫一叫,老鼠不动了。"等老子做完手术再收拾你!"老孟瞪大眼睛说。大家舒了口气。他接着说:"大家注意,要打开子宫了!"并对旁边的年轻医生说手术口子要尽量开小,他拿刀拉开子宫后,鲜血马上涌了出来,他立即叫我踩吸血器,(我终于派上了用场)他们用钳子拉开子宫刀口,罗医生说:"你们看娃娃是个横位,咋生得下来!"她边说边抓住婴儿的双脚往外提,提了几次没提出,老孟立马把刀口开大一点,罗医生提着婴儿的脚左右摇摆着把婴儿拿了出来,放进一个盘子里,一个护士马上提着婴儿的脚不断拍打,迫使婴儿嘴里吐出异物,婴儿一声响亮的哭泣让手术室里的人都欢乐起来,产妇也露出了微笑。大家松一口气后紧接着进行止血缝合,由于时间长了一点,产妇开始随缝针一声声呻吟起来.....手术最终完成了。但刀口缝合处老在浸血,产妇下不了手术台。大家开始焦虑起来,老孟来回地走着,走着,一会儿,他突然说:"老师教过的, 普鲁卡因可以止血,快给她打一点 !快给她打一点!"这时,我看见双手撑在手术台上的老孟额头上全是汗水.......

        多年以后,老孟和他爱人都调回了省城贵阳,我也回到了贵阳工作。我们聚在一起的时候老孟老是说凯本的野生娃娃鱼好吃!  而我总爱回忆那简陋手术室里的剖腹产。他爱人在一旁说:"鬼打的老孟,在手术台上才想起老师教的,丢丑啊 !"  老孟听后只是苦涩地笑......


       

       

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宵夜,一枚啥都会的男青年,今天又不知道说啥没什么思绪,时间过得很快一转眼一个星期的时间在一小时50分后又要过去...
    魏无羡不吃宵夜阅读 98评论 0 0
  • 昨天无事可记,于是没有记录。 简书每天都在写,但表达出来多少内容,或者表达的深度和广度仍是个值得探讨的话题。 只是...
    贝贝佳8108阅读 255评论 0 6
  • 2018年3月13日红源悟语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奋斗! 今日成长 长长的路,慢慢地走。懂得感恩,是一种修养,...
    红源随笔阅读 113评论 0 0
  • 我男朋友是一个IT男,非常典型的特征——话少。在一起磕磕绊绊1000天了,我只能说,没有一定的勇气和适应能力真的走...
    灵儿学姐阅读 1,248评论 6 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