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写作征文】花与母亲 我妈妈是最坚韧的腊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时间倒退到三十年前,我会用妈妈如花这词来形容我的母亲,可不是说周星驰电影里的如花姑娘,是因为妈妈年轻的时候 非常漂亮。

记得到我上小学的时候,我们家还住着非常破旧的房子。但是我依然喜欢邀请同学们来家玩。因为家里有漂亮又好客的妈妈,还有妈妈超好的厨艺。在我们小的时候,物质条件差,大家都不富裕。妈妈却总能用最简单的食材做出各种花样的美食,好看又好吃,引得小伙伴们非常的羡慕我有个这么棒的妈妈。

我喜欢听同学们对我说你妈妈好漂亮呀!喜欢听他们说:你妈妈做饭好好吃哦。喜欢听她们说:你妈妈好厉害哦!我非常享受他们用各种美好的语言来赞美我的妈妈,这是身为妈妈的孩子的骄傲。

那时候妈妈在我眼里,是“冰雪林中着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尘”的白梅。

外婆生了7个小孩,我妈妈老大。外婆一连生了三个女儿,才生了大舅舅。在外婆她老人家眼里,只有儿子才宝贝,女儿是没有任何地位的。

妈妈小学没毕业,就开始为家里挣工分。14岁就顶替成年劳动力去大山里修水库。妈妈每每讲起那段岁月,总会用不晓得是怎么活下来的这句话来做结束语。

我也无法想象妈妈是怎么活下来的,不管是严寒还是酷暑,总是一双破鞋,一身单衣,和成年人一样的一副挑石头泥巴的担子。吃不饱,穿不暖的妈妈,瘦弱的身体还要承担和成年人一样的重活。

那时的妈妈,让我觉得她就是陆游笔下开在断桥边无主的梅花,风雨交侵、境遇凄惨。妈妈叙述时总是慢慢的想,淡淡的讲,没有恨也没有怨,像是讲着别人的故事。却总是让我心疼的想抱抱她。

每一次读陆游的《卜算子-咏梅》总会想起我妈妈。

我是妈妈最小的孩子,出生在冬月。我有一个姐姐和一个哥哥。在我刚一岁的时候,妈妈被拉去做结扎手术,那一天,幼小的我在家发生意外,烧伤了脸。

很严重的烧伤,眼晴以下几乎都被波及。妈妈做完手术一刻都没有修息,在医院里整天整夜的守着我。我当时只有左嘴角那边有一片小小的皮肉是完好的,妈妈就每天每夜地把母乳挤出来,再装进注射器里面,一点点的喂我。

那时候好多人劝妈妈放弃我算了,虽然结扎了,但是前面有一儿一女,这孩子,脸毁成这样了,救活了又有什么用呢?以后去哪里找个婆家?自己的身体也是刚刚动过刀的,要是落下了什么病根,以后的日子怎么过呀。!

可是妈妈不管、不听、不理这些,她就是要她的小女儿好起来。

住了十几天医院,医院就不让继续住下去了。听村里人讲,那段时间妈妈每天天不亮就和爸爸抱着我去医院换药。来回十几里地,我的爸爸妈妈顶着风雪,冒着严寒,坚定的穿梭在家和医院之间,坚定的为我搭建起生命的那条线。

一个多月后,医院说,只能这样了,抱回去吧。那时候只是勉强的止住了感染。妈妈不死心,和爸爸到处打听民间偏方。听说哪里有人能治烧伤,不管多远,不管天多冷,哪怕已经到年关了,都要寻了去。目地只有一个,我就是要治好我的小女儿,要她好好的。

生活最会善待那些有着坚定信念的人,妈妈没有听从别人的劝说,放弃我,不管受多少苦,不管挨多少累,也要小女儿好好的。所以我活下来了,而且活的很好!

那时,妈妈是坚定的梅花,“不受尘埃半点侵,竹篱茅舍自甘心。”

2014年5月11日,暴雨倾盆,妈妈突发脑溢血,被送到医院抢救。我被突如其来的消息吓傻了。我无法想象没有妈妈的日子。在去医院的路上,我像个孩子一样,只知道哭哭哭,那种恐惧让我几乎窒息。

在这以前,我从来没有想过妈妈于我而言,竟是如此的重要。为了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我常常会忘了回去陪陪妈妈或是常常给妈妈打个电话……

还好,因为抢求急时,妈妈脱离了危险,只是半身不遂让她非常消沉。医生对妈妈说,你有可能以后都是这样,也有可能好起来。

妈妈听到可以好起来,仿佛重新看到了新生的希望,她仔细的问询,极积的配合中医理疗,慢慢的左半边身子有感觉了。2个月后,她已经可以自己走路了,我们非常高兴,可这时候,她又怕花钱了。因为理疗的费用是不可以报销的,所以她说什么都不肯再去了,还说她打听清楚了,自己坚持锻炼一样可以好。

我们做子女的,当然不同意放弃,无论如何,也不能放弃妈妈,就像很多年前,她不曾放弃过我。

这一次,妈妈把她的固执用来对付我了。我说,我也向医生了解过,想要好起来,每天至少要坚持4个小时的特定动作练习。一般人是坚持不下来的。

可是妈妈说,她可以。无论我如何劝说,她永远是一句话:“我肯定可以的!”

妈妈身上就是有那一股子坚定的韧劲。她真的坚持下来了,而且,如今快三年了,她的身体反而越来越好。她可以连续跳一个小时的广场舞,我们去看她的时候,她还能做一桌子十几人的饭菜。连医生都不相信他可以恢复的那么好,完全不像一个中风过的人。

现如今的母亲,更似乎腊梅“枝横碧玉天然瘦,恋破黄金分外香”

梅花香自苦寒来,懒施朱粉自芬芳。

我为有这样的母亲骄傲!

无戒训练营第三期日更第五天:编号161素白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