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人事经理和总经理交手的两个月

11月2号周一,我刚落座,总经理喊我去他办公室一趟。看来,他比我着急多了,于是我不慌不忙地走过去,缓缓坐下。

“两个月了,你觉得你工作怎么样?” 他面带微笑,如果不认识他的人,真会误以为这是多么善意的笑容,挂在一个中年男人的脸上,儒雅而又彬彬有礼。

“*总,谢谢你给我两个月的时间,在您眼里,我工作成果如何?”我深知他要我离职,所以,我把评价权交给他。在我工作的这两个月里,按照他的要求裁人两次,所以,我心中在想,他对于我而言,又会搬出什么样的借口来。

果真,对于工作成果而言,大家有目共睹,他丝毫挑不出毛病,所有的关键岗位人才全部到位,公司的规章制度做出了大的框架,绩效部分做出了OKR的实施方案。话说,工作这么多年,我觉得冥冥之中有神人相助,否则我怎么那么运气好,这么挑剔的总经理,我竟然把关键团队搭建起来,而且,每个人都甚合总经理心意。至于其他的姑且不说,因为招聘这个事情,充满不确定性,我只能心中一遍遍地感恩,谢谢在我重返职场后,工作竟然如此顺利。

总经理说:我以后的想法是公司要做成跨区域,跨国的多元化集团,所以,我对这个人力资源经理岗位的要求和期待是非常高的,有弹性和有跨度的人力经理确实难找,也有可能是地域性的原因,但是,不管怎么说,这个岗位以后会大部分的时间在高铁上和飞机上,你可以吗?就比如这次去广州收购工厂,你可以去吗?比如去**市,**市,你可以吗?”

我继续听,并不着急要说什么,并且我一向这么nice的人,不打断他人说话是一种礼貌,同时善于倾听是一个教练非常基本的功力。

“但是你的时间不行啊,你面试的时候说孩子都上学了,希望重返职场,但是没想到你家小孩还小,况且这个人力经理必须和我走得很近,但你不能24小时待命,把精力都放在工作上?”估计他早就想好了说辞,吧啦吧啦一通说。

然后,眯着眼睛笑意盈盈地看着我说:你怎么想?那一笑,就是一只老狐狸狡黠的感觉暴露无遗。我淡淡的说:我的家庭是我人生最重要的部分,那贵公司重新招一名人事经理吧。”

他说:好的,我让**市(总经理手下另一个公司,在外地)的人事主管过来,你和他交接一下。

于是他随手拨通了电话,我则起身离开了总经理办公室。

几分钟后,他走到我旁边说:**明天过来。我嗯了一声,示意知道了。

你一定很好奇,我怎么就知道他会找我谈,找借口让我主动离职呢?尽管我工作的成果让他挑不出任何毛病。是我哪里不好吗?还是工作能力达不到领导要求。NO NO NO

说个小故事你就懂了,知道我不是主动臆断他人之意。我是9月1日入职的,9月12日上午11点,总经理突然把我喊过去,说要把小李裁掉,原因是有人举报她上班时间看小说。

我刚来不久,不太了解他的风格,便大胆提议说:“*总,小李刚刚满了2个月,过了试用期,招聘一个合适的员工不容易,我们对小李提出警告,下不为例好吗?”替小李说这番话,我觉得是我的本职工作,再说了,她到底有没有看小说你可以举证吗?

他缓缓抬起眼皮,看了我一眼说:不行,你这种管理思路会带来巨大的成本浪费。我听后,不知道该说什么。

紧接着,他说:“小李的性质恶劣,上班时间看小说这是一种属于偷的行为,她在偷我的时间,这事儿触到了公司的红线,告诉他,周一不用来了。”

9月12号是周六,公司的规定是要上班到下午3点,周一就不让人来了,看来我必须要找小李谈下。看了一下时间,上午11:35分了,我觉得还是饭后在找小李,12点吃饭,小李估计饭都吃不下。

午饭后,我跟小李说了,小李苦笑着说:姐,我从不看小说,更不用说在公司看了,如果想让我走,不必给我一个莫须有的罪名,这是我接受不了的地方。

小李又说:“我明白咱领导的风格,如果是工作调整或者阶段性的工作性质,可以直接说”

我心中有些歉意,虽然这事跟我无关,我只是执行领导的命令而已,只好问她有什么需要,比如以后找工作或者职业有困惑,我都可以帮她。

于是,最终协调好后,我给了总经理最终协调的结果,以及反应了小李否认自己看小说的事实。

没成想,总经理说:“我们没法举证,否则会很难看,主要是她的工作是阶段性的。”

我心里咯噔一下,对他的人格画了一个大大的叉号。

当然,我对自己的工作也全面审视了一下,入职的第一天他则对我说:梳理4个岗的招聘,其中总助必须下周到岗,搭建公司的绩效体系、起草并宣贯规章制度(他吧啦吧啦的提出一堆要求,毕竟他之前也在世界500强的知名企业工作过)。

我心中默默地说,我连一个助理都没有,美其名曰人事经理,一个萝卜三个坑啊!但是谁让这年头工作难找,我又渴望重返职场做出点成绩来,于是我欣然答应。

因为孩子们8/31号开学,很长时间的疫情孩子们基本上都没上学,后来开学不到一个月又放了暑假。我希望孩子们开学时重返职场,毕竟在家待久了就比较懒散,于是,8月份中旬找到了这份工作。

事实上,通过裁小李这个事情,我心中就有了一个模糊的声音,我把人员招聘到岗,制度建完,绩效可以落地,基本我的工作可以告一段落了,然后招聘一个人事专员或者让**城的人事主管兼做就好。

好吧,9月份工作火力十足,也非常顺利,就像我上面提到的仿佛有神人相助,多么难招的岗,我基本1个周就把人招了过来,当然,没人知道我的付出也是各种艰辛,我把很多的怨气和火气都撒在了先生头上。

十一国庆节休假完毕,总经理笑嘻嘻地把我叫过去,慈眉善目的说:“你来了一个月了,该拿的东西要往外拿呀”我头也没抬,没吭声。心中再次响起一个声音,我拿出来了,就可以滚蛋了。

我知道他在压榨我,所谓的拿出来,好像都在我口袋里捂着,事实上,我这些都是特别费脑子的事情,尤其,9月份的人员招聘看起来顺利,但其中耗死的脑细胞我就不说了,一把辛酸泪。

10份依然有招聘的任务相对九月份少了很多,9月份我入职时只有几个人,到10月份时已经有20人左右了。于是我开始一边招聘,一边做制度建设和绩效体系。

到了10月中旬,他再次喊我过去,要我去裁人。这次他倒是痛快,说:小王的工作是阶段性的,现在不需要了,你以外派为由,让她走行了,再说能力也一般。

小王是个95后的小姑娘,家人都在这边,要外派到异地,小姑娘肯定不干,于是痛快地答应离职了。

我好像被人点了一下,一个声音传来:2个周后就是你了。再次加重了我对自己工作的看法,我的时间也不多了。

就这样,该做的工作我还是照常进行,预料到,我满两个月时总经理一定会找我谈话,如果没有按要求完成工作,就是工作能力有问题,如果完成了工作,那就要看他以什么样的理由找我谈。

即便如此,我还是把所有他要求的工作完美呈现给了他,即使我走了也不愿意说是我能力达不到公司要求呀。于是就出现了上述他的话。

11月3日即周二上午,异地的人事主管赶来。总经理要求他下午和我交接,下午完成了交接,下班时我和办公室的同事们道别,说:后会有期。

大家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只是我走在回家的路上,有几分钟的时间是不安的,我觉得这是我职业生涯中最差最没有品格的一个总经理,就是一个生意人。我开始有些小迷茫,接下来我还要找工作吗?我的年龄真没有优势了,我的副业还不能带给我足够的收入支撑我想要的生活。

大概十分钟的样子,我便抬头仰望天空,觉得暮秋的天气真好。

充满力气地对自己说:你很棒,能力不差,人品正直,生活上大多顺风顺水,不要恐惧和不安,上天自有最好的安排,只需交托你的心,努力生活,把生活的未知当作礼物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